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南粤名校2024届高三下学期综合素养评价2月联考地理试...

更新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38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6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河源坐落于岭南山区,是客家人聚居地,客家菜是河源的地方传统饮食。1988年河源设市之前,老县城内有客家餐饮老字号。随着城区的扩大以及外来大型连锁酒店餐厅的进驻,河源餐饮业的空间格局与内涵发生了显著改变。 图1示意河源城市发展阶段与部分饮食空间的区位。完成下面小题。

    1. (1) 1988年之前的餐饮老字号选址考虑的主要因素是( )
      A . 土地价格 B . 竞争关系 C . 人口分布 D . 对外交通
    2. (2) 大型连锁酒店的餐厅进驻河源,对当地餐饮业的影响有( )

      ①加快标准模仿 ②改造经营空间 ③放弃本土食材 ④关闭中小店铺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3. (3) 甲餐饮老字号开设分店的主要目的是( )

      ①提升管理效率 ②提高菜肴价格 ③扩大辐射范围 ④提升品牌口碑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我国内贸集装箱水运始于1956年,1996年后迅速发展,目前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占港口总吞吐量的比例已经超过40%。表1示意我国内贸集装箱主要港口空间分布,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内贸集装箱港口空间分布格局可以概括为( )
      A . 内陆与沿海均衡发展 B . 南方与北方同步发展 C . 呈等级序列多核心分布 D . 呈少数片区集聚式分布
    2. (2) 最适宜利用位置优势发展河海集装箱转运的是( )
      A . 环渤海区域 B . 华东沿海区域 C . 华南沿海区域 D . 西南沿海区域
  • 3. 2023年,我国自主研发的漂浮式波浪能发电装置“南鲲号”投入试运行,这是世界首台兆瓦级漂浮式波浪能发电装置,日发电量最高达2.4万度,可以满足至少 3500 个家庭的每日用电需求。 “南鲲号”主体呈等边三角形,并且采用半潜船船体,可以自动向内部注水,增加装置重量使其下沉。 图为“南鲲号”航拍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南鲲号”主体呈等边三角形主要为了( )

      ①增强结构的稳定性 

      ②迎接更多方向的海浪

      ③提高外观的美观度 

      ④方便装置向不同方向移动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南鲲号”注水下沉主要为了应对( )
      A . 高温 B . 高盐 C . 台风 D . 暴雨
    3. (3) 推测“南鲲号”主要服务范围在( )
      A . 渤海 B . 黄海 C . 东海 D . 南海
  • 4. 某日,地理爱好者刘同学在我国某地观测到正午太阳高度约为 该日傍晚刘同学拍摄到壮观的火烧云景观(图3),并查看软件得知日落北京时间约为 18:20。 火烧云是日出日落前后太阳光线散射的结果,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刘同学拍摄火烧云的地点最有可能位于( )
      A . B . C . D .
    2. (2) 壮观的火烧云指示当时该地( )
      A . 大气稳定 B . 气温较低 C . 水汽充沛 D . 迎接暴雨
  • 5. 高纬度大陆架上搁浅的冰山底部与海底基岩之间会发生相对滑动,在搁浅区内做缓慢运动,如“犁耕”形成曲线凹陷,称为冰山犁沟。 冰山犁沟内或边缘均广泛分布着大量的、规则的波纹脊地貌,可以根据脊间距粗略计算搁浅冰山每日运动的距离。 下图示意冰山犁沟形成,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冰山犁沟的发育需要( )

      ①海域封冻期长 ②大陆架宽浅 ③冰山棱角尖锐 ④海水运动和缓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2. (2) 推测波纹脊的形成主要依靠( )
      A . 洋流搬运 B . 潮汐振荡 C . 风力推移 D . 重力沉降
  • 6. 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加拿大北部极寒之地开始拓展蔬菜种植,丰富了因纽特人的食物来源。 当地建设蔬菜温室大棚,需要从加拿大南部调入必不可少的资源,因此成本较高。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加拿大北部拓展蔬菜种植主要因为( )
      A . 寒地蔬菜市场竞争力强 B . 未利用土地资源充足 C . 蔬菜市场对外依赖度高 D . 其他行业就业机会少
    2. (2) 推测加拿大北部蔬菜温室大棚需要从南部调入( )
      A . 土壤 B . 化肥 C . 水源 D . 能源
  • 7. 卡修阿纳国家森林地处亚马孙平原中部,分旱雨两季。研究表明,该地土壤孔隙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深受透气状况的影响。 图5示意连续23个月对该地典型林下土壤二氧化碳浓度的观察结果。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土壤二氧化碳浓度推测,卡修阿纳国家森林的雨季结束于( )
      A . 3 月 B . 7 月 C . 9 月 D . 12月
    2. (2) 卡修阿纳国家森林0.5米以内的浅层土壤质地最可能是( )
      A . B . C . D .
二、综合题:共三大题,共52分<strong><span>。</span></strong>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唐荔园始建于明朝,位于广州城厢外的珠江东岸。 古人筑堤围垦,在地势低洼处开凿塘、涌,塘中植荷,基围广种荔枝,形成兼具生产和休闲于一体的岭南园林雏形。 唐荔园的水塘向荔湾涌一侧设水口,水口有闸门控制。 1830年,某广州富商以唐荔园为基础,开始营造具有山水朦胧意境的海上仙馆,随后的几十年内海山仙馆成为会友、休闲、收藏的福地。 20世纪80年代中期,荔湾涌一带的水域被城市建设蚕食得所剩无几,部分河涌被水泥盖板封顶,部分被填埋。 2010年起,荔湾涌一带兴起“揭盖复涌”,经过十余年的修复,目前该区域已经成为熔铸历史记忆的“生态名片”。 下图示意1920年海山仙馆的位置及周边水系。

    1. (1) 简述唐荔园的水塘向荔湾涌一侧设水口的目的。
    2. (2) 说明以唐荔园为基础营造海山仙馆的有利条件。
    3. (3) 分析“揭盖复涌”对改善广州人居环境的意义。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山地车速降运动是以山地自行车为工具,依靠全方位的综合身体素养,在复杂多变的全地形路况下进行锻炼或比赛的户外极限运动。 仰天窝地处成都近郊,早期由山地车速降爱好者自发进行场地简易改造,并在爱好者群体内部举办比赛,逐渐成为成都山地车速降运动首选地。 目前仰天窝仍未配备登山缆车,运动员需要骑行或推行上山。 图7示意成都仰天窝的位置。

    1. (1) 分析仰天窝成为成都山地车速降运动首选地的自然条件。
    2. (2) 简述夏季仰天窝开展山地车速降的风险。
    3. (3) 说明仰天窝未配备登山缆车的原因。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海洋中的硫具有外源和内源之分,外源主要来自陆地上的硫酸盐矿物风化及大气沉降,内源主要来自硫酸盐还原菌对有机物的分解以及海底火山活动。 距今约7.2亿—6.35 亿年全球经历多次冰川覆盖低纬度的事件,被誉为“雪球地球”时期。彼时的南华盆地邻近海洋,多被冰雪覆盖。在“雪球地球”时期结束后,南华盆地冰下径流逐渐相通,硫酸盐矿物快速积累。 下图示意全球硫循环模式。

    1. (1) 分析“雪球地球”时期海水硫酸盐浓度较低的原因。
    2. (2) 有人认为气候转暖后,南华盆地硫酸盐的积累主要来自海洋,但也有人并不认同。基于所给材料,请表明你支持的观点,并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