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一单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 /第2课 抗美援朝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同步经典题(第2课 ...

更新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19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2分)习近平主席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用身躯堵枪眼,为部队开辟通路”的特级英雄黄继光的英勇事迹发生在(  )
    A . 北伐战争时期 B . 抗日战争时期 C . 解放战争时期 D . 抗美援朝时期
  • 2. (2023八下·海南期末) (3分)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中国军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挥了高度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革命乐观主义、革命忠诚及国际主义精神,被誉为“最可爱的人”。这支军队是(  )
    A . 中国人民解放军 B . 中国人民志愿军 C . 华东军区海军 D . 维和部队
  • 3.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立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段表述强调了抗美援朝(  )
    A . 结束了朝鲜半岛的对峙 B . 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C . 改变了中国的社会性质 D . 推动了中美关系的改善
  • 4.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谁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司令员(  )
    A . 朱德 B . 贺龙 C . 毛泽东 D . 彭德怀
  • 5. (2023八上·临湘期中) 新中国成立初期.刚刚执掌全国政权的中国共产党在严语的形势下,先后开展了土地改革和抗美援朝等运动。这些运动的共同作用是( )
    A . 巩国了新生人民政权 B . 实现祖国大陆统一 C . 提高了我国国际地位 D . 解放了农材生产力
  • 6. (2023·甘孜)  下图两位英雄人物的壮举体现的共同精神是( )

    A . 开天辟地、立党 B . B. 自力更生、丰衣足食 C . 实事求是、开拓创新 D . 保家卫国、不怕牺牲
  • 7. (2023·西宁)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这段话旨在说明抗美援朝战争(    )
    A . 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 B . 化解了中美之间的矛盾 C . 洗雪了中国的百年国耻 D . 打开了思想解放的闸门
  • 8. (2023·东莞三模) 1953年9月,毛泽东指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伟大的,是有重要意义的”,“如果不打回三八线,前线仍在鸭绿江和图们江,沈阳、鞍山、抚顺这些地方的人民就不能安心生产”,这说明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    )
    A . 捍卫了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 B . 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 C . 为国家建设创造了稳定环境 D . 增强了中国的民族凝聚力
  • 9. (2023·合肥三模) 下图是《人民日报》关于“抗美援朝”的报道(1953年7月28日至今),报道数量的变化反映出(    )

    A . 国家外交的务实性 B . 集体记忆的阶段性 C . 国际形势的复杂性 D . 意识形态的重要性
  • 10. 《最寒冷的冬天:美国人眼中的朝鲜战争》一书中写道:”经过朝鲜战争的交手,美国不得不对中国的利益有所顾忌。比如在越南战争中,美军的轰炸机从来不敢越过北纬17度线轰炸北越,没有别的,它怕引起中国的反应。”这反映了( )
    A . 抗美援朝战争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 B . 越南战争中美国军队的战斗力在下降 C . 抗美援朝战争后中美关系发生了变化 D . 中国已经取得与美国同等的国际地位
  • 11. (2023·南山二模) 某次班会上,同学们讲述了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罗盛教等英雄人物的事迹。据此判断,这次班会的主题是( )
    A .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B . “向雷锋同志学习” C .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 D . “谁是最可爱的人”
  • 12. 《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1949-1965)》中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朝鲜‘冒险'付出的代价确实很高,带来的益处却超过了代价。”材料中的”益处”是指(  )
    A . 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B . 中国大陆获得了统一 C . 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D . 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
  • 13. (2023九上·牡丹开学考) 这场战争“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这场战争的伟大意义主要在于( )
    A . 提升战略威慑力量 B . 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C . 打败了美国侵略者 D . 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
  • 14. (2023八下·黄埔期末) 20世纪50年代,影片《英雄儿女》主题曲歌词:“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侧耳听……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歌词中的“人民战士”指的是( )
    A . 中国工农红军 B . 国民革命军 C . 中国人民解放军 D . 中国人民志愿军
  • 15. (2023八下·仓山期末) 如图是电影《长津湖》塑造了抗美援朝时期鲜为人知的、生动的英雄群像。《长津湖》创造了中国战争电影新高度,电影上映半个月票房就达到了45亿。该影片备受关注主要是因为( )

    A . 是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面阐释 B . 符合当今国人对中美关系发展态势认知 C . 体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 D . 符合国人对现代主义战争观的正确认知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23·莱芜)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如图:

    材料二: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指责北朝鲜为“侵略者”,宣布武装援助南朝鲜。不久,美国令其海军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插足中国的领土台湾,后来更是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10月初,应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的请求,中国党和政府决定入朝作战。

    ——摘编自吴于廑、齐世荣主编《世界史•现代史编》

    1. (1) 客观叙述和分析历史,有理有据地表达自己的看法是“历史解释”素养的要求。图1、图2是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见证,请结合所学知识对其进行客观叙述和分析。
    2. (2) 根据材料二,概括抗美援朝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