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A9高中联盟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语文期中联...

更新时间:2024-01-15 浏览次数:11 类型:期中考试
一、现代文阅读(35分)
  • 1. 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一盏孤灯一刻刀,一柄标尺一把锉,构成一个匠人的全部世界。别人可能觉得他们同世界脱节,但方寸之间他们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世界:不仅赋予器物以生命,更刷新着社会的审美追求,扩充着人类文明的疆域。工匠精神从来都不是什么雕虫小技,而是一种改变世界的现实力量。坚守工匠精神,并不是把“拜手工教”推上神坛,也不是鼓励离群索居、“躲进小楼成一统”,而是为了擦亮爱岗敬业、劳动光荣的价值原色,倡导质量至上、品质取胜的市场风尚,展现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时代精神,为中国制造强筋健骨,为中国文化立根固本,为中国力量凝神铸魂。

    将一门技术掌握到炉火纯青,这固然是工匠精神,但工匠精神的内涵又远不限于此。有人说:“没有一流的心性,就没有一流的技术。”的确,倘若没有发自肺腑、专心如一的热爱,怎能有废寝忘食、尽心竭力的付出;没有臻于至善、超今冠古的追求,怎能有出类拔萃、巧夺天工的卓越;没有冰心一片、物我两忘的境界,怎能有雷打不动、脚踏实地的笃实。工匠精神中所深藏的,有格物致知、正心诚意的生命哲学,也有技进乎道、超然达观的人生信念。从赞叹工匠继而推崇工匠精神,见证着社会对浮躁风气、短视心态的自我疗治,对美好器物、超凡品质的主动探寻。我们不必人人成为工匠,却可以人人成为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摘编自李斌《以工匠精神雕琢时代品质》)

    材料二:

    “工匠精神”,虽然是一个舶来词,但其精神内核长久地流传于中华民族的基因之中。回望中华文明史,可谓凝聚了历朝历代工匠们的智慧和创造。

    “工匠精神”,曾在古代中国人的生活中扎根生长。千百年来,华夏“大国工匠”们,用他们的双手和智慧,创造了令西方仰止的古代科技文明,由他们聚敛起来的“工匠精神”,也不断酝酿、发酵,直至成为中华民族文化重要精神支柱之一。

    无论在庙堂上还是江湖间,每一个时代,那些巧思运筹的工匠们成为那个时代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由他们生发出来的“工匠精神”亦成为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之一。韩非子《五蠹》提到先民“构木为巢”的有巢氏和“钻燧取火”的燧人氏,均是因为拥有了独门技艺而得以“王天下”。唐代后期的敦煌文献《二十五等人图并序》用了这样的文字来描述传统工匠“工人者,艺士也……虽无仕人之业,常有济世之能,此工人之妙矣。”这是对能工者、善工者的歌颂,对“工匠精神”的至高认同。而在民间,工匠文化同样获得了广泛的认同与尊重。正是出于这种朴素认知,民众愿意学手艺,愿意将手艺练得精益求精,潜移默化中也孕育了中国工匠独特的敬业精神。

    随着“工匠精神”的蔚然成风,“工匠精神”的内涵和要义,也在历代人的推敲中逐渐显现出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本是《诗经》里描述工匠制作骨器、象牙、玉石的字眼,至宋代,理学家朱熹对其进行了更高层次的阐述和提升,他说:“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复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复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精益求精,这在现代语境中,被认为是“工匠精神”核心和精髓的表述,首次出现在历史文丛中。再后来,清代文学家、史学家赵翼在《瓯北诗话·七言律》中对其做了进一步的引申和阐述:“盖事之出于人为者,大概日趋于新,精益求精,密益加密,本风会使然。”待到民国时期,孙中山将其扩展到近代工业,概括提炼出“精益求精”精神,这成为当代技术道德的重要规范。

    精益求精、心无旁骛地专注于手下世界的“工匠精神”,被不断内化、延伸至更广的领域。古人们还将“工匠精神”延伸至文化创作领域,于是,就有了“匠心独运”的说法。文化创作中无论是“打磨”“勾画”,还是“描摹”“推敲”,都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文化创造中的对位呈现。

    《礼记·大学》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新时代语境下,从古老而朴素的文化源头重新出发,“工匠精神”正成为新的时代热词,而热度的背后是一场新的出发,“工匠精神”正返本开新,开创着全新的天地。

    (摘编自公晓慧《“工匠精神”深藏于中华民族基因中的精神密码》)

    1. (1)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匠人们“躲进小楼成一统”,在斗室内潜心钻研技艺,貌似与现实世界脱节,实际上他们却是改变世界的主要力量。 B . 新时代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并不是倡导每个人都成为工匠,而是让人人践行工匠精神来为中国建设强筋健骨、凝神铸魂。 C . 华夏大国工匠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创造了璀璨的古代文明,他们身上的工匠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基因中的精神密码。 D . 精益求精,是传统手工业质量和品质的保证,亦是当代工业质量至上、品质取胜市场风尚的内在追求,被延伸到多个领域。
    2. (2) 根据材料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论述工匠精神,材料一重在探究其意义和内涵,材料二重在探究其形成的历史渊源。 B . 材料一第一段层层递进,先破后立,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弘扬工匠精神的意义和价值。 C . 材料二第三段在论证官方和民间对工匠精神的认同和尊重时,都采用了举例和引用的论证方法。 D . 材料一说理清晰,逻辑严密,富有气势;材料二事例丰富,深入浅出,极具说服力。
    3. (3) 下列选项,不适合作为论据来支撑材料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一项是( )
      A . 艾爱国在焊工车间50多年,攻克100多项技术难关,改进100多项焊接工艺。 B . 工程师陈亮刻苦攻关,把模具精度控制在1微米之内,相当于头发丝的1/60。 C . 曹雪芹“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反复斟酌才完成《红楼梦》前八十回文稿。 D . 钟芳蓉高考成绩特别优异,却不顾热议,坚定选择了北京大学的“冷门”考古专业。
    4. (4) 工匠精神中的“精益求精”,在我国经历怎样的演变才逐渐定型?请根据材料二进行概括。
    5. (5) 新时代,我们该如何践行工匠精神?请结合材料谈谈你的看法。
  • 2. 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关大妈

    茹志鹃

    一个黑黑瘦瘦的解放军,胸前挂满了勋章,急急地跑上小土坡,就见一座朝南的新瓦房。这军人煞住了脚,慢慢推开院门。院里寂静无人,堂屋的门敞着,一眼就望见上首的大牌匾,上面矫健的五个大字“游击队之母”。这里就是关大妈的家,就是他日夜思念的地方。

    七年前,新四军北撒后的第三年,十月尾的一个阴天。

    在镇东五里多远的地方,大路边有一大片乱坟场,大家都叫它“穷鬼滩”。

    天色阴沉,黯淡。

    关大妈坐在儿子的坟前,没有唉声叹气,也没嚎哭,只是发愣。

    关大妈在这一带,真是个出名心软命硬的人。她二十三岁那年,刚怀了孕,丈夫就死了。从此,她一个人上山砍柴,挑水煮饭,挺了个大肚子,有天大的苦楚,都搁在自己心里。那年腊月初四,邻居发现她两天没出门,第三天她出来了,脸肿了,嘴唇破了,微笑着告诉大家,她生了个儿子。关大妈就是这样一个人。

    关大妈在儿子桂平的坟前,老觉得桂平还穿了那件白粗布单褂,五花大绑地给人押着站在自己面前,响亮地说着:“娘,我们不能世世代代都做人家案板上的肉,别想我,可要记住这个仇。”

    乌云一团接着一团,满天灰沉沉地见不到一块蓝天,只有一只老鹰在低空盘旋着。

    叭,一声清脆的枪声。关大妈不由自主地退后几步,只见一个人,在地上直喘,肩膀上一大片血,把件蓝布褂子都渗透了。关大妈怔住了,这个黑黑瘦瘦的小伙子,不是在我家跟桂平住过半宿吗?突然,关大妈自己也不知道从哪来的力气,拉住他就朝桂平坟前跑。

    清剿队的两个家伙,满身臭汗地跑进坟场,只见两个“老太婆”,一个趴在坟上,一个正在一边哭嚷:“好了,哭两声就算了,你总算也对得起他了。”

    “喂!老太婆,看见有人朝这里跑没有?”

    “人?”关大妈恐怖地叫了一声,说道:“老总啊!这里是多年的乱坟场,到了月初月半,碰到天阴下雨,连大白天都会出游魂的,老总,你可不能吓我这老太婆呀!”

    天色更黯淡,更阴沉了,枯草瑟瑟地摇摆着。

    两个贼兵向四周瞅了两眼,慌慌张张地跑起来,活像后面有人追似的,一直跑出了坟场。

    “孩子,我们快回去吧。”

    她话还没说完,自己就坐在地上,腿软得怎么也站不起来了。

    一路上,两个人也不知谁扶着谁,跌跌撞撞地走着,走进那所孤单单的草房。

    关大妈活了五十多岁,很少这样欢喜,原来自己救的小伙子,就是敌人悬赏十两黄金的新四军游击队员倪老虎,老百姓都叫他猫子。

    在游击队活动的边缘区里,新增加了一个红色的“点”。这就是土坡坡上关大妈的那所茅屋。

    她还是吃素,也常到儿子坟上去,不过除此之外,她常常会莫名其妙地背上个粪筐,到陌生的村里捡牛粪,也会突然地到敌人据点里去买一篮子豆腐回来。

    冻结了的大地,给太阳融化了。剩下最后一点凉意,也叫春风吹跑了。一九四九年的春天,伴随着长江两岸的炮声,来到了江南人民的心里。

    黎明前的夜。更黑更深。清剿队不分日夜,不管大小道路,到处闻着,嗅着,埋伏着。

    猫子已有两个月没到关大妈家来了。这一天早上,乡长金克已,脸色刷白,气喘喘地站在门外,门一开。就拉着关大妈往里跑。一边跑,一边摸出一个折得四方的、像豆腐块的硬纸,塞给关大妈,一边急急地说道:“妈妈,不要怕,今晚猫子会到你这里来,把这东西交给他,告诉他,这东西是用命换来的!”

    关大妈回到屋里,慢慢地把纸摊开,上面划满了歪歪扭扭的点点线线。关大妈猛然想起:“这大概就是人常说的地图吧。”

    这一天的日子,似乎过得特别慢,特别安静。直到天黑透了,才见猫子急匆匆地进来。他接过纸去,慎重地和关大妈说:“妈妈,我去了,不定什么时候回来,再过些时候。这里天亮了,日子就好过了。”

    不知哪里惊起一群宿鸟,呱呱地掠过屋顶,朝后山飞去。

    “孩子,快走吧!”

    话音还没落地,就听外面的狗,远远近近一齐狂叫起来。猫子从门缝张望了一下,就见几十个清剿队的家伙正包抄村子。

    江边的炮声,隐隐地响着。

    微微的星光下,薄薄的茅屋顶变得灰白。残缺的茅屋屋檐的影子,投在屋子当腰的泥墙上,就像一道奇妙的花边。

    关大妈定了定神,看住屋边那堆草,心里镇静下来,慢慢从身上摸出了一盒火柴……

    黑烟冲上天,火光照亮了院子,村子,烧红了半个天,火,在跳着,火舌舐到了屋檐。

    “救火啊!着火啦!”

    从院子到河边,都是人,都是水,喊的叫的,火光冲天。

    猫子早挤到河边,有些在家过夜的年轻人,也趁乱悄悄地跑了。

    江边的炮声,隆隆滚来,正像久旱后的雷声。

    阳光从天窗上,斜斜地透进来,匾上“游击队之母”五个大黑字,显得更加光辉灿烂。那军人肃然地站在横匾下,把自己胸前的勋章,一个一个摘下来,放在长条桌上。背后的院门推开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稳步走了进来,她眯缝着眼,盯住这军人看了半晌,才轻声说道:“猫子,可把你盼来了。”那里,五个黄灿灿的勋章,静静地摆在母亲的桌上。

    (有删改)

    1. (1) 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小说中两处“黑黑瘦瘦”写出了两个不同的人的共同的外貌特征,意在突出游击队生活的艰苦。 B . 小说使用插叙的手法,交代了关大妈的身世经历。“心软命硬”表现了关大妈坎坷而悲苦的命运。 C . 桂平牺牲前的话,显示了桂平对敌人的仇恨,为下文关大妈救助受伤遭追捕的猫子埋下了伏笔。 D . 唬走贼兵,瘫软在地的描写,丰富了关大妈的形象,使人物形象更为真实可信,符合人物的身份。
    2. (2) 关于文中环境描写部分,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乌云”“满天灰沉沉”,烘托了关大妈内心的沉痛与悲伤。“老鹰在低空盘旋”烘托了关大妈内心的仇恨与愤怒。 B . 阴沉的天色,瑟瑟地摇摆着的枯草,写出了坟场的压抑、荒凉恐怖的氛围,烘托了贼兵内心的胆怯与他们的愚蠢。 C . “冻结了的大地,给太阳融化了”“黎明前的夜”既是对当时自然环境的描写,也象征了人民即将胜利的时代背景。 D . 江边的炮声由“隐隐地响着”到“隆隆滚来”,暗示以关大妈为代表的人民群众在解放战争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3. (3) 请按照时间顺序梳理小说的主要故事情节。
    4. (4) 随着革命进程的发展,关大妈内心情绪也在逐步发生变化。请简要分析关大妈内心情绪的变化。
二、古代诗文阅读(35分)
  • 3.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文本一:

    陶渊明,字元亮。浔阳柴桑人也。曾祖侃,晋大司马。渊明少有高趣,博学,善文;颖脱不群,任真自得。尝著《五柳先生传》以自况,时人谓之实录。

    亲老家贫,起为州祭酒。不堪吏职,少日,自解。州召主簿,不就,躬耕自资。后为镇军、建威参军,谓亲朋曰:“聊欲弦歌,以为三径之资,可乎?”执事者闻之,以为彭泽令。公田令吏种秫,曰:“吾常得醉于酒,足矣!”妻子固请种粳,乃使二顷五十亩种秫,五十亩种粳。岁终,会郡遣督邮至,县吏请曰:“应束带见之。”渊明叹曰:“我岂能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即日解绶去职,赋《归去来兮辞》。

    (节选自萧统《昭明文选》)

    文本二:

    陶侃,字士行,本鄱阳人也。吴平,徙家庐江之寻阳。侃早孤贫,为县吏。鄱阳孝康范逵尝过侃,时仓卒无以待宾,其母乃截发得双髲,以易酒肴,乐饮极欢,虽仆从亦过所望,及逵去,侃追送百余里。逵曰:“卿欲仕郡乎?”侃曰:“欲之,困于无津耳。”逵过庐江太守张夔,称美之。夔召为督邮,领枞阳令。会刘弘为荆州刺史,将之官,辟侃为南蛮长史,遣先向襄阳讨贼张昌,破之。弘既至,谓侃曰:“吾昔为羊公参军谓吾其后当居身处相观察继老夫矣。”后以军功封东乡侯,邑千户。

    陈敏之乱,弘以侃为江夏太守。随郡内史扈瑰间侃于弘曰:“侃与敏有乡里之 , 居大郡,统强兵,脱有异志,则荆州无东门矣。”弘曰:“侃之忠能,吾得之已久,岂有是乎!”侃潜闻之,子洪及兄子臻诣弘以自固。弘引为参军,资而遣之。

    (节选自《晋书·陶侃传》)

    1. (1) 材料二画波浪线的部分有三处需要断句,请用铅笔将答题卡上相应位置的答案标号涂黑,每涂对一处给1分,涂黑超过三处不给分。

      吾昔〔A〕为羊公〔B〕参军〔C〕谓吾〔D〕其后〔E〕当居身处〔F〕今相观察〔G〕必继老夫矣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及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一项是( )
      A . “善属文”和“名属教坊第一部”(《琵琶行并序》)两句中的“属”字含义不同。 B . “自解归”与“天下归心”(《短歌行》)两句中的“归”字含义不同。 C . “公田悉令吏种秫”与“悉如外人”(《桃花源记》)两句中的“悉”字含义相同。 D . “侃与敏有乡里之旧”与“却是旧时相识”(《声声慢》)两句中的“旧”字含义相同。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陶渊明担任镇军、建威参军,对亲戚朋友说,姑且想做个小官,以获得补贴家用的资本。后来做了彭泽令。 B . 因为喜欢饮酒,陶渊明担任彭泽县令时,原要把公田都用来种植秫,在妻子和孩子的坚持请求下,他才将公田中的五十亩用来种植粳。 C . 刘弘担任荆州刺史,将要就任时,起用陶侃担任南蛮长史,派他先到襄阳去讨伐贼寇张昌,随即打败了张昌。 D . 陶侃受到刘弘的赏识,刘弘称赞陶侃一定会出人头地,但是在陈敏之乱时,因为内史扈瑰的挑拨离间,刘弘逐渐疏远了陶侃。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及课本中所学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侃潜闻之,遽遣子洪及兄子臻诣弘以自固。

      ②熊咆龙吟殷岩泉,栗深林兮惊层巅。(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

    5. (5) 陶渊明为什么不愿做官?请结合材料(一)简要概括。
  • 4.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回答问题。

    赤壁歌送别

    李白

    二龙争战决雌雄,赤壁楼船扫地空。

    烈火张天照云海,周瑜于此破曹公。

    君去沧江望澄碧,鲸鲵唐突留馀迹.

    一一书来报故人,我欲因之壮心魄。

    【注】①此诗大约是唐玄宗开元二十二年(734年)李白游江夏时所作。②二龙:指争战之双方。此指曹操和孙权。③鲸鲵:大鱼名,比喻吞食小国的不义之人。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赤壁”一句,艺术地表现了周瑜以火攻使曹操落得全军溃败下场的情景。 B . “张”“照”二字,极大地渲染了吴军的攻势,是对古战场景象的生动写照。 C . 诗人希望从友人那里得到鼓舞人心的消息,使自己看过信后大壮心胆与气魄。 D . 全诗把歌咏赤壁和送别友人这两个内容巧妙地统一起来,意在重点突出后者。
    2. (2) 本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情感?所塑造的周瑜形象与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中的有何异同?  
  • 5.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 (1) 曹操在《短歌行》中用乌鹊作比,用“”生动刻画了那些犹豫彷徨者的处境与心情,透露着作者对这些人的关心和同情。
    2. (2) 白居易在《琵琶行》中描写琵琶女与五陵年少奏乐饮酒的奢华欢愉后,又以“”两句高度概括了琵琶女美好年华的悄然而逝。
    3. (3) 子规,又叫杜鹃鸟,声音凄切,故借以抒悲苦哀怨之情,这在唐宋诗词中数见不鲜,如“”。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 6. 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金庸小说能够让人拿起来就放不下,甚至令人____,靠的是什么呢?我认为,靠的也是艺术想象的大胆、丰富而又合理,情节组织的紧凑、曲折而又严密。金庸小说情节的最大好处,是让神奇的想象和尽可能完满的情理结合起来。他的情节既是____的,仔细一想,却又在人意中。《天龙八部》里,那个怀着民族之恨最想复仇的萧峰却为平息辽宋干戈而“杀身成仁”,最想当皇帝的慕容复最后却发了疯,只能对着几个孩子南面称孤。这些情节与结局我们事先料想得到吗可以说一点都没有想到。然而仔细一想,它们都非常合乎情理。加上在叙事艺术方面,金庸将大仲西方小说开门见山地切入节的方式以及倒叙、插叙、闪回、推理的手法与中国传统说伏笔、悬念、转折"一张一弛的节奏等技巧融合在一起,中西合璧而又____,兼有多方面的妙处,这就使他的情节艺术具有极大的魅力。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王靖宇先生在给我的一封信中,曾详细描述他三十年前经常通宵达旦地阅读金庸小说,享受无穷乐趣的情形。他的这种阅读经验,恐怕也是千千万万金庸小说的读者所共有的。

    1. (1) 请在文中横线处填入恰当的成语
    2. (2) 请将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改成三个较短的语句。可以改变语序,少量增删词语,但不得改变原意。
    3. (3)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使用了设问的修辞手法,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其表达效果。
  • 7. 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土壤生物的多样性是自然界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壤生物在养分循环、调节土壤有机质以及改善植物健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除此之外,土壤生物        。人类不论是解决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全球重大问题,还是提高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都离不开土壤生物多样性。

    随着威胁土壤生物多样性的因素不断增多,② 。保护土壤生物多样性离不开法律的保障。随着我国环境保护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规的制定完善,一张保护土壤的网络越织越密 , 为保护土壤生物多样性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时,保护土壤生物多样性 ,  ③ 。从基因测序到人工扩繁,从无人机巡护到种质资源库建设,科学技术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作用在实践中日益凸显。可以预见,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将进一步赋能土壤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提供助力。

    1. (1) 下列选项中,和文中画波浪线句子所运用的修辞手法不同的一项是( )
      A . 古来万事东流水 B . 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C .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D .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2. (2) 请在文中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
四、写作(60分)
  • 8.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辛夷坞说:“在时间和现实的夹缝里,青春和美丽一样,脆弱如风干的纸。”

    席慕蓉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我们含着泪,一读再读。”

    雨果说:“谁虚度年华,青春就要褪色,生命就会抛弃他们。”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学生:“青春不是靠天马行空的幻想,青春是要靠脚踏实地的奋斗;青春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青春是靠在事上打磨的成长,青春是心中永远不凋零的花朵。”

    作为风华正茂的青年学生,身处价值多元、网络发达的社会,你是如何理解“青春”的?请至少结合两人的名言与你的同学分享你的思考。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