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三单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11课 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同步经典题(第11课...

更新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8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2023八下·玉州期中) 如果在该表目录中插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该在(  ) 

    第一节毛泽东思想………… 18
    第二节邓小平理论………… 23
    第三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25
    第四节科学发展观………… 26

    A . 第一节之后 B . 第二节之后 C . 第三节之后 D . 第四节之后
  • 2. (2023八下·玉州期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要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____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横线处应填入(  )
    A . 第一个 B . 第二个 C . 第三个 D . 第四个
  • 3. (2分)中共十九大上,被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  )
    A . 邓小平理论 B .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C . 科学发展观 D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4. 2023年2月1日,山东省纪委监委组织省机关党员干部到省廉政教育馆接受纪律教育。这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  )
    A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 . 全面从严治党 C . 全面依法治国 D . 全面深化改革
  • 5.  回首脱贫攻坚路,习总书记曾反复“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决不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这主要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哪一理念(  )
    A . 绿色 B . 共享 C . 协调 D . 开放
  • 6. (2023八上·临湘期中) 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____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下划线上应填( )
    A . 依法治国方针 B . 开放发展理念 C . 丛严治党方针 D . 中国式现代化
  • 7. (2023八上·临湘期中) 2019年,青岛市政府印发《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并于2020年1月6日起正式施行,垃圾分类成为个人生活中必须学会的一件事,此项举措主要体现的新发展理念是( )
    A . 创新 B . 共享 C . 绿色 D . 开故
  • 8. (2023八上·临湘期中)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筹建和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这反映了我国( )
    A . 开始全面进人了小康社会 B .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C . 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 D . 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 9. (2023·深圳三模) 2022年,“水立方”惊喜变身为“冰立方”成为冬奥会冰壶项目的重要赛场,利用二氧化碳制冷剂取代传统冷媒氟利昂,还实现制冰过程中余热全部回收利用。这体现了(    )
    A . 安全办赛、国际合作 B . 科技节能、绿色奥运 C . 合作共享、智慧奥运 D . 运动科技、智能防疫
  • 10. (2023·淮安) 某公众号向小明同学推送的文章包含以下关键词: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该文章便于他学习(    )
    A . 邓小平理论 B .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C . 科学发展观 D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11.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这说明( )
    A .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中国人民不断努力 B . 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 C .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D . 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深刻的变化
  • 12. (2019八下·哈尔滨期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管子•法法》中提出:“宪律制度必法道,号令必著明,赏罚必信密,此正民之经也”材料中内蕴的理念、精神正好彰显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   )
    A . 全面依法治国 B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C . 全面深化改革 D . 全面从严治党
  • 13. (2023八下·重庆期中)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冬奥历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跳台主体结构用钢量4100吨,其中大量采用了高强钢和耐候钢,节省用钢量达到9.75%,减少碳排量约950吨。这些体现了新发展理念中的( )
    A . 协调 B . 开放 C . 共享 D . 绿色
  • 14. (2023八下·新都期末) 为了实现中国梦,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预期实现时间是( )
    A . 君主专制度结束100年时 B .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 C . 人民解放军建军100年时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
  • 15. (2019·株洲) 张敏同学学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课后,绘制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完善和发展的示意图,留有①②对应的内容用于考考其他同学,四位同学提供的答案如下,正确的是(    )

    A . 李同学:①马克思主义;②毛泽东思想 B . 钱同学:①邓小平理论;②毛泽东思想 C . 孙同学:①邓小平理论;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D . 赵同学:①马克思主义;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23八下·长沙期末) 某班准备进行一次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知识竞赛,请你协助同学们完成下列问题的设计。 

    【理论形成】 

    材料: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完成和推进了四件大事:一是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二是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三是翻天覆地……推进富国大业;四是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强国大业。这四件大事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 

    ——曲青山《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

    【理论实践】 

    材料:习近平指出:“为了实现中国梦,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建成……”。 

    ——《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

    1. (1)  材料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在哪次会议上提出的? 
    2. (2) 【人物风采】

       请用一句话评价邓小平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哪次会议把邓小平理论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 

    3. (3)  【理论发展】

      江泽民、胡锦涛分别提出了哪些重要理论?这些理论分别是在哪次会议上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

    4. (4)  现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什么?在哪次会议上这一成果被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5. (5)  依据材料指出为实现中国梦,中国共产党确立的奋斗目标是什么?为中国梦提供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的战略布局是什么?
    6. (6)  为实现中国梦,作为一名中学生,你能做些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