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4年高考物理二轮专题复习: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

更新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15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4高二上·安庆期末)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中,已知电源电动势E和内阻r,灯泡电阻为R。闭合开关S后,流过两个电流传感器的图像如图乙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开关S闭合的瞬间,自感线圈中的自感电动势和电流均为零 B . 若断开开关S,则断开瞬间小灯泡D先闪亮再熄灭 C . 电源电动势 D . 电源内阻
  • 2. (2024高二上·汕尾期末) 如图甲所示,直线A为某电源的图线,曲线B为某灯泡的图线,用该电源和灯泡串联起来组成的闭合回路如图乙所示,灯泡恰能正常发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电源的内阻为 B . 该灯泡正常发光时,外电路的电压为 C . 该灯泡正常发光时的功率为 D . 该灯泡正常发光时,电源的输出功率为
  • 3. (2023高二上·清远期中)  在电喷汽车的进气管道中,广泛地使用着一种叫“电热丝式空气流量传感器”的部件,其核心部分是一种用特殊的合金材料制作的电热丝。如图所示,当进气管道中的冷空气流速越大时,电阻R两端的电压U0就变得越高,反之,电压U0就越低。这样管道内空气的流量就转变成了可以测量的电压信号,便于汽车内的电脑系统实现自动控制。如果将这种电热丝从汽车的进气管道中取出,放在实验室中测量这种电热丝,得到的伏安特性曲线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4. (2023高二下·齐齐哈尔期末) 如图甲所示,是水平面内平行放置且足够长的光滑金属导轨,导轨右端接有一个阻值为的电阻,导轨间存在垂直于导轨平面的磁场(图中未画出)。虚线将磁场分为III两个区域,其中区域I中存在非匀强磁场,区域II中存在匀强磁场。虚线是区域I中的一条参考线,间的距离为 , 图乙所示图像描述的是磁感应强度和虚线的右侧各点到虚线的距离的关系。金属棒静止在导轨上,与导轨始终垂直且接触良好,某时刻开始,金属棒在外力作用下经过区域I运动到区域II , 已知在金属棒经过虚线后的运动过程中电阻消耗的电功率不变,金属棒和导轨的电阻不计,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金属棒经过处时,速度大小之比为1:2:3 B . 在金属棒从虚线运动到虚线的过程和从虚线运动到处的过程中,通过电阻的电荷量之比为1:1 C . 金属棒处和处受到的安培力大小之比为1:2 D . 在金属棒从虚线运动到虚线的过程和从虚线运动到处的过程中,电阻消耗的电能之比为2:1
  • 5. (2023高二上·怀仁月考) 图甲为某电源的图线,图乙为某小灯泡的图线的一部分,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电源的内阻为 B . 当小灯泡两端的电压为时,它的电阻约为 C . 把电源和小灯泡组成闭合回路,小灯泡的两端的电压约为 D . 把电源和小灯泡组成闭合回路,小灯泡的功率约为
  • 6. (2023高二上·怀仁月考)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为定值电阻,为可变电阻,为电源电动势,为电源内阻 . 则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时,上获得最大功率 B . 时,上获得最大功率 C . 时,上获得最大功率 D . 时,电源的效率最大
二、多项选择题
  • 7. (2024高二上·清远期末) 如图甲所示,匝的圆形线圈 , 其电阻为 , 它的两端点与阻值为的定值电阻相连,穿过线圈的磁通量的变化规律如图乙所示,则( )

    A . 线圈中感应电流是逆时针方向 B . 线圈中感应电动势大小为 C . 电路中电流是 D . 两点的电势差为
  • 8. (2024高二上·番禺期末) 如图所示是法拉第圆盘发电机的示意图:铜质圆盘安装在水平铜轴上,圆盘位于两磁极之间,圆盘平面与磁感线垂直。两铜片C、D分别与转动轴和圆盘的边缘接触。从左往右看,铜盘沿顺时针方向匀速转动,CRD平面与铜盘平面垂直。如果圆盘的半径为r,匀速转动的周期为T,圆盘全部处在一个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之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电阻R中电流方向向上 B . 回路中有周期性变化的感应电流 C . 圆盘转动产生的感应电动势为 D . 若铜盘转速增大为原来的2倍,则R的电功率也将增大为原来的2倍
  • 9. (2023高三上·济南月考) 如图所示,两根足够长的光滑平行金属导轨放置在同一水平面内,相距为 , 一端连接阻值为的电阻。长度为的金属棒放在导轨上,与导轨接触良好且运动过程中始终与导轨垂直,金属棒的质量为 , 电阻为。整个装置处于竖直向上的匀强磁场中,磁感应强度大小为 , 不计金属导轨的电阻,在金属棒以初速度沿导轨向右运动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金属棒的最大加速度为 B . 金属棒向右运动的距离 C . 通过电阻的电荷量为 D . 电阻上产生的热量为
  • 10. (2023高二下·郑州期末) 某同学利用如图所示电路模拟远距离输电.图中交流电源电压为" , 定值电阻 , 小灯泡的规格均为“6V  1.8W”,理想变压器原副线图的匝数比分别为1:3和3:1。分别接通电路I和电路II,两电路都稳定工作时( )

    A . 一样亮 B . 更亮 C . 上消耗的功率比的大 D . 上消耗的功率比的小
  • 11. (2022高二上·魏县期末) 如图,MN是电阻不计的平行金属导轨,其间距为L , 导轨弯曲部分光滑,平直部分粗糙,二者平滑链接,右端接一个阻值为R的定值电阻。平直部分导轨左边区域有宽度为d、方向竖直向上、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的匀强磁场。质量为m、电阻为2R的金属棒从高为h处静止释放,到达磁场右边界处恰好停止。已知金属棒与平直部分导轨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 金属棒与导轨间接触良好。则金属棒穿过磁场区域的过程中(  )

    A . 流过定值电阻的电流方向是:NQ B . 通过金属棒的电荷量为 C . 金属棒克服安培力所做的功为 D . 电阻R产生的焦耳热为
  • 12. (2022高二上·成都期末) 由相同材料、相同横截面积的导线绕成边长相同的甲、乙两个正方形闭合线圈,乙线圈的匝数是甲的2倍。现两线圈在竖直平面内从同一高度同时由静止开始下落,一段时间后进入一方向垂直于纸面的匀强磁场区域,磁场的上边界水平,如图所示。不计空气阻力,已知下落过程中线圈始终平行于纸面,上、下边保持水平。已知甲线圈正好匀速进入磁场,在甲线圈下边进入磁场后且上边进入磁场前,甲线圈中的感应电动势为E、感应电流为I、产生的焦耳热为Q , 则在乙线圈下边进入磁场后且上边进入磁场前,下列说法中是(  )

      

    A . 乙线圈也正好匀速进入磁场 B . 乙线圈中的感应电动势也为E C . 乙线圈中的感应电流也为I D . 乙线圈中产生的焦耳热也为Q
  • 13. (2023高二下·广州期末) 如图甲所示,一正方形单匝金属线框放在光滑水平面上,水平面内两条平行直线间存在垂直水平面的匀强磁场,时,线框在水平向右的外力作用下紧贴从静止开始做匀加速运动,外力随时间变化的图线如图乙实线所示,已知线框质量、电阻 , 则( )

    A . 磁场宽度为 B . 匀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为 C . 线框穿过的过程中产生的焦耳热等于 D . 线框穿过的过程中通过导线内某一横截面的电荷量为
  • 14. (2023高二下·富锦月考) 如图甲所示,电阻为5Ω、匝数为100匝的线圈(图中只画了2匝)两端A、B与电阻R相连,R=95Ω。线圈内有方向垂直于纸面向里的磁场,线圈中的磁通量在按图乙所示规律变化,则(  )

    A . 在线圈位置上感应电流沿逆时针方向 B . A点的电势低于B点的电势 C . 回路中电流为0.5A D . 0.1s时间内通过电阻R的电荷量为0.5C
三、非选择题
  • 15. (2024高二上·惠州期末) 如图(a)所示,同学们经常用到饭卡、水卡进行扣款消费.饭卡、水卡内部结构如图(b)所示,由线圈和电路组成.当卡片靠近感应区域时,会在线圈中产生感应电流来驱动芯片运作,从而实现扣款功能.测得卡片内部线圈为长8cm、宽5cm的长方形,共5匝,回路总电阻为1Ω.若某次感应时卡面与感应区平面平行,在0.1s的感应时间内,感应区内垂直于感应区平面的磁感应强度由0均匀增大到.求:

    1. (1) 0.1s内线圈的平均感应电动势E;
    2. (2) 0.1s内通过线圈内导线某截面的电荷量q;
    3. (3) 0.1s内线圈的发热量Q.(计算结果均保留2位有效数字)
  • 16. (2024高二上·潮阳期末) 如图所示,一对间距d=0.2m、竖直放置的平行金属板M、N分别接于电路中的B、P两点间,P为滑动变阻器R2的中点,平行金属板间产生的电场可视为匀强电场。现将一质量为m=4×10-3kg带电小球c,用质量不计的绝缘细线悬挂于电场中某点,小球静止时悬线与竖直方向的夹角α=37°,滑动变阻器R2的总阻值为25Ω,定值电阻R1=23Ω,电源内阻r=2Ω,闭合S,电流表示数为0.12A,取sin37°=0.6,g=10m/s2。求:

    1. (1) 求电源电动势的大小;
    2. (2) 小球的电性以及带电量;
  • 17. (2024高二上·天河期末) 如图(a)所示,平行长直金属导轨水平放置,间距L=0.4m.导轨右端接有阻值R=1Ω的电阻,导体棒垂直放置在导轨上,且接触良好.导体棒及导轨的电阻均不计,导轨间正方形区域abcd内有方向竖直向下的匀强磁场,bd连线与导轨垂直,长度也为L.从0时刻开始,磁感应强度B的大小随时间t变化,规律如图(b)所示;同一时刻,棒从导轨左端开始向右匀速运动,1s后刚好进入磁场.若使棒在导轨上始终以速度v=1m/s做直线运动,求:

    1. (1) 棒进入磁场前,回路中的电动势E;
    2. (2) 棒在运动过程中受到的最大安培力F;
    3. (3) 棒通过三角形abd区域时电流I与时间t的关系式.
  • 18. (2023高二上·江门期中)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直流电源的电动势 , 内电阻为电阻箱。两带小孔的平行金属板竖直放置:另两个平行金属板水平放置,板长 , 板间的距离为荧光屏,的右端到荧光屏的距离金属板的中轴线与荧光屏的交点,点下方的一点,当电阻箱的阻值调为时。闭合开关 , 待电路稳定后,将一带电量为质量为的粒子从板小孔从静止释放进入极板间,不考虑空气阻力、带电粒子的重力和极板外部的电场。

    1. (1) 求板间电压板间电压各多大?
    2. (2) 求带电粒子从极板离开时速度大小?
    3. (3) 使粒子恰好打到点,的阻值应调到多大?
  • 19. (2023高三上·南山开学考) 超级高铁(Pneumatic。Tubes)是一种以“真空钢管运输”为理论核心的交通工具,具有超高速、高安全、低能耗、噪声小、污染小等特点,2017年8月中国航天科工公司启动时速1000千米的“高速飞行列车”研发项目,后续还将研制最大运行速度2000千米和4000千米的超级高速列车,如图甲是中国超级高铁模型效果图;在管道中固定着两根水平的平行导轨 , 两导轨间距为 , 图乙是超级高铁列车的纵向截面图,截面是半径为R的圆,列车总质量为M,在列车底盘上固定有长为、宽为R的矩形金属线框 , 线框单位长度的电阻为r。管道内依次分布着磁感应强度大小均为B、宽度均为R且方向垂直导轨平面的匀强磁场,且相邻区域磁场方向相反,当列车进站时,列车以速度从图丙所示位置开始减速,管道内稀薄空气阻力及与轨道间摩擦均可忽略不计,重力加速度为g, , 求:

    1. (1) 导轨对列车的支持力N的大小;
    2. (2) 列车减速过程中的最大加速度a;
    3. (3) 列车减速的距离x。
  • 20. (2023高二下·平阳月考)  如图所示,两足够长的平行光滑的金属导轨相距为 , 导轨平面与水平面的夹角 , 导轨电阻不计,磁感应强度为的匀强磁场垂直于导轨平面向上。长为的金属棒垂直于放置在导轨上,且始终与导轨接触良好,金属棒的质量为、电阻为两金属导轨的上端连接一个灯泡,灯泡的电阻 , 重力加速度为现闭合开关 , 给金属棒施加一个方向垂直于杆且平行于导轨平面向上的、大小为的恒力,使金属棒由静止开始运动,当金属棒达到最大速度时,灯泡恰能达到它的额定功率。求:

    1. (1) 金属棒能达到的最大速度
    2. (2) 灯泡的额定功率
    3. (3) 金属棒达到最大速度的一半时的加速度
    4. (4) 若金属棒上滑距离为时速度恰达到最大,求金属棒由静止开始上滑的过程中,金属棒上产生的电热
  • 21. (2023·临海模拟) 如图所示,相距的两平行导轨MNPQ固定在水平面上,其中O处为一小段长度可忽略的绝缘材料,其余均为金属材料,两导轨左端连接阻值为的电阻。导轨所在处的空间分布两个竖直向下的有界磁场,磁场1宽度为 , 右边界与y轴重合,磁感应强度大小 , 磁场2宽度为 , 左边界与y轴重合,磁感应强度分布规律为, , 水平导轨上的无磁场区域静止放置一质量为的“联动双杆”(金属杆abcd长度均为 , 电阻均为2Ω,它们之间用长度为的刚性绝缘杆连接构成),在外力F的作用下以的速度匀速穿过磁场1,完全进入磁场2后撤去外力F , 运动过程中,杆abcd与导轨始终接触良好,且保持与导轨垂直。不计摩擦阻力和导轨电阻,忽略磁场边界效应。求:

    1. (1) 联动双杆进入磁场1的过程中,通过ab杆的电荷量;
    2. (2) 联动双杆匀速穿过磁场1的过程中,外力F做的功;
    3. (3) 联动双杆能否穿出磁场2,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