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爵溪2022学年八年级第二学期科学期中考试

更新时间:2024-01-10 浏览次数:64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请选出每小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选项,不选、选错均不给分)
  • 1. 央视猴年春晚广东分会场出现如图智能机器人和主持人互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机器人是高科技产品发出的声音不是由振动产生 B . 机器人的声音可以在真空中传播 C . 能区分机器人和主持人的声音主要是根据他们的音色不同 D . 机器人的声音在空气中传播速度是3×105m/s
  • 2. 图中现象中属于光的反射的是(       )
    A . 水中倒影 B . 铅笔“折断” C . 鸽子的影子 D . 日食形成
  • 3. 一个带电的通草球靠近一个不带电的通草球,两球将会(       )
    A . 相互吸引在一起 B . 先吸引接触后分开 C . 相互靠近一点后分开 D . 相互排斥
  • 4. 下列四幅图中,表示近视成因和矫正方法的分别是(       )

    A . ②① B . ③① C . ②④ D . ③④
  • 5. (2022八下·余姚期中) 图中属于在传播途中减弱噪声的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6. 关于电流表和电压表的使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如不能估计被测电压、电流的大小,可取电表的任意两个接线柱进行试触 B . 电压表可直接测量电源电压,而电流表不能直接接在电源两极间 C . 测量前都必须选择合适的量程 D . 都必须使电流从“+”接线柱流进电表,从“-”接线柱流出
  • 7. 在演示声音是由物体的振动发生的实验中,将正在发声的音叉紧靠悬线下的乒乓球,球被多次弹开(如图所示)。在此实验中,乒乓球的作用是(       )

    A . 使音叉的振动尽快停下来 B . 使音叉的振动时间延长 C . 将音叉的微小振动放大,便于观察 D . 使声波多次反射,形成回声
  • 8. 我们都知道猴子不能捞起水中的“月亮”,关于水中“月亮”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水中的月亮是缩小的虚像 B . 井水中的月亮到水面的距离大于井的深度 C . 水中的月亮是缩小的实像 D . 井水中的月亮到水面的距离等于井的深度
  • 9. 如图所示为声波的波形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丙的音调和音色相同 B . 丙、丁的音色和响度相同 C . 乙、丁的音调和音色相同 D . 甲、乙的音调和响度相同
  • 10. 把一块长方体玻璃砖压在有“科学”两字的书上,如图中“科学”两字是(       )

    A . 变浅的虚像 B . 变浅的实像 C . 变深的虚像 D . 变深的实像
  • 11. 如图所示,L1和L2是两只相同的小灯泡,a、b是电流表或电压表。闭合开关S后,若两灯都能发光,则(       )

    A . a、b均是电流表 B . a、b均是电压表 C . a为电流表,b为电压表 D . a为电压表,b为电流表
  • 12. 人站在平面镜前,当他向平面镜走近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像变大,像到镜面的距离变小 B . 像大小不变,像与人之间的距离变小 C . 像变大,像到镜面的距离变大 D . 像大小不变,像到镜面的距离不变
  • 13. 如图,女孩用一种可以隐身的斗篷遮住身体下部,人站在女孩的前面,却看到了斗篷后面的景物,而被斗篷遮住的身体部分“消失”了,下列能正确解释这种现象的光路图是(       )

    A . B . C . D .
  • 14. 小亮同学在光具座上做“探究凸透镜成像特点”的实验时发现,当光屏、透镜及烛焰的相对位置如图所示时,恰能在光屏上得到一个清晰的像(图中未画出)。由此判断,他所用凸透镜的焦距(       )

    A . 一定大于20cm B . 一定在10cm到16cm之间 C . 一定小于8cm D . 一定在8cm到10cm之间
  • 15. 如图,为保证司乘人员的安全,轿车上设有安全带未系提示系统,当乘客坐在座椅上时,座椅下的开关S1闭合,若未系安全带,则开关S2断开,仪表上的指示灯亮起;若系上安全带,则开关S2闭合,指示灯熄灭。下列设计比较合理的电路图是(       )
    A . B . C . D .
  • 16.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由于灯泡L、电阻R可能出现了故障,开关S闭合后,电压表无示数。现将电压表并联在电阻R两端,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若电压表有示数,则一定是灯泡L短路 B . 若电压表有示数,则一定是电阻R断路 C . 若电压表无示数,则可能是灯泡L断路、电阻R断路 D . 若电压表无示数,则可能是灯泡L断路、电阻R短路
  • 17.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闭合开关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两灯泡串联 B . 电流表测的是总电流 C . 电流表测得是L1电流 D . 开关只能控制L2
  • 18. 在图所示的电路中的AB两点间接入一个滑动变阻器,若要求滑片P向右端滑动时灯炮L逐渐变暗,则下列滑动变阻器中接法符合要求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19. 有一圆柱体PQ,放在凸透镜前如图位置,它所成像P′Q′的形状应该是下列图中的(       )

    A . A B . B C . C D . D
  • 20. 如图所示电路中,定值电阻R=10Ω,电源电压为12V;当开关S接位置1时,电流表示数为0.2A;当开关S接位置2时,电流表示数为0.3A。则下列判断不正确的是( )

    A . R1=50Ω B . S接位置1时,R1两端的电压是10V C . R2=30Ω D . S接位置2时,R2两端的电压是3V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7小题,每空2分,共30分)
  • 21. 现代宾馆都有房卡,只有将房卡插入槽中,房间的等和插座才能有电,房卡的作用相当于一个(填电路元件)接在电路中。
  • 22. 下列五种学习用品中:①透明塑料袋、②金属刀片、③塑料三角尺、④铅笔芯、⑤橡皮擦。属于导体的有,属于绝缘体的有(填序号)。
  • 23. 请结合眼球结构,你能看到远处有一棵树,是因为它反射的光线形成的物像落在上,这个信息通过视神经,传到,而形成视觉。
  • 24. 如图,一束光在空气和玻璃两种介质的界面上发生了反射和折射,请判断:是入射光线,折射角为°,玻璃在(选填“CD面的左方”、“CD面的右方”、“AB面的上方”或“AB面的下方”)。

  • 25. 某同学在“研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记录并绘制了物距u和像距v之间关系的图象,如图所示。

    1. (1) 该凸透镜的焦距是cm;
    2. (2) 当物体在图中A点位置移至B点位置时,物距u(选填“变远”或“变近”),像的大小(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6. 如图所示,在烧杯中加入盐水,然后将连在电压表上的铜片和锌片插入盐水中,这样就制成了一个盐水电池。观察电压表的接线和指针偏转可知:锌片是盐水电池的极,电池的电压为V。

  • 27. 某同学在做“用电流表测电流”的实验中,所用的电路如图甲所示。闭合开关S后,电流表A1、A2的示数如图乙,那么R1的电流是A,R2的电流是A。

三、作图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4分)
  • 28.     

    1. (1) 如图所示,O′是O在平面镜中成的像,在图中画出平面镜的位置,并画出线段AB在该平面镜中所成的像A′B′。
    2. (2) 如图所示,请将光线补充完整。
四、实验探究题(本题共3小题,每空2分,共32分)
  • 29. 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中,小丽同学选取一块薄平板玻璃、两根完全相同的蜡烛A和B、刻度尺、白纸、火柴等器材进行实验,如图所示:

    1. (1) 小丽将蜡烛A竖直放在水平桌面的白纸上,点燃蜡烛A,她观察发现:平板玻璃中蜡烛A的像偏高且倾斜,你认为在如图所示的甲、乙、丙三幅图中,图是产生以上实验现象的原因。
    2. (2) 正确做完某次实验后,将收集和处理的信息记录在白纸上,如图正确的是

      实验表明:像与物体的大小;像到平面镜的距离物体到平面镜的距离。

  • 30. 某同学利用图示装置来研究凸透镜成像。


                         图1                                                                     图2

    1. (1) 如图1所示,当凸透镜位于光具座上A处时,恰好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蜡烛燃烧一段时间后,烛焰的像将位于光屏中心的方;
    2. (2) 在图1成清晰的像后,取一副近视镜放在凸透镜和蜡烛之间,要使光屏上还能成清晰的像,保持凸透镜和光屏的位置不动,可将蜡烛适当向(填“左”或“右”)移动。
    3. (3) 在图1中蜡烛和光屏位置不变的情况下,要使光屏上再次成清晰的像,需将光屏向(填“左”或“右”)移动。
    4. (4) 在上述探究活动中,若已知蜡烛与光屏间的距离为L0 , 与凸透镜第一次所在位置A间的距离为L,如图2所示,则该透镜焦距fL(选填“>”、“<”或“=”),透镜先后两次所在位置A、B之间的距离S=(用L0、L表示)。
    5. (5) 当光屏上呈现清晰的像时,保持蜡烛和凸透镜位置不变,取一只与原实验中焦距相同但镜面直径较小的凸透镜,替代原来的凸透镜再次实验,所成的像与原来的像相比,你可观察到的现象有
  • 31. 在探究“决定电阻大小的因素”的实验中,小明设计了如图电路。

    1. (1) 本实验中,小明通过观察来粗略判断a、b两点间导体电阻的大小。
    2. (2) 考虑到当a、b两点间导体电阻大小差异不大时,灯泡亮度变化不明显,另有甲、乙两位同学分别对小明的电路进行如下改良:甲将灯泡更换为电流表;乙在原电路中串联电流表。你认为同学的改良更好一些,理由是
    3. (3) 小亮通过上述更优同学的方案进行实验,在a、b间接入表中待研究的电阻丝。

      序号

      材料

      长度/m

      横截面积

      1

      镍铜合金丝

      1.0

      1.2

      2

      镍铬合金丝

      1.0

      1.2

      3

      镍铬合金丝

      1.0

      2.4

      4

      镍铬合金丝

      0.5

      1.2

      a.小亮选择序号为的两根电阻丝来探究导体电阻大小与导体长度的关系。

      b.依次把2、3的两根电阻丝接进电路,发现电阻接3时电流表示数更大,由此可以得出结论:

      c.这个实验的主要研究方法为

五、分析计算题(本题共2小题,共14分)
  • 32. 某同学在“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中,画出了如图甲所示的电路图:

    1. (1) 按该图将乙中未连好的线连好,电源电压为6伏。要求:滑片向右滑动时电阻变大.
    2. (2) 闭合开关前应将滑片移到(填A或B);该实验中滑动变阻器的作用是(写出一个即可)
    3. (3) 某次测量中该同学得到两电表的示数如丙图所示,求Rx的电阻以及滑动变阻器连路电路的阻值。
  • 33. 如图所示的电路,R1=30Ω,R2=10Ω,开关S闭合后,电流表A的示数为0.4A,求:

    1. (1) 电源电压;
    2. (2) 通过R2的电流;
    3. (3) 干路中的电流;
    4. (4) 电路中的总电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