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丽水市庆元二中2023-2024学年八年级第一学期科学...

更新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11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有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多选、少选、错选均得0分)
  • 1. 今年秋季出现了持续干旱,居民用水紧张。下列做法不利于保护水资源的是( )
    A . 生活污水直接排放 B . 提倡使用节水器具 C . 工业冷却水重复利用 D . 园林浇灌用滴灌、喷灌
  • 2. 规范的实验操作是实验成功的基础,下列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 加热液体 B . 倾倒液体 C . 称量药品 D . 过滤泥浆水
  • 3. 下列物质放入水中,充分搅拌后,形成溶液的是( )
    A . 面粉 B . 泥土 C . 花生油 D . 蔗糖
  • 4. 小龙向同学介绍自己最喜欢的天津小笼包,小庆听见后直流口水,与小庆这一反射类型相同的是( )
    A . 酸橘入口,分泌唾液 B . 人的缩手反射 C . 精彩的脱口秀引发观众哈哈大笑 D . 人熟睡时被蚊子叮咬会动一动
  • 5. 11月25日,2023庆元廊桥越野赛鸣枪开跑,2000余名跑友从市民广场中心出发。著名选手李安娜夺得兰溪桥组40公里女子组冠军。比赛后李安娜满面通红,大汗淋漓,此时李安娜选手( )
    A . 皮肤血管舒张,散热增加 B . 皮肤血管舒张,散热减少 C . 皮肤血管收缩,散热增加 D . 皮肤血管收缩,散热减少
  • 6. 如图所示电路中,金属板M与N之间夹着一滴水银,当两金属板互相靠近一些时,电路中电流表的读数将( )

    A . 不变 B . 变小 C . 变大 D . 无法判断
  • 7. 2023年5月10日,搭载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最后一次“太空快递”完成上新,此后,“天舟”将保持每半年一次的发射频率,形成常态化发射。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在平流层中,气温随着高度的增大而上升 B . 地球大气层的分层依据主要是大气密度在垂直方向上的变化 C . 对流层集中了地球约四分之三的大气质量和几乎全部的水汽、固体杂质 D .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发射往太空时,依次经过对流层、平流层、中间层、暖层
  • 8. 一杯氯化钠溶液发生如图所示的变化,则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溶液可能是饱和溶液 B . 乙溶液一定是饱和溶液 C . 甲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一定最低 D . 丙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一定大于乙溶液
  • 9. 观察是科学探究的一种基本方法,能正确描述科学观察的现象也是一种基本能力,下列各项现象与描述之间不对应的是( )

    选项

    A

    B

    C

    D

    现象




    描述

    在中东地区的死海,人能悠然自得地躺在水面上看报

    冷锋过境时将会带来的天气变化是大风、降水、升温

    在倒置的漏斗里放一个乒乓球,然后从漏斗口向下吹气,此时乒乓球不会下落

    将两只相同的气球在头发上摩擦后,就可以让一只气球在另一只气球上方“跳舞”

    A . A B . B C . C D . D
  • 10. (2022八上·上城期末) 关于生命活动调节的相关概念、关系理解正确的是( )
    A . 神经元是神经系统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位,由细胞体和突起两部分组成 B . 中枢神经系统由三部分组成:大脑、小脑和脑干 C . 捕蝇草受到机械触动会产生捕食运动,属于植物的感应性中的向性运动 D . 动物的先天性行为由体内遗传物质决定,学习行为则由后天学习获得,与遗传因素无关
  • 11.  小科发现马路上仍然有部分市民使用电动自行车时不佩戴安全头盔,为了市民的出行安全,小科所在的科学发明小组进行了如下设想:只有戴上安全头盔并扣上卡扣后,电动车上的感应开关S1才会闭合,再插入并转动钥匙闭合开关S2 , 车才能正常启动。下列电路设计符合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12. 小龙家新买了一台直饮水机,其水处理的过程如图所示,步骤①对应的作用是( )

    A . 过滤 B . 蒸馏 C . 杀菌消毒 D . 吸附杂质
  • 13. 如图所示,自制密度计由轻质密闭细管和配重M组成,P、Q为自制密度计上的两根刻度线其中一根与其静止于酒精中时的液面重合,另一根与其静止于水中时的液面重合;现自制密度计静止于X液体中,其液面位置到P、Q的距离相等。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P与自制密度计静止于水中时的液面重合 B . X液体的密度等于水和酒精密度的平均值 C . 该密度计静止于水中和酒精中时所受的浮力相等 D . 用直径更细的轻质细管可使PQ间距变大,提高精确度
  • 14. 某同学设计了一个“不用绳子扎口的气球”,如图所示,先将气球放入玻璃管中,再将气球口紧套在玻璃管口,从抽气口抽气,观察到气球变大,停止抽气后,马上用橡胶套封住抽气口。此时气球不用绳扎,也能保持膨胀状态。假设抽气前后气球内的气压分别为p1p2 , 瓶内的气压分别是p3p4 , 下列关系正确的是( )

    A . p1<p2 B . p3<p4 C . p1=p2 D . p3=p4
  • 15. 如图所示的电路图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后,将滑动变阻器R2的滑片P向左滑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A的示数变大,电压表V1的示数变大 B . 电流表A的示数变小,电压表V2的示数变小 C . 电流表A的示数变大,电压表V2的示数不变 D . 电流表A的示数变小,电压表V1的示数不变
二、&nbsp;填空题(本题有10小题,每空2分,共40分)
  • 16. 丽水被誉为“浙江绿谷”,境内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3573座,百山祖国家森林公园中黄茅尖海拔1929米,为江浙第一高峰。这里年平均气温为12摄氏度,空气清新,水源清澈,是夏季避暑疗养胜地。

    1. (1) 黄茅尖夏季平均气温较低主要受因素影响;
    2. (2)  如图为水循环示意图,凤阳山常年云雾缭绕,空气湿度大,大气中的水汽主要来自水循环中的【①】、【⑥】地表水蒸发环节和【⑦】植物蒸腾环节。
  • 17. 向性运动和感性运动是植物感应性的两种基本表现形式。
    1. (1) 绿色植物倒伏后,它的茎杆前端部分会恢复直立状态,这种现象称为植物茎的(选填“向地性”或“负向地性”);
    2. (2) 浙江某地开阔地上的树冠,向南的方向比较茂盛,这是植物对做出的反应。
  • 18. 如图一所示,在近地面,气温高的地方空气呈上升运动,气温低的地方空气呈下沉运动,从而形成了空气的对流。

    1. (1) 对流层气温(选填“下面高、上面低”或“下面低、上面高”),容易发生空气对流,从而出现了复杂多变的云、雨、雪等天气现象;
    2. (2) 夏季,近海地区海陆风的风向通常昼夜交替变化,如图二所示,图是白天形成的海风(选填“甲”或“乙”)。
  • 19. 2022年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飞船发射成功。此次三名航天员将在天宫空间站开启为期6个月在轨驻留,开展空间站平台维护与照料、设施设备安装与调试、空间科学实验等工作。天宫空间站航天员生存所需的氧气主要通过电解水获得。请回答:

    1. (1) 如图甲的水电解实验中,检验b处的气体,发现它能使带火星的木条复燃,以此判断b处气体为
    2. (2) 图乙表示水电解的微观变化过程,其正确的顺序是(填序号)。
  • 20. 在研究物质导电性实验时,将碳棒AB接到如图所示的电路中,闭合开关后,灯泡发光,说明碳棒是(选填“导体”或“绝缘体”)。接着换上粗细相同长度更长的碳棒,发现灯泡的亮度变暗,说明碳棒的粗细相同时,电阻随长度的增加而(选填“增大”、“不变”或“减小”)。

  • 21. 利用大气压原理解释现象时,同学们经分析后概括出以下思维模型:

    1. (1) 思维模型中的“?”处应填(选填“开放”或“密闭”);
    2. (2) 中医拔火罐时,先用点燃的棉球加热火罐,再将火罐平贴于皮肤,不一会儿压强差使皮肤向罐内凸起。根据思维模型,火罐平贴于皮肤后通过的方式减小罐内气压。
  • 22. 新能源汽车作为低碳环保的先行者,对降低碳排放有突出的贡献,我国提出了多项政策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如图所示是某国产品牌的电动汽车,给汽车蓄电池充电时,汽车蓄电池相当于(选填“用电器”或“电源”);刚擦完车玻璃的干毛巾很容易吸附灰尘,这是因为带        电体具有吸引非带电的轻小物体的性质,但与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相互排斥,这说明干毛巾带电。

  • 23. 阳光大课间活动时小龙突然出汗、面色苍白,经了解发现小龙未吃早饭,出现了低血糖的症状。读人体内血糖含量调节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X代表人体正常的血糖,A代表人体血糖(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正常血糖值,在C处发生的变化是胰岛素分泌增加,从而使血糖含量降低;
    2. (2) 正常人体中,血糖含量由于受到激素的调节和调节的相互配合作用,维持相对稳定状态。
  • 24. 如图A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已知R1的阻值为20Ω。

    1. (1) 当开关S闭合,甲、乙两表均为电压表时,两表的示数均如图B所示,则R2的阻值为Ω;
    2. (2) 当开关S断开,甲、乙两表均为电流表时,电流表乙的示数为A。
  • 25.  小科取一只新鲜鸡蛋,进行以下实验。第一天放入水中,鸡蛋沉入水底(如图甲),取出鸡蛋擦干放置数天后,再放入水中,鸡蛋漂浮在水面(如图乙),鸡蛋两次所受的浮力 , 鸡蛋的密度ρρ(选填“>”、“=”或“<”)。

三、&nbsp;实验探究题(本题有5小题,共35分)
  • 26. 萘乙酸(NAA)是一种生长素类似物,作用与植物生长素相似。某同学决定“探究生长素类似物萘乙酸(NAA)对植物生长有何影响”。他选用了番茄种子作为实验材料,配制一系列不同浓度的NAA溶液作为培养液。在培养皿底部铺上纱布,分别用清水和不同浓度的培养液润湿,然后在每个培养皿中放入相同粒数的种子。在培养皿盖上标号,盖在培养皿上,观察胚轴的生长情况。三天后,数据如下表所示:

    编号

    1

    2

    3

    4

    5

    6

    7

    8

    浓度(mol/L)

    清水

    10-9

    10-8

    10-7

    10-6

    10-5

    10-4

    10-3

    胚轴增长长度(mm)

    11.3

    12.2

    13.1

    13.1

    11.9

    10.9

    8.9

    7.9

    请根据表中数据回答下列问题:

    1. (1) 设置第1组实验的作用是
    2. (2) 最适宜番茄胚轴生长的NAA浓度范围是mol/L。
  • 27. 粗盐中含有较多的可溶性杂质(氯化镁、氯化钙等)和不溶性杂质,常需要对粗盐进行提纯,小庆进行了以下操作。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粗盐提纯正确的操作顺序是(填编号);
    2. (2) 在步骤②中玻璃棒的作用是;在步骤⑤中,蒸发盐水至蒸发皿中时停止加热,利用余热将其蒸干;
    3. (3) 用实验中提取的精盐配制食盐溶液,下列会导致所得溶液溶质质量分数偏小的是____
      A . 称量时使用了生锈的砝码    B . 使用量筒量取水时,俯视读数 C . 提取的精盐中含有杂质 D . 配制完成后装瓶时,有少量溶液溅出 E . 配制溶液的烧杯用少量的蒸馏水润洗
  • 28. 小龙同学在学习了大气压的知识后,动手设计了相关实验(如图甲):将烧瓶中的水煮沸后停止加热,并马上将烧瓶倒过来,等水停止沸腾后,往烧瓶底部浇上凉水,观察烧瓶内水的沸腾情况。

    1. (1) 小龙的实验目的是验证对水的沸点的影响;
    2. (2) 在实验过程中,小龙发现,烧瓶底部在浇上凉水后很容易破裂;为了更好地实验,小龙对实验进行了改进(如图乙),烧瓶中的水沸腾(如图a所示)后移去酒精灯,水停止沸腾,待水温降低一些后将大注射器接到烧瓶口上(如图b所示)。向外拉注射器活塞,看到水重新沸腾。实验表明
    3. (3) 若利用图c装置来验证“高压锅的原理”。当瓶内水沸腾后,小龙该如何操作 , 能够观察到的现象是
  • 29. 浮力是液体对物体向上的托力,而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所以物体对液体一定有向下的压力,小科想探究浮力大小与物体对液体压力大小的关系。

    1. (1) 小科利用天平、烧杯(底面积为100cm2)、水、金属圆柱体、细线和测力计,进行了如下探究:

      ①在烧杯中盛适量水,用天平测出烧杯和水的总质量m1

      ②用测力计测出圆柱体的重力G;

      ③如图所示,将圆柱体部分浸入水中,记下测力计的示数F,则圆柱体受到的浮力为G-F;        保持圆柱体浸入水中的部分不变,向天平的右盘加上适量的砝码,使天平重新平衡,记下天        平的读数m2 , 则圆柱体对水的压力为(用m1、m2、g表示)。

    2. (2) 下表为小科记录的实验数据:(表中h2>h1)

      圆柱体的位置

      测力计的示数F/N

      天平的读数m/g

      圆柱体未浸入

      0.54

      136

      圆柱体部分浸入

      0.44

      146

      圆柱体浸没深度h1

      0.34

      156

      圆柱体浸没深度h2

      0.34

          ▲    

      表中“    ▲    ”的数据应为。通过分析表格中的数据得出的结论是

    3. (3) 根据实验结果分析,当圆柱体浸没深度为h1时,烧杯底部受到的压强比圆柱体未浸入时增大了Pa。
  • 30. 为研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小龙和小庆设计了如图甲的电路,其中电源电压恒定不变,定值电阻R为5欧。请回答:

    实验次数

    电压/伏

    1.0

    1.5

    2.0

    电流/安

    0.2

    0.3

    0.4

    1. (1) 若滑片P向右移时接入的阻值变大,请在图甲中以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连接完整。
    2. (2) 闭合开关,小龙发现电流表指针不偏转,电压表示数接近电源电压,则故障可能是
    3. (3) 小龙排除故障后,通过实验获得数据如表,分析数据可得出的结论是
    4. (4) 小庆用另一组同规格器材进行实验,获得的数据作出U-I关系如图乙,发现与预期结果不一样,分析实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有
四、解答题(本题有5小题,31题6分、32题8分、33题8分,34题9分、35题9分,共40分)
  • 31. 牛蛙容易饲养,生长繁殖快,某些生命活动与哺乳动物相似,常被用作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的实验材料。反射是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为研究其结构基础,科研人员进行了下列实验。
    1. (1) 实验一:用刺激性的液体触碰牛蛙后肢的趾尖,牛蛙出现了屈腿反射。为判断控制屈腿反射的神经中枢位于脑还是脊髓,继续进行实验,得到如下实验结果。

      步骤

      实验材料处理

      施加刺激

      实验结果

      1

      先破坏蛙的脑部

      用刺激性液体触碰后肢趾尖

      有屈腿反射

      2

      继续破坏蛙的脊髓

      用刺激性液体触碰后肢趾尖

      无屈腿反射

       由实验结果可知,控制牛蛙屈腿反射的神经中枢位于
      如将实验材料处理的顺序进行颠倒,无法得出科学的结论,原因是

      A.脑是高级神经中枢,进行实验研究应从脑部开始

      B.脑部有感觉神经中枢,先破坏脊髓,牛蛙会有疼痛感

      C.脊髓是脑和四肢的联系通路,脊髓破坏后,脑不能再控制四肢

    2. (2) 实验二:另取一只健康牛蛙,破坏其后肢中屈腿反射的传入神经和传出神经后,用刺激性液体触碰后肢趾尖,牛蛙无屈腿反射现象。由此说明,完整的是完成反射的结构基础。

  • 32. 20℃时,向3个盛有50克水的烧杯中,分别加入一定质量的氯化钠,并充分溶解。根据下表实验数据回答:

    烧杯编号

    A

    B

    C

    加入氯化钠的质量/g

    9

    18

    27

    溶液质量/g

    59

    68

    68

    1. (1) 实验所得3杯溶液中,属于不饱和溶液的是
    2. (2) 若将A杯中的溶液稀释成溶质质量分数为0.9%的生理盐水,需加水克;
    3. (3) C杯溶液中的溶质质量分数为多少?(结果保留到0.1%)
  • 33. 小明用弹簧测力计等器材测量一个水晶球的密度,如图甲所示,用弹簧测力计测出该水晶球在空气中的重力G=2.5N。

    1. (1) 将该水晶球浸没在水中静止时,如图乙所示,此时水晶球受到的浮力F=N;
    2. (2) 水晶球的密度为多少?
  • 34. 某科技创新小组设计的体重计电路原理图如图所示,用电压表的示数大小表示体重的大小。

    其中电源电压恒为6V,定值电阻R0为10Ω,电压表量程为0~3V,R是压敏电阻(阻值随平板受到的压力大小变化而变化),R的阻值与平板受到压力F对应的部分数据如下表,平板质量不计。

    压力F/N

    0

    60

    200

    500

    900

    1500

    压敏电阻R/Ω

    30

    25

    20

    15

    10

    5

    1. (1) 体重秤上不站人时,电压表读数为伏。
    2. (2) 小明站在平板上称量时,电压表指针指在2.4V处,则小明的体重为多少牛?
    3. (3) 该秤的电源使用时间过长后电压会变小,这将导致体重的测量值如何变化?并说明理由。
  • 35. (2021八上·宁波期中) 高压锅是生活中一种密闭的加热容器,锅盖中央有一出气孔,孔上盖有限压阀,当锅内气压达到限定值时,限压阀被顶起放出部分气体,实现了对锅内气体压强的控制。已知高压锅盖出气孔的横截面积为14mm2 , 限压阀的质量为98g。(大气压值取1×105Pa)

    1. (1) 说出高压锅为什么能将食物加热到100℃以上?
    2. (2) 求使用高压锅时锅内气体最大压强?高压锅内水温最高可以达到多少?(写出计算过程)
    3. (3) 如果要把这种高压锅向西藏地区销售,用这高压锅烧水时,要达到同样的最高温度;你认为需做哪些改进,如何改进?(举一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