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4年高考物理二轮专题复习:平抛运动

更新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24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17高二上·定州期末) 如图所示,水平面上固定有一个斜面,从斜面顶端向右平抛一只小球,当初速度为v0时,小球恰好落到斜面底端,平抛的飞行时间为t0 . 现用不同的初速度v从该斜面顶端向右平抛这只小球,以下哪个图象能正确表示平抛的飞行时间t随v变化的函数关系(   )

    A . B . C . D .
  • 2. (2023高一下·福州期末) 如图所示,将一个小球(可视为质点)从半球形坑的边缘A以速度沿直径方向水平抛出,落在坑壁某点B,忽略空气阻力。对A到B过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越大,小球运动时间越长 B . 越大,小球运动位移越大 C . 越大,小球运动加速度越大 D . 取适当值,小球可能垂直坑壁落入坑中
  • 3. (2024高三上·合肥期末) 清晨,环卫工人劳作的身影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静止在城市道路旁的绿化洒水车,由横截面积为S的水龙头喷嘴水平喷出水流,水流从喷嘴射出到落地经历的时间为t,水流落地点和喷嘴的连线与水平地面间的夹角为θ(),忽略空气阻力,重力加速度为g,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水流落地时位移大小为 B . 空中水柱的体积为 C . 水流射出喷嘴的速度大小为 D . 水流落地时的速度大小为2gtcosθ
  • 4. (2024高二上·清远期末) 在空间中水平面的下方存在竖直向下的匀强电场,质量为的带电小球由上方的点以一定初速度水平抛出,从点进入电场,到达点时速度方向恰好水平,三点在同一直线上,且 , 如图所示,由此可知( )

    A . 小球带正电 B . 电场力大小为 C . 小球从与从的运动时间相等 D . 小球从的过程中重力对小球做的功与从的过程中电场力对小球做的功的绝对值相等
  • 5. (2024高一上·合肥期末) 某同学在同一台阶边缘将一足球水平踢出两次,轨迹如图中虚线所示,忽略空气阻力,从踢出至落地瞬间的过程,下列关于足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两次落地时速度方向相同 B . 两次在空中的运动时间相等 C . 第二次的初速度小于第一次的初速度 D . 第二次在空中运动的时间大于第一次的时间
  • 6. (2023高一下·长寿月考)  如图所示,一小球(视为质点)以速度v从倾角为θ的斜面底端斜向上抛出,落到斜面上的M点,且速度水平向右。现将该小球以2v的速度从斜面底端朝同样方向抛出,落在斜面上的N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落到MN两点时间之比大于1:2 B . 落到MN两点速度之比大于1:2 C . 飞行过程中小球离斜面最远的垂直距离之比1:4 D . MN两点距离斜面底端的高度之比为1∶2
  • 7. (2022高二上·淮安期末) 如图所示,质量均为m的A、B两个弹性小球,用长为的不可伸长轻绳连接.现将两球置于间距为l的足够高处,当A球自由下落的同时,B球以速度指向A球水平抛出.不计空气阻力,则从开始释放到绳子绷紧过程中(    ).

    A . A球下落高度为时,一定与B球发生碰撞 B . 碰撞后瞬间A的速度大小为 C . 轻绳拉直过程中,A的水平速度增加 D . 轻绳拉直过程中,B球受到绳子拉力的冲量为
二、多项选择题
  • 8. (2023高一下·福州期末) 如图甲所示,在公元年闻名于世的“襄阳炮”其实是一种大型抛石机。将石块放在长臂一端的石袋中,在短臂端挂上重物M。发射前将长臂端往下拉至地面,然后突然松开,石袋中的石块过最高点时就被抛出。现将其简化为图乙所示。将一质量m=50kg的可视为质点的石块装在长L=10m的长臂末端的石袋中,初始时长臂与水平面的夹角 , 松开后,长臂转至竖直位置时,石块被水平抛出,落在水平地面上。测得石块落地点与O点的水平距离s=30m,忽略长臂、短臂和石袋的质量,不计空气阻力和所有摩擦, ,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石块水平抛出时的初速度为 B . 重物M重力势能的减少量等于石块m机械能的增加量 C . 石块从A到最高点的过程中,石袋对石块做功15000J D . 石块圆周运动至最高点时,石袋对石块的作用力大小为500N
  • 9. (2023高二下·郑州期末) 如图所示,半径为的四分之一圆弧固定在竖直面内,圆弧最低点切线水平,在圆心处水平热出一个小球,使小球落在圆弧面上时速度最小,重力加速度为 , 不计空气阻力,则( )

    A . 落点到点的高度差为 B . 小球落到圆弧面上的速度大小为 C . 落点到点的水平距离为 D . 小球拋出的初速度大小为
  • 10. (2022高二上·魏县期末) 如图,距地面h高处水平放置间距为L的两条光滑平行金属导轨,导轨左端接有电动势为E的电源,质量为m的金属杆静置于导轨上,与导轨垂直且接触良好,空间有竖直向下的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现将开关S闭合,一段时间后金属杆从导轨右端水平飞出,测得其水平射程为d ,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金属杆离开导轨前做匀变速直线运动 B . 金属杆离开导轨前做非匀速直线运动 C . 电源消耗的电能为 D . 从闭合开关到金属杆要落地时,金属杆受到的冲量为m
  • 11. (2023高一下·镇雄月考) 如图所示,从倾角为θ的足够长的斜面上P点以速度水平抛出一个小球,落在斜面上某处O点,小球落在斜面上的速度与斜面的夹角为。若把初速度变为2 , 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球在空中的运动时间变为原来的2倍 B . 夹角α将变大 C . P、Q间的水平距离一定变为原来水平间距的4倍 D . 夹角α与初速度大小有关
  • 12. (2023高一下·高县月考) 古代的水车是被做平抛运动的水流冲击而旋转的,可把此运动简化为如图所示的运动模型,半径为r的竖直圆盘绕固定的圆心O以角速度做匀速圆周运动,AB是水平直径,一小球(视为质点)从O点的正上方P点水平抛出,小球运动到圆盘的边缘M点时速度正好与圆盘的边缘相切,且速度与圆盘边缘的线速度相等,OM与OB的夹角 , 重力加速度为g,不计空气阻力, ,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球平抛运动的初速度为 B . 小球从P点到M点的运动时间为 C . P点与O点的高度差为 D . 小球从P点运动到M点的过程中,圆盘转过的角度为
  • 13. (2022高一下·甘孜期末) 如图所示,在某一峡谷的两侧存在与水平面夹角分别为α和θ的山坡,某人站在左侧山坡上的P点向对面的山坡上水平抛出三个质量不等的石块,分别落在A、B、C三处,不计空气阻力,A、C两处在同一水平面上,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落到C处的石块在空中运动的时间最长 B . 落到A,B两处的石块落地速度方向一定相同 C . 落到B,C两处的石块落地速度方向可能相同 D . 落到B,C两处的石块落地速度大小可能相同
三、非选择题
  • 14. (2023高一下·福州期末) 如图所示为一种打弹珠的游戏装置,高度h=0.4m的竖直细管AB连接半径 r=0.45m的四分之一圆弧管形轨道BC。细管底部有一竖直轻弹簧,其长度远小于竖直细管的长度,管自身粗细对半径的影响可忽略不计。现拉动拉杆压缩弹簧,再释放拉杆,将一质量m=0.02kg的小球弹出,小球弹出后从管口至D点,BD在同一水平线上,落点距管口C的水平距离x=0.6m。小球可视为质点,不计空气阻力和一切摩擦,重力加速度g取10m/s2。求:

    1. (1) 小球从管口C飞出时的速度大小;
    2. (2) 拉杆做的功;
    3. (3) 若x=0.6m固定不变,圆弧轨道半径可调,拉杆做功的最小值。
  • 15. (2024高三上·龙岗期末) 如图,平台及厚度不计的圆环轨道固定于水平面上,小物块a经短弹簧弹出,沿水平轨道滑至平台右端碰撞另一小物块b,瞬间都从顶端C水平滑出,a从圆环的点 A 垂直半径切入环内,b从圆环的点B垂直半径切过环外,D为圆环的顶点.已知:平台高h=5.4m,圆环半径 R=2.0m,∠DOB=37°,a 的质量m1=0.4kg,b的质量m2=0.2kg,短弹簧弹射a前具有的弹性势能E=7.2J,a、b 均视为质点,忽略一切摩擦力和空气阻力,重力加速度取g=10m/s2 , sinθ=0.6,cosθ=0.8。求

    1. (1) a碰撞b之前的速度v0的大小;
    2. (2) b从C滑出时的速度 v2的大小;
    3. (3) 计算论证 a 能不能沿圆环通过点 D.
  • 16. (2024高一上·合肥期末) 跳台滑雪是一种勇敢者的滑雪运动,运动员在滑雪道上获得一定速度后从跳台飞出,在空中飞一段距离后着落。如图所示,运动员从跳台A处沿水平方向以的初速度飞出,落在斜坡上的B处,斜坡与水平方向的夹角为37°,不计空气阻力,重力加速度g。求:

    1. (1) 运动员在空中飞行的时间;
    2. (2) A、B间的距离;
    3. (3) 运动员在空中离坡面的最大距离。
  • 17. (2023高二下·遵义期末)  如图所示,在水平地面上方固定两根足够长的光滑金属导轨,两导轨平行且位于同一水平面内,间距为。导轨右侧水平地面上固定一倾角为的斜面,斜面底端位于导轨右端正下方。在导轨上放置两根相距较远的金属棒 , 两棒质量均为 , 长度均为 , 电阻均为。金属导轨间存在竖直向上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为。开始时棒静止,给棒一个水平向右的瞬时初速度 , 一段时间后棒和棒共速,之后棒离开导轨无转动地做平抛运动,棒落在斜面上时速度恰好与斜面垂直。两棒在导轨上运动过程中均与导轨垂直且接触良好,不计导轨的电阻和空气阻力,重力加速度为。求:

    1. (1) 开始时棒的安培力大小;
    2. (2) 棒做平抛运动的时间;
    3. (3) 在两棒共速前,当棒的速度为 , 回路中电流的大小。
  • 18. (2022高二上·梅县区期末) 如图所示,长为的轻质细线一端固定在点,细线的下端系一质量为 , 电荷量为的带电小球。现将小球从细线处于水平状态由静止释放,小球运动到点时,绳子断裂,刚好在处水平抛出。带电小球抛出后经过一匀强电场区域只存在于之间 , 恰好从点沿切线方向进入固定在水平地面上的半径为的光滑圆弧形槽,槽的圆心在点,点为最低点,且。已知两点的高度差为 , 重力加速度为 , 不计空气阻力

    1. (1) 求小球在点的速度大小;
    2. (2) 若小球最终停在距离小球在间的运动视为滑动 , 求水平面与小球间的动摩擦因数
    3. (3) 求匀强电场场强的大小,并判断小球带何种电荷?
  • 19. (2024高三上·广东期末) 在一个足够长的水平桌面上,静置着一个足够长的木板A,A的右端与桌面边沿平齐,其上边缘距水平地面的竖直高度h=0.8m。木板A上静置两个可视为质点的B、C物块,它们之间有一个被锁定的压缩轻弹簧(弹簧与两物块均不连接),弹簧存储的弹性势能为5.4J。已知kg、kg,木板A与桌面、物块C与木板A间的动摩擦因数均为 , 物块B与木板A间的动摩擦因数。解锁后弹簧在瞬间恢复原长,两物块均开始运动,此时物块C距离木板A的右边缘x1=2.5m。设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重力加速度取g=10m/s2。求:

    1. (1) 弹簧恢复原长时物块B、C的速度;
    2. (2) 物块C从离开A板落地过程中的水平位移;
    3. (3) 物块B从开始运动到最终停止时,相对桌面运动的距离。
  • 20. (2023高三上·永寿月考) 如图所示,在同一竖直平面内固定两个内壁光滑的圆弧轨道AB与圆管轨道CDEP,两轨道在B、C两点交错对接,分别是两个轨道的圆心,是水平半径,是竖直直径,圆管轨道CDEP的半径为r, . 现让质量为m的小球(可视为质点)从A点由静止释放,沿着圆弧轨道AB运动到B点后紧接着无碰撞从C点进入轨道CDEP,并沿着轨道运动到P点,小球离开P点后刚好到达B点(C点),重力加速度为g,求:

    1. (1) 小球到达P点的速度大小以及轨道AB的半径;
    2. (2) 小球第一次到达C点时,轨道CEDP对其压力的大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