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人教版 /九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我们周围的空气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初中化学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课堂达标训练...

更新时间:2023-10-29 浏览次数:36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 1. 近年全国多数地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雾霾天气,从而再次引发了人们对空气质量的关注。下列行为和举措,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的是( )
    A . 力推火力发电 B . 节日燃放烟花 C . 露天焚烧垃圾 D . 车辆限号出行
  • 2. “嫦娥”揽月,胜利归来。采回的月壤,将由科学家真空解压后保存于氮气中。氮气能用于保存月壤,主要是因为( )
    A . 无色无味 B . 化学性质不活泼 C . 空气中含量最多 D . 沸点较低
  • 3. (2021九上·海州期中) 人体呼吸过程中,体积几乎不变的气体是(    )
    A . N2 B . O2 C . H2O D . CO2
  • 4. 空气的主要成分是(    )
    A . 氮气和氧气 B . 氧气和二氧化碳 C . 氮气、氧气和水蒸气 D . 氧气和水蒸气
  • 5.

    由图可知,大气中CO2浓度大约从1800年起急剧增加,下列解释合理的是()


    A . 大量火山的喷发 B . 气候的自然波动 C . 浮游生物的光合作用 D . 人类大量使用燃料
  • 6. (2017九上·雨山期中)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空气中N2的体积分数约为78% B . O2的化学性质比较活泼,具有可燃性 C . CO2是绿色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之一 D . 稀有气体化学性质稳定,可用作保护气
  • 7. 空气质量预报时,下列指标不会预报的是(  )
    A . 可吸入颗粒物 B . 二氧化硫 C . 氮氧化物 D . 二氧化碳
  • 8. 下列有关燃烧的实验现象描述正确的是(  )
    A . 硫在氧气中燃烧发出淡蓝色火焰 B . 铁在氧气中剧烈燃烧、火星四射、生成黑色固体,放热 C . 红磷燃烧产生大量白雾 D . 木炭在空气中燃烧产生火焰,不放热
  • 9. 正确的化学实验操作是实验成功和人身安全的重要保证.下列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 倾倒液体   B . 称量氢氧化钠    C . 氧气验满  D . 读取液体体积
  • 10. 实验室可用于制取氧气的药品是(  )

    A . B . 二氧化锰 C . 高锰酸钾或过氧化氢 D . 过氧化氢或二氧化锰
二、填空题
  • 11. (2019九上·偃师开学考) 写出下列反应的文字表达式:
    1. (1) 在氧气中燃烧火星四射的反应
    2. (2) 氧气中燃烧发出白光的反应
    3. (3) 实验室里用暗紫色固体来制取氧气的反应
    4. (4) 在氧气中燃烧产生蓝紫色火焰生成有毒气体的反应
  • 12. 由反应物生成的其他物质的反应叫做分解反应。
  • 13. 排放到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从世界范围看,排放到空气中的气体污染物较多的是等。

  • 14. 市场上销售的香肠、盐水鸭、榨菜、豆腐干等食品,常采用真空包装,真空包装的目的是除去空气,使大多数微生物因缺少气而受到抑制,停止繁殖,同时防止食品发生缓慢而变质。

  • 15. 做铁丝在氧气里燃烧的实验时,预先要在集气瓶里装少量水或铺一层细沙,目的是

    写出下列反应的文字表达式:①铁丝在氧气中燃烧:;②蜡烛在空气中燃烧:

三、综合题
  • 16. 【关注生活现象】 

     人类的生存离不开空气,空气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分析问题,表达自己的观点。 

     

    1. (1) 食品包装袋内可充入以防腐,这是利用了其的性质。 
    2. (2) 动植物的呼吸离不开氧气,体现了氧气的性,动植物的呼吸属于缓慢氧化,生活中发生缓慢氧化的事例还有(写1种)。氧气用于炼钢利用了其(填“物理”或“化学”)性质。 
    3. (3) 稀有气体可制成多种用途的电光源(如城市夜晚的霓虹灯),原因是;氦气可用于填充气球,原因是 。 
    4. (4) 空气污染会损害人体健康,影响作物生长,破坏生态平衡。造成空气污染的有害气体种类较多,请举一例:。 
  • 17.  

     

    1. (1) Ⅰ、空气中含有多种成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请完成下列问题(填写相应的名称或化学式)。

      酥饼在空气中变软,说明空气中含有

      为防止切开的水果缓慢氧化,可用保鲜膜密封,目的是隔绝
    2. (2) Ⅱ、2020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请回答下列问题:

      根据我国环保部颁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下列项目属于监测范围的是____。

      A . CO2 B . SO2 C . N2 D . PM2.5
    3. (3) 请结合生活经验判断,下列情况可能造成空气污染的是(填序号)。

      ①工业废气的随意排放 ②燃然放烟花爆竹

      ③汽车尾气 ④植物光合作用放出的气体

四、实验探究题
  • 18.

    如图所示为实验室中常见的气体制备和收集装置.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实验室用高锰酸钾制取氧气,应选用发生装置(填字母序号),反应的化学反应符号表达式为.若用装置D收集氧气,验满的方法是.若用装置F来收集氧气,结束时先

      , 再.其主要的目的是 .

    2. (2) 实验室用过氧化氢溶液和二氧化锰制取氧气,若选用C做发生装置,你认为选用C的优点是


    3. (3) 欲使用装置E用排空气法收集二氧化碳,则气体应从(填“a”或“b”)端通入;欲使用装置E用排水法收集氧气,先将瓶中装满水,再将气体从

      (填“a”或“b”)端通入.

    4. (4) 已知一氧化氮气体难溶于水,在空气中容易与氧气发生反应,则收集一氧化氮气体时应选用图中装置(填字母序号).

  • 19.

    根据下列装置图回答问题。

    1. (1) 写出图中标示仪器的名称:①,②


    2. (2) 若用高锰酸钾制取氧气,应选择装置,其化学表达式为,O2可以用法(写一种)收集,验满O2的方法是


  • 20. 某化学兴趣小组同学设计了多组实验装置测定空气中氧气的含量。
    1. (1) 甲同学设计如图装置进行实验。实验过程中观察到烧杯中的水被倒吸入集气瓶中,其原因是。实验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水小于1/5的结果,请你分析可能原因之一是

    2. (2) 乙同学设计计出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

      实验过程:

      ①检查装置的气密性,气密性良好;

      ②在集气瓶里装进适量a体积的水,燃烧匙里放一块白磷(40℃即可燃烧),按图示装置连接仪器,然后在酒精灯上把玻璃棒下加热,玻璃棒的作用为

      ③把预先加热过的玻璃棒按下与白磷接触,观察到白磷立即着火燃烧,该反应的文字表达式为:

      ④待集气瓶完全冷却至室温,量出集气瓶中水的体积是b , 整个集气瓶的体积是c。从白磷开始燃烧到最后熄灭的过程中,集气瓶内水面的变化情况是

      ⑤已知c=100mL  a=20mL,如果实验非常成功,则b=mL。

      实验反思:

      组内成员小张对“实验前集气瓶里要装进适量a体积的水”非常不理解。咨询了组长小明之后,他终于明白“a体积的水”的作用主要是

      ②在上述实验中,下列操作的实施和实验现象的出现,会导致实验最后产生的实际值可能大于理论值的是

      A.装置气密性不好       B.实验前集气瓶里没有装a 体积的水

      C.集气瓶没有冷却到室温 D.用红磷代替白磷(红磷的着火点在240℃左右)

      ⑥图2与图1两种实验方案相比,其优点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