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皖豫联盟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期中历史试题

更新时间:2024-04-15 浏览次数: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据史书记载,盘庚时,商王室更加团结,内服百官安宁,原有的外服逐渐归附商王朝统治下,朝王纳贡,以复成汤时期内外服制度,有“遵成汤之德”论赞。这表明,当时( )
    A . 社会统治秩序日趋完善 B . 国家政治弥漫着神权色彩 C . 众星捧月局面逐渐形成 D . 内外服制增强商朝凝聚力
  • 2.  据《资治通鉴》记载,(北魏孝文帝)“好贤乐善,情如饥渴,所与游接,常寄以布素之意,如李冲、李彪、高闾、王肃、郭祚、宋弁、刘芳、崔光、邢峦之徒,皆以文雅见亲,贵显用事;制礼作乐,郁然可观”。孝文帝此举旨( )
    A . 推崇儒家文化 B . 提升官员素养 C . 缓和民族矛盾 D . 推动经济恢复
  • 3.  《唐律疏议》规定:“王者居宸极之至尊,奉上天之宝命,同二仪之覆载,作兆庶之父母”,“人君者,与天地合德,与日月齐明,上祗宝命,下临率土。”这体现出,唐代法律( )
    A . 以维护皇权至尊为原则 B . 强化儒学的正统地位 C . 注重与儒家礼制相结合 D . 弘扬天朝上国的气度
  • 4. 有学者认为:“上计,是我国历史上财政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考核吏治(地方官吏的作风和政绩)的一项重要制度。封建王朝的中央政府通过对地方郡县每年定期的上计情况报告,了解各地区的财政经济状况和吏治状况,并作为制定财政政策措施,加强财政管理的依据。”据此可知,上计制度的实施( )
    A . 意在克服财政危机 B . 利于加强财税管理 C . 源于整顿作风需要 D . 旨在强化中央集权
  • 5. 元朝对边疆的统治方式,一方面采取封王分民和诸王出镇的传统形式将蒙古贵族及其部民分迁到各民族地区;另一方面,在云南、八番、海南、海北、广东、江西等“蛮夷腹心之地”,派重兵驻守屯田。元朝的这一做法( )
    A . 确保了对地方郡县统治 B . 秉持了民族共同体意识 C . 加强了边疆和内地联系 D . 开创了社会治理新模式
  • 6. 万历元年(1573年),张居正创设并颁行考成法,由各部衙制定一式三份收发文簿,分别留部作底本、送六科备注、交内阁查考。据其道途远近、事情缓急,“定程限,立文簿,月终注销。抚按稽迟者,部院举之;部院容隐欺蔽者,六科举之;六科不觉察,则阁臣举之。月有考,岁有稽”。这一改革( )
    A . 强化了内阁行政中枢地位 B . 导致了官僚机构的重叠 C . 意在建立有效的考绩制度 D . 实现了富国强兵的目标
  • 7.  明清时期,中央对于督抚的安排有两个方面:第一,地方重大事务的处理,最后的决定权不在督抚,而在朝廷和皇帝;第二,督抚作为地方最高长官,并无佐贰官,具体政务由布按二司按照制度处理,督抚并不插手。这表明( )
    A . 郡县决策方式出现异化 B . 地方部门实现权力制衡 C . 君主集权统治达到顶峰 D . 督抚权力受到制度制约
  • 8.  维新变法时期,梁启超指出:“西方国家,将学习政治放在首位。横向的去学习公理和公法、纵向的去学习希腊罗马的古代历史,并将这些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当下的政治事务中,学成者可以担任政治事务,这是西方国家立国的重要前提。”其主要目的是( )
    A . 通过教育改革推动变法运动 B . 反思传统教育的不足之处 C . 呼吁青年学习西方政治制度 D . 剖析西方教育的本质问题
  • 9.  1904年颁布的《奏定学堂章程》的课程特色有两点:其一,所有科目均包含绘画、制图类课程,并根据科目不同加入图样、装饰、构造等内容,且格外重视培养实业教员的制图能力和动手能力;其二,所有科目均设置实习,侧重实业教员的实操能力和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这表明,清末新式学堂( )
    A . 为士人提供更多发展途径 B . 注重培养教员实业能力 C . 基于科举选官的现实考量 D . 顺应了维新改良的需要
  • 10.  1917年,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指出:“予之于革命建设也,本世界进化之潮流,循各国已行之先例,鉴其利弊得失,思之稔熟,筹之有素,而后订为革命方略,规定革命进行之时期为三:第一、军政时期,第二、训政时期,第三、宪政时期。”孙中山的这一论述( )
    A . 论证了三权分立适合国情 B . 明确了革命与共和的路径 C . 实现了国人思想高度统一 D . 推动了民主革命高潮到来
  •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强调,结合当前社会的发展状况而言,成年意定监护制度设立的必要性是为了解决三方面问题:一是满足高龄化社会在成年监护上的法律需求;二是该制度的确定受到国际人权保障新理念的驱动;三是为了弥补传统成年监护制度中存在的弊端。据此可知,该法典的规定( )
    A . 凸显了国家保障人权理念 B . 完善了国家基层治理能力 C . 明确了社会主义宪法原则 D . 适应了经济体制改革需要
  • 12.  元老院是古罗马共和国政治中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地位随着元老贵族成员发生质的变化而变化,从共和国初期的纯粹贵族成分的实权机构演变为后期融合进各种成分的独裁御用工具。这一变化( )
    A . 埋下了社会动荡重大隐患 B . 有效限制了公民大会权力 C . 加强了对外军事征伐实力 D . 显示出浓厚贵族寡头色彩
  • 13.  以路德为代表的新教改革家主张在时间和金钱上厉行节约,废除教会的繁缛仪礼,加尔文进一步发挥,提出了新教伦理中的世俗禁欲主义,进而与资本主义发展的精神要求相契合。这些观念与伦理有助于( )
    A . 教会箴言凌驾于法律之上 B . 深化灵魂获救靠自己的认知 C . 实现全体民众的思想解放 D . 催生资本主义合理谋利精神
  • 14. 有学者提出:“支配美国政治生活的不只是这一文件(“1787年宪法”),然而它对于形成美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形式的特殊性、实质和程序,从而使其区别于其他政治制度所起的作用,比任何其他单个因素都要大得多。”该学者意在强调,美国“1787年宪法”( )
    A . 维护了美利坚民族独立 B . 影响了美国政治进程 C . 注重保护公民个人权威 D . 成为西方法治的典范
  • 15. 下图是1853年英国查理·屈威廉和斯坦福·诺斯科特的《诺斯科特一屈威廉报告》,提出的几条重要原则。这些原则的提出( )

    1.文官筛选录取的方式为公开考试;

    2.文官的晋升与提拔依靠其政绩与勤奋程度,改变原有的“共同晋升”,高级文官由内部产生;

    3.所有文官分两级,高级文官负责政策执行,低级文官处理日常事务;

    4.文官不应有政治偏见,不应受到党派和裙带关系的影响;

    5.文官的工作按照性质分为体力类和智力类。

    A . 有助于文官制度的确立 B . 避免了政党对政治事务干预 C . 消除了政治腐败的现象 D . 明确了事务官和政务官职责
  • 16.  著名的国际法学者劳特派特评价说:“《非战公约》是两个最重要的国际法条约之——……《非战公约》在其性质和目的上是永久的,并且代表着国际社会的法律结构的一个根本改变,应被视为国际法体系的基石之一。”该学者意在强调,《非战公约》( )
    A . 完善了集体安全机制 B . 证明了国联维和作用 C . 构筑了国际法的基础 D . 顺应了世界和平诉求
二、<strong><span>非选择题:本题共3大题,共52分。</span></strong>
  • 17.  向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宋太祖即于建隆三年(962年)下诏:“国家悬科取士,为官择人。既擢第于公朝,宁谢恩于私室。将惩薄俗,宜举明文。今后及第举人,不得辄拜知举官子孙弟娃,如违,御史台弹奏。应名姓次第放榜时并须据才艺高低,从上安排,不得以只科为贵。兼不得呼春官为恩门、师门,亦不得自称门生。”

     (清)徐松辑《宋会要辑稿·选举》材料二亩以国家取士之制,比于前世,最号至公。盖累圣留心,讲求曲尽。以谓王者无外,天下一家,故不问东西南北之人,尽聚诸路贡士,混合为一,而惟才是择。又糊名卷录而考之,使主司莫知为何方之人,谁氏之子,不得有所憎爱薄厚于其间。故议者谓国家科场之制,虽未复古法,而便于今世,其无情如造化,至公如权衡,祖宗以来不可易之制也。

    ——(宋)欧阳修《论逐路取人札子》

    材料三 宋代320年间的登科人数,正奏名进士约为43000人,正奏名诸科约为17000人,二者共约6万人……如仅计算正奏名,平均每年取士也有188人以上,亦约为唐代的2.4倍。

    ——张希清《简论唐宋科举制度的变迁》

    1. (1) 分别阐述每则材料对研究宋代科举制度的价值。
    2. (2) 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述宋代科举制度发展的影响。
    3. (3) 除上述材料外,研究宋代科举制度还可补充哪些类型的史料,请至少列出两种。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英美法系制度起源于英国,这是司法制度里程碑式的改变,也是司法制度发展的伟大奠基,诸如各个国家流行的司法独立制度、职业法官制度、律师辩护制度等,制度创始灵感几乎都来源于英美法系制度。英国法律源自于日耳曼人的习惯法和英格兰社会实践,逐渐发展成成文法典。1066年,诺曼底·威廉入侵后,维护从英格兰贵族那里夺来的土地、镇压农民的反抗等种种压力迫使诺曼人不得不加强王权,实行中央集权制,英国的法律制度亦随之发生重大变化。

    ——摘编自覃海源《中英两国12—13世纪法律制度的差异及其原因

    材料二大陆法系的代表之一是《拿破仑法典)。法典在编纂过程中广泛吸收了各种来源,其中主要有:习惯法(尤其是《巴黎习情集》)、罗马法、王室法今、革命时期的法律、第一部分是人法,其中都是有关民事权利的规定;第二部分是物法,是有关各类财产所有权和其他物权的规定;第三部分是获取各类所有权的方法的规定,具体包括继承、遗嘱、还债、赠予、夫妻共同财产等相关法律条文。这部法典是资本主义国家最早的一部民法法典,破除了封建的立法原则,成为欧美各国资产阶级的立法规范,推动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摘编自[英]梅特兰《欧陆法律史概览:事件,渊源,人物及运动》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英美法系的特征,并分析其产生的主要原因。
    2. (2)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相对于英美法系,指出大陆法系的不同,并分析大陆法系的影响。
  •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有几个重要的里程碑,如下表所示。

    会议

    主要贡献

    具体介绍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等

     

    描绘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制度蓝图

    规定了革命胜利后,党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基本政策和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建设伟大社会主义国家的目标

     

     

     

    中共八大

     

     

     

    建立社会主义制度

    以中共八大召开为标志,中国逐渐构筑起社会主义制度 的四梁八柱。在国体方面,实行人民民主专政。在基本 政治制度方面,继续保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制度的新起点

    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经验教训基础上,我们党对制 度建设的认识越来越深入。1980年,邓小平提出《党和 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 话中说:“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 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对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大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制度进

    入新时代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

    ——摘编自陶文昭《中国共产党制度探索的里程碑》

    根据表格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围“中国共产党的制度探索”自拟一个具体论题,并进行简要阐述。(要求:论题明确,持论有据,言之有理,表述清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