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2023-2024学年下学期九年级开学摸底...

更新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7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共24分)
  • 1. 在国际单位制中,电功的单位是(  )
    A . 欧姆 B . 焦耳 C . 安培 D . 瓦特
  • 2. 下列用电器中,主要利用电流热效应工作的是(  )
    A . 电脑 B . 电视机 C . 电风扇 D . 电热毯
  • 3. 静电会引起人头疼、失眠,皮肤干燥,心率异常。下列属于防止静电危害的是(    )
    A . 少穿化纤材质的服装 B . 静电除尘 C . N95口罩能够隔绝病毒 D . 静电复印
  • 4. (2019九上·南海期中) 取两个相同的验电器甲和乙,使甲带正电,乙不带电,用带有绝缘手柄的金属棒把甲和乙连接起来,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中正电荷通过金属棒流向乙,甲金属箔的张角减小 B . 甲中的自由电子通过金属棒流向乙,乙金属箔的张角增大 C . 甲中负电荷通过金属棒流向乙,乙中正电荷通过金属棒流向甲 D . 金属棒中瞬间电流的方向从甲流向乙,乙金属箔的张角增大
  • 5. (2023九上·南康期中) 如图,在桌面上将开关、灯泡和电源等连接好制成一套简易有线电报机。小明、小红分别在不透光挡板(图中未画出)两侧,通过控制灯泡闪光次数来向对方发送不同信息,图中虚线表示可固定挡板的位置。则( )

    A . 挡板沿AA'固定,灯泡L1显示操控开关S1的人所发信息 B . 挡板沿AA'固定,灯泡L1显示操控开关S2的人所发信息 C . 挡板沿BB'固定,灯泡L2显示操控开关S1的人所发信息 D . 挡板沿BB'固定,灯泡L2显示操控开关S2的人所发信息
  • 6. (2023·普兰店模拟) 下列有关电与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铁和铝都能够被磁体吸引 B . 磁感线是用来形象描述磁场而真实存在的线 C . 电流的周围存在着磁场 D . 电磁感应是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
  • 7. (2020九下·深圳月考) 如图所示是某电子秤的结构示意图,其中 P 是一个可以紧贴 AB 滑动的金属滑片,S 为自动控制开关。闭合开关 S,秤盘内不放物体时,电子秤刻度表示数为 0;在秤盘内放入物体时,就可以从电子秤刻度表上读出该物体的 质量;当被测物体的质量超过电子秤量程时,开关 S 自动断开,电子秤无示数。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电子秤的刻度表可能是由电流表或电压表改装而成的 B . 秤盘里放的东西越重,电路中的电流越小 C . 秤盘里放的东西越重,AB 电阻两端的电压越小 D . R0 电阻去掉后,也能保证电路安全工作
  • 8. 如图所示,闭合开关S后,发现电灯L不亮,且熔断器没有熔断。某同学用测电笔测试CD两点,发现这两处都能使测电笔的氖管发光,再用测电笔测试AB时,氖管在测A时能发光,在测B时不发光。那么可以判定故障是(  )

    A . 进户的零线开路 B . 电灯L短路 C . 电线AC段某处开路 D . 电线BD段某处开路
  • 9. 植绒面料是指在底布的表面粘上绒毛的面料。植绒的原理是利用电荷间相互作用的规律,使绒毛带上负电荷,绒毛受被植绒物体的吸引,由于被植绒物体涂有胶粘剂,绒毛就被垂直粘在被植绒物体上。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绒毛带上负电荷,是由于绒毛得到了电子 B . 被植绒物体可能带正电 C . 植绒的原理与验电器的工作原理相同 D . 植绒的原理是异种电荷相互吸引
  • 10. 关于图中实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图小磁针发生偏转,说明电流周围存在磁场 B . 乙图条形磁体静止时B端总是指向地理北方,B端是条形磁体的南极 C . 丙图中A铁钉的上端为N极 D . 丙图中铁钉B吸引的大头针比A多,说明电磁铁磁性强弱与电流大小有关
  • 11. 探究“比较不同物质的吸热能力”时,同学们用酒精灯同时开始均匀加热质量和初温都相等的沙子和水,装置如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实验中,沙子吸热升温较快,说明沙子吸热能力较差 B . 在本实验中,物体吸热多少是由物质的种类决定的 C . 实验中,将沙子和水加热到相同温度时,它们吸收的热量相同 D . 实验中,加热相同的时间,末温低的物质吸热能力差
  • 12. 2023年1月22日,黑龙江省漠河市最低气温达到-53℃,打破我国有气象记载以来的历史最低气温,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去尝试泼水成冰的游戏,如图所示。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 . 与“泼水成冰”形成原理相同的自然现象有雾的形成 B . 用滚烫的开水而不用冷水是因为开水在短时间内能提供大量的水蒸气 C . 图中水蒸气在极寒环境下遇冷放热直接凝华成小冰晶 D . 开水形成水蒸气的物态变化过程是汽化,汽化需要吸热
二、填空题(共12分)
  • 13. 如图是发光二极管的示意图。当电流从较长的接线脚流入时,发光二极管中有电流通过,使其发光,电路处于状态;如果电流从较短接线脚流入,发光二极管不发光,电路处于状态。(均选填“通路”“短路”或“断路”)

  • 14. (2023·丰南模拟) 如图甲所示,这是四冲程汽油机的冲程。如图乙所示,这是我国自主生产的某品牌小汽车,汽油机的转速为2400r/min,汽油机1s内对外做功次。 

     

  • 15. (2019九上·新田期中) a、b、c是三个带电泡沫小球,它们相互作用情况如图所示,已知a带正电,则b带 电;若用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去靠近c,二者将相互

  • 16. 白炽灯是一种电流通过灯丝,灯丝发热发光的照明电器,将强磁体靠近通电白炽灯的灯丝,如图所示,可以观察到灯丝晃动,说明通电导体在磁场中,由此原理可以制成(选填“发电机”或“电动机”)。

  • 17. 小明到社区医院接种流感疫苗,护士用消毒棉签擦拭手臂皮肤时,明显感到被擦拭的皮肤凉凉的,同时闻到一股酒精的味道,这是因为酒精(填“汽化”或“液化”)要(填“吸收”或“放出”)热量,皮肤温度降低。
  • 18. (2020九上·阜平期中) 如图所示的装置中,滑动变阻器标有“20Ω、0.5A”字样,连接情况如图所示。

    1. (1) 闭合开关前,应将滑片移动到端(选填“A”“B”);
    2. (2) 闭合开关后,当滑片向左移动时,电流表的示数变(选填“大”或“小”)。
三、作图题(共2分)
  • 19. 如图所示的电路,闭合开关,小磁针静止在图中位置时,右端所指的方向为该点的磁场方向,请在括号中标出:电源右侧“”或“”极;左侧电磁铁上端“N”或“S”极;电流表上端“”或“”接线柱。

      

四、实验题(共20分)
  • 20. 如图所示,甲、乙、丙三图中的装置完全相同,燃料的质量相等,烧杯内的液体质量和初温也相同。

    1. (1) 比较不同物质吸热升温的特点,应选择两图进行实验。如果质量和初始温度均相同的ab两种液体,吸热后它们的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如图丁所示,由图可以看出,液体的温度升高得较慢,液体的比热容较大;
    2. (2) 比较不同燃料的热值,应选择两图进行实验,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的多少是通过来反映的(选填“温度计示数”或“加热时间”)。若想利用上述装置估测燃料的热值,那么还需要补充的测量仪器是,利用此实验方法计算出的热值将比真实值
  • 21. 在实验探究中,经常可以用同样的实验装置完成不同的探究课题.如图所示,两电阻丝串联在电路中,将其放入同样大小的锥形瓶中,可以对瓶中液体加热.现有如下课题:

    A.探究通电导体产生的热量与电阻大小的关系

    B.探究不同物质的吸热能力

    C.探究导体电阻的影响因素

    1. (1) 如果两瓶中电阻丝电阻大小相等,锥形瓶中装着相同质量的水和煤油,则可以探究课题.(填课题对应的字母).该实验中,用间接反映不同物质吸收的热量多少.
    2. (2) 如果锥形瓶中都装有等质量的水,但电阻丝的阻值不同,则可以探究课题.(填课题对应的字母).实验发现,甲瓶温度计示数升高快,表明该实验条件下,导体的电阻越大,电流产生的热量越
    3. (3) 在探究课题C时,选择材料、长度相同的电阻丝接入装有等质量煤油的锥形瓶中,可以用来探究导体电阻大小与导体的是否有关.
  • 22. 小李同学在“探究串联电路电压规律”的实验活动中,进行了如下操作:

    1. (1) 如图所示,小李在连接电路时开关应该。为了让实验结论具有普遍性,实验中应选择规格(选填“相同”或“不同”)的小灯泡;
    2. (2) 小李要测L1的电压,电压表接(选填“AB”或“CD”)两点之间;
    3. (3) 闭合开关后,多次测出ABCDAD间的电压,发现:串联电路的总电压等于两端电压之和。小李又测量了EF之间的电压,发现:U EF > U AD , 你认为原因可能是
  • 23. 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实验(小灯泡额定电压为2.5V)
    1. (1) 请根据实验目的,连接下图的电路;

    2. (2) 哪次实验灯泡正常发光? (填写数据序号),其功率为 W;
    3. (3) 第4次实验看不到灯泡发光,电路是否断路? 。判断依据是什么?,此时小灯泡的电功率 (=、≠)0;
    4. (4) 若将小灯泡换成LED灯,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当LED较亮时,测的流过LED灯的电流为0.01A,LED两端的电压为2V,此时LED灯的功率为PLED=W;
    5. (5) 请将小灯泡和LED发光时的能量流向图补充完整。

      根据能量流向图,请你推断,当小灯泡和LED灯发光亮度相同时,小灯泡的功率 (大于、小于、等于)LED灯的功率。

五、计算题(共12分)
  • 24.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电阻R1的值为5Ω,R2的阻值为20Ω,闭合开关后R1两端的电压为2V,求:
    1. (1) 通过电阻R1的电流I1
    2. (2) 电阻R2两端的电压U2
  • 25. 如图甲是现在学校普遍使用的电锅炉,它的水箱容积为300L,额定电压为220V,电锅炉有加热和保温两档,其电路简化图如图乙R2=40Ω,正常工作时电锅炉的加热功率为3630W,求:
    1. (1) 电锅炉正常工作,处于加热状态时的电流;
    2. (2) R1的阻值;
    3. (3) 若在实际电压为200V的电路中只有该电锅炉一个用电器工作,且电锅炉处子加热状态,求如图丙所示的电能表在1min内转盘转过的圈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