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五单元 国防建设与外交成就 /第17课 外交事业的发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同步经典题(第17课...

更新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17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2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国对外关系的新篇章,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下列新中国的外交成就(  )

    ①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②中日建交

    ③中美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

    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①③④ C . ④①②③ D . ④②①③
  • 2. (2023八下·运城期末)  观察如图,根据所学判断,对图中变化解读正确的是(  ) 
    A . 20世纪50年代,中美、中苏建交 B . 文革期间,我国外交发展停滞
    C . 改革开放后,我国外交事业发展一帆风顺 D . 新中国成立后,外交事业成就显著
  • 3.  某历史老师用下框展示了我国外交事业的发展。下列对此阐释正确的是(  )


    第一阶段开拓

    第二阶段突破

    第三阶段腾飞

    时间

    新中国成立初期

    改革开放以来

    成就

    政策

    A . ①: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中后期 B . ②:签署中美《联合公报》等成就
    C . ③:我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等 D . ④: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 4. (2023八下·长沙期末) 英国国际关系学者汤姆•福迪曾说:“在全球不确定因素快速增多的情况下,中国是维护世界经济稳定的重要堡垒。”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证明了这一观点。这表明我国( )
    A . 经济发展速度领先世界 B . 国际地位得到空前提升 C . 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D . 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 5. (2023八下·西安期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形成( )
    A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B . “求同存异”方针 C . 睦邻友好对外政策 D . 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
  • 6. (2023八下·闽清期末)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国对外关系的新篇章。下列史实反映出( )

    ☆1955年,周恩来率代表团参加亚非会议。

    ☆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1979年,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A . 维护祖国统一 B . 积极参与国际事务 C . 捍卫领土主权 D . 取得外交巨大成就
  • 7. (2023八下·海淀期末) 某校历史小组策展“当代中国的外交”,其中一幅示意图如右图所示。对该示意图理解准确的是( )

    A . 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B . 轰动世界的“乒乓球外交” C . 加强与亚非国家间的合作 D . 改革开放后的全方位外交
  • 8. (2023八下·市南区期末) 基辛格在《论中国》写道,“1969年,毛(中国)的外交政策走到了一个转折点。毛泽东给当时的四位解放军大元帅布置了一个‘家庭作业’一一分析当前的国际局势和中国的战略选择,四大元帅引用了《三国演义》中‘三分天下’的典故,建议与当时的头号敌人美国打开关系”。上述材料可以用于研究( )
    A . 中国全方位的外交政策 B . 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 C . 国际政治新秩序的建立 D . 中国外交政策的调整
  • 9. (2023八下·崂山期末) 2023年在美国孟菲斯动物园的大熊猫丫丫的回国之路引起众人关注,不禁让人想起1972年4月我国政府首次赠送美国的两只熊猫“玲玲”和“兴兴”,中美“熊猫外交”从此翻开了全新的一页。下列促成“玲玲”和“兴兴”赴美的直接因素是( )

     

    A . 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B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 C . 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 D . 中美开始走向关系正常化
  • 10. (2023八下·城阳期末) 有学者评论:在中美《联合公报》中,尼克松作了一个让步,这或许是达成一项和解的最小让步。从长远来看,尼克松的“让步”是指承认( )
    A . 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B . “一个中国”原则 C .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D . 《朝鲜停战协定》
  • 11. (2023八下·辛集期末) 下表信息反映了1949~2017年与中国建交国家数量( )                                                                                                                                                      

    年份

    1949年

    1959年

    1969年

    1979年

    1989年

    1999年

    2017年

    国家数量(个)

    10

    34

    45

    120

    136

    162

    175

    A . 世界殖民体系走向瓦解 B . 改革开放增强综合国力 C . 第三世界力量日益壮大 D . 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
  • 12. (2023八下·辛集期末) 下表是我国部分年份国内生产总值表(亿元),其中2000~2010年间快速增长的最主要原因是( )                                                                                                                          

    时间

    1978年

    1990年

    2000年

    2010年

    2016年

    产值

    3678.7

    18667.8

    100280.1

    401512.8

    744127.2

    A . 加入世贸组织 B . 建立市场经济 C . 发展乡镇企业 D . 中国梦的推动
  • 13. (2023八下·包河期末) 1969年1月20日,尼克松在美国总统就职演说中暗示他有意改变对华政策。根据毛泽东的安排,《人民日报》于1月28日破例刊登了尼克松的这篇演说。这表明( )
    A . 中美双方都有意改善两国关系 B . 中美双方彻底结束了对抗状态 C . 美国仍顽固坚持对华敌对态度 D . 中美关系已经实现了正常化
  • 14.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这一时期我国外交呈现的新特点是( )
    A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B . 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 C . “求同存异”方针 D . 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
  • 15. 2022年,我国领导人先后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G20峰会、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政府承诺将继续支持联合国事务,承诺组建常备的维和警队。这说明我国( )
    A . 是联合国维和主要力量 B . 致力打造新型国家关系 C . 践行着不结盟外交政策 D . 积极开展多边外交活动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23八下·海南期末)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题目。

    材料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正值世界民族解放运动高涨、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初步形成并走向对峙之际。新中国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赢得了世界进步力量的支持。

    ——摘编自人民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历史必修第一册》

    材料二:(20世纪)70年代上半期是中国外交突破性大发展的时期,到1976年,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已经有110多个,这包括了当时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我国外交所取得的成就极大地改善了中国的安全环境,拓展了中国外交活动的舞台,也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创造了有利前提,打下了基础。

    ——摘编自《中国共产党简史》

    材料三:中国参与创建或参加的部分国际组织

    ——整理自中国地图出版社《中国历史地图册》(八年级下册)

    材料四:习近平主席发表的2023年新年贺词在国际社会引发热烈反响。习近平主席强调,今天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我们始终如一珍视和平和发展,始终如一珍惜朋友和伙伴,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扬子晚报》报道

    1. (1) 根据材料一,指出新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国际背景。
    2. (2) 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列举20世纪70年代中国外交的突出成就。
    3. (3) 根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说说中国积极参加或创建国际组织的意义。
    4. (4) 根据材料四,结合所学知识,你如何理解中国外交“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