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唐山市滦州市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期中生物...

更新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11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strong><span>(</span></strong><strong><span>每小题</span></strong><strong><span>2</span></strong><strong><span>分,共</span></strong><strong><span>50</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strong><span>)</span></strong>
  • 1. (2023·吉林) 身体呈辐射对称,体表有刺细胞,有口无肛门的动物是( )
    A . 蜗牛 B . 蛔虫 C . 涡虫 D . 水螅
  • 2.  下列有关动物及其主要特征,匹配不正确的是(    )
    A . 海蜇——身体呈辐射对称,体表有刺细胞 B . 涡虫——身体背腹扁平,有口无肛门 C . 蛔虫——身体细长,圆柱形,有口无肛门 D . 河蚌——身体柔软,有外套膜
  • 3. (2022·兰州) 生活中常见的蚂蚁和蚯蚓,它们具有的共同特征是(    )
    A . 体内有脊柱 B . 具有外骨骼 C . 身体分节 D . 有分节的足
  • 4.  昆虫是地球上数量最多的动物群体,它们的踪迹几乎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下列动物中属于的昆虫是(  )
    A . B . 蜈蚣 C . 七星瓢虫 D . 蜘蛛
  • 5. (2023·绥化中考) 某同学观察一块动物头骨,发现它有门齿、犬齿和臼齿,具有该特征的动物是( )
    A . 爬行动物 B . 两栖动物 C . 哺乳动物 D . 昆虫
  • 6.  螠蛏、家鸽、青蛙(成体)进行气体交换的部位依次是(  )
    A . 鳃、肺、肺 B . 肺、肺、肺和皮肤 C . 鳃、肺、肺和皮肤 D . 鳃、肺和气囊、肺和皮肤
  • 7.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莺在空中振翅飞行的动力主要来自(    )
    A . 背部肌肉 B . 两翼肌肉 C . 胸部肌肉 D . 腿部肌肉
  • 8. (2023八上·雷州月考) “孔雀开屏”、“蚂蚁搬家”分别是动物的( )
    A . 社会行为、取食行为 B . 繁殖行为、社会行为 C . 领域行为、社会行为 D . 领域行为、取食行为
  • 9.  引体向上是中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项目之一。关于被测试者完成标准引体向上动作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骨骼肌牵引骨绕关节运动 B . 肩关节起杠杆作用 C . 上肢骨为运动提供动力 D . 不需要神经系统的参与
  • 10. (2022·青岛) 同学们在校园生物角看到了河蚌、青蛙、蚯蚓、鲫鱼等动物,对它们进行了观察和记录。下列关于它们的呼吸和运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河蚌用鳃呼吸,依靠足在水底缓慢运动 B . 青蛙只用肺呼吸,依靠趾间的蹼游泳 C . 蚯蚓用皮肤呼吸,依靠疣足完成运动 D . 鲫鱼用鳃呼吸,依靠头部和躯干部的摆动游泳
  • 11.  社会行为有利于动物群体的生存。下列具有社会行为的动物是(  )
    A . 花盆下的一群鼠妇 B . 花从中的一群蜜蜂 C . 池塘中的一群青蛙 D . 桑叶上的一群家蚕
  • 12.  美丽的蝴蝶是常见的昆虫,小赵同学观察了蝴蝶后作了下面的描述,其中错误的是(  )
    A . 头部长有触角、复眼和口器 B . 足和翅都着生在腹部 C . 身体和附肢分节 D . 体内没有脊椎
  • 13. (2018八上·澄海期末) 图为哺乳动物牙齿的结构,据图可以判断两类动物的食性,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为肉食动物,②为草食动物 B . ①、②均为肉食动物 C . ①为草食动物,②为肉食动物 D . ①、②均为草食动物
  • 14.  “探究细菌、真菌的分布”实验,手掌在培养基上按压,经培养属于真菌菌落的是(    )
    A . 菌落比较小,呈绒毛状 B . 呈现白色、透明,黄色,颜色比较淡 C . 菌落比较大,表面光滑黏稠 D . 呈现红、褐、绿、黑、黄等不同颜色
  • 15. (2023·随州) 丫丫就读的学校开展了前往动物园参观的研学旅行活动,①老虎、②鳄鱼、③孔雀这三种动物在丫丫的参观路线(如图)中的“出场”顺序依次是(    )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① C . ③→②→① D . ③→①→②
  • 16.  动物在自然界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下列不能体现动物在自然界中的作用的是(  )
    A . 蜣螂取食动物粪便 B . 蜻蜓点水 C . 蝴蝶花间飞舞 D . 七星瓢虫捕食田间害虫
  • 17.  旗鱼是鱼类中的游泳冠军,它强大的游泳能力跟以下哪方面的描述无关(  )
    A . 身体呈流线型 B . 尾部和躯干部的摆动 C . 具有发达的肺 D . 鳍的协调作用
  • 18. (2023·天门) 厨余垃圾中的淀粉可被乳酸菌分解为乳酸,乳酸可降解塑料。下列有关乳酸菌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乳酸菌是多细胞生物 B . 个体微小,可用培养基培养 C . 生殖方式是分裂生殖 D . 可作为分解者参与物质循环
  • 19.  下列关于动物行为类型的认识,错误的是(    )
    A . 猫头鹰夜间活动——节律行为 B . 松鼠将采集的植物种子暂时储备起来——取食行为 C . 狮子和鬣狗相互撕咬——攻击行为 D . 草丛中的蝗虫是青绿色的——防御行为
  • 20.  动物的身体结构总是与其功能相适应。与这一生物学观点不相符的是(  )
    A . 家兔粗大的盲肠能消化植物性食物 B . 蚯蚓依靠肌肉的收缩和体表刚毛的协助进行运动 C . 家鸽在飞翔时,用肺和气囊进行气体交换 D . 蝗虫依靠气管进行呼吸,气门是气管的开口
  • 21.  某实验小组探究三种动物的绕道取食行为,得到如下结果:分析数据可知,三种动物从低等到高等的顺序最可能是(    )

    动物

    成功取食前的尝试次数

    130

    12

    50

    A . 甲 → 乙 → 丙 B . 乙 → 丙 → 甲 C . 甲 → 丙 → 乙 D . 丙 → 乙 → 甲
  • 22. (2020八上·揭阳月考) 下列动物的行为中,同种个体之间能起到交流信息作用的是(  )

    ①雌蛾释放性外激素 ②蜜蜂跳圆形舞 ③蚂蚁相互碰触角 ④乌贼受到威胁时释放墨汁 ⑤蚊子叮咬人 ⑥狗一路走一路撒尿

    A . ①②③⑤ B . ②④⑤⑥ C . ①③⑤⑥ D . ①②③⑥
  • 23.  如图是对几种动物相同点的归纳(圆圈交叉部分为相同点),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Ⅰ表示都有辅助呼吸结构 B . Ⅱ表示它们体温恒定 C . Ⅲ表示它们的运动可以依靠足 D . Ⅳ表示它们都是卵生
  • 24. (2021八上·顺德期末) 被誉为“微生物学之父”的法国科学家巴斯德曾设计了一个巧妙的实验,如图所示,有关分析错误的是 (   )

    A . 该实验设计的不够严密,未设置对照 B . 煮沸肉汤的目的是杀灭肉汤中的细菌 C . 肉汤变浑浊原因是细菌在肉汤中繁殖 D . 实验结论是肉汤中的细菌来自空气
  • 25.  生物兴趣小组打算“了解教室内不同高度空气中微生物的分布情况”,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培养皿和培养基在接种前要高温处理 B . 打开培养血,暴露在空气中5-10分钟,属于培养过程中的接种环节 C . 在培养皿中能够用肉眼看到的是细菌和真菌的菌落 D . 本实验不需要设置对照组
二、填空<strong><span>(</span></strong><strong><span>每空</span></strong><strong><span>1</span></strong><strong><span>分,共</span></strong><strong><span>50</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strong><span>)</span></strong>
  • 26.  如图是我们学过的动物示意图,请回答有关问题:

    1. (1) 图中①和⑥属于动物,它们的体表有坚硬的外骨骼和的附肢。
    2. (2) 图中②生活在水中,它的呼吸器官是
    3. (3) 图中③属于动物,成体用呼吸,兼用辅助呼吸,它(填“是”或“不是”)真正适应陆地生活的动物。
    4. (4) 图中动物⑤特有的生殖方式是,大大提高后代成活率。
    5. (5) 上述类群中属于无脊椎动物的是(填序号),属于恒温动物的是 (填序号) 。
    6. (6) 蛙鸣叫、鱼觅食、鸟育雏等都是生来就有的,是由动物的决定的行为。
  • 27.  乒乓球运动是我国的传统强项,乒乓球国家队也被称为“梦之队”,他们让国旗在国际赛场上一次次升起。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如图甲,运动员的动作非常灵活,完成该动作产生的动力来自,它两端如图乙的[①]附在相邻的骨上,牵拉骨绕活动产生动作。这些动作主要通过运动系统来完成,运动系统主要由骨、和骨骼肌组成。
    2. (2) 屈肘和伸肘动作所需能量主要在肌细胞的中进行的所提供。
    3. (3) 图丙为关节示意图,运动强度大且时间长会造成膝关节负担过重,导致[③]磨损,骨质暴露,引起疼痛,影响运动员职业生涯。如果损伤严重,还需要用人工关节代替受损关节, 即替换[⑤]和[⑦], 保证运动员正常生活。
    4. (4) 运动员在完成一个动作时, 都会包括以下步骤, 这些步骤发生的正确顺序是:(填序号)。①相应的骨受到牵引②骨绕关节转动③骨骼肌接受神经传来的兴奋的刺激④骨骼肌收缩
    5. (5) 运动并不是仅靠运动系统完成,还需要神经系统的调节和(写出两种)提供能量。
    6. (6) 当乒乓球飞速地朝眼前袭来时,眼睛会眨,这种行为是人生来就有的反应,是由决定的。
  • 28.  下图甲是有荚膜的细菌结构示意图,图乙为细菌真菌在物质循环中的作用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 (1) 图甲中[③] 是,与青霉的细胞相比,细菌没有
    2. (2) 当图甲中[②] 浓缩, [⑤]增厚时,细菌能够形成休眠体,以抵抗不良的环境;细菌的生殖方式是,它的繁殖速度很快,这两个特点使得它几乎无处不在。
    3. (3) 法国科学家巴斯德设计了一个巧妙的实验证实了细菌不是自然发生的,而是由原来已经存在的细菌产生的。后人称他为
    4. (4) 与绿色植物的叶肉细胞相比,细菌没有,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他们是生态系统中的
    5. (5) 生物的遗体通过图乙中细菌和真菌分解成[①]、无机盐和水,这些物质又能被植物吸收利用。
    6. (6) 图乙中的兔、鹿等动物作为消费者,直接或间接地以植物为食,动物通过呼吸作用将体内的一部分有机物分解成无机物,说明动物在生物圈中的作用是
  • 29.  呼吸是动物重要的生理特征。不同的动物呼吸的结构或器官差异很大,但其功能都是最大限度地吸收氧气,排出二氧化碳。请根据你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中填标号,其后填名称)

    1. (1) 蚯蚓的身体由许多彼此相似的环形体节构成。由图甲可知(填字母)端是蚯蚓的前端。在做“观察蚯蚓的外部形态及运动”实验时,我们要经常往其体表滴水以保持湿润,原因是蚯蚓靠进行呼吸。
    2. (2) 鱼是如何在水中完成呼吸的?某实验小组为了探究这个问题,将绿色蔬菜汁滴在鱼口的前方,发现鱼用口吞入,很快绿色蔬菜汁从图乙中的[  ]后缘排出。在这个过程中,水流流经(填呼吸器官名称),流经后的水中(填气体)减少。
    3. (3) 探究鸟类适于飞行生活的形态结构特点时,发现家鸽具有完善的呼吸系统(如图丙所示),其身体里有发达的[ ]与肺相通,每呼吸一次,在里进行两次气体交换,(鸟在飞行时的呼吸方式为)提高了气体交换的效率,与其飞行生活相适应。
  • 30.  为了探究洗手能否减少手上的细菌数量,某生物兴趣小组设计了实验,请根据实验分析回答:

    步骤1:将A、B、C三组盛有牛肉汁培养基的培养皿高温灭菌后冷却。

    步骤2:用无菌棉棒擦取洗手前的手心,在A培养基表面涂抹;用无菌棉棒擦取洗手后的手心,在B培养基表面涂抹;用无菌棉棒直接在C培养基表面涂抹。

    步骤3:将A、B、C三组培养皿放的培养箱中培养,观察、记录。

    1. (1) 培养基中,牛肉汁的作用是为细菌的生存提供
    2. (2) 无菌棉棒在培养基上涂抹,相当于培养细菌一般方法中的步骤。
    3. (3) C组在实验中起作用,理论上C组的实验结果是(填“出现”或“不出现”)菌落。细菌是靠进行生殖的。
    4. (4) 实验结果:A组有许多细菌菌落,B组有少量细菌菌落。由此得出的结论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