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下学期中国历史...

更新时间:2021-07-22 浏览次数:302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有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 1. 确定区域的位置,应该( )

    ①确定区域的经纬度位置

    ②感受区域的发展

    ③确定区域的相对位置

    ④关注区域的人文特色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家住平原、与山为邻等各具特色的区域场景带给我们的启示有( )

    ①区域自然环境是没有优劣之分的

    ②要合理利用自然条件

    ③要因地制宜,遵循自然规律

    ④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3. 安第斯山区的印第安人在低海拔的山谷和山坡处开辟梯田,种植农作物:在高海拔处放牧羊驼和骆马。这主要是利用了安第斯山区( )
    A . 地形复杂多样 B . 气候垂直差异显著 C . 地理位置优越 D . 水资源丰富
  • 4. 日本发展渔业的有利自然条件有( )

    ①沿海海域鱼类饵料丰富

    ②海岸线曲折,多优良港湾

    ③工业基础雄厚

    ④气候全年高温多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一个城市的魅力,在于它的特色,下列城市与其特色搭配正确的是( )

    ①莫斯科——水上都市

    ②巴黎——文化艺术之都

    ③班加罗尔——亚洲的硅谷

    ④蔚山——韩国的政治文化中心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观察“波斯湾地区石油输出路线图”,其中运往东亚的路线及沿途经过的海峡或运河正确的是( )

    A . a航线  直布罗陀海峡 B . b航线  巴拿马运河 C . a航线  马六甲海峡 D . c航线  苏伊士运河
  • 7. 巴西利亚在城市规划和布局方面的成功经验有( )

    ①种植绿化保护植被

    ②合理布局注重细节

    ③完善道路交通便捷

    ④多建工厂造福市民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8. 下列典型区域与生产生活特色搭配不正确的是( )
    A . 南非——发展采矿和制造业 B . 澳大利亚——逐水草而居 C . 以色列——发展绿洲农业 D . 瑞士——发展旅游业
  • 9. 结束南北朝时期的分裂割据局面,使中国再次实现统一的朝代是( )
    A . 唐朝 B . 汉朝 C . 隋朝 D . 元朝
  • 10. 下列唐朝历史时间轴中①②依次是( )

    A . 安史之乱  贞观之治 B . 贞观之治  安史之乱 C . 开皇之治  安史之乱 D . 贞观之治  澶渊之盟
  • 11. 唐太宗在金殿瑞门]看见新科进士鱼贯而出,得意地说:“天下英雄,尽入吾毂中。”这说明隋唐推行科举制度的实质是( )
    A . 选拔官员的需要 B . 促使社会阶层流动的需要 C . 笼络人才、扩大统治基础的需要 D . 推动教育、文化发展的需要
  • 12. 下图能说明唐朝农业生产技术不断进步的有( )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②
  • 13. 历史推论离不开对史实的正确解读。下列史实与推论之间的逻辑关系正确的是( )

    选项

    史实

    推论

    A

    设厂卫特务机构

    强化了皇权

    B

    隋朝大运河

    贯通了东西水路

    C

    文成公主人吐蕃

    密切了汉族与蒙古族之间经济文化交流

    D

    雍正设置军机处

    清朝君主专制削弱

    A . A B . B C . C D . D
  • 14. 中国古代文学体裁多样,成就辉煌。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唐朝诗人杜甫有“诗仙”之称 B . 《念奴娇.赤壁怀古》是宋词中婉约派苏轼的代表作 C . 最负盛名的元杂剧是汤显祖的《牡丹亭》 D . 清朝曹雪芹创作的《红楼梦》是古代最优秀的长篇小说
  • 15. 南宋名将岳飞在其《满江红.怒发冲冠》中写道“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这里的“匈奴”指的是( )
    A . 契丹统治者 B . 突厥统治者 C . 女真统治者 D . 党项统治者
  • 16. 北宋初年,大臣赵普针对“方镇太重,君弱臣强”的状况,提出“稍夺其权,制其钱谷,收其精兵”,下列措施属于“制其钱谷”的是( )
    A . 分化事权,削弱相权 B . 解除禁军高级将领的兵权 C . 在地方设置转运使管理财政 D . 派文臣担任地方长官
  • 17. 宋朝时流传的“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做人莫做军,做铁莫做针”体现宋朝的治国策略是( )
    A . 重农抑商 B . 重商抑农 C . 重文轻武 D . 重武轻文
  • 18. 观察下图“契丹货币”与“西夏货币”图,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

    A . 契丹、西夏都与北宋订立了和约 B . 契丹、西夏都是游牧民族 C . 契丹、西夏互市贸易往来 D . 契丹、西夏都与中原文化联系密切
  • 19. 《水浒传》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梁山好汉“黑旋风”李逵与“浪子”燕青逛东京大街,这条街上有人说书、唱曲、卖饮料、相面算卦、杂耍、表演等。他们走到的地方当时被称作( )
    A . B . C . 瓦子 D . 夜市
  • 20. 据史料记载,我国古代某一制度“有诸侯之镇而无诸侯之权”、“都省握天下之机,十省分天下之治”。据此判断这一制度是( )
    A . 行省制 B . 郡县制 C . 分封制 D . 三省六部制
  • 21. 与蒙古和元朝的关系最类似的是( )
    A . 隋朝和唐朝 B . 北宋和南宋 C . 契丹和辽 D . 后金和清朝
  • 22. 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以下属于中国古代加强对西藏地区管理的机构有( )

    ①伊犁将军

    ②宣政院

    ③西域都护府

    ④驻藏大臣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3. 下图印刷技术最早是谁发明的?(    )

    A . 沈括 B . 毕昇 C . 王祯 D . 寇准
  • 24. 将下列历史事件按发生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①隋炀帝乘龙舟游江都

    ②澶渊之盟

    ③噶尔丹发动叛乱

    ④李自成起义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④③ C . ②①③④ D . ④①②③
  • 25. 元朝设澎湖巡检司,明朝增修长城,清朝组织雅克萨之战,其共同意义在于( )
    A . 削弱地方权力 B . 抵御外来侵略 C . 维护国家统一 D . 加强中央集权
  • 26. 下表是清朝前期雍正到嘉庆年间土地与人口变化表。据此,可以推知( )

    时间

    人口(亿)

    全国耕地(万倾)

    人均耕地(亩)

    雍正1734

    1.0942

    820.35

    7.50

    乾隆1784

    2.8633

    700.94

    2.45

    嘉庆1812

    3.3370

    727.08

    2.18

    A . 土地兼并有所好转 B . 人地矛盾日益突出 C . 小农经济逐渐瓦解 D . 社会贫富分化严重
  • 27. 君臣礼仪是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发展的外在表现。图一到图三的变化反映的实质是( )

    A . 封建制度的完善 B . 生活习惯的变化 C . 社会文明的进步 D . 君主专制的强化
  • 28. “北京王麻子剪刀”是享誉海内外几百年的中华老字号,北京王麻子剪刀的生产技术,曾在“中国17世纪科技(工艺)百科全书”中被详细介绍。该书是( )
    A . 《天工开物》 B . 《梦溪笔谈》 C . 《农政全书》 D . 《徐霞客游记》
  • 29. 历史影视作品是历史史实的艺术加工,但必须尊重历史史实,下列情节与历史史实不符合的是( )

    ①宋朝时科举考试采用八股取士

    ②武则天翻阅史书《资治通鉴》

    ③临安城有许多回族商人用交子做买卖

    ④清朝百姓喜爱吃马铃薯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30. ……一位诗人,延续千载的爱国情怀;一样食物,属于中国人的温暖之味;种文化、坚守的永恒纪念……由此可见,这里纪念的传统节日是( )
    A . 元宵节 B . 春节 C . 中秋节 D . 端午节
二、非选择题(共三题,其中31题14分,32题13分,33题13分,共40分)
  • 3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家住平原 各有不同]

    材料一:在亚洲东南部的中南半岛上,有许多由河流冲击而成的平原,平原就是其中之一。

    北美洲的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发达的农业,平原是世界著 名的农业区。

    材料二:图片

    [关注家乡  学以致用]

    宁波是世界上最早种植水稻的地区,2019年12月,宁波黄古林蔺草一水稻轮作系统入选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公示名单。“蔺草一水稻轮作”就是指“一季蔺草,一季晚稻”,种植蔺草后的土壤得到改善,与水稻种植所需营养形成互补,这充分体现了古代古林人的聪明才智与创造能力。

    1. (1) 写出材料一中甲、乙两个平原的名称,井把图1、图2、图3、图4城在下表相应的空格中。

      平原

      名称

      气候类型(填图号)

      生产特点(填图号)

           

           
    2. (2)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宁波种植水稻的有利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
    3. (3) 上述材料共同体现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原则是什么?
  • 32. 某校七年级学生围绕“历史核心素养”,开展了一场研究性学习。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活动一:[时空观念——朝代篇]对事物与特定时间及空间的联系进行观察、分析的观念。

    活动二:[史料实证——经济篇]从史料中提取有效信息,作为重构历史认识的重要证据。

    材料一:苏湖熟天下足——宋代谚语

    材料二:“《(江南)民户繁育,将曩(以往)一矣。地广野丰,民勤本业,一岁或稔(庄稼成熟),则数郡志……“国家根本,仰给东南”。——《宋书》

    活动三:【家国情怀一英雄篇】学习和据空历史应该具有的社会责任和人文情怀。

    1. (1) 结合所学知识,填写图1中a、b处的朝代名称。归纳这一时期的历史阶段特征。
    2. (2) 两则史料共同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 结合材料及所学知识,概述这种经济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
    3. (3) 写出图2、图3两位人物姓名及其重大历史贡献。两位英雄身上有哪些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 33.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这是以史为鉴的正确决策。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唐朝对外主要交通路线图

    材料二:宋朝市舶司从海上贸易中抽税近二百万贯,以百分之十的税率计算,可以推算出,宋代每年的进出口总额约为二千万贯。……在宋代中国人逐渐开始成为海外贸易中的主角……

    ——费正清、赖肖尔《中国:传统与变革》

    材料三: (郑和下西洋)“欲耀兵异域,示中国富强。”

    ——《明史》

    “郑和是中国第一位航海英雄。他下西洋,跟公元前二世纪张骞出使西域一样,都是为中国凿开了一个过去很少人知道的混沌而广大的天地。”

    材料四:漫画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唐朝对外交通的显著特点。请举出唐朝与A、B国家友好交往的事例。(各举一例)
    2. (2) 宋朝管理海外贸易的机构是什么?材料二中“在宋代中国人逐渐开始成为海外贸易中的主角”,这种情况出现的重要技术因素有哪些?
    3. (3) 依据材料三回答郑和下西洋的目的是什么? 郑和当时凿开的“天地”,最远到达哪里?
    4. (4) 根据漫画,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清朝采取的对外政策是什么?该政策对中国的发展造成了什么消极影响?综合上述材料,你认为这对当前我国的发展有何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