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扬州市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1月期末考试化学...

更新时间:2024-04-14 浏览次数: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共14题,每题3分,共计42分。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 1. 我国提出了将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彰显大国的责任与担当。“碳达峰”“碳中和”中的“碳”指的是(  )
    A . 二氧化碳 B . 碳元素 C . 碳单质 D . 含碳物质
  • 2. 下列物质属于电解质的是(  )
    A . 氯化钠 B . 蔗糖 C . D .
  • 3. 氯碱工业的原理为: ,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的结构示意图: B . 的空间填充模型: C . 中既有离子键也有共价键 D . 的电子式:
  • 4. 实验室制取时,下列装置不能达到相应实验目的的是(  )
    A . 制备 B . 检验 C . 干燥 D . 收集
  • 5. 下列物质的性质与用途具有对应关系的是(  )
    A . 呈现黄绿色,可用于水体的杀菌消毒 B . 苯具有可燃性,可用于萃取水中的 C . 具有还原性,可用作葡萄酒的抗氧化剂 D . 浓硫酸具有强氧化性,可用于干燥
  • 6. 胶体的实验室制备方法如下: ,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该反应是复分解反应 B . 反应后溶液呈酸性 C . 胶体能净水是因为其具有吸附性 D . 溶液中滴入几滴饱和溶液,也可得到胶体
  • 7. 配制溶液时,下列操作不符合规范的是(  )
    A . 溶解固体后冷却至室温 B . 使用未经干燥的容量瓶 C . 用蒸馏水洗涤烧杯内壁及玻璃棒 D . 摇匀后发现液面下降再加水至刻度线
  • 8. 元素位于元素周期表的第三周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原子半径: B . 元素最高化合价: C . 碱性: D . 热稳定性:
  • 9. 淀粉试纸检验的原理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中碘元素的化合价为+5 B . 是氧化剂 C . 发生氧化反应 D . 每生成 , 转移电子
  • 10. 下列物质转化符合工业生产实际的是(  )
    A . 漂白粉 B . 饱和食盐水固体 C . 溶液 D .
  • 11. 下列实验操作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选项

    实验目的

    实验操作

    A

    检验溶液中的

    向溶液中先加盐酸,再加溶液

    B

    干燥

    将气体通过盛有浓的洗气瓶

    C

    吸收尾气中的

    将气体通入盛有饱和食盐水的烧杯

    D

    测定氯水的

    将氯水滴在试纸上,与标准比色卡对照

    A . A B . B C . C D . D
  • 12. 硫代硫酸钠中硫元素有0和两种价态,可将水中的余氯转化为 , 减小水中的氯对鱼的危害。易溶于水,不溶于乙醇,在酸性条件下易转化为硫单质和。一种制备的方法为向混合溶液中通入气体。关于及上述制备反应,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具有还原性 B . 中两种硫原子性质相同 C . 溶于水时加入乙醇可帮助其溶解 D . 该方法制备时须通入过量的至溶液呈酸性
  • 13. 硫代硫酸钠中硫元素有0和两种价态,可将水中的余氯转化为 , 减小水中的氯对鱼的危害。易溶于水,不溶于乙醇,在酸性条件下易转化为硫单质和。一种制备的方法为向混合溶液中通入气体。下列离子方程式书写正确的是(  )
    A . 少量与过量溶液反应: B . 溶液与稀反应: C . 溶液与足量氯水反应: D . 溶液在空气中久置变浑:
  • 14. 亚氯酸钠是一种高效漂白剂和氧化剂。溶液的实验室制备过程为:

    反应①:在酸性条件下,还原制备

    反应②:在碱性条件下,反应,得溶液。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反应①中用提供酸性环境 B . 反应①中参加反应的的物质的量之比为 C . 反应②中的可用代替 D . 制备至少需要标准状况下气体
二、非选择题(共58分)
  • 15. 下表是元素周期表的一部分,请按要求回答问题:

    1. (1) 元素②在周期表中的位置为。元素④的一种原子内有10个中子,该原子是(用核素符号表示)。
    2. (2) 元素⑥、⑦的最高价氧化物的水化物中,酸性较强的是(填化学式)。
    3. (3) 元素⑤的单质着火不能用水来灭火,其原因是
    4. (4) 肼(N2H4)由元素①、③组成,可与NO2气体反应生成N2和H2O,同时放出大量的热,故常用作火箭燃料。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并用双线桥法标出该反应中电子转移的方向和数目:
  • 16. 海水中有丰富的化学资源,可利用海水制盐和提溴。
    1. (1) I海水晒盐获得的粗盐中含有其他盐和难溶性杂质,某兴趣小组在实验室中进行粗盐精制的模拟实验。实验过程如下:称取一定质量的粗盐,加水充分溶解,过滤;向滤液中依次加入稍过量的甲溶液、溶液、乙溶液,过滤;向滤液中加入足量盐酸,蒸发结晶,制得精盐。
      加水溶解粗盐时,需控制所加入的水的质量。加入水的适宜用量是
    2. (2) 乙溶液为溶液(填化学式)。实验中不取样出来进行分析,判断溶液加入量己“稍过量”的实验方法及现象是
    3. (3) 某同学认为,若粗盐中含的质量为 , 正确进行上述实验操作制得精盐的质量将大于。判断其观点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
    4. (4) II.从浓海水中提取溴的工艺如下图所示:

      吸收塔中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5. (5) 在反应池中,海水中的己转化为。设计后续步骤将先转化为又转化为 , 目的是
    6. (6) 通入吸收塔的流量与产率关系如题图所示。当流量高于后,产率下降,原因是

  • 17. 碱式次氯酸镁是一种强氧化性抗菌剂,难溶于水。用镁渣[主要含有等]制备碱式次氯酸镁的流程如下。

    1. (1) “煅烧”在700℃高温下进行,煅烧得到的同时,生成气体的化学式为
    2. (2) “溶解时需加热,反应会生成一种能使红色石蕊试纸变蓝的气体,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 (3) “沉淀”步骤制备时需控制约为10,碱性太强会产生杂质使沉淀中镁元素含量增大,该杂质的化学式为。用下图所示装置制备。将晶体与溶液、溶液中的一种配成溶液,加入到三颈烧瓶中,80℃下通过滴液漏斗缓慢滴加另一种溶液,充分反应,过滤。滴液漏斗中盛放的是溶液(填化学式)。

    4. (4) 向溶液中加入适量溶液、溶液,过滤,洗涤,干燥得到固体。为测定其组成,将所得固体溶于酸,再加入过量的溶液,充分反应生成。测得生成的。计算的化学式(写出计算过程)。
  • 18. 自然界中含硫物质不断发生转化和转移,形成了硫元素的循环。利用这些转化可以制备重要的化工产品,过程中产生的等会污染环境,需要加以治理。
    1. (1) 火山喷发是硫元素在自然界中转化的一种途径,反应过程如图所示。

      的结构式为溶液反应转化为 , 理论上转移电子的物质的量为

    2. (2) 工业上利用的转化制备硫酸,其模拟实验的部分装置如图所示。

      ①装置I的作用是(写出两点)。

      ②装置III用于吸收制备硫酸,适宜的吸收剂是(填字母)。

      A.溶液      B.水       C.浓硫酸

      ③装置II中待反应进行后撤走酒精灯,无需持续加热,原因是。若用、水在催化剂存在时吸收尾气中的 , 吸收完成后,随着氧化的进行,溶液的(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3. (3) 可用作脱除气体的脱硫剂。脱硫和再生的反应机理如图所示。

      写出“脱硫”时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4. (4) 的“再生”是在时,用一定浓度的反应实现(如上图所示)。温度略低于时,“再生”所得固体质量增加,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