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4年高考物理二轮专题复习:力学综合

更新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22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3高二下·辽宁期末) 一般教室门上都安装一种暗锁,这种暗锁由外壳A、骨架B、弹簧C(劲度系数为k)、锁舌D(倾角θ=30°)、锁槽E以及连杆、锁头等部件组成,如图甲所示。设锁舌D的侧面与外壳A和锁槽E之间的动摩擦因数均为μ , 最大静摩擦力FfmFN为正压力)求得。有一次放学后,当某同学准备关门时,无论用多大的力,也不能将门关上(这种现象称为自锁),此刻暗锁所处的状态的俯视图如图乙所示,P为锁舌D与锁槽E之间的接触点,弹簧由于被压缩而缩短了x。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 . 自锁状态时D的下表面所受摩擦力的方向向左 B . 锁舌D受到锁槽E摩擦力的方向沿侧面向上 C . 无论μ多大,暗锁仍然能够保持自锁状态 D . 无论用多大的力拉门,暗锁仍然能够保持自锁状态,μ存在其最小值。
  • 2. (2023高一下·安徽开学考) 如图为倾斜传送带传送邮件的示意图,邮件与传送带一起匀速向下运动。关于邮件的受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邮件受到传送带的作用力的方向竖直向上 B . 若传送带的倾角减小,邮件受到的摩擦力变大 C . 邮件的重力沿传送带方向的分力是对传送带的摩擦力 D . 邮件的重力沿垂直传送带方向的分力是对传送带的压力
  • 3. (2023高一上·潮阳期末) 如图所示为智能机器人协助派件员分拣快递的场景,派件员将包裹放在机器人的水平托盘上后,机器人通过扫码读取目的地信息,并生成最优路线,将不同目的地的包裹送至不同的位置,从而实现包裹的分拣功能。关于机器人和包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包裹受到向上的支持力是包裹发生形变产生的 B . 机器人对包裹的支持力和包裹的重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C . 包裹随着机器人一起做加速前进时,包裹受到向前的摩擦力 D . 包裹随着机器人一起做匀速直线运动时,包裹受到向后的摩擦力
  • 4. (2024高三上·汕尾期末)  如图所示为一个免打孔伸缩晾衣杆的示意图. 使用时,先调节杆的长度使其恰好与两侧的竖直墙面接触,然后打开锁紧装置保持杆长不变,最后旋转增压旋钮增加杆头与墙面间的压力,使其在晾衣物时能保持静止.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杆头与墙面间的压力越大,杆头与墙面间的摩擦力就越大 B . 所晾衣物的质量越大,杆头与墙面间的摩擦力就越大 C . 在湿衣物晾干的过程中,杆头与墙面间的摩擦力保持不变 D . 为了能晾更大质量的衣物,可增加杆头与墙面的接触面积
  • 5. (2024高一上·合川期末) 如图所示,一工人手持砖夹提着一块砖匀速前进,手对砖夹竖直方向的拉力大小为F。已知砖夹的质量为m,重力加速度为g,砖夹与砖块之间的滑动摩擦因数为 , 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若砖块不滑动,则砖夹与砖块一侧间的压力的最小值是(  )

    A . B . C . D .
  • 6. (2024高一上·江门期末) 如图所示,一根弹簧挂上重物时,重物静止时指针正对刻度尺的位置;当更换重物时,重物静止时指针正对刻度尺的位置,弹簧没有超出弹性限度,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挂上重物时,重物静止时指针正对刻度尺的位置 B . 弹簧的劲度系数为 C . 未悬挂重物时指针正对刻度尺的位置 D . 未悬挂重物时指针正对刻度尺的位置
  • 7. (2023·重庆市模拟) 网课期间,有同学在家里用投影仪上课。投影仪可以吊装在墙上,如图所示。投影仪质量为m,重力加速度为g,则吊杆对投影仪的作用力(  )

    A . 方向左斜向上 B . 方向右斜向上 C . 大小大于mg D . 大小等于mg
  • 8. (2024高一上·拉萨期末) 如图所示,把一个质量分布均匀的圆盘挖去一部分,与挖去前相比圆盘重力大小及重心位置变化正确的是(  )

    A . 重力变小,重心位置改变 B . 重力变大,重心位置改变 C . 重力变小,重心位置不变 D . 重力变大,重心位置不变
二、多项选择题
  • 9. (2023高三下·石家庄开学考) 如图所示,直径为d的圆盘水平放置,可绕竖直轴OO′转动,圆盘离水平地面的高度为2d,在圆盘边缘的P点处放有一质量为m的小滑块(可视为质点),小滑块与圆盘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先让圆盘缓慢加速转动,当角速度增加到某值时,小滑块会飞离圆盘,设小滑块所受的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已知重力加速度为g,空气阻力不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滑块刚飞离圆盘时,圆盘转动的角速度大小ω0= B . 小滑块刚飞离圆盘时的速度为 C . 小滑块飞离圆盘后在空中飞行的时间t= D . 小滑块落到地面时与竖直转轴OO′间的水平距离为
  • 10. (2024高一上·拉萨期末) 如图所示,放在水平桌面上的木块A处于静止状态,所挂的砝码和托盘的总质量为0.5kg,弹簧测力计读数为3N,滑轮摩擦不计,g取10N/kg。若轻轻取走盘中0.4kg的砝码,将会出现的情况是(  )

    A . 弹簧测力计的读数将不变 B . A将向左运动 C . A对桌面的摩擦力变小 D . A所受的摩擦力方向发生改变
  • 11. (2017高一上·黑龙江期中) 下图中给出的物体所受摩擦力的方向正确的是(各接触面均粗糙)(   )

    A . B . C . D .
  • 12. (2024高三上·龙岗期末) 如图(a),在倾角为 θ 的固定斜面上,有一质量为 m 的拖把头被水平力 F 推着沿斜面向上做匀速直线运动,轻杆质量不计,拖把头与斜面的动摩擦因数为 μ .重力加速度取为. 有位同学对此作了受力分析如图(b), 并列写下列关系式, 其中正确的是

    A . B . C . D .
  • 13. (2024高一上·广东期末)  如图所示,质量都为m的A、B两物体叠放在竖直弹簧上并保持静止,用大小等于mg的恒力F向上拉B,运动距离h时B与A分离.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B和A刚分离时,弹簧为原长 B . 弹簧的劲度系数等于 C . 在B与A分离之前,它们的加速度逐渐变大 D . 在B与A分离之前,它们的加速度逐渐变小
  • 14. (2024高一上·清远期末) 跳水是一项极具观赏性的运动,如图所示,米跳板的跳水运动员在跳板末端保持静止,此时跳板向下弯曲,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运动员受到的支持力是跳板发生形变而产生的 B . 运动员受到的支持力与运动员所受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C . 运动员受到的支持力方向竖直向上 D . 运动员对跳板的压力小于运动员所受的重力
  • 15. (2024高一上·阳泉期末) 如图所示,小明同学用手握住一只圆柱形水杯,杯身竖直,处于静止状态,现缓慢向杯中倒水(水未溢出),杯子始终保持静止,下列关于缓慢倒水过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手对水杯的弹力是因为水杯发生了形变 B . 手握水杯的弹力一定增大 C . 水杯对手的摩擦力一定增大 D . 水杯受到的合力一定不变
三、非选择题
  • 16. (2024高一上·湛江期末) 如图所示,质量为的物体甲通过三段轻绳悬挂,三段轻绳的结点为 , 轻绳水平且端与站在水平面上的质量为的人相连,轻绳与竖直方向的夹角 , 物体甲及人均处于静止状态(已知 . 设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求:

    1. (1) 轻绳中的张力分别是多大?
    2. (2) 人受到的摩擦力是多大?方向如何?
    3. (3) 若人的质量 , 人与水平面之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 欲使人在水平面上不滑动,则物体甲的质量最大不能超过多少?
  • 17. (2023高一上·潮阳期末) “新冠肺炎”的易传染性让每一个接触到病毒的人都有可能成为被感染的对象。如果在一些易传播的环境中启用机器人替代人工操作的话,就可以有效防控病毒传播,其中送餐服务就是机器人应用的一个领域,只要设置好路线、安放好餐盘,它就会稳稳地举着托盘,到达指定的位置送餐,如图所示。若某一隔离病区的配餐点和目标位置在相距的直线通道上,机器人送餐时从静止开始启动,加速过程的加速度大小 , 速度达到后匀速,之后适时匀减速,恰好把食物平稳送到目标位置,整个送餐用时。若载物平台呈水平状态,食物的总质量 , 食物与平台无相对滑动, , 试求:

    1. (1) 机器人加速过程位移的大小
    2. (2) 匀速运动持续的时间
    3. (3) 减速过程中平台对食物的摩擦力的大小。
  • 18. (2024高一上·宝安期末) 工人通过推车运送货物,推车由相互垂直的底板和侧板组成,如图所示。工人推动货物沿水平方向匀速直线运动,此时侧板的倾斜角 , 货物为质量均匀的长方体,质量为。重力加速度取 , 求

    1. (1) 若忽略底板和侧板的摩擦力,侧靠板和底板对货物的支持力
    2. (2) 若货物跟侧板间的摩擦系数 , 侧板的倾斜角的正切值为多少时货物跟底板间的作用力恰好为零。已知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
  • 19. (2024高一上·荔湾期末) 拖把是生活中常用的清洁工具,由拖把杆和拖把头构成,如图所示。某同学做卫生时对拖把施加一个沿拖把杆向下、大小为的力时,恰好能推动拖把头向前匀速运动。已知拖把杆质量可忽略不计,拖把头质量为 , 拖把杆与水平地面的夹角 , 重力加速度。求:

    1. (1) 拖把头对水平地面的压力大小;
    2. (2) 拖把头与水平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
  • 20. (2023高二下·虹口期中) 体育运动中,蕴含着很多力学知识。请回答:
    1. (1) 下列运动过程中,机械能近似守恒的是(  )
      A . 铅球在空中飞行的过程 B . 跳伞运动员匀速下降的过程 C . 光滑冰面上,运动员推动冰壶加速前进的过程 D . 过山车在电动机的带动下,沿轨道匀速上升的过程
    2. (2) 如图,运动员在平衡木上缓慢做花样动作的过程中(  )

       
      A . 重力大小不断变化 B . 重心位置一定不变 C . 重心始终在支撑点的正上方 D . 重心始终在运动员的身体内
    3. (3) 图示为运动员跳水时的精彩瞬间,则运动员(  )
      A . 在最高点时,处于平衡状态 B . 在下降过程中,处于失重状态 C . 在上升过程中,处于超重状态 D . 起跳时,跳板的支持力大于她对跳板的压力
    4. (4) 如图,将质量为m的篮球从离地高度为h的A处,以初始速度v抛出,篮球恰能进入高度为H的篮圈。不计空气阻力和篮球转动的影响,经过篮球入圈位置B的水平面为零势能面,重力加速度为g.则篮球经过位置B时的机械能为(  )

       
      A . B . C . D .
    5. (5) 如图,质量为的冰壶与运动员分离时的速度为 , 在水平冰面上做匀减速直线运动,经停下.冰壶在运动的过程中,加速度为 , 受到冰面摩擦力的大小为N。

  • 21. (2023高一上·成都月考) 如图所示,某同学用大小为、方向与竖直黑板面成的力将黑板擦沿黑板表面竖直向上缓慢推动,黑板擦无左右运动趋势,黑板擦(可视为质点)的质量为

    1. (1) 求黑板擦对黑板的弹力;
    2. (2) 求黑板擦与黑板间的动摩擦因数
  • 22. (2023高一上·云冈期中)  如图所示,正方体A紧贴着放在直角三角形斜面体B的斜面下边,A、B在垂直于正方体A的力F的作用下沿竖直粗糙墙壁一起向上做匀速直线运动,已知斜面体B的斜面与竖直墙的夹角θ=53°,斜面体与墙壁间的动摩擦因数μ=0.5,正方体A的质量mA=1.2kg,斜面体B的质量mB=1.8kg,取g=10m/s2 , sin53°=0.8。求: 

    1. (1) 力F的大小;
    2. (2) 斜面体与墙壁间的摩擦力大小;
    3. (3) 正方体A对直角三角形斜面体B的作用力大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