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人教版 /九年级上册 /第六单元 碳和碳的氧化物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初中化学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课堂达标训练...

更新时间:2023-12-31 浏览次数:29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
  • 1. 有关碳和碳的化合物描述错误的是(  )

    A . 干冰常用于人工降雨 B . 活性炭有较强的吸附性,常用于工业制白糖时脱色 C . 金刚石和石墨组成元素相同,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相似 D . ​室内放一盆水不能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 2. 我国宣布力争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即二氧化碳的排放与吸收相互平衡(如图所示)。下列途径中属于吸收二氧化碳的是( )

    A . 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 B . 化石燃料的燃烧 C . 微生物的氧化分解 D . 生物的呼吸作用
  • 3. 如图为金刚石、石墨和足球烯(C60)的结构模型图(小球表示碳原子)。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I

    A . 足球烯由C60分子构成,其相对分子质量为720 B . 金刚石硬度大,石墨质地较软,其主要原因是两者的构成微粒不同 C . 金刚石、石墨、足球烯在足量的氧气中完全燃烧,产物相同 D . 金刚石、石墨与足球烯之间的转化为化学变化
  • 4. 航天科学技术测得,金星表面大气层中含有一种碳的氧化物三氧化二碳(化学式为C2O3),它的化学性质与一氧化碳相同,则有关C2O3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能够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 B . 能够点燃生成CO2 C . 能够将氧化铜还原为铜 D . 碳元素的化合价为+3
  • 5. 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列做法不符合该理念的是( ) 
    A . 参与植树造林,扩大植被面积 B . 提倡焚烧秸秆,增加土壤肥力 C . 燃煤发电厂安装脱硫装置,减少空气污染 D . 使用新型可降解塑料,减少白色污染
  • 6. 下列对干冰的解释,恰当的是(    )
    A . 干冰就是冰的一种 B . 干冰是较为干燥的冰 C . 干冰泔水凝结而成的冰 D . 干冰是固态二氧化碳
  • 7. 下列气体能是澄清石灰水变浑浊的是(    )
    A . 二氧化碳 B . 一氧化碳 C . 空气 D . 甲烷
  • 8. “石墨炸弹”曾在北约对南联盟作战中使用,结果使高压输电线短路。这是利用了(    )
    A . 石墨的可燃性 B . 石墨的导电性 C . 石墨的导热性 D . 石墨的润滑性
  • 9. 金刚石和石墨都是由碳元素构成的单质,但性质却有天壤之别。其原因是(    )
    A . 由不同的碳原子构成 B . 碳原子的排列方式不同 C . A,B都对 D . A,B都不对
  • 10. 古人书画的真迹是我国文化界的瑰宝。古人字画能保存很长时间的原因是(    )
    A . 制作墨汁的石墨在常温下化学性质非常稳定 B . 制作墨汁的木炭在常温下化学性质非常稳定 C . 碳单质性质稳定,不与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 D . 制作墨汁的炭黑在常温下化学性质非常稳定
二、填空题
三、实验探究题
  • 16. 【基本实验】 

     同学们用如图装置完成了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和验证二氧化碳性质的实验,并进行相关问题的思考。 

     

    1. (1) 用装置A在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时,缺少的一种仪器是。 
    2. (2) 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药品是,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3. (3) 用装置B在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时,向装置中加入液体的操作是取下试剂瓶的瓶塞,,缓缓倒入液体。
    4. (4) 装置C用于验证二氧化碳的性质,其中的液体可能是。 
  • 17. (2021九上·百色期末) 按如图所示装置探究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法和性质,请回答下列问

    1. (1) 装置B中标号仪器①的名称是
    2. (2) 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化学方程式为,选择的发生装置是(选填字母编号)。
    3. (3) 装置C、D在实验室中都可收集气体,其中不能用来收集二氧化碳的是(选填字母编号)。
    4. (4) E中的实验现象说明CO2具有的化学性质是
    5. (5) F装置中干石蕊纸花不变色,湿石蕊纸花由紫色变红色的原因是
四、计算题
五、综合题
  • 20. (2023九上·余庆月考) 小何用如图所示装置探究二氧化碳的性质,请你帮他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A中的实验现象说明CO2具有的化学性质是 
    2. (2) 图B中的现象是 ,写出该反应的文字表达式:
    3. (3) 如图C所示,将二氧化碳气体通入紫色石蕊试液中,观察到紫色石蕊试液变红, 请解释其原因: 。 如图D所示,加热含石蕊的碳酸溶液,观察到溶液由红色变为了紫色,该现象说明碳酸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