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 /第4课 新中国工业化的起步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确立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同步经典题(第4课 ...

更新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15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2024·江西模拟) 2018年3月17日上午10时40分,习近平主席左手抚按宪法(第四部宪法),右手举拳,面向近3000名代表宣读誓词:“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而我国第一部宪法颁布的时间是(  )
    A . 1952年 B . 1953年 C . 1954年 D . 1956年
  • 2. (2023八下·玉州期中) 如图为1954年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情景,这次大会(  ) 
     
    A . 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 . 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
    C . 决定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 D . 决定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
  • 3. (2023八下·玉州期中) 该表是中国与印度、美国的钢产量和发电量的比较。为克服表中这种困境,我国采取的相应措施是(  ) 

    项目

    中国(1952年产量)

    印度(1950年产量)

    美国(1950年产量)

    钢产量(人均)

    2.37千克

    4千克

    538.3千克

    发电量(人均)

    2.76千瓦时

    10.9千瓦时

    2949千瓦时

    A . 实施三年经济恢复计划 B . 编制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
    C . 成立手工业生产合作社 D . 制定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 4. (2分)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先后施工1万多个工业项目,在钢铁、煤炭、电力、机械制造等各个领域快速发展。由此可知(  )
    A . 重工业 B . 交通运输 C . 轻工业 D . 培养建设人才
  • 5. (2023八下·海南期末) (3分)阅读下面我国1952﹣1957年工农业产品产量柱状图,对此解读正确的是(  )

    A . 三大改造使我国完成社会主义工业化 B . 中共八大的经济建设方针得到贯彻 C . 一五计划促使新中国工农业全力提升 D . 改革开放后中国综合国力大大增强
  • 6. 1953年1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迎接普选,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社论,号召全国人民:“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地准备这次普遍的民主选举运动。”该材料可用于研究新中国的(  )
    A . 民主政治建设 B . 人民教育事业 C . 市场经济体制 D . 农业发展道路
  • 7. 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  )
    A .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B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 . 社会主义制度
  • 8. (2023八下·运城期末)  数据统计是人们了解事物发展的重要依据。如表是我国“一五计划”期间国家在基础建设方面的投资比例,从中可以看出“一五计划”期间(  ) 

    部门

    工业

    水利农林

    文教卫生

    交通运输

    其他

    占比

    58%

    7.6%

    7.4%

    19.2%

    7.8%

    A . 我国经济均衡发展 B . 只发展重工业和交通运输业
    C . 重视全面发展同时又有所侧重 D . 各行各业成就显著
  • 9. (2016八下·抚州期中) 有人的名字暗含纪念意义,比如有人名叫“国庆”,因为他出生在国庆节,那么名叫“纪宪”的人可能出生在哪一年(  )

    A . 1951年 B . 1952年 C . 1953年 D . 1954年
  • 10.  以下属于“一五计划”成就的是(  )
    ①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建成
    ②修建青藏、新藏等公路
    ③青藏铁路全线贯通
    ④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1. (2023八上·临湘期中) 1957年,全国职工的平均工资比1952年增长42.8%,农民的收入比1952年增加近30%;人民平均消费水平,比1952年提高34.2%;文教、卫生、科学、艺术事业也同步发展。材料主要说明"一五"计划的完成( )
    A . 改善了人民生话 B . 完善了工业布局 C . 清灭了地主阶级 D . 忽视了经济规律
  • 12. (2023九上·雷州月考) 一五计划期间,党中央要求建立和实行严格的节约制度,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开展深入、全面的节约运动,并正式确立“勤俭建国”的方针。制定此方针的目的是( )
    A . 减缓工业化过程资源浪费 B . 加速工业化进程 C . 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D . 优先发展重工业
  • 13. (2023·盐城)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里的“一桥”位于(  )
    A . 南京 B . 沈阳 C . 武汉 D . 长春
  • 14. (2023·盐城) 某同学进行研究性学习,笔记中出现了“深圳”“南通”“长三角”“重庆”等关键词。他可能在研究真题模拟分类(  )
    A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确立 B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确立
    C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 D . 对外开放格局的初步形成
  • 15. (2023·长丰二模) “这一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 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 排,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材料中的“这一制度”是( )
    A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C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 .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二、材料分析题
  • 16. 新中国的工业化建设 
    材料一: 
     
    材料二:将重工业作为经济建设的重点,一方面是学习苏联的结果,另一方面,以重工业为重点又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同时,中国共产党吸取了苏联在发展重工业时忽视农业和轻工业的教训,在确定优先发展重工业作为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中心环节的同时,规定了要使工业和农业、重工业和轻工业的发展之间保持一个适当的比例,从而使国民经济能够有计划、按比例地协调发展。 

    ——摘编自赵凌云等《为了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经济工作100年)》

    请回答:

    1. (1)  据材料一,将照片所反映的历史事件写在横线上。从中任选一历史事件,仿照示例,说明其与中国工业化的关系。 
      【示例】图④:第一届全国人大的召开,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为新中国的工业化提供了制度和法律的保障。
    2. (2)  据材料二,概括新中国工业化建设的特点。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它如何体现我党“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