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2023学年九年级第一学期科学期末测试题

更新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18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有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请选出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钾肥能使农作物生长茂盛,茎秆粗壮,促进糖和淀粉的生成。下列属于钾肥的是( )
    A . B . C . D .
  • 2. 下列物品中,主要成分属于有机合成材料的是( )
    A . 陶瓷水杯 B . 橡胶轮胎 C . 报纸 D . 可乐瓶
  • 3. 下表是某病人血常规报告单的部分内容,该病人可能患有的疾病是( )

    No.

    项目

    结果

    正常范围参考值

    单位

    1

    白细胞计数

    9.8

    2

    红细胞计数

    3.0

    3

    血小板计数

    210.0

    4

    血红蛋白

    90

    克/升

    A . 炎症 B . 糖尿病 C . 白血病 D . 贫血
  • 4. 电脑芯片的制作需要硅,硅可用石英砂制取,其中涉及的反应有 , 该反应属于( )
    A . 化合反应 B . 分解反应 C . 置换反应 D . 复分解反应
  • 5. 铁是一种常见的金属,用途非常广泛。下列物品主要利用铁的化学性质的是( )
    A . 铁锅 B . 测电笔 C . 脱氧剂 D . 铁门
  • 6. 实验是科学研究的重要方法,下列实验操作符合要求的是(      )
    A . 测溶液pH B . 闻气体气味 C . 稀释浓硫酸 D . 称量氢氧化钠固体
  • 7. 如图是人体消化系统的局部模式图,其中脂肪的主要消化部位在(      )

    A . B . C . D .
  • 8. 杭州亚运会滑板男子碗池比赛中,我国运动员陈烨获得冠军。如图是他在转体腾空后继续向上的过程,如果不计空气阻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动能减小,机械能不变 B . 动能增大,机械能增大 C . 势能减小,机械能不变 D . 势能增大,机械能减小
  • 9. 下列药品敞口放置一段时间,质量会明显减小的是(      )
    A . 浓硫酸 B . 浓盐酸 C . 硫酸铜粉末 D . 氯化钠固体
  • 10. 黑枸杞浸泡在不同pH的溶液中,溶液呈现的颜色如图所示。将黑枸杞浸泡在下列液体中,会呈现蓝绿色的是(      )

    A . 蒸馏水 B . 食盐溶液 C . 稀盐酸 D . 纯碱溶液
  • 11. 2023年10月28至29日,柴古唐斯越野赛在临海举行。如图为人体体内水分平衡图,下列关于比赛过程中选手体内水分变化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水分随着汗液的蒸发快速流失 B . 水分随着尿液的增多快速流失 C . 呼吸作用加快,产生的水分增多 D . 选手通过饮水维持体内水分平衡
  • 12. 悬崖双人秋千是一项刺激的游乐项目。如图,两位游客的重力分别是。且 , 两人同时从最高点下摆到最低点,重力做功的大小分别为 , 重力做功的快慢分别为 , 则( )

    A . B . C . D .
  • 13. 地瓜烧是用红薯酿制的白酒,浓香明显、酒体醇厚。酿制地瓜烧的过程主要是利用(      )
    A . 乳酸菌的有氧呼吸 B . 乳酸菌的无氧呼吸 C . 酵母菌的有氧呼吸 D . 酵母菌的无氧呼吸
  • 14. 如图是三门核电站的发电流程示意图。在发电时,能量的转化过程是(      )

    A . 核能→内能→机械能→电能 B . 内能→核能→机械能→电能 C . 核能→机械能→内能→电能 D . 机械能→核能→内能→电能
  • 15. 某同学用电能表测量电水壶的实际功率。电能表表盘参数如图所示,他关闭家中其他用电器,只让电水壶工作1分钟,发现电能表转盘转过60转。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电能表是直接测量电功率的装置 B . 该电路允许加载的最大功率为4400W C . 电水壶工作时把电能转化为热能 D . 该电水壶的实际功率为1200W
二、填空题(本题有8小题,17空格,每空格2分,共34分)
  • 16. 心脏是血液循环的动力器官。为了更好的了解心脏的结构与功能,某同学用猪心进行实验,并绘制了心脏结构图,如图所示。

    1. (1) 通过触摸和解剖,发现心脏的D腔壁最厚,由此可推测D为(填名称)。
    2. (2) 猪心灌水实验时,往④号血管中注水,水会从号血管溢出。
  • 17. 课堂上,老师演示了铁粉和硫粉反应的实验,装置如图所示。

    1. (1) “沾有氢氧化钠溶液的棉花”所起的作用是
    2. (2) 反应开始后便撤离酒精灯,混合物仍呈红热状态,直至反应结束,说明该反应是一个(填“吸热”或“放热”)反应。
  • 18. 12月7日晚,浙江省第二届乡村青年篮球争霸赛南部赛区在白水洋火热开赛。比赛时,为运动员提供能量的主要物质是。为了更快的供能,肌细胞在进行有氧呼吸的同时进行无氧呼吸,该过程属于(填“同化作用”或“异化作用”)
  • 19. 图甲是某同学探究盐酸与氢氧化钠反应的操作。图乙是该反应的微观模型,分别表示反应前后溶液中存在的主要离子。

    1. (1) 图甲实验现象是
    2. (2) 图乙“”表示(填离子符号)。
    3. (3) 已知酚酞在的溶液中均呈无色。下列物质能证明溶液中还含有氢氧化钠的是____。
      A . B . C . D .
  • 20. 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海载人器是当前世界最先进的万米级载人器,载人器球壳使用钛合金材料,该材料具有强度高、耐腐蚀、耐低温等优点。查阅资料可知:钛的金属活动性介于铝和铁之间。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钛合金属于(填“纯净物”或“混合物”)。
    2. (2) 下列溶液能与钛反应的有____。
      A . 氯化铝 B . 氯化亚铁 C . 盐酸
  • 21. 景颇族祖先发明一种活塞式点火器,如图甲所示。把木制推杆迅速推入牛角套筒,杆前端的艾绒会立刻燃烧,这是通过的方式使筒内空气内能增大,其能量的转化与图乙的(填字母)相似。

  • 22. 食盐中含有氯化镁容易结块。为了测定某食盐中氯化镁的质量分数,同学们开展了如下实验:取克食盐溶于水,慢慢加入碳酸钠粉末,用玻璃棒充分搅拌,生成沉淀的质量如图所示。(假定食盐中除氯化镁外无其它杂质。碳酸钠与氯化镁反应的方程式为

    1. (1) 点的溶质是
    2. (2) 该食盐中氯化镁的质量分数为(用表示)。
  • 23. 某同学锻炼时,双脚并拢,脚尖触地,脚后跟踮起,手掌支撑在竖直墙壁上,手臂水平,如图所示。A为人体重心所在位置,此时墙壁对手掌的支持力为 , 不计墙壁对手掌的摩擦力。

    1. (1) 该同学自重600N,则墙壁对人的支持力为N。
    2. (2) 若增大脚尖与墙壁的距离,手臂仍然水平支撑在墙壁上,则支持力F的变化是(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三、实验探究题(本题有4小题,第25题第2小题2分第3小题4分其余各题每空3分共36分)
  • 24. 下图是某同学“探究物体动能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斜面及水平面上的木板、木块均相同。

    1. (1) 在斜面和水平面材料的选择上,最好选择____。
      A . 斜面和水平面都光滑 B . 斜面光滑,水平面粗糙 C . 斜面和水平面都粗糙 D . 斜面粗糙,水平面光滑
    2. (2) 该同学得出“物体的动能大小与物体运动速度有关”的结论,其判断依据是
    3. (3) 在同一条高速公路上对不同车辆的限速一般不同,如图丁,其原因可用两个实验来解释。
  • 25. 为了探究酶活性的影响因素,兴趣小组利用胃蛋白酶进行了如下实验:

    容器

    加入的物质

    温度/℃

    实验结果

    1

    胃蛋白酶+肉糜+清水

    37

    肉糜分解很少

    2

    胃蛋白酶+肉糜+盐酸

    37

    肉糜大部分分解

    3

    胃蛋白酶+肉糜+氢氧化钠

    37

    肉糜分解很少

    1. (1) 实验选用肉糜的目的是
    2. (2) 实验说明胃蛋白酶的活性受的影响。
    3. (3) 有同学认为使容器2中肉糜分解的物质是盐酸,请设计实验检验他的猜想。
  • 26. 为了比较镁、铝、锌三种金属的活动性,某兴趣小组将它们分别放入盛有相同质量和质量分数的盐酸中,实验装置如图甲。采集数据,得到压强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如图乙。

    1. (1) 分析铝曲线,发现其反应速率先慢后快,主要原因是
    2. (2) 某同学根据图乙得出三种金属的活动性是镁>锌>铝。该结论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3. (3) 本实验通过比较瓶内压强的大小来判断金属活动性强弱,用到的科学方法叫转换法。下列实验用到转换法的有____。

      A . 用石落试液检测溶液的酸碱性 B . 探究二氧化碳与氢氧化钠溶液是否反应 C . 用显微镜观察小鱼尾解的血液流动 D . 研究电热跟哪些因素有关
  • 27. 为探究小灯泡亮度与电功率的关系,兴趣小组利用电压恒为3伏的电源、滑动变阻器、标有“2.5V”字样的小灯泡等器材按图甲进行实验,获得相关数据如表。图乙是实验过程中电路总功率、小灯泡功率随电流变化的曲线。

    次数

    1

    2

    3

    4

    5

    电压U/V

    0.1

    0.9

    1.7

    2.1

    2.5

    电流I/A

    0.05

    0.19

    0.24

    0.26

    0.28

    功率P/W

    0.005

    0.171

    0.425

    0.546

    0.725

    小灯泡亮度

    越来越亮

    1. (1) 从第2次到第3次实验,滑片P应向移动。
    2. (2) 乙图中线段CD表示的物理量是
    3. (3) 整理数据发现,当小灯泡两端电压变大时,灯泡电阻也变大,请分析原因。
四、解答题(本题有6小题,第28题6分,第29、30题各8分第31题7分第32题12分第33题4分,共45分)
  • 28. 人体大部分代谢废物是通过泌尿系统以尿液的形式排出体外的。下图为某老师自制的肾单位模型,该模型能形象的演示各生理过程后液体的颜色变化。

    [器材]注射器、橡胶塞、橡胶管(维绕在橡胶塞处的橡胶管侧壁开孔)、漏斗、烧杯、矿泉水瓶等

    [药品]84消毒液、黄色色素、白醋、氢氧化钠溶液、紫色石蕊试液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84消毒液具有强氧化性,能使溶液褪色。实验时,红色液体流经浸有84消毒液的橡胶塞褪色,该过程模拟肾小球的作用。漏斗口A模拟肾小,漏斗颈B模拟(填结构名称)。
    2. (2) 实验时,针筒内液体呈红色(模拟动脉血),为使烧杯内液体呈蓝色(模拟静脉血),实验前应在烧杯内加入(填药品名称)。
  • 29. 图甲是一氧化碳还原氧化铁的实验装置(硬质玻璃管中发生的反应可用方程式表示)。试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实验时,①通 , ②点然酒精喷灯 , ③点燃酒精灯 , 以上三步操作的先后顺序是
    2. (2) 氧化铁被还原时,会逐步失去氧元素。该过程中固体成分与质量随温度变化的曲线如图乙所示:

      ①氧化铁在    ▲    开始生成四氧化三铁。

      ②求出图中的值(写出计算过程)。

    3. (3) 冶炼等质量的下列物质,能得到铁最多的是____。
      A . B . C . D .
  • 30. 墙壁吊(如图甲)是一种安装在墙壁或立柱上的起重设备,具有空间利用率高、稳定性强等优点。图乙是虚线框里的滑轮组模型,滑轮组绳子的自由端由电动机拉动。用该设备将质量为240千克的物体匀速提升2米,此时绳子自由端的拉力为1000牛,不计绳的质量、滑轮与轴的摩擦。求:

    1. (1) 动滑轮的重力。
    2. (2) 绳子自由端的拉力做的功。
    3. (3) 该设备提升物体时的机械效率。
  • 31. 市售的工业纯碱中含有氯化钠。实验室买回一包纯碱,包装袋上的部分内容如图所示。为确定该纯碱的纯度是否符合标准,某同学取了40克样品,加入适量水溶解后,平均分成四份,每份滴入溶液的质量及生成沉淀的质量见表,样品中的杂质溶于水但不与反应。请回答:


    实验1

    实验2

    实验3

    实验4

    样品的质量

    10

    10

    10

    10

    加入溶液的质量

    20

    40

    60

    80

    生成沉淀的质量

    3

    6

    m

    8

    1. (1) 表中的值为
    2. (2) 计算说明该纯碱的纯度是否符合标准?
  • 32. 图甲为某品牌电压力锅的结构示意图,图乙为其内部电路简图,图丙为煮饭时锅内压强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其工作过程为:接通电源,启动智能开关自动接 , 同时压力开关自动闭合,电压力锅进入加热升压状态;当锅内压强达到180kPa时,压力开关自动断开,进入保压状态,当锅内压强降至时,压力开关又会自动闭合;当保压状态结束,煮饭完成,开关自动接到 , 进入保温状态。(已知的规格为“”,的阻值为的阻值为。)

    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电压力锅保压阶段的功率(填“恒定”或“不恒定”)。
    2. (2) 升压阶段通过熔断器的电流。
    3. (3) 正常煮饭一次,至少需要消耗多少电能?
  • 33. 热机在人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汽油机、柴油机都属于热机中的内燃机,它们的结构(模型如图所示)和工作原理基本相似。飞轮可看成一个杠杆,活塞、连杆是固定连接,为飞轮旋转提供动力,使其克服曲轴的阻力并带动曲轴旋转,进而使车辆运行。同排量(汽缸总容积相同)的情况下,汽油机动力小、机械效率一般为20%~30%:柴油机动力大、机械效率可达45%。下表是汽油机和柴油机相关参数的比较,试分析两者的动力、机械效率存在差别的原因。


    汽油机

    柴油机

    燃料种类及性质

    汽油,密度小,易挥发,燃烧较快,燃烧效率低

    柴油,密度大,不易挥发,燃烧较慢,燃烧效率高

    构造

    汽缸、连杆较短,飞轮较小

    汽缸、连杆较长,飞轮较大

    吸入汽缸的物质

    汽油和空气的混合物

    空气

    压缩冲程前后汽缸容积比

    10:1

    23:1

    点火方式

    上方有火花塞,在压缩冲程末点燃汽缸内的混合物

    上方有喷油嘴,在压缩冲程末喷出雾状柴油液滴,遇到汽缸里的高温空气迅速汽化并燃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