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

更新时间:2024-02-22 浏览次数:9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strong><span>2</span></strong><strong><span>分,共</span></strong><strong><span>50</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
  • 1.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新绿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诗中的树、儿童、黄蝶、菜都是生物,下列不属于这些生物都具有的特征是(  )
    A . 能进行呼吸作用 B . 能进行光合作用 C . 能排出体内产生的废物 D . 能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
  • 2. 菜农给青菜施农家肥主要是给青菜的生长提供(   )。

    A . 无机盐 B . 有机物 C . D . 能量
  • 3. 被称为“地球之肾”的生态系统是(    )
    A . 森林生态系统 B . 海洋生态系统 C . 热带雨林 D . 湿地生态系统
  • 4. 2023年8月24日,日本将核污水排放到海洋,从此地球上再没有干净的海洋。好多人都喜欢吃海鲜,那么在食物链“海藻→海蚤→虾→小鱼→大鱼→人”中,核污水中的大量有害物质在哪种生物体内积累的最多(    )
    A . 大鱼 B . 小鱼 C . D .
  • 5. 玉米种子内储存的化学能来自阳光,大量的玉米种子储存久了会散发热量,这两种能量的转化分别是在玉米种子的哪一结构完成的(    )
    A . 细胞膜、细胞质 B . 细胞质、线粒体 C . 叶绿体、线粒体 D . 细胞核、线粒体
  • 6. 某同学在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玻片时,显微镜处于光线较暗的环境中,下列操作组合能使光线达到理想状态的是(    )
    A . 更换成小光圈和平面镜 B . 更换成大光圈和凹面镜 C . 更换成大光圈和平面镜 D . 更换成小光圈和凹面镜
  • 7. (2023·张家界) 二十四节气文化博大精深,它根植于中国悠久的农耕文明,融汇了先进的农学思想。“夏至种豆,重阳种麦”体现了什么因素对生物的影响( )
    A . 温度 B . 水分 C . 阳光 D . 空气
  • 8. (2018八上·廉江月考) 小明在画生物图时,如下做法正确的是(    )
    A . 一定用削尖的3H铅笔画图 B . 比较暗的地方,用铅笔点上均匀的细点 C . 可以用圆珠笔画图 D . 图形的名称写在图形上方
  • 9. (2017八下·长泰期中)

    如图正确表示植物细胞分裂过程正常变化的顺序是(    )

    A . a→b→c B . a→c→b C . b→c→a D . c→a→b
  • 10. (2016·青岛) 新鲜牡蛎体内的锌元素含量远远高于它所生存的海水,这是因为细胞中的(  )在起作用.

    A . 细胞质 B . 细胞膜 C . 液泡 D . 细胞壁
  • 11. 仙人掌原产于墨西哥、美国、西印度群岛、百慕大群岛和南美洲北部,明末时引入中国。 仙人掌主要以“耐旱”而闻名,下列选项中与其适应干旱环境无关的是(    )
    A . 叶退化成刺,减少水分的散失 B . 茎肥厚,有利于贮存水分 C . 根发达,能从沙漠深处吸收水分 D . 防沙固土,减少空气污染
  • 12. 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下列生物中不是由细胞构成的是(    )
    A . 大肠杆菌 B . 珊瑚虫 C . 新冠病毒 D . 迎春花
  • 13. (2016七上·济南期中) 用热水将番茄烫一下,很容易就能撕下一层表皮,这层表皮属于(     )
    A . 保护组织 B . 分生组织 C . 输导组织 D . 营养组织
  • 14. (2017七上·西宁月考) 正常情况下,一个细胞连续分裂三次后可以形成(   )
    A . 3个细胞 B . 6个细胞 C . 8个细胞 D . 无数个细胞
  • 15. (2016七上·石门期中) 在观察时发现目镜上有污点,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
    A . 用手擦 B . 用纸巾擦 C . 用擦镜纸擦 D . 用抹布擦
  • 16. (2022·阜新) 如果学生沉迷于网络,不但会影响学业,而且更容易患上近视。要了解某市中学生的近视情况,我们应选用(  )
    A . 观察法 B . 测量法 C . 比较法 D . 调查法
  • 17. (2023·陕西) 下图是克隆羊多莉的诞生过程。关于多莉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是有性生殖的结果 B . 遗传物质和黑面白羊2一致 C . 性状和黑面白羊1相同 D . 性别由白羊决定
  • 18. (2023·衡阳) 迄今为止,地球仍是人类和其他生物唯一的家园,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和爱护。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是(    )
    A . 生物圈 B . 森林生态系统 C . 草原生态系统 D . 海洋生态系统
  • 19. (2019七上·洛川期中) 小敏在无棣县“校长杯”足球比赛过程中轻微擦破皮,幸好并未流血,用碘伏擦拭伤处感觉很疼。擦破的皮和感觉到疼的部位分别属于(  )
    A . 上皮组织、神经组织 B . 结缔组织、神经组织 C . 上皮组织、肌肉组织 D . 保护组织、肌肉组织
  • 20. 杜鹃花和杜鹃鸟在结构层次上最主要的区别是缺少以下哪个层次?(    )
    A . 细胞 B . 组织 C . 器官 D . 系统
  • 21. (2023·长沙)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诗中描述的生物共同所在的生态系统是( )
    A . 草原生态系统 B . 森林生态系统 C . 农田生态系统 D . 海洋生态系统
  • 22. 下列植物中,被我们食用的主要部分属于植物的茎的是(    )。
    A . 芹菜 B . 玉米 C . 胡萝卜 D . 马铃薯
  • 23. 生物体的下列结构中,属于同一结构层次的是(    )
    A . 苹果皮和皮肤 B . 柳树叶和胃 C . 梨花和软骨 D . 小麦种子和肌肉细胞
  • 24. (2023·烟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文明理念。相关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山水林田湖草沙”属于不同类型的生态系统 B . 各种类型的生态系统是相互关联的 C . 生命共同体是一个统一的整体 D . 生命共同体中生物的种类和数量保持不变是自动调节的结果
  • 25. 人类对细胞的认识,离不开显微镜。下列有关显微镜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显微镜是生命科学研究中常用的观察工具 B . 显微镜的放大倍数是目镜和物镜放大倍数的和 C . 从显微镜的目镜内看到的物像是倒像 D . 显微镜的放大倍数越大,观察到的物像就越大
二、综合题(<strong><span>40</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
  • 26. 下图为植物组织形成过程。请据图作答:

    1. (1) 图中①、②、③表示细胞的过程,其结果是使细胞的数量增多,这些细胞起初在形态、结构方面是(选填“相似”或“不同”)的;④表示细胞过程,其结果是形成了A、B、C、D、E等不同的
    2. (2) 根尖的细胞终生保持分裂能力,这样的细胞群构成的组织,属于[  ] 组织。 
    3. (3) 如图中D的细胞有储藏营养物质的功能,属于组织。观察植物细胞用的洋葱内表皮属于[  ] 组织
    4. (4) 平时我们食用的葵花籽由上述5种不同组织组成,由此推测,葵花籽在结构层次上属于
  • 27. 结合显微镜的使用以及观察洋葱内表皮细胞的实验,根据图1和图2回答下列问题:

    1. (1) 使用显微镜的步骤包括:取镜安放→→放置玻片标本→→整理。
    2. (2) 如图1所示,在显微镜结构中,对物像有放大作用的结构是①和(填标号)。
    3. (3) 在显微镜下观察到洋葱表皮细胞的物像位于视野的右上方,要把物像移到视野中央,装片应往方移动。
    4. (4) 洋葱具有刺激性味道,这些味道主要来自图2中的(填标号)结构。
  • 28. CCTV科教频道曾报道(深山里的秘密)﹣﹣中国小鲵,是衡阳市三位女中学生发现的.经华南师范大学沈猷慧、邓学健等专家教授鉴定:认定她们新发现的“狗头娃娃鱼”就是中国小鲵.它是与恐龙同时代的“活化石”,她们的研究性学习课题因此获得了“英特尔英才奖”.三位女中学生在考察中国小鲵生态习性时,绘制了如下图食物网简图.据图请回答:

    1. (1) 若要构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则图中缺少非生物部分和者,主要指营腐生生活的
    2. (2) 图中有条食物链,蛇和鹰是关系,图中的草属于生态系统中的 
    3. (3) 生态系统通过食物链和进行着能量和物质的流动,该生态系统中,中国小鲵的生命活动所需的能量归根到底来源于
    4. (4) 中国小鲵现已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亲爱的同学,你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哪些合理化保护措施呢?(任提1条即可)
三、实验探究题
  • 29. 孑孓是蚊子的幼虫,适于生活在水中。某校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提出“生活在水中的孑孓需要空气吗?”所设计实验装置如图。请你帮助进行探究:

    ⑴提出问题:生活在水中的孑孓需要空气吗?

    ⑵作出假设:

    ⑶实验设计:

    A、本实验的变量是,除实验变量不同之外,其他条件应该相同。

    B、本实验如图所示,若认定甲图是实验组,则乙图为组。

    ⑷实验结果:甲装置中的孑孓一段时间后衰弱或死亡;乙装置中的孑孓一段时间后仍然正常生活。

    ⑸试分析甲组出现该结果的原因:

    ⑹得出结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