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中山市名校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12月第二次...

更新时间:2024-03-10 浏览次数:12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包括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 1. (2016高三上·新疆期中) 下列物质与危险化学品标志的对应关系不正确的是(   )

    A

    B

    C

    D

    金属钠

    天然气

    氢氧化钠

    乙醇

    A . A   B . B   C . C   D . D
  • 2. 我国科技事业迅速发展,成果显著。下列成果所涉及的材料不属于金属材料的是(  )
    A .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头盔面窗的材料——聚碳酸酯 B . 国产大飞机C919的主体材料——铝锂合金 C . 我国航空母舰的主体材料——合金钢 D . “奋斗者”号深潜器载人舱的外壳——钛合金
  • 3. 形状记忆合金是一种在加热升温后能完全消除其在较低的温度下发生的变形,恢复其变形前原始形状的合金材料,即拥有“记忆”效应的合金。下列变化不是利用合金记忆效应的是(  )
    A . 脊柱侧弯矫形采用的哈伦顿棒,如果矫形棒的矫正力有变化,把温度升高到比体温约高5℃,就能恢复足够的矫正力 B . 合金在高温环境下制作好天线,再在低温下把天线压缩成一个小球,运上太空中,太阳光的辐射使小球恢复原来的形状 C . 将某合金用于制造精密仪器或精密车床,一旦由于震动、碰撞等原因变形,只需加热即可排除故障 D . 汽车受损变形后,利用钣金喷漆整形
  • 4. 人工合成Cn的过程可表示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合成Cn的过程为化学变化 B . 的中子数为165 C . Cn元素位于第七周期ⅡA族 D . 互为同位素
  • 5. 分类是科学研究的重要方法。下列物质分类正确的是(  )
    A . 碱性氧化物: B . 盐:、KSCN C . 电解质:二氧化碳、氯气 D . 碱:纯碱、一水合氨
  • 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钱逸泰教授等以和金属钠为原料,在700℃时制造出1-50纳米级金刚石粉末。该成果发表在世界权威的《科学》杂志上,立刻被科学家们高度评价为“稻草变黄金”。对此有下列一些理解,其中错误的是(  )
    A . 金刚石与石墨是同素异形体 B . 这个反应是置换反应 C . 是一种化合物 D . 纳米级金刚石粉末属于胶体
  • 7. (2015·龙岩模拟) 用FeCl3溶液腐蚀印刷电路板上的铜,所得的溶液中加入铁粉.对加入铁粉充分反应后的溶液分析合理的是(   )

    A . 若无固体剩余,则溶液中一定有Fe3+ B . 若有固体存在,则溶液中一定有Fe2+ C . 若溶液中有Cu2+ , 则一定没有固体析出 D . 若溶液中有Fe2+ , 则一定有Cu析出
  • 8. 下列各组溶液中,离子间因氧化还原反应而不能大量共存的是(  )
    A . B . C . D .
  • 9. 将一定量潮湿通过甲装置后,再通过放有干燥红色布条的乙装置,红色布条不褪色。甲装置中所盛试剂可能是:①浓硫酸 ②NaOH溶液 ③纯碱溶液 ④饱和食盐水 ⑤溶液(  )

    A . ①④⑤ B . ②④⑤ C . ①②③⑤ D . ①②③④⑤
  • 10. (2020高一上·那曲期末) 下列物质中既能与稀H2SO4反应,又能与NaOH溶液反应的是(   )

    ①NaHCO3 ②Al2O3 ③Al ④Na2CO3 ⑤NaHSO4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全部
  • 11. 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中阴、阳离子的个数比为1∶1 B . 为检验含有NaCl,先加入盐酸溶解,再滴入溶液,是否有白色沉淀 C . 金属钠投入到溶液,能置换出红色的铜 D . 相同质量的金属Na在常温和加热下与空气反应,失去的电子数一样多
  • 12. 下列反应对应的离子方程式正确的是(  )
    A . 溶液与酸性溶液混合: B . 氢氧化镁与稀硫酸反应: C . 向稀盐酸中加入少量铁粉: D . 碳酸钡和稀硫酸:
  • 13. 管道工人用浓氨水检验氯气管道是否漏气,如果管道某处漏气,则会产生白烟,发生的反应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22.4L 的物质的量为1mol B . 1mol 的质量为71g/mol C . 只做还原剂 D . 1mol 固体含有2mol离子
  • 14. 水热法制备纳米颗粒Y(化合物)的反应为。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是还原剂 B . Y的化学式为 C . D . 每有1mol参加反应,反应转移的电子为4mol
  • 15. 下列有关0.2溶液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100mL该溶液与200mL 0.1 溶液恰好完全反应 B . 100mL该溶液中浓度与10mL 0.4 KCl溶液中相同 C . 取出该溶液20mL,加水稀释至200mL后,得到溶液的浓度为0.02 D . 100mL该溶液中的物质的量为0.02mol
  • 16. 下列图示方法能完成相应实验的是(  )

    A . 用图①配制一定物质的量浓度的NaOH溶液 B . 用图②制备氢气并检验其可燃性 C . 用图③做焰色试验时用清洗铂丝后灼烧 D . 用图④制备少量并能较长时间看到其白色
  • 17. 下列陈述Ⅰ和Ⅱ均正确且具有因果关系的是(  )

    选项

    陈述Ⅰ

    陈述Ⅱ

    A

    储氢合金可用于以为燃料的汽车

    合金的熔点低,硬度大

    B

    纯碱能与酸反应

    纯碱能与治疗胃酸过多

    C

    二氧化碳可以灭火

    金属钠着火用二氧化碳灭火

    D

    过氧化钠可用作航天员的供氧剂

    能与或水反应生成氧气

    A . A B . B C . C D . D
  • 18. 体检时的一些指标常用物质的量浓度表示(可将元素近似折算成相应离子)。根据下图相关数据,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

    项目名称

    结果

    状态单位

    参考值范围

    总钙   TCa

    2.57

    2.1~2.7

    磷   P

    1.51↑

    0.8~1.5

    镁   Mg

    0.95

    0.75~1.25

    钾   K

    仪器故障维修

    3.5~5.5

    钠   Na

     

    135~160

    氯   Cl

     

    95~105

    A . B . 可用焰色试验测定钾离子的含量 C . 该报告中指标正常 D . 若某人10mL血清样本中含钙离子1.2mg,则其钙含量略偏高
  • 19. 设表示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常温常压下,11.2L氮气所含的原子数目为 B . 常温常压下,28g CO中所含原子数为2 C . 标准状况下,11.2L水中含有分子的数目为0.5 D . 1mol 含有的电子数为11
  • 20. 下列除杂试剂和分离方法都正确的是(  )

    选项

    物质(括号内为杂质)

    除杂试剂

    分离方法

    A

    Fe(Cu)

    盐酸

    过滤

    B

    NaOH溶液

    过滤

    C

    (Fe)

    水蒸气

    加热

    D

    (HCl)

    NaOH溶液

    洗气

    A . A B . B C . C D . D
  • 21. 如图所示是铁及其化合物的“价一类”二维图,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由图可预测:高铁酸盐()具有氧化性 B . 可能是 C . 的反应类型不可能是复分解反应 D . C在空气中受热转化为A
  • 22. 已知反应:①;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反应①中,当有22.4L 参与完全反应时,有2mol电子转移 B . 反应②中,HCl只做还原性 C . 反应②中,氧化产物与还原产物之比为1∶1 D . 根据反应①②得出,氧化性由弱到强的顺序为
  • 23. 以太阳能为热源分解 , 经热化学铁氧化合物循环分解水制的过程如图所示。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过程Ⅰ和过程Ⅱ都属于氧化还原反应 B . 过程Ⅱ的化学方程式为 C . 整个过程中都是还原产物 D . 铁氧化合物循环制具有节约能源、产物易分离等优点
  • 24. 在由Fe、FeO和组成的混合物中加入100mL 2的盐酸,恰好使混合物完全溶解,并放出448mL气体(标准状况),此时溶液中无 , 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混合物中3种物质反应时消耗盐酸的物质的量之比为3∶1∶3 B . 反应后所得溶液中的的物质的量浓度之比为1∶2 C . 混合物中,FeO的物质的量无法确定,但比Fe的物质的量少 D . 混合物中,的物质的量无法确定,但Fe比FeO的物质的量少
  • 25. 离子的摩尔电导率可用来衡量电解质溶液中离子导电能力的强弱,摩尔电导率越大,离子在溶液中的导电能力越强。已知的摩尔电导率分别为0.60、1.98、0.45,据此可判断,向饱和的澄清石灰水中通入过量的 , 溶液导电能力随通入量的变化趋势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本部分有4小题,共50分)
  • 26.
    1. (1) Ⅰ.可供选择的药品有:胆矾()、浓硫酸(质量分数为98%、密度为1.80);可供选择的仪器有:玻璃棒、烧杯、电子天平、药匙、量筒、胶头滴管。

      实验任务:

      实验Ⅰ:配制100mL 0.1 溶液;

      实验Ⅱ:配制480mL 0.18

      溶液回答下列问题:

      完成实验Ⅱ,除上述可选仪器外,还缺少的仪器是
    2. (2) 实验过程中,需称取胆矾g,需量取浓硫酸mL。
    3. (3) 将图中的实验步骤A~F按实验过程先后顺序排列

    4. (4) 对所配制的溶液进行测定,发现浓度均偏大,可能的原因是

      a.量取浓硫酸时俯视读数;

      b.溶解浓硫酸时放热,未冷却就转移至容量瓶并定容;

      c.称量的固体已经部分失去结晶水;

      d.称量的固体中含有杂质;

      e.称量固体时,砝码与物质位置颠倒

    5. (5)

      Ⅱ.铝镁合金已成为飞机制造、化工生产等行业的重要材料.某研究性学习小组的同学,为测定某铝镁合金(不含其他元素)中镁的质量分数,请你完成下列实验方案。

      方案一:将一定质量的镁铝合金与足量稀硫酸反应,测定生成气体的体积。拟选用下列实验装置完成实验:

      你认为最简易的装置其连接顺序是:

      A接。(填接口字母,可不填满)

    6. (6) 请同学们自主设计方案二:
  • 27. 为了防控疫情,家居、学校等公共场所都要定时进行消毒。
    1. (1) Ⅰ.工业上使用氯气与氢氧化钠反应制取“84消毒液”
      写出“84消毒液”中的有效成分
    2. (2) “84消毒液”使用时应按比例稀释,放置20~30min,放置过程中有生成碳酸氢钠,该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3. (3) Ⅱ.“消毒液”中氯元素的存在形态与溶液的pH关系如表:
      溶液pH>95~64~52~3<2
      主要成分NaClOHCl与NaClO(少量)HCl与(少量)HClO与
      写出pH降低时产生氯气的离子方程式
    4. (4) Ⅲ.同学猜测“84消毒液”(以下简称“84”)可漂白米醋【米醋是一种用稻谷酿制的食用醋,含少量醋酸(),因含有有机色素而成棕色】,进行了如下实验:
      编号实验一实验二
      实验操作
      实验现象滴入米醋后立即褪色,闻到刺激性气味溶液为浅棕色,无刺激性气味
      实验二的目的是:

      ①排除米醋因为挥发产生刺激性气味气体的可能;

    5. (5) 结合反应的方程式,解释实验一立即褪色的原因
    6. (6) 若用氯气做如图1的实验,向装有一瓶氯气的集气瓶中添加适量的蒸馏水,振荡,先利用注射器滴加NaOH溶液,再利用注射器滴加稀盐酸,用压强传感器测得集气瓶内的压强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如图2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

      图1 图2

      A . 阶段①说明氯气溶于水,溶于水的氯气全部与水反应 B . 阶段②的压强变小,该过程发生了氧化还原反应 C . 阶段③的压强变大,该过程是NaClO分解产生的原因 D . 若将换成 , 所得的压强变化趋势与图2相似
    7. (7) 若将一定量的氢气在氯气中燃烧,所得混合物用100mL 3.00 NaOH溶液恰好完全吸收,测得溶液中NaClO的物质的量浓度为0.6(忽略溶液体积的变化),则:

      ①所得溶液中的物质的量浓度为

      ②氯气和参加反应的氢气的物质的量之比为

  • 28. 铁是人类较早使用的金属之一。运用铁及其化合物的知识,完成下列问题。
    1. (1)

      Ⅰ.某学习小组同学继续研究铁与水蒸气的反应,分别进行了如图实验。

      实验①

      实验②

      请回答下列问题:

      实验①中湿棉花、肥皂液作用分别是;实验①中能观察到肥皂液中持续产生肥皂泡,当用燃烧着火柴靠近肥皂泡时,气泡破裂,气体燃烧,火焰呈黄色,并发出轻微的爆鸣声。解释火焰呈黄色的原因;实验①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2. (2) 实验②前,甲同学对其反应及现象进行预测:向反应后固体加入稀硫酸发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实验②中溶液B呈现色,其中发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
    3. (3) 实验②中,乙同学观察到溶液B未呈现红色,则溶液B未呈现红色的原因(用离子方程式表示)。检验B溶液中金属离子的方法
    4. (4) Ⅱ.我国具有5000年文化,文物是活的历史。某博物馆修复出土铁器包括:检测锈蚀产物→分析腐蚀原理→脱氯→形成保护层等过程。
      锈蚀产物的主要成分为、FeOCl。研究发现,出土文物保护层被氧化为而引起腐蚀的。中铁的化合价为
    5. (5) 利用在NaOH溶液中,溶解度FeOCl大于 , 对固体FeOCl进行脱氯,离子方程式为
    6. (6) 用把脱氯产物还原为 , 生成1mol 需要mol 
  • 29. 某废旧金属材料中主要含Fe、Cu、Al、、FeO、、CuO和可燃性有机物,为节约和充分利用资源,通过如下工艺流程回收Cu、Al、绿矾等。回答下列问题:

    【已知:焙烧主要除去可燃性有机物】

    1. (1) 灼烧需要的主要仪器有。操作Ⅲ的名称是
    2. (2) 操作Ⅰ、Ⅱ中使用的仪器除烧杯、玻璃棒外还需要的玻璃仪器是
    3. (3) 碱浸时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4. (4) 滤液Ⅰ与试剂b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5. (5) 制取的绿矾在空气中容易被部分氧化。现取被部分氧化的绿矾晶体8.22g溶于稀盐酸后,加入足量的溶液,过滤得沉淀9.32g;再通入112mL(标准状况)氯气恰好将其中的完全氧化。推测晶体中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