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京市怀柔区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语文期末试卷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5 类型:期末考试
一、现代文阅读(24分)
  • 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中国音乐里音色表现的一个重要内涵是“音即一切”的音色观。音色的表达是在音色里就完成的,不需要假借任何外在的旋律、曲式、结构的发展。音色里的实音、虚音、合音,就有层次。一个“音”在这里事实上就具足了一切。 

    就中国音乐“音即一切”的音色特质,我们做几点介绍。任何音乐系统都有它喜欢的音色。中国音色虽然比较多元,但还是有它基础音色的存在。这基础音色跟桐木音色有关。中国人在音乐上比较不讲究共鸣,它要的是材质本身的音色。而梧桐软硬适中,较能传达出很淳厚中和的感觉,而在这点基础上再做变化。 

    中国音乐重视音的本质,以《阳春》为例,它所以有那种“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感觉,就因琵琶“多骨少肉”的音色。这首曲子不能拿到吉他上弹。也许当吉他弹出第二十个音时,它第一个音的共鸣恐怕还在那里。所以吉他很适合伴奏,而琵琶只能做主体的、独奏的表现。中国的乐器都有这个特色,它的音色虽然站在梧桐木的基础上面,但个性很清楚、颗粒很清楚地直接表现出来。

    再有,音色还常体现一个较音色更基底的角色出来。过去琴人讲,散音不动,像地;泛音空灵,像天;按音是人来变化它的,代表人。一个好的乐曲一定要在天、地、人中间得到协调。所有的古琴曲,一开始不是散音,就是泛音。最后的结束一定是____,为什么?因为散音代表地,泛音代表天,代表音乐来自天地。最好的音乐,要回归于天。这里体现出了中国人特殊的创作观。

    “音即一切”还涉及中国音乐对下指落弦的功力讲究。中国音乐,讲软弦对软弓。最好的民间胡琴家用的乐器,弓拿起来,弓毛是垂在下面的,弓毛可以缠三匝。其好处是可以在瞬间达到最大的张力位差。
            我们听二十岁的人唱的《塞上曲》,中年人唱的《塞上曲》,老年人唱的《塞上曲》,这样一种因音色的变化而产生的情怀对应,必须在具体实践中才能感受到。乐谱是没有办法表现音色的。所以从谱子认知一个中国作品,可能那个原点就缺了。而这样一个原点的缺失,就会导致中国音乐里可能最重要的一块就从根柢流失了。 

    (节选自《音色里的中国人文》,有删改)

     材料二

        音乐是有年龄的。

        在我们幼年的时候,音乐也许曾经是保姆。旋律的构成简单而稚拙 , 但每个音符都舒缓、柔和、温厚和淳朴。那节奏是摇篮式的,在摇晃着的歌谣里,我们的骨节一寸寸放大着,成长着,却分不清保姆和音乐,是怎样各司其职又互为其主。

    少年时代,音乐就如同我们第一个悄悄钦慕的恋人。我们在深夜与它相约,聆听它的倾诉和呼唤。乐曲中每一处细微末节,哪怕一个小小的颤音 , 也会让我们心跳脸红。那欢喜是纯真无邪的。无论哪一种音乐都会使我们欢欣。但可惜那时我们太年轻,心里喜欢着,却无法分解和辨析它真正的奥妙。

    当我们成为沉稳和成熟些的青年时,浮游荡漾在空气中的音乐,也渐渐沉淀下来。那时我们开始思考音乐,努力试图去读解和领悟,并试图与音乐对话。音符变得立体,有一种辐射和扩张的趋势,暗藏着你听得见或是听不见的声音。音乐不仅仅是一种情绪,而有了实在和具体的内容,成为可视可感的语言和思想,甚至是哲学。

    被琐事缠身的中年,岁月匆促,音乐在生活中已是显得奢侈的享受,往往纯粹是一种娱乐和休闲。那时候音乐有点像一个分手多年的旧恋人,只是在百无聊赖的日子里,会偶尔下决心安排一次有礼貌而有节制的见面。

    人到了老年,对音乐的选择变得十分挑剔。若是喜欢的音乐,必是自己灵魂的回声,是真正属于自己的。除了自己认定的那种之外,天下的音乐都是不堪入耳的噪声。所以老年的音乐,由于排除了功利的杂音,在自然淡泊的心境中,便有了一种宁静透明的质感。

    所以,音乐具有着极其博大而丰富的包容性。音乐无法定义。不同的音乐可以被每个年龄段的音乐爱好者分享。音乐其实是没有年龄的。古典或是现代、严肃或是流行,在欣赏者那里,并没有绝对的界别。在感人至深的音乐中我们常常迷途甚至错位,但音乐宽容大度,它知道自己所能在人们心上激起的回声,是“喜欢”的唯一标准

     音乐只是有点儿模糊,有点儿空灵。它无形无状、无影无踪,无法触摸、无法品尝,是一种流逝的时间,一种被曲谱固化的记忆。音乐被人吸纳到心里去,又被人在各个生命阶段自然而然地传递下去,音乐就变得永恒了。

    (节选自张抗抗《音乐之伴》,有删改)

    1. (1) 根据材料一,下列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 . 音色里的实音、虚音、合音形成的层次,使中国音乐的音色表达凭借音色本身就可以完成。 B . 琵琶外形“多骨少肉”,这种特殊的外形结构,自然会产生“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音色效果。 C . 吉他是共鸣效果很好的乐器,适合用来伴奏,像《阳春》这样的曲子是不适合用吉他来独奏的。 D . 最好的民间胡琴家所用的乐器,讲究软弦对软弓,其好处是可以在瞬间达到最大的张力位差。
    2. (2) 根据材料一,下列对“中国音乐”概括不准确的一项是( )
      A . 中国音乐的音色特点决定了中国乐器都由桐木制成。 B . 中国音乐重视音的本质,讲究个性清楚,颗粒清楚。 C . 中国音乐在乐曲的创作上体现了天、地、人的协调。 D . 中国音乐不能只从谱子认知,乐谱难以表现中国音色。
    3. (3) 根据材料一,填入横线中的词语正确的一项是( )
      A . 散音 B . 按音 C . 实音 D . 泛音
    4. (4) 下列对材料二加点词语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稚拙:幼稚质朴,“拙”读作“zhuō”。 B . 淳朴:诚实朴素,也可写作“纯朴”。 C . 颤音:颤动的声音,“颤”读“zhàn”。 D . 百无聊赖:和“兴味索然”是近义词。
    5. (5) 材料二划线句子,没有运用比喻修辞的一项是( )
      A . 在我们幼年的时候,音乐也许曾经是保姆。 B . 少年时代,音乐就如同我们第一个悄悄钦慕的恋人。 C . 它知道自己所能在人们心上激起的回声,是“喜欢”的唯一标准。 D . (音乐)是一种流逝的时间,一种被曲谱固化的记忆。
    6. (6) 材料二字体加粗句子,理解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 . 文章开头说“音乐是有年龄的”,是指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对于音乐的感受不同。 B . “音乐具有着极其博大而丰富的包容性”,主要指不同音乐有着不同的受众者。 C . “音乐其实是没有年龄的”否定“音乐是有年龄的”说法,“其实”一词强化观点。 D . 文章结尾说:音乐被人吸纳、传递,直至永恒,究其原因是人们对音乐的喜欢。
    7. (7) 材料一说“这样一种因音色的变化而产生的情怀对应,必须在具体实践中才能感受到”。结合材料二,概括二十岁、中年、老年唱《塞上曲》,音色产生的变化以及与之对应的情怀。
二、本大题共7小题,共32分。
  • 2.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下题

    自古明王圣帝,犹须勤学,况凡庶乎!此事遍经史,吾亦不能郑重,聊举近世切要,启寤汝耳。士大夫子弟,数岁已上,莫不被教,多者或至《礼》《传》,少者不失《诗》《论》。及至婚,体性稍定;因此天机,倍须训诱。人生在世,会当有业:农民则计量耕稼,商贾则讨论货贿,工巧则致精器用,伎艺则沈思法术,武夫则惯习弓马,文士则讲议经书。多见士大夫耻涉农商,差务工伎,射则不能穿 , 笔则才记姓名,饱食醉酒,忽忽无事,此销日,以此终年。或因家世余绪,得一阶半级,便自为足,全忘修学;及有吉凶大事,议论得失,蒙然张口,如坐云雾;公私宴集,谈古赋诗,塞默低头,欠伸而已。有识旁观,代其入地。何惜数年勤学,长受一生愧辱哉!

    梁朝全盛时,贵游子弟,多无学术,无不熏衣剃面,傅粉施朱,驾长檐车,跟高齿屐,坐棋子方褥,凭斑丝隐囊 , 列器玩左右,从容出入,望若神仙。明经求第,则人答策;三九公宴,则假手赋诗。当尔之时,亦快士也。及离乱之后,朝市迁革,铨衡选举,非复曩者之亲;当路秉权,不见昔时之党。求诸身无所得,施世而无所用。被褐丧珠,失皮而露质,兀若枯木,泊若穷流,鹿独戎马之间,转死沟壑之际。当尔之时,诚材也。有学艺者,触地而安。自荒乱已来,诸见俘虏。虽百世小人,知读《论语》《孝经》者,尚为人师;虽千载冠冕,不晓书记者,莫不耕田养马。以此观之,安可不自勉耶

    (选自《颜氏家训·勉学篇》,有删节)

    [注]:①隐囊:靠枕。 ②鹿独:流离颠沛的样子。

    1. (1) 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及至婚,体性稍定       冠:冠礼,指成年 B . 射则不能穿             札:书信 C . 明经求第,则人答策        顾:通“雇” D . 当尔之时,诚材也           驽:才能低下平庸
    2. (2)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此事遍经史 / 列器玩左右 B . 启寤汝耳 / 此销日,以此终年 C . 梁朝全盛时 / 施世而无所用 D . 求诸身无所得 / 被褐丧珠
    3. (3) 下列对文中语句的理解,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
      A . 因此天机,倍须训诱

      趁这个时候,(对他们)应该加倍训育诱导

      B . 有识旁观,代其入地

      有认识他的人在旁边观看,(恨不能)替他钻到地下去

      C . 有学艺者,触地而安

       有学问和技艺的人,随处可以安身

      D . 以此观之,安可不自勉耶

      由此看来,怎么可以不自我勉励呢

    4. (4) 下列理解和分析,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
      A . 作者认为士大夫子弟,少时读《礼》《传》《诗》《论》,等到成年后就更该再接再厉,成就一番功业,否则就会碌碌无为。 B . 作者认为士大夫子弟就应该以读书为重,不要涉猎农商工技,否则即使因家世荫庇,也只能是醉酒饱食,无所事事以终余年。 C . 作者为告诫后世子孙勤奋学习,在文中列举了大量反例,使用很多对称句式生动描绘出一些没有真才实学的子弟的丑陋面目。 D . 作者将梁朝某些贵族子弟全盛与衰败后的不同表现进行对比,将战后俘虏的两种不同结局进行对比,有力证明了勤学的重要性。
    5. (5) 作者在告诫后世子孙的家训中,指出了拥有学问的重要性,对此,请结合文本联系现实谈谈你的看法。
  • 3. 阅读下面《论语》中的文字,按要求回答问题。

    ①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里仁》)

    ②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里仁》)

    ③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学而》)

    ④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述而》)

    1. (1) 分别提炼出四个句子蕴含的成语。
    2. (2) 综合以上四则材料,概括并简析孔子及其弟子对“学习”有哪些认识。
三、本大题共5小题,共25分。
  • 4. 阅读下面唐诗,回答下题。

    李凭箜篌引

    李贺

    吴丝蜀桐张高秋,空山凝云颓不流。江娥啼竹素女愁,李凭中国弹箜篌。
    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十二门前融冷光,二十三丝动紫皇。

    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梦入神山教神妪,老鱼跳波瘦蛟舞。

    吴质不眠倚桂树,露脚斜飞湿寒兔。

    1. (1) 下列诗句中加点词解释的一项是( )
      A . 吴丝蜀桐高秋 张:演奏 B . 李凭中国弹箜篌 中国:国都之中 C . 十二门前冷光 融:沉浸 D . 石破天惊秋雨 逗:停留
    2. (2) 下列对诗歌内容的理解和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诗歌前四句交代了弹奏的时间、地点、人物,首先以乐器落笔,强化了乐器本身的精致,也是为了突出表现音乐的高雅。 B . “昆山”两句,诗人借助自然界极富诗意的美好事物,以视觉感受的美来写听觉感受的美,从而引发听者的联想与想象。 C . 诗歌后八句,集中笔墨,从人间写到天上,写出了李凭弹奏乐曲时所产生的动人心弦的神奇效果。十二门在此借指长安。 D . 整首诗想象奇特,通过对乐声及其效果以及自我感受的直接描述,表达了对李凭演奏技艺的赞赏,也寄托了自己的情思。
    3. (3) 下列描写音乐与“吴质不眠倚桂树,露脚斜飞湿寒兔”手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一声已动物皆静,四座无言星欲稀 (《琴歌》李颀) B . 其声呜呜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诉 (《赤壁赋》苏轼) C . 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 (《琵琶行》白居易) D .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赠花卿》杜甫)
    4. (4) “梦入神山教神妪,老鱼跳波瘦蛟舞”两句一向得古人好评,请简要赏析其妙处。
  • 5. 在横线处填写作品原句。
    1. (1) 《论语》章句虽短,但“微言大义”。曾子曰:“,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不亦远乎?”。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
    2. (2) “诗言志,词抒情”。李白《将进酒》中“ ,会须一饮三百杯”,“,但愿长醉不愿醒”,表达诗人于穷愁之境中的狂放不羁;苏轼《江城子》中“。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将梦境与对亡妻的思念融合在一起; 陆游《书愤》中“ , ”,表达诗人壮志未酬却人已老去的悲愤。
四、本大题共4小题,共19分。
  • 6.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下题。 

    ①1975年二、三月间,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细蒙蒙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的雪花,正纷纷淋淋地向大地飘洒着。时令已快到惊蛰,雪当然再不会存留,往往还没等落地,就已经消失得无踪无影了。黄土高原严寒而漫长的冬天看来就要过去,但那真正温暖的春天还远远地没有到来。

    ②在这样雨雪交加的日子里,如果没有什么紧要事,人们宁愿一整天足不出户。只有在半山腰县立高中的大院坝里,此刻却自有一番热闹景象。午饭铃声刚刚响过,从一排排高低错落的石窑洞里,跑出来一群一伙的男男女女。他们把碗筷敲得震天价响,踏泥带水、叫叫嚷嚷地跑过院坝,向南面总务处那一排窑洞的墙根下蜂拥而去。

    ③在校园内的南墙根下,现在已经按班级排起了十几路纵队。各班的值日生正在忙碌地给众人分饭菜。菜分甲、乙、丙三等。甲菜以土豆、白菜、粉条为主,里面有些叫人嘴馋的大肉片,每份三毛钱;乙菜其它内容和甲菜一样,只是没有肉,每份一毛五分钱。丙菜可就差远了,清水煮白萝卜——似乎只是为了掩饰这过分的清淡,才在里面象征性地漂了几点辣子油花。不过,这菜价钱倒也便宜,每份五分钱。

    ④各班的甲菜只是在小脸盆里盛一点,丙菜也用小脸盆盛一点。只有乙菜各班都用烧瓷大脚盆盛着,显然大部分人都吃这种既不奢侈也不寒酸的菜。主食也分三等:白面馍,玉米面馍,高粱面馍;白、黄、黑,颜色就表明了一种差别;学生们戏称欧洲、亚洲、非洲。

    ⑤在整个荒凉而贫瘠的黄土高原,一个县的县立高中,就算是本县的最高学府吧,也无论如何不可能给学生们盖一座餐厅。天好天坏,大家都是露天就餐。好在这些青年都来自山乡圪崂,谁没在野山野地里吃过饭呢?今天可不行。所有打了饭菜的人,都用草帽或胳膊肘护着碗,趔趔趄趄穿过烂泥塘般的院坝,跑回自己的宿舍去了。不大一会儿工夫,饭场上就稀稀落落的没有几个人了。

    ⑥现在,只有高一〈1〉班的值日生一个人留在空无人迹的饭场上。她面前的三个菜盆里已经没有了菜,馍筐里也只剩了四个焦黑的高粱面馍。当然这几个黑家伙不是值日生本人的,她端着自己的饭菜,满脸不高兴地立在房檐下,显然是等待最后一个跚跚来迟者。

    ⑦就在这时候,在空旷的院坝的北头,走过来一个瘦高个的青年人。他胳膊窝里夹着一只碗,缩着脖子在泥地里蹒跚而行。小伙子脸色黄瘦,而且两颊有点塌陷,显得鼻子像希腊人一样又高又直。脸上看来才刚刚褪掉少年的稚气——显然由于营养不良,还没有焕发出他这种年龄所特有的那种青春光彩。

    ⑧他撩开两条瘦长的腿,扑踏扑踏地踩着泥水走着。瞧吧,他那身衣服尽管式样裁剪得勉强还算是学生装,但分明是自家织出的那种老土粗布,而且黑颜料染得很不均匀,给人一种肮脏的感觉。脚上的一双旧黄胶鞋已经没有了鞋带,凑合着系两根白线绳;一只鞋帮上还缀补着一块蓝布补丁。裤子显然是前两年缝的,人长布缩,现在已经短窄得吊在了半腿把上。

    ⑨他 甲 (径直/径自)向饭场走过来了。值日生在他未到馍筐之前,就早已 乙 (按捺不住/迫不及待)地端着自己的饭碗离开了。他独个儿来到馍筐前,先 丙 (怔/懵)了一下,然后便弯腰拾了两个高粱面馍。筐里还剩两个,不知他为什么没有拿。

    ⑩他直起身子来,眼睛不由地朝三只空荡荡的菜盆里瞥了一眼。他瞧见乙菜盆的底子上还有一点残汤剩水。房上的檐水滴答下来,盆底上的菜汤四处飞溅。他扭头瞧了瞧:雨雪迷蒙的大院坝里空无一人。他很快蹲下来,慌得如同偷窃一般,用勺子把盆底上混合着雨水的剩菜汤往自己的碗里舀。铁勺刮盆底的嘶啦声象炸弹的爆炸声一样令人惊心。血涌上了他黄瘦的脸。一滴很大的檐水落在盆底,溅了他一脸菜汤。他闭住眼,紧接着,就见两颗泪珠慢慢地从脸颊上滑落了下来

    ⑪他站起来,用手抹了一把脸,端着半碗剩菜汤,来到西南拐角处的开水房,给菜汤里搀了一些开水,然后把高粱面馍掰碎泡进去,就蹲在房檐下 丁 (大快朵颐/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⑫他突然停止了咀嚼,然后看着一位女生来到馍筐前,把剩下的那两个黑面馍拿走了。是的,她也来了。他望着她离去的、穿破衣裳的背影,怔了好一会。

                                                        (节选自路遥《平凡的世界》,有删改)

    1. (1) 填入文中横线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 . 径直 按捺不住 懵 大快朵颐 B . 径自 迫不及待 懵 大快朵颐 C . 径直 迫不及待 怔 狼吞虎咽 D . 径自 按捺不住 怔 狼吞虎咽
    2. (2) 下列对小说有关内容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段①划线句子,既交代人物活动的自然环境——严寒即将过去但春天还未到来,又暗示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 B . 段③详细交代甲、乙、丙三种菜的内容和价钱,暗示当时社会的贫富差距,为下文小说情节的展开做铺垫。 C . 段⑦段⑧主人公的出场,主要运用肖像描写,无论是黄瘦的脸色,还是衣服、鞋子,都展现他家境的贫寒。 D . 段⑩划线句子是细节描写,生动描绘主人公因菜汤溅入眼里,虽闭住眼,但仍因为极度不适而流泪的情形。
    3. (3) 下列对小说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一切景语皆情语”,开篇那雨雪交加、严寒依旧的阴冷凄清的自然环境描写,真实表达了作者内心的凄凉。 B . “把碗筷敲得震天价响”“山乡圪崂”“烂泥塘般的院坝”等陕北方言词语的使用,使小说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 C . 作品在塑造人物方面,除了运用各种描写人物的手法外,还善于利用故事情节的展开,来进一步突出人物的个性。 D . 小说呈现出现实主义的创作追求,突出生活的原生状态和被叙述者的原始感受,带有明显的日常生活色彩和情感色彩。
    4. (4) 选文中主人公(孙少平)出场及吃饭的情节看哭了很多人。有人说,他自卑的让人心疼;有人说,他自尊的让人动容……请结合选文内容谈谈你的认识。(不少于150字)
五、本大题共1小题,共50分。
  • 7. 作文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写在答题纸上。不透露所在学校及个人信息。

    ①打开手机,网络投票扑面而来:最美乡村,最美首都家庭,最美逆行者,最美中学生……系列“最美”评选活动,无疑推动了“弘扬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社会新风尚。而网络投票评选方式,因其快捷、受众面广、社会影响大等特点,也成为越来越多组织者的首选。但也有人说,目前投票技术、评选规则、行业监管等方面的不完善,让人对评选结果的真实性和功利性产生质疑。

    对此,你有何看法?请以“我看网络投票”为话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合理;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②尝试,通常指人们主动去做某件事,是一种心灵、身体亲历的过程;结果虽然无法把握,或成功,或失败,但总之,都会带给人启迪。在你的人生经历中,哪次尝试让你印象深刻,有所思、有所感呢?

    请以“尝试”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内容充实,思想健康,有细节描写;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