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2023-2024学年六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

更新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填空题。(每空2分,共30分。)
二、选择题。(每小题4分,共52分。)
  • 4. 小红发现水果店老板的秤有问题,以下( )是不合适的。
    A . 打12315投诉 B . 当场把秤砸了 C . 和水果店的老板沟通协商
  • 5. 叔叔被施工队拖欠工资,应该依据(       )申请诉讼。
    A . 《行政诉讼法》 B . 《劳动法》 C . 《侵权责任法》 D . 《治安管理处罚法》
  • 6. 邵勇去批发市场给儿子买玩具卡车,怀疑是伪劣产品,结账时( )
    A . 录音 B . 证人 C . 发票
  • 7. 身份证丢失,要及时到( )挂失。
    A . 检察院 B . 法院 C . 公安机关 D . 人民政府
  • 8. 下列有关公民身份号码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证明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公民身份 B . 每个公民都有的、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 C . 第16位数字为校验码 D . 身份号码便利公民进行社会活动,维护社会秩序
  • 9. 公民身份证号码由18位数字组成,其中7~14位是( )
    A . 地址码 B . 校验码 C . 顺序码 D . 出生日期码
  • 10. 妈妈在超市买到了过期食品,她可以找( )解决。
    A . 镇政府 B . 法院 C .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 11. (2024六上·定州期末) 小亮的爸爸在石家庄打工,村里通知他回村里参加人大代表的选举,这里小亮的爸爸享有( )。
    A . 劳动权 B . 文化权利 C . 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 12. (2022六上·惠州期中) 下列单位中享有宪法规定的职权,属于国家机构的是( )。
    A . 医院 B . 学校 C . 派出所
  • 13. 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①出国了就不是中国公民了

    ②犯罪后被判刑,就失去公民身份了

    ③外籍华人不是中国公民

    A . ①② B . ②③ C .
  • 14. 关于“校园欺凌”,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强强在网上传播谣言对同学进行诋毁,这种行为属于“校园欺凌” B . “校园欺凌”是一种错误行为,但不是违法行为 C . 在上学路上被社会人士欺凌也可以积极告诉老师,寻求帮助 D . 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这一举措是在向校园欺凌和暴力“亮剑”
  • 15. 小强将手表落在了学校操场,后得知被同学张某拾得,便想找其要回,张某却一口回绝,拒不归还。小强应该(  )
    A . 搜查张某书包 B . 向学校反映或告知张某拾物不还是违法行为 C . 找同学帮忙,强行要回 D . 把张某的物品扣下来
  • 16. 当商家拒开发票时,我们可以拨打热线____举报税收违法行为。( )
    A . 12345 B . 12366 C . 12308 D . 12315
三、分析题
  • 17. “遇到老人摔倒,到底扶还是不扶”一度成为社会讨论的热点话题。请阅读2021年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的相关条文,简述看法。

    第一百八十三条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

    第一百八十四条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1. (1) 请分析国家为什么制定出台这样的法律法规?
    2. (2) 今后如果遇到老人摔倒,你会怎么做?为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