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上海市2022-2023学年高二地理合格考模拟试题(三)

更新时间:2023-11-15 浏览次数:29 类型:高考模拟
一、综合题
  • 1.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上海天文馆包括三大主题展区:家园、宇宙、征程,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参观。读图回答问题。

    1. (1) 图2的天体系统中,表示太阳系的是(甲/乙/丙)。比邻星距离太阳4.22光年,是离太阳最近的恒星,比邻星和太阳都属于(甲/乙/丙)天体系统。
    2. (2) 我国古代把肉眼观察到的七个最亮天体,即日、月、金、木、水、火、土称为“七曜”。图1中代表金星的字母是,代表木星的字母是,它们与地球公转运动有相似的特点:从地球北极上空看都按(顺/逆)时针方向,具有同向性;轨道偏心率都很小,具有性;轨道倾角都不大,具有性。
    3. (3) 金星是日、月之外,地球上肉眼看到的最亮“星星”,比天狼星(除太阳外最亮的恒星)要亮14倍。金星耀眼夺目的原因是( )

      ①体积在八大行星中最大

      ②表面温度很高能够自己发出光

      ③与我们的地球距离很近

      ④浓密的大气对太阳光反射强烈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4. (4) 太阳辐射是(短波/长波)辐射,50%的能量集中在(紫外线/可见光/红外线)区。2022年科学家监测发现太阳出现了6次中、大型的耀斑活动,这是发生在太阳(光球层/色球层)的现象,显示太阳进入了活跃期,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和电磁波会扰乱地球磁场,产生现象。
    5. (5) 恐龙灭绝事件发生的地质年代,主要的植物类型是( )
      A . 藻类植物 B . 蕨类植物 C . 裸子植物 D . 被子植物
    6. (6) 科学家普遍认为,恐龙灭绝与小行星撞击地球导致大气层的成分变化有关,请解释具体原因。
  • 2. 纳木错在藏语中为“天湖”之意,读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纳木错面积1940平方千米,在青藏高原众多湖泊中居第三位;湖面海拔471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咸水湖,湖区年平均降水量约410毫米,近年来纳木错水位有明显上涨。纳木错沿湖地区昼夜之间存在湖陆风,且夏季明显强于冬季。

    1. (1) 从图右看,M气象站的平均气温日较差(一天内最高、最低气温之差),8月份的日较差比1月份(大/小),可以推断:湖岸地区的空气中,水汽含量夏季要比冬季(多/少)。
    2. (2) 闵敏同学8月份在西藏旅游,14:00前后抵达纳木错湖边时感受到了丝丝凉风。这可以用原理来解释:陆地的比热容比湖水(大/小),白天陆地气温比湖面(高/低),空气(膨胀上升/收缩下沉),近地面气压陆地比湖面(高/低),地面的空气流动形成(湖风/陆风)。
    3. (3) 夏季M气象站观测到典型的湖陆风,风向最有可能是( )
      A . 白天为西风,夜晚为东风 B . 白天为东风,夜晚为西风 C . 白天为南风,夜晚为北风 D . 白天为北风,夜晚为南风
    4. (4) 冬季,纳木错沿湖地区的湖陆风现象较弱的主要原因是( )

      ①湖面结冰,与周围陆地热力差异小

      ②地面被积雪覆盖,湖陆温差大

      ③湖面与陆地之间的气压梯度力较小

      ④冬季寒冷,空气无法产生对流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5. (5) 我国科技人员监测青藏高原湖泊面积的变化,主要是应用( )
      A . 无线通讯技术 B .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 C . 地理信息系统 D . 卫星遥感技术
    6. (6) 近年来纳木错水位上涨、湖区面积扩大,即使是降水较少、气候较为干旱的年份也是如此。推测纳木错水位上涨的主要原因。
  • 3. 2023年3月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以主题“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呼吁全世界共同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读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2022年4~5月巴基斯坦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往年同期高5~8℃;7月4日起开始持续强降雨,汛期比往年提前;7~9月,先后出现10次持续性强降雨过程,致使全国3304.6万人受灾,1739人死亡,89.7万间完全损坏。南亚夏季风异常、中部南部为平原地形等多种原因导致该国遭受“前所未有”的洪灾。

    1. (1) 巴基斯坦所属的世界人口稠密区、该国主要地形区分别是( )
      A . 东亚人口稠密区,恒河平原 B . 东亚人口稠密区,印度河平原 C . 南亚人口稠密区,恒河平原 D . 南亚人口稠密区,印度河平原
    2. (2) 从下图的统计看,2022年7~8月巴基斯坦全国平均降雨量382毫米,比正常年份同期高出约( )

       

      A . 380毫米 B . 260毫米 C . 120毫米 D . 90毫米
    3. (3) 对巴基斯坦2022年特大洪涝灾害的自然原因分析,合理的是( )

      ①南亚季风偏强,带来充沛水汽

      ②北部和东部高山,山洪容易汇集

      ③气温异常上升,冰川融水增多

      ④平原地区强降雨,积水排泄不畅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4. (4) 面对洪涝灾害,目前人类能改变的水循环环节主要是( )
      A . 地表径流 B . 蒸发 C . 水汽输送 D . 降水
    5. (5) 巴基斯坦今后可以采取哪些有效措施,来减轻洪涝灾害的危害?
    6. (6) 如何理解主题“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的含义?请简要阐述。
  • 4. 种子被称为农业的“芯片”,是农民丰收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基。读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种质资源,又称品种资源,是作物育种的物质基础。我国已有海南、甘肃、四川三大国家级种子繁育基地,及遍布全国的96个制种大县、120个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共同构建起中国种业的核心生产格局,为全国提供了75%以上的农作物用种。

     

    表:三大国家级种子繁育基地比较

    育种基地

    主要品种、特点

    海南育种基地

    以三亚为中心。服务全国,制种范围包括粮食、棉麻、油料、薯类、水果、蔬菜、花卉、药材、林木、水产、畜禽等多领域,也是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

    甘肃育种基地

    以酒泉、张掖为中心。我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还有蔬菜、瓜类、花卉、牧草等制种产业,蔬菜制种和出口占全国50%以上,河西走廊被称为“种子繁育黄金走廊”。

    四川育种基地

    以成都为中心。水稻、小麦、玉米制种基地,杂交水稻和杂交油菜等育种创新全国领先。

    1. (1) 海南育种基地制种的作物品种繁多,主要是因为( )
      A . 海运便利 B . 水热充足 C . 地形多样 D . 土壤肥沃
    2. (2) 以下景观图片,反映了海南地域文化特色的是( )
      A . B . C . D .
    3. (3) 我国油菜主产区主要包括( )

      ①华北平原②东北平原③四川盆地④长江中下游平原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4. (4) 农业农村部2022年公布了大豆国家级制种大县,都位于大豆主产区。这些县属于下列省区中的( )
      A . 黑龙江、河北、河南、山东 B . 内蒙古、河北、江苏、江西 C . 黑龙江、河南、山西、四川 D . 内蒙古、河南、陕西、甘肃
    5. (5) 大豆制种大县位于大豆主产区内,有利于降低农业生产的( )
      A . 劳动力成本 B . 生产费用 C . 土地租金 D . 运输成本
    6. (6) 甘肃河西走廊年平均降水量不到100毫米,却是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国家级育种基地。分析这里发展农业生产的有利自然条件。
    7. (7) 我国每年出口水稻种子约4.7万吨,主要出口到菲律宾、巴基斯坦、越南等国。请为海南省扩大水稻种子出口提出合理建议。
  • 5. 中欧班列是往来于我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列车。读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2023年3月9日中国和西班牙建交50周年之际,两国对开“中西建交纪念号”班列:一列满载110个标准箱小商品、日用百货的班列,从浙江义乌奔赴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同时一列装载着70个标准箱红酒、橄榄油等特色产品的班列也从马德里驶向义乌。

    至2023年1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6.5万列,通达欧洲约25个国家208个城市,开行班列较多的城市有西安、成都、重庆、义乌、郑州、武汉、合肥、乌鲁木齐。

    从义乌到马德里,中欧班列行驶13052千米需耗时18天,义乌的商品出口如果选择海运,集装箱货轮从浙江宁波港到西班牙瓦伦西亚港需34天。

    1. (1) 与中欧之间的海运物流方式比,中欧班列的优势是( )
      A . 速度更快,安全性好 B . 价格更低,连续性好 C . 运量更大,灵活性强 D . 投入更省,利用率高
    2. (2) 目前我国开行中欧班列数量较多的城市,都是( )
      A . 省会城市 B . 超大城市 C . 内陆城市 D . 港口城市
    3. (3) 我国城市若要开行本地出发的中欧班列,必需具备的条件是( )
      A . 有便利的内河航运 B . 商业外贸发达 C . 属于全国铁路枢纽 D . 土地价格低廉
    4. (4) 西班牙的葡萄酒有600多个品种,葡萄酒酿造工业在区位选择上考虑的主导因素是(原料/劳动力/技术)。西班牙当地的植物一般叶子坚硬,表面有蜡层和光泽,植被类型是,这与当地夏季的气候特点有关。
    5. (5) 图中,一艘满载货物的轮船从宁波港到瓦伦西亚港,在甲段路线,随着表层海水的温度变化,海水密度逐渐(增大/减小),轮船吃水深度(变深/变浅);从乙段路线进入丙段海,轮船吃水深度将(变深/变浅),主要原因是
    6. (6) 有人认为“中欧班列将会逐渐取代中欧之间的远洋货轮”,你同意该观点吗?简述理由。
  • 6.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规划范围,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全域。读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城市群内部有活跃的人员流、货物流、金融流、信息流等,联系十分紧密。下图来自一位地理学者的研究。

    材料二: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全国人口141175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3.89%,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5.4%。

    表:第七次人口普查长三角三省一市的部分数据比较

    地区

    0~14岁(%)

    15~60岁(%)

    60岁以上(%)

    65岁以上(%)

    城镇化率(%)

    上海

    9.8

    66.82

    23.38

    16.28

    89.3

    江苏

    15.21

    62.95

    21.84

    16.20

    73.44

    浙江

    13.45

    67.86

    18.70

    13.27

    72.17

    安徽

    19.24

    61.96

    18.79

    15.01

    58.33

    全国

    17.95

    63.35

    18.70

    13.50

    63.89

    1. (1) 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是上海,副中心是
    2. (2) 城市群的形成和发展,有利于( )

      ①共建共享大型基础设施②缓解大城市交通压力③改变旧城区的破败面貌④加强产业分工与合作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3. (3) 不少人在双休日会坐高铁或自驾到附近城市游玩。从图中城市间的联系推断,上海市民出游人数特别多的是( )
      A . 苏州、嘉兴、无锡、杭州 B . 扬州、无锡、舟山、绍兴 C . 苏州、常州、南通、镇江 D . 扬州、宁波、无锡、南京
    4. (4) 图中,苏州的“最大联系方向”为上海,而非本省的省会,最合理的解释是苏州与上海( )
      A . 语言习俗相近 B . 地形环境相同 C . 空间位置邻近 D . 经济水平相当
    5. (5) 目前我国人口年龄结构的主要特点是,加之出生率下降,可能产生的问题是
    6. (6) 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户籍人口城镇化率高出,这种差异反映的社会现象是。为了缩小两个城镇化率数据的差异,可以采取哪些有效的措施?
    7. (7) 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目前15~60岁劳动适龄人口比重最低的是,造成该现象的原因可能是。针对该地区的这种情况,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