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期中专区 /八年级上册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十三中教育集团2023学年八年级第一学期科学阶段...

更新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9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共60分)
  • 1.   2023年6月4日6时30分许,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载人飞船返回舱返回时要穿越地球大气层,以下关于地球大气层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外层是地球大气与宇宙空间的过渡层 B . 对流层的天气现象复杂多变 C . 大气层分层的主要依据是大气温度在垂直方向上的变化 D . 返回舱返回时依次经过外层→暖层→平流层→中间层→对流层
  • 2. 用如图所示装置进行电解水实验,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水中可加入少量稀硫酸或氢氧化钠以增强导电性 B . M、N两导管口处收集的气体质量之比约为1:2 C . 将带火星的木条放在M导管口处,木条会复燃 D . 实验说明水是由氢和氧组成的
  • 3. 先在烧瓶中装满沸水,再倒掉沸水,然后在烧瓶口放入去壳的鹌鹑蛋(不留缝隙),如图所示,将烧瓶口向右或向左或向下,发现鹌鹑蛋一直向烧瓶底部运动。下列对整个探究活动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探究问题:大气压强有多大 B . 探究假设:大气向各个方向都有压强 C . 探究目的:研究大气的压强与热水温度的关系 D . 探究结论:大气向各个方向压强都相等
  • 4. 云飘在空中而不降水,这可能是由于(   )
    A . 空气中的水汽不足          B . 气温不够高 C . 云中凝结的水珠还不够大 D . 云的上升运动太快
  • 5. 下列选项中,能正确表达相应图示的方向或刻度的是(    )

    A . 甲:大气对流运动的方向 B . 乙:物体受到液体对它的浮力的方向 C . 丙:水的对流运动的方向 D . 丁:密度计上的刻度
  • 6. 俗语:“一场秋雨一阵凉”反映的是( )
    A . 冷锋过境 B . 台风过境 C . 暖锋过境 D . 以上说法均不对
  • 7. 某货轮自重为1.9万吨,满载货物时的排水量30万吨,则满载时所载货物的质量是(     )
    A . 1.9万吨 B . 30万吨 C . 28.1万吨 D . 31.9万吨
  • 8. 建立模型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甲是50mL、10%的蔗糖溶液,其中“”表示所含的蔗糖分子。在该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水,使它成为5%的蔗糖溶液。能表示稀释后蔗糖溶液模型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9. 如图所示的生命吸管是一种将污水净化为饮用水的吸管装置。其中加碘树脂主要起杀菌消毒的作用,可以除去99.3%的细菌和病毒。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生命吸管的活性炭能够除尽可溶性杂质 B . 经过生命吸管净化后的水属于纯净物 C . 经过生命吸管净化后的水不含病毒和细菌 D . 生命吸管净水过程中发生了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
  • 10. “雪龙”号考察船圆满完成南极考察任务后,返回上海码头落锚。在铁链拉着铁锚缓慢放入水中时,经历了如图所示三种情况:图甲中铁锚部分浸入水中;图乙中铁锚完全浸没水中但未触底;图丙中铁锚沉底。三种情况下,船身受到的浮力大小分别为F、F、F , 它们的大小关系正确的是(     )

    A . F=F=F B . F>F>F C . F>F=F D . F<F<F
  • 11. 某兴趣活动小组同学在家进行了自制明矾晶体的小实验,过程如图所示(固定装置已略去,实验过程不考虑水的蒸发),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增加溶质可将不饱和溶液变为饱和溶液 B . 四步实验所得溶液均为饱和溶液 C . 明矾的溶解度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 D . 四步实验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都相等
  • 12. 杭州市气象台某日发布天气预报:“明天晴,东南风3~4级,明天白天最高气温26℃,明天早晨最低气温16℃,空气相对湿度61%。”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明天晴”说明“明天云量少”,受低气压控制 B . “东南风3~4级”可由用风向标和风速仪来测得 C . “最高和最低气温”可由百叶箱内的温度计来测得 D . 相对湿度越大,成云降水的可能性也越大
  • 13. 小金通过研究,得到“物体在液体中受到的浮力大小与液体密度、物体排开液体的体积有关,与物体浸入液体的深度无关”的结论。下列四组实验可以证明“物体受到的浮力大小与物体浸入液体的深度无关”的是(     )

    ①弹簧测力计挂着浸在水中的铝块,慢慢下移,在铝块浸没前,弹簧测力计示数逐渐变小

    ②弹簧测力计挂着浸没在水中的铝块,让铝块再下移一段距离,弹簧测力计示数大小不变

    ③将两块相同的木块以横、竖不同的姿态放入水中,均漂浮在水面上

    ④弹簧测力计挂着铝块,先后将铝块平放、侧放和竖放,使其部分浸入同一杯水中,保证每次水面到达同一标记处,弹簧测力计示数大小不变

    A . 只有②③ B . 只有②④ C . 只有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4. 向如图所示烧杯内加入一种物质,轻轻搅拌溶解后,发现粘水的塑料片和烧杯底部冻结在一起,则加入的物质可能是(      )

    A . 硝酸铵 B . 酒精 C . 氢氧化钠 D . 氯化钠
  • 15. 我国大部分地区属于季风气候,季风对我国气候的影响很大。如图是上海和乌鲁木齐两地的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结合所学知识,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 . 夏季我国盛行东南季风,气温高,降水多 B . 东南季风不能到达我国西部地区,那里一般降水稀少,为干旱和半干旱区 C . 东部地区的气温年较差较小,西部地区的气温年较差较大 D . 冬季我国盛行西北季风,气温低,降水多
  • 16. 两同学分别在底端封闭的两支相同吸管中装入不同质量的细沙,制成了A、B两支密度计,放入同一个盛有水的烧杯中,静止后如图所示。现实中的密度计分为两种,一种是轻表(专门测量密度比水小的液体),另一种为重表(专门测量密度比水大的液体),则A、B两支密度计中适合做轻表的是(     )

    A . 都可以,因为两支密度计的吸管相同 B . B密度计,因为B密度计相对于A的配重较大 C . A密度计,因为A密度计露出液面之上的体积较大 D . A密度计,因为A密度计受到的浮力较大
  • 17. 30℃时,氯化铵的溶解度为41.4g,硝酸钾的溶解度为45.8g。取这两种物质各22g,按图示进行实验。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物质A是氯化铵 B . ①中加足量的水可使未溶的物质A溶解 C . ②中溶液为不饱和溶液 D . ②中溶液溶质质量分数为45.8%
  • 18. 如图的“天气预报瓶”的主体是一个密封的水滴状玻璃瓶,瓶内有蒸馏水、酒精、硝酸钾、樟脑等物质。樟脑是一种白色晶体,易溶于酒精、难溶于水,且在酒精中的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增大。下列有关该“天气预报瓶”的讨论中,哪一种观点是正确的(    )

    A . 从冬天到夏天,瓶内液体的浑浊度变大 B . 从高山的山脚到山顶,瓶内液体的浑浊度变大 C . 冬天从我国北方到南方,瓶内液体的浑浊度变大 D . 在我国内陆地区,白天瓶内液体的浑浊度比晚上大
  • 19. 人们常用“浮筒打捞法”打捞沉船,做法是将几个灌满水的浮筒沉到水底,潜水员用钢索把它们拴在沉船两侧,打捞船上的机器开动,把空气压进浮筒,将浮筒里的水排出,沉船随着浮筒一起浮起。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船沉到水底静止时,船受到的浮力等于船的重力 B . 浮筒浸没后,随着深度的增加,所受的浮力增大 C . 把空气压进浮筒后,浮筒受到的浮力大于自身重力 D . 船和浮筒浮在水面时,它们受到的浮力大于它们的总重力
  • 20. 生活在盐碱湖附近的人们习惯“夏天晒盐,冬天捞碱”。结合下表数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温度

    0℃

    10℃

    20℃

    30℃

    40℃

    50℃

    60℃

    70℃

    氯化钠

    35.7g

    35.8g

    36.0g

    36.3g

    36.6g

    37.0g

    37.3g

    37.8g

    碳酸钠

    7.1g

    12.5g

    21.5g

    39.7g

    49.0g

    48.7g

    46.5g

    45.8g

    A . 碳酸钠的溶解度比氯化钠大 B . “夏天晒盐,冬天捞碱”分别利用了蒸发结晶和降温结晶的原理 C . 40℃时,100.0g碳酸钠的饱和溶液中含有49.0g碳酸钠 D . 碳酸钠的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增大
二、填空题(21题每空1分,其余每空2分,共36分)
  • 21. 下列几种物质中:A.血液B.蒸馏水C.农夫山泉矿泉水D.牛奶E.泥水F.肥皂水G.钡餐H.果粒橙饮料。属于纯净物的是;属于溶液的是;属于悬浊液的是;属于乳浊液的是(以上均填字母)
  • 22. 小金用20mL一次性注射器吸取10mL某碳酸饮料,并用橡胶帽封闭注射器注射口,分别进行了如图实验。图Ⅰ中,用力向外拉动注射器活塞,管中出现许多小气泡;图Ⅱ中,用力向里推注射器活塞,小气泡减少。此实验可以说明气压变大,气体在水中的溶解度(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气体的溶解度还受温度等因素的影响,请解释“一些工厂向河里排放热水,会造成河里的鱼因缺氧而死亡”的原因

  • 23.       
    1. (1) 为了使航天员能够适应太空的特殊环境,人们设计了在大型水池中对航天员进行太空行走模拟训练的方法(如图)。当航天员在水中处于悬浮状态时,航天员自身及所携带的装备受到的浮力重力(选“大于”、“等于”或“小于”)。
    2. (2) 如果航天员自身及所携带装备的总体积为0.1米3 , 则其在水中悬浮时受到的浮力为牛。
    3. (3) 训练结束后,水中的航天员应(选填“增加”或“减少”)配重,从而顺利返回水面。
  • 24. 利用吸管可以做许多小实验。

    1. (1) 用吸管“取水”。如图甲所示,要求用这根两端开口的塑料吸管把一只杯子中的水取出一些转移到另一只空杯中。现有以下四个动作:

      ①用手指堵住一端管口②把吸管移出水面到空杯上方

      ③把吸管插入水中④松开堵住管口的手指

      以上四个动作的合理顺序是(填序号)。

    2. (2) 吸管喷雾器。如图乙所示,用嘴向吸管的一端吹气,可以看到杯中的水从竖直的吸管内上升,再从切口处(选填“向上”或“水平向左”)喷出。以下现象中涉及的科学原理与之不同的是(填序号)。

      ①人要站在列车站台上的安全线以外等车②夏天用冰块保存牛奶,冰块放在牛奶的上方

      ③海上并排高速行驶的船不能靠得太近④加热热气球内空气后,热气球不断上升

  • 25. 水是生活中的重要物质。
    1. (1) 自然界的水都不是纯水。用如图1装置进行过滤,其操作规范的是(填序号)。

      a.用玻璃棒引流b.液面高于滤纸

      c.为了便于观察过滤速度,漏斗下端管口可以不用紧靠烧杯内壁

      d.将滤纸湿润,使其紧贴漏斗内壁e.用玻璃棒在漏斗中轻轻搅动以加快过滤速度

    2. (2) 某家用净水机工作原理如图2所示,净水机中,PP棉净水原理是(填“过滤”或“蒸馏”),颗粒活性炭可去除异味和余氯。
    3. (3) 保护水资源,防止水污染是每个公民和全社会的责任。下列做法有利于防止水资源污染的是____.

      ①农业生产中要合理使用农药和化肥②不向河中倾倒生活垃圾

      ③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经处理达标后再排放④禁止在所有的水域内进行水产养殖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26. 高压锅能加快炖煮食物的效率,可以将被蒸煮的食物加热到100℃以上,在高海拔地区,利用高压锅可避免不易煮熟食物的问题。
    1. (1) 高压锅的设计原理与图1中的原理相同。(填b或c)
    2. (2) 图2是大气压及含氧量和海拔高度的关系图。人们初到高原会感觉呼吸困难,是因为海拔高度越高,大气压和含氧量越(选填“高”或“低”)
    3. (3) 图3是水的沸点与压强的关系图。某高压锅排气孔横截面积为10mm2 , 限压阀的质量为110g。若其在2000m海拔的地区使用,其锅内温度可以达到

  • 27. 现有一木块漂浮于40℃的硝酸钾(KNO3)饱和溶液中,当温度改变时(不考虑由此引起的木块和溶液的体积变化),木块排开液体的体积V随时间t发生了如图所示的变化。

    1. (1) 在温度改变的过程中,图中A、B两点对应的木块受到的浮力大小关系为FAFB(填“>”“<”或“=”)。
    2. (2) 由此推断出温度的改变方式是(填“升温”或“降温”)。
三、探究题(每空2分,共36分)
  • 28. 小金学习了大气压强后,借助注射器(容积为5mL)、铁架台、小桶、细绳等器材设计如图装置估测大气压的值。其实验步骤如下:

    ①按图示组装好器材,首先将注射器活塞推至顶端,上端未封口,接着往小桶内缓慢

    加水,直至活塞恰好开始下滑时,取下小桶,用天平测量出小桶和水的总质量为78g;

    ②重新将注射器活塞推至顶端,并用橡皮帽封住注射口,将步骤①中的装水小桶(水未倒出)重新挂在注射器下端,缓慢向小桶内加水,直至活塞又恰好开始下滑,再取下小桶,用天平测量其总质量为548g;

    ③取下注射器,并用刻度尺测出其壁上全部刻度部分的长度为10cm。

    请回答以下问题:

    1. (1) 本实验中应以(选填“注射器”“活塞”或“小桶”)为研究对象来分析其所受力的情况;
    2. (2) 步骤②中“将注射器活塞推至顶端”的目的是
    3. (3) 上述实验中,在不考虑活塞重力的情况下,可得出大气压强的值约为
    4. (4) 进一步分析,如果考虑活塞重力,所测出的大气压值与(3)中所测得值相比(选填“较大”、“不变”或“较小”)
  • 29. 某科学兴趣小组自制了一架由弹簧测力计(量程为5N)改装而成的简易液体密度计,并为其配了使用说明书。根据说明书,回答下列问题。

    双量程简易密度计使用说明书

    结构:

    使用方法:

    1.将金属块用细线挂于测力计挂钩处。

    2.调整指针,使指针指向“0”刻度。

    3.将金属块完全浸没于待测液体中。

    4.在刻度板上读出密度值。

    1. (1) 使用小金属块时,刻度盘上的“0”刻度应标在原测力计面板上F=N处。
    2. (2) 若将小金属块浸没在某液体中,此时指针对准原测力计面板上F=1N处,通过计算确定,此时密度计上对应标注的该液体密度为g/cm3
    3. (3) 若将小金属块换成大金属块,判断该密度计的量程(选填“变大”或“变小”),最小刻度值(选填“变大”或“变小”)
  • 30. 气体产生的压强(气压)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呢?某科学兴趣小组同学了解到如下信息后提出了他们的猜想。

    信息:①自行车轮胎在烈日下暴晒爆胎。②篮球充气越多,越不易被压扁。

    ③密封在针筒内的空气只能被压缩一定的范围

    猜想:气压大小可能与气体的多少、温度及体积有关

    1. (1) 信息(填序号)可作为“气压大小可能与气体温度有关”的猜想依据。
    2. (2) 科学小组设计了如图所示装置,探究气压大小与温度的关系。步骤如下:

      步骤一:往气球内充入一定量的空气后,用细线扎紧气球口。

      步骤二:在容器底部固定一滑轮,往容器中加入适量的水。

      步骤三:拉动绕过滑轮的细线使气球浸没在水中,标记水面位置并测出细线露出水面的长度。

      步骤四:升高水温,拉动细线改变气球浸没的深度,使水面的位置保持不变,测出细线露出水面的长度。

      ①气球浸没在不同温度的水中,保持水面位置不变是为了

      ②实验中对多个不易观测的量,进行了巧妙了“转换”:如“细线露出水面的长度越长”反映“气球浸入水中的深度越大”;“气球浸入水中的深度越大”反映越大。

  • 31. 如图是小明同学配制100g        5%        NaCl(氯化钠)溶液的实验操作示意图。

    1. (1) 指出图中错误的操作步骤(填序号)。
    2. (2) 配制该溶液需要氯化钠固体 g,需要水 mL。
    3. (3) 实际配成的溶液溶质质量分数小于5%,可能的原因为。(填序号)

      ①用量筒量取水时仰视读数②配制溶液的烧杯用少量蒸馏水润洗

      ③量取水的量筒用蒸馏水润洗④氯化钠晶体不纯

      ⑤已配好的溶液装瓶时,有少量溶液洒出

  • 32. 为了研究植被对水土流失的影响,兴趣小组的同学们进行了如下实验。

    ①取2个一端开口的容器标为A、B,用松散的泥土在容器内堆制成两个坡度为30°的斜坡模型:

    ②在B组的斜坡模型表面铺上一层草皮;

    ③另取一个空的容器置于装置下方(图中该容器已省略),用洒水壶在斜坡上方洒水;

    ④观察和记录。

    1. (1) 实验中A组的作用是
    2. (2) 实验中需要观察和记录的实验现象是
    3. (3) 为了排除其它因素对实验结果的干扰,在用洒水壶洒水时,两组实验中有哪些量需要保持一致(写1项即可);
四、计算题(共18分)
  • 33. 水下滑翔机是一种新型的水下机器人,根据以下材料完成相关问题。

    图甲为一种水下滑翔机,总重为515牛,图乙是其部分结构示意图。该滑翔机通过液压泵将油在内、外油囊间来回转移,从而达到上浮和下潜的目的。

    1. (1) 该滑翔机的工作原理是改变(选填“浮力”或“自身重力”)大小以达到上浮和下潜。
    2. (2) 当外油囊中无油时,滑翔机排开水的体积为0.0495m3。已知海水密度随深度变化情况如图丙所示。当外油囊中油的体积为0.0005m3时,该滑翔机刚好处于200米的深度。请通过计算判断此时该滑翔机所处的状态。(忽略海水压强对油和滑翔机外壳体积的影响)
  • 34. 一款新型家用电梯正走进我们的生活,它的外形是长圆筒,升降过程不使用线缆,而是靠气压驱动。需要上楼时,抽气泵启动,抽走顶部空气,此时底部与顶部就会形成气压差,底部空气推动电梯室往上升;需要下楼时,顶部充气,气压增大,使电梯往下降。已知外界大气压为1×105Pa,电梯室质量为120kg,电梯室与圆筒壁之间的摩擦力不计,底部和顶部面积均为1m2

    1. (1) 低压区的气压降到9.8×104Pa时,作用在电梯室上表面的大气压力是多少牛?
    2. (2) 若一个质量为60Kg的人乘电梯匀速上升,则顶部低压区的气压为多大?
    3. (3) 抽气机最多能把低压区的气压降到9.5×104Pa,则该电梯匀速上升时能装载的物体的最大质量是多少?
  • 35. 台风是夏天常见的自然灾害。

    1. (1) 台风是形成于洋面的热带气旋,其中心气压明显低于周边。图甲中A、B两个天气系统中可能形成台风的是
    2. (2) 如图乙为水循环示意图,台风能加强(填图中数字)环节,给陆地带来强降水。
    3. (3) 当台风来临时,下列行为正确的是____。(可多选)
      A . 转移海岛人员至安全地带 B . 躲到广告牌下避风 C . 外出的大船继续作业 D . 将阳台上的盆栽搬入屋内
    4. (4) 台风、洪灾过后,为防止细菌、病毒传染,水淹后的房间应及时消毒。过氧化氢溶液俗称双氧水,是常用消毒剂。小明要配制210克质量分数为10%的过氧化氢溶液,需要下面所示的过氧化氢溶液多少克?需要水多少毫升?请写出计算过程。

      过氧化氢溶液(500毫升)

      溶质质量分数:30%

      密度:1.10g/mL

      注意:密封保存、不能久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