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人教版2021-2022人文地理七年级上册期末试卷

更新时间:2024-01-23 浏览次数:1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0七上·柯桥月考) 为进行国情、乡情教育,教室里挂上了四幅图幅大小一致的地图。这四幅地图按比例尺由大到小排列,正确的是( )

    ①中国地图         ②绍兴地图            ③浙江地图          ④越城区(绍兴市的直辖区)地图

    A . ①②③④ B . ④③②① C . ①③②④ D . ④②③①
  • 2. 下列关于城市聚落与乡村聚落差异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 人口性别构成的差异 B . 人口生活方式的差异 C . 人口职业构成的差异 D . 人口密度的差异
  • 3. 今年暑假,王鹏跟着爸爸去英国考察学习,还带去了杭州的特产,王鹏的妈妈前往新疆支教,材料依次体现了区域间的(   )
    A . 文化交流、物产交流、人才交流 B . 信息交流、经济交流、文化交流
    C . 物产交流、经济交流、人才交流 D . 人才交流、物产交流、文化交流
  • 4. (2017七上·诸暨期中) 读下边图1,图2,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图1                  图2

    A . 图2表示盆地地形 B . 图1的实地范围比图2小 C . 甲—乙的距离比丙—丁的距离长 D . 甲—乙的坡度比丙—丁的坡度陡
  • 5. (2020七上·吴兴期中) 以下从地图上获取信息的方法,错误的是(   )
    A . 去湖州中学,想知道怎么走,选择城市交通图   B . 想知道美国在世界上的位置,选择世界政区图   C . 想知道龙之梦动物园的布局情况,选择小比例尺地图   D . 从湖州去北京旅游,想知道北京的位置,选择小比例尺地图
  • 6. (2019七上·义乌期中) 下图反映了海洋为人类提供了(    )

    A . 淡水资源 B . 能量之源 C . 渔盐之利 D . 海上交通航线
  • 7. 热带草原的气候特点是(   )
    A . 终年高温,有明显的干季和湿季 B . 终年高温多雨 C . 终年炎热干燥,降水极少 D . 终年高温,旱雨季不明显
  • 8. 陆地主要集中在(    )           
    A . 北半球与西半球 B . 北半球与东半球 C . 南半球与西半球 D . 南半球与东半球
  • 9. 以下地理环境中,最适合人类居住和发展的是(    )
    A . 高山峡谷 B . 临近海洋的平原 C . 热带雨林地区 D . 干旱的盆地
  • 10. 世界人口比较稠密的地区多位于(    )
    A . 赤道附近的雨林地区 B . 中低纬度近海的平原地区 C . 高纬度的两极地区 D . 离海洋较远的内陆地区
  • 11. 下列图中阴影区域位于西半球、北半球的是(   )
    A . B . C . D .
  • 12. (2020七上·浙江期中) 下面纬度和经度的对话,错误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13. (2021七下·诸暨期中) 家住平原、与山为邻各具特色的区域场景,给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的启示有(   )

    ①区域自然环境是没有优劣之分的    ②要合理利用自然条件

    ③要因地制宜,遵循自然规律        ④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安第斯山脉位于(    )
    A . 北美洲 B . 南美洲 C . 欧洲 D . 亚洲
  • 15. 按照亚洲地理分区划分,日本属于(    )
    A . 东亚 B . 东南亚 C . 南亚 D . 西亚
  • 16. (2021七下·淳安期末) 根据右图中的游牧路线、基塔莱和多多马的降水量柱状图,马赛人这样迁移的理由是(   )

    ①基塔莱与多多马干湿季相反

    ②5 月从多多马往基塔莱迁移

    ③5 月到 10 月多多马是旱季

    ④利用干湿季,逐水草而居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7. (2021七下·余姚期中) 日本发展渔业的有利自然条件有( )

    ①沿海海域鱼类饵料丰富

    ②海岸线曲折,多优良港湾

    ③工业基础雄厚

    ④气候全年高温多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8. (2021七下·淳安期末) 下列旅游景点与国家匹配正确的是(   )
    A . 圣 马 可 教 堂 - 俄 罗 斯 B . 议 会 大 厦 - 巴 西
     
    C . 埃 菲 尔 铁 塔 — 意 大 利 D . 克 里 姆 林 宫 - 法 国
  • 19. 巴西将首都从里约热内卢迁到巴西利亚,是为了( )

    ①加快沿海地区的开发    ②加快对内地的管理和开发

    ③纪念民主革命的胜利    ④缓解东部城市的压力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0. (2019七上·衢州期中) 读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见下图),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甲聚落位于乙聚落的东南方向 B . 等高线a的海拔高度是900米 C . 河流①的流速要比河流②的流速快 D . 甲地发展为城镇的条件比乙地优越
二、问答题
三、材料分析题
  • 24. (2020七下·上虞期末) 2020年春,习近平主席考察了浙江、陕西、山西三省。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忘忧”解忧,脱贫大计。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享有“黄花之乡”盛名的大同市。该市近年来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带动了1.5万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1. (1) 巍巍秦岭,和合南北。秦岭—淮河一线的地理意义是(    )

      ①与800毫米等降水量线大致接近          ②地势第二阶梯与第三阶梯的分界线

      ③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          ④我国南方地区与北方地区的分界线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根据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大同市享有“黄花之乡”美名的原因。
    3. (3) 区域联手,共奔小康。为了帮助山西、陕西省脱贫致富,国家实施哪一发展战略?浙江省可以为山西省的黄花菜产业提供哪些助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