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重点大学附属中学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

更新时间:2024-03-24 浏览次数:6 类型:期中考试
一、现代文阅读(31分)
  • 1. 信息类文本阅读

    材料一:

    中国社会学自诞生之日起,就树立了注重社会调查的学术传统。今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通过社会调查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不断加深对“人”的认识和理解,承担起建构中国社会学自主知识体系的责任。

    社会调查是连接理论与实践的枢纽环节,也是对社会的基础与本质予以理解的一种方法体系。首先,社会调查是具象化的。社会调查扎根于特定的地域和人群,试图理解和把握在具体情景中展现出来的情感、气质、风俗、社会发展进程以及变迁趋势。其次,社会调查是历史性的。要对一个特定资料作出有效解释,深入了解那些习以为常却又容易视而不见的背景;就要将材料置于时间维度之下,社会调查是整合性的。人类社会发展既存在一般规律,也充斥着碎片化、非预期和非理性现象,做到对事实本身的把握和尊重。最后,社会调查长于共情。在具体场景中所唤起的感性认识,可以使事物“活”的一面被充分挖掘出来,由此提炼出的理论便有了直指人心的力量。

    中国社会学自诞生之初,就深深打上了社会调查的烙印。对“人”的理解、现实的观照、理论的创新,这三者的密切结合贯穿学术传统始终。有学者在民生疾苦中理解社会性质。陈翰笙的经济调查蕴含人文精神,才能理解乡村社会,并据此判断中国社会的性质,进而找到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有学者在人的处境中寻找和确立立场。

    雷洁琼在江西的经历使她始终秉持“用资料说话”的精神,反对“为了社会学而社会学”,主张着重观察社会变迁给人的发展带来的影响。有学者用社会调查串联起学科的本土化与国家发展战略。费孝通所著《江村经济》,也是他后来开展研究的出发点。改革开放后,费孝通三访江村,探讨了中国式工业化的发展路径,总结出“苏南模式”“温州模式”“珠江模式”等,也体现了改革开放初期国家经济发展战略。

    驻足当下,如何应对时代提出的新问题、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回顾我国社会学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将社会调查的实践精神融入历史的、具体的情景之中,使“人”得到认识和尊重,在此基础上建构的社会学自主知识体系,才具有人民性和主体性。

    今天,我们正步入一个需要用中国思想影响世界的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所能做的,恰是通过社会调查,就能更好地阐释中国式现代化对推动中国社会变迁的根本性作用——对外提供世界认识中国的途径,对内回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建构本土化与自主性兼具的知识体系。

    (摘编自邢婷婷《在社会调查中发现“人”》)

    材料二:

    在时间社会学看来,年龄是社会用以规定生命时间结构的一个关键要素,它一方面呈现了生命的时间序列,使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被指定了不同的角色期待和社会位置。正因如此,处在不同年龄阶段的人也就有着不同的时间节奏。对于“青年”这一特定的年龄阶段而言,这看似同义反复的话语其实预示着青年的本•质属性——有着看似用不完的时间和一生中最为旺盛的体力精力。我们研究青年,有必要重拾被忽视的问题——时间,以获得一种关于如何走入青年更为全面深刻的认识。
           由时间生发开去,我们就可以找到理解青年的钥匙。本文以时间社会学为研究视角,探讨移动互联时代青年工作的真实状态以及时间制度是如何影响青年的。在移动互联时代,对于青年个体而言,他们只能主动跟上或被裹挟着卷入加速的时间之中。这种加速的时间观念外化为工作制度,时间也愈发显示出其自身的强制性,这种强制有时会发生偏离,而这正是本文将要讨论的问题。本文使用的数据涉及笔者参与的三次社会调查,三次调查均在35岁以下大城市就业青年群体中展开。其中(蜂鸟)调查”在北京进行,发放有效问卷1692份;2020年“互联网青年工程师 (码农)调查”在深圳进行,访谈46人;2021年“高校青年教师 (工蜂),发放问卷1031份,访谈54人。三次调查虽然开展的城市不同,但都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时间对于青年的塑造和修饬。其实,我们一旦了解了制度如何设计时间,也就知晓了社会究竟怎样对待青年。

    (摘编自廉思《移动互联时代青年劳动审视》)

    1. (1)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____
      A . 扎根于特定的地域和人群,试图理解和把握一时一地的社会风貌在具体情景中展现出来的内容,是社会调查具象化特征的体现。 B . 长于共情的社会调查将会从情感上激发对“人”的体恤之情,调查者也会成为完全的参与者,从而提炼出有直指人心力量的理论。 C . 通过社会调查,挖掘西方视域下的中国人看待问题的原则及特征,之后再去梳理整合,这是建构社会学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任务。 D . 时间社会学认为处在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有着不同的时间节奏,由此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也会被指定了不同的角色期待和社会位置。
    2. (2) 根据两则材料的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____
      A . “人”在社会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中具有基础性地位,我们要努力构建出能够阐释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和生活世界的理论体系。 B . 社会调查要在情境和过程中加深对人的理解,善于观察人在情境中展现出来的想法和习惯,深刻领悟社会大众的所思以及所为。 C . 科技的发展带来了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缩短和劳动者自由时间增加,它们之间形成的自然联系将使人类的创造性得到极大提升。 D . 移动互联时代,时间的强制性成为控制青年的枷锁,外卖骑手接单后面对倒计时模式,甚至忘记自我。
    3. (3) 下列对材料一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____
      A . 材料一开门见山,开篇即鲜明点出我们要传承注重社会调查这一学术传统。 B . 从陈翰笙等人的例子中可看出,他们在进行社会调查时注重对现实的观照。 C . 比较而言,费孝通的研究更呈现理论的创新性,放在文段最后更有说服力。 D . 材料一在论证中既回顾历史,又立足当下,提出了中国社会学的现实责任。
    4. (4) 材料一和材料二都谈到“时间”,但两者议论的侧重点不同,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
  • 2. 文学类文本阅读

    狗之晨

    老舍

    东方既明,宇宙正在微笑,玫瑰的光吻红了东边的云。大黑在窝里伸了伸腿,稍微一睁眼,只能看见自己的毛。

    “大黑!”

    老太太!大黑的灵魂是在她手里拿着呢。假如不服从她,而她三天不给端那热腾腾的食来?好吧,夹起尾巴,喝,四眼已经出来遛早了!四眼是老朋友:

    那天要不幸亏是四眼,大黑一定要输给二青的!二青那小子,处处是大黑的仇敌:抢骨头,和大黑过不去!

    “大黑,快来,到大院去跑一回!”

    大概也要开门了,大黑猜摸着。这么一想,赶紧跑到大院去。果然,就听见开门声。大黑心中暗笑,觉得自己的智慧足以使生命十分有趣而平安。

    出了街门,抖了抖身上的毛,向空中闻了闻,耳朵立着,坐着比站着身量高,觉得自己很伟大而重要。

    刚这么坐好,黄子由东边来了。黄子是这条胡同里的贵族,身量大,叫的声音瓮声瓮气。大黑的耳朵渐渐往下落,心里嘀咕:是坐着不动好呢,还是以进为退假装怒叫两声呢?他知道黄子的厉害,同时,呕,没关系,坐在自己家门口还有什么危险?耳朵又微微的往上立

    黄子过来了!几乎是要挨着大黑了。大黑的胸部有些颤动。可是黄子还好似没看见大黑,昂然走过去。

    大黑不像黄子那样在道路当中卷起尾巴走,而是夹着尾巴顺墙根往前溜。这样,如遇上危险,减少后方的防务。在这里就可以看出大黑并不“大”;大黑的“大”和小花的“小”,“特别和他主人在一块的时候,主人一喊“大”黑,跟谁也敢拼一拼。狗的世界是不和平的,大黑专仗着这个“大”字去欺软怕硬地享受生命。

    远处有吠声,好几个狗一同叫呢。细听,有她的声音!她,摆过多少回尾巴,可是她,战败二青和黄子,她自然会爱大黑的。大黑决定去看看,跑太快了,和黄子碰个头,谨慎一些好。四六步的跑。

    看见了:小花,喝,围着七八个,哪个也比大黑个子大;四眼敢,大黑为何不敢?可是,至少四眼的尾巴卷得有个样儿。有点恨四眼,虽然是好朋友。

    大黑叫开了。虽然不敢过去,可是在远处示威总比那一天到晚闷在家里的小哈巴狗强多了。那边还有个小板凳狗,安然的在家门口坐着

    那群大狗打起来了。打得真厉害,啊,四眼倒在底下了。哎呀四眼;呕,活该大黑的嫉妒把友谊完全忘了。看,四眼又起来了,扑过小花去了,自己耗着转了个圆圈。啊,好!小花极骄慢的躲开四眼。好,大黑痛快极了。

    那群大狗打过这边来了,大黑一边看着一边退步,心里说:别叫四眼看见,他求我帮忙,可就不好办了。往后退,她今天特别的骄傲,好看。大黑恨自己!退得离小板凳狗不远了,唉,小板凳跳起来,善意的向大黑腿部一扑,耳朵也立起来示威。小板凳真不知趣:轻轻抓了地几下,腰儿塌着,嘴张开了,预备咬小东西的脖子。正在这个当儿,小嘴儿啾着巴巴的叫起来,毫无惧意。大黑转过身来,比黄子还大,鼻子上一大道白,而把大黑给围在当中。可是他们只顾追着小花,一群野马似的跑了过去,他还不如小板凳硬气呢!

    风也似的,小花在时,他们在后紧随,大黑的左右都是方嘴——都大得出奇!小花,好像是故意的,急忙往后退。后腿碰着四眼的头。四眼并没招呼他。

    一阵风似的,他们又跑远了。大黑哆嗦着把牙收回嘴中去,把腰平伸了伸,一劲巴巴的叫。大黑回头龇了龇牙;干吗呀

    回到家中,看了看盆里,老太太还没把食端来。倒在台阶上

    门外有人拍门。大黑立刻叫起来,往下扑着叫,觉得自己十二分的重要威严。老太太去看门,拼命地叫。

    送信的。大黑在老太太脚前扑着往外咬。邮差安然不动。老太太踢了大黑一腿:“怎这么讨厌,一边去!”

    大黑不敢再叫,回去依旧卧在墙根。肚中发空,眼瞭着食盆,好像大黑的生命存在与否只看那个黑盆里冒热气不冒!

    【注】①出自老舍作品集《骆驼祥子•狗之晨》。本篇小说发表于1933年,老舍感时忧国,揭露问题

    1. (1) 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____
      A . 大黑认定灵魂在老太太手里拿着,这与结尾形成呼应,同时也表明大黑是一条忠诚的狗。 B . 犬黑对小花的爱并非是真诚坚定的,更多的则是出于一种自恋的心理安慰和自大的臆想。 C . “觉得自己伟大而重要”的大黑重视名字中的“大”,因为这寄予了老太太对他的厚望。 D . 大黑知道了门外是送信的邮差,依然作“扑着往外咬”之势,可见敢打敢拼
    2. (2) 下列对小说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____
      A . 小说写了一只狗在一个早晨的活动和心理,故事虽然简单,但情节却起伏有致 B . 小说在描写大黑时运用对比手法,在变化着的情境中,大黑时而自鸣得意 C . 小说题目中“晨”字,既点明故事发生的时间,也展现了作者对国民精神觉醒的乐观态度。 D . 老舍的文字,仿佛凌空挥舞、柔韧有力的一条鞭子,可起到“刮骨疗毒
    3. (3) 文中画横线部分反映了“大黑”怎样的心理变化?‘请简要分析。
    4. (4) 老舍曾说过,“滑稽”可以只是开玩笑,而“幽默”则有更高的企图。请结合文本分析本篇小说的“更高企图的幽默”体现在哪些方面。
二、古代诗文阅读(40分)
  • 3.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材料一:

    楚庄王欲伐越,杜子谏曰:“王之伐越,何也?”曰:“政乱兵弱。”杜子曰:“臣愚患之,能见百步之外而不能自见其睫。王之兵自败于秦、晋,丧地数百里为盗于境内而吏不能禁,此政之乱也。王之弱乱,非越之下也,此智之如目也。”王乃止。故知之难,不在见人

    扁鹊见蔡桓公,立有间。扁鹊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桓侯曰:“寡人无疾。”扁鹊出。桓侯曰:“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之病在肌肤,不治将益深。”桓侯不应。扁鹊出。桓侯又不悦。居十日,不治将益深。”桓侯又不应。扁鹊出,桓侯又不悦。居十日,扁鹊望桓侯而还走,桓侯故使人问之。扁鹊曰:“病在腠理 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无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无请也。”居五日,使人索扁鹊,已逃秦矣。桓侯遂死。故良医之治病也,故曰圣人蚤从事焉。

    昔晋公子重耳出亡,过郑,郑君不礼。叔瞻谏曰:“此贤公子也,可以积德。”郑君不听。叔瞻又谏曰:“不厚待之,不若杀之,兵伐郑,大破之,取八城焉。晋献公以垂棘之壁道于虞而伐虢,大夫宫之奇谏曰:“不可,唇亡而齿寒,非相德也。今日晋灭虢,明日虞必随之亡。”虞君不听,爱其璧而假之道晋已取虢还反灭虞此二臣者皆争于腠理者也,而二君不用也。然则叔瞻、宫之奇亦郑、虞之扁鹊也,而二君不听,虞以亡。故曰:“其安易持也,其未兆易谋也。”

    (节选自《韩非子•喻老》)

    材料二: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自见者不明,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其在道也,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

    (《老子》第二十四章)

    【注】①庄蹻(qiáo):当时民间反对派首领。

    1. (1) 材料一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有三处需要断句,请用铅笔将答题卡上相应位置的答案标号涂黑。每涂对一处给1分,涂黑超过三处不给分。

      爱A其B璧G而D假E之F道Q晋H已I取J虢K还L反M灭N虞

    2. (2) 下列对材料中加点的词语及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____
      A . 寡人,寡德之人,意为“在道德方面做得不足的人” B . 针石,用砭石制成的石针,用于针灸治疗 C . 假,指借,与《劝学》中“假舆马者,而致千里”的“假”意思相同。 D . 举,指发动,与《伶官传序》中“举天下之豪杰,莫能与之争”的“举”意思不同。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____
      A . 楚庄王认为越国政治混乱、军事衰弱,想要讨伐越国,杜子进谏让他认识到楚国同样存在这种问题,于是他放弃了自己的想法。 B . 扁鹊认为,病在肠胃用火剂汤可治好,病在骨髓是司命神所管的事,大夫已无能为力,蔡桓公的病已入骨髓,因此不再请求为他医治。 C . 郑君不听叔瞻的建议,最终被晋攻取了八座城池;虞君不听宫之奇谏言,最终为晋所灭。这说明做事只争于腠理是没有好结果的。 D . 的观点看,踮脚站立、跨大步行走、自以为是、自我夸耀等行为就是剩饭、赘瘤,会遭人们厌恶,有道的人不会这样做。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居十日,扁鹊望桓侯而还走,桓侯故使人问之。

      ②故曰:“其安易持也,其未兆易谋也。”

    5. (5) 《韩非子•喻老》中“自见之谓明”与《老子》中“自见者不明”,是否矛盾?请分析。
  • 4.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各题。

    雨后赠斯远

    赵蕃

    已是霜凝更雨湿,春其渐起但无痕。

    莫嗟草色有垂死,定有梅花当返魂。

    小驻要须穷日日,细寻无惜遍村村。

    揩摩病眼从兹始,并待君诗洗睡昏。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____
      A . 首句交代时节和天气,渲染了萧瑟氛围,为全诗奠定了凄楚的基调。 B . 颔联虚实结合,指出虽然草木已经枯萎,但一定会有梅花绽放的时刻。 C . 要须”“无惜”冠于“穷日日”“遍村村”前,显出新春发现之难。 D . 本诗表达方式多样,诗人自然巧妙地将写景叙事与议论抒情融为一体。
    2. (2) 后人评价此诗“转拆自如,情理相携”,请结合诗句赏析此诗中的“情”与“理”。
  • 5.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 (1) 欧阳修《伶官传序》中借庄宗耽溺于伶人而亡国的史实来警戒后人的句子是“”。
    2. (2) 贾谊在《过秦论》中交代陈涉的身份,说他不过是个“”,且是被征发戍边的人。
    3. (3) 秦始皇派遣大将蒙恬北逐匈奴获得胜利,使得匈奴长时间不敢进击中原。贾谊《过秦论》中“”就是对此事件效果的概括。
    4. (4) 司马迁《屈原列传》中,阐述《离骚》虽然描述的是平常事物但旨趣极大,所举的事例虽然浅近但意义很深远的句子是“”。
    5. (5) 我们读屈原的《离骚》,会发现屈原经常用美人、芳草做比喻,司马迁在《屈原列传》中对此做出了自己的解释:“”。
三、语言文字运用(9分)
  • 6.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炎热的夏天里,啤酒、烧烤、小龙虾、西瓜是许多人的幸福开关。人们在开心享受这些夏天标配饮食时,千万别忽视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①____。食源性疾病,包括食物中毒,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吃出来的病”。这些疾病因素既有细菌性的,痢疾杆菌、沙门氏菌、致泻性大肠杆菌及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甲型肝炎病毒等都是常见的病原菌。食源性疾病可导致电解质紊乱和其它相关并发症,对人类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③____,人们一旦发现自己出现食源性疾病的症状,必须立即停食可疑食品

    1. (1) 下列选项中的诗句,与文段第一句中“开关”所用的修辞手法不同的一项是 ____
      A .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B .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C .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D . 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2. (2) 请在文中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每处不超过15个字。
四、写作(40分)
  • 7.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人的一生往往设定了各种各样的“目标”。有人说,没有目标,就没有了方向,人生最大的悲剧是“一切皆有目标”。

    根据你对材料的理解,写一篇文章,表达你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