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第五联盟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18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每小题2分,共28分)
  • 1. (2023七上·重庆市期末) 生命好像一场旅行。进入中学阶段,我们将遇到怎样的风景?某校七年级(1)班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在开学第一节课上邀请同学们分享对中学时代的美好期待。你认为其中不恰当的是( )
    A . 新起点和新机会 B . 新挫折和新失败 C . 新老师和新知识 D . 新同学和新友谊
  • 2. 钟南山院士在回忆自己的中学时代时说:“老师们的教导让我明确了自己的人生志向,在中学的学习、生活对我的一生都起了很大的作用。”钟南山的经历告诉我们在中学时代要(    )

    ①打下发展基础

    ②觉醒自我意识

    ③明确发展方向

    ④享受美好生活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18七上·灌阳期中) 马云在开学第一课的演讲中说他小时候有过无数的梦想,想当司机,想当售票员,想当警察,想当解放军叔叔,但是没有一个梦想能够实现。他说:“一个人要想幸福一定要有梦想。一个人可以乱想,但是不可以不想。你去想,你就会做得到。”这说明(   )
    A . 只要有梦想,就一定会实现 B . 梦想可以激发生命的激情和勇气,使生活更幸福 C . 人类需要梦想,社会才能发展与进步 D . 梦想随着成长变得越来越理性,符合自我和社会的需要
  • 4. 时间无法重启,人生没有重播。每一个青春的梦想,都在吹响奋进的号角。进入中学,新的目标和要求激发着我们的潜能,激励着我们不断实现自我超越,似乎每天都有做“最好的我”的生命冲动。下列格言、诗句中与之最为一致的是(    )
    A .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礼记•学记》 B .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沁园春•长沙》 C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论语•魏灵公》 D .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礼记•大学》
  • 5. (2020七上·大石桥期中)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我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可见,少年的梦想(   )

    ①与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   ②少年需要梦想

    ③与中国梦密不可分       ④与个人的人生目标紧密相连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6. 下列诗句中,对我们搞好学习具有启迪作用的是(    )

    ①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②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③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④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7. (2017七上·锦州月考) 美国94岁老妪获得大学文凭,“我这么晚才获得大学文凭,是因为以前生活太困难和太忙碌,”“最后,我还是拿到了,感觉特别棒。没有什么原因能阻止你回归(校园),一些人放弃求学梦,一些人推迟实现梦想,但永远不会太晚,一旦尝试,你会发现上学令人兴奋。”这个材料告诉我们(  )
    A . 学习伴随我们的一生,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B . 人老了,就该多享受生活,学习太苦了 C . 每时每刻都能从学习中感受到快乐 D . 学生时代学习,岁数大了就没有必要学习
  • 8. 著名作家龙应台曾告诫儿子说:“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要你跟别人比成绩,选择有意义的工作,过有尊严的、快乐的生活,而不是被迫谋生。”龙应台的意思是说(    )
    A . 学习有苦有乐,要有坚强的意志 B . 学习重在享受,不必在意考试成绩 C . 学习点亮生命,为幸福生活奠基 D . 学习没有终点,要着眼未来终身学习
  • 9. 下图漫画启示我们要(    )

    A . 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缺点 B . 重视他人的态度和评价 C . 客观地评价自己和他人 D . 通过比较正确认识自己
  • 10. 九年级同学龙龙即将到技校上学,他认真回顾自己的兴趣、特长和爱好,龙龙发现自己擅长交际和语言表达,于是他决定选择市场营销专业。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①龙龙认识自我的表现

    ②龙龙认识自我的方法是自我评价

    ③龙龙是个自强的人

    ④龙龙学习不好,他只能去技校读书

    A . ①④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②③
  • 11. (2022七上·蚌山期中) 大文学家左思因其貌不扬,幼时学书法、鼓琴没有成功,成了笑谈,他的父亲评价他:"思儿所知道所懂得的,还不如我小时候。”左思没有气馁,博览群书,写出了中国历史上的名著《三都赋》,人们纷纷传抄,造成纸价上涨,这就是成语“洛阳纸贵”的来历。左思的故事启示我们(    )
    A . 直接无视他人对自己的评价 B . 全盘接受他人对自己的评价 C . 学会以发展的眼光来看自己 D . 他人的评价全都是不准确的
  • 12.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下列行为与该俗语所体现的认识自我的途径相一致的有(    )

    ①小闽每天都在坚持自我反省

    ②在老师的眼中,小福是勤奋好学的学生

    ③小田请同桌帮助她改正缺点

    ④演讲前,小明对着镜子训练,规范动作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3.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武大靖曾评价自己:速度、耐力、爆发力都很差,唯一算得上天赋的就是冰上的一些掌控力。他坚持用训练和思考打磨自己,并在冬奥会取得好成绩。这说明(    )

    ①他通过自我评价认识自己

    ②他通过他人评价认识自己

    ③正确认识自己,促进了他的自我发展

    ④正确认识自己,促进了与他人的交往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③
  • 14. “如果你不能成为大道,那就当一条小路;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那就当一颗星星。决定成败的不是尺寸的大小,而在于做一个更好的你。”对此,下列理解正确的有(    )

    ①正确认识自己,既看到自己的优点,又看到自己的不足

    ②要接纳自己,特别是要接纳自己的缺点

    ③要扬长避短,不断地追求自我发展

    ④一个人能否成功取决于先天的条件

    A . ①②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二、简要分析题(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对问题进行简要分析说明,共8分)
  • 15.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1. (1) 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要强调学习的重要性?
    2. (2) 结合自己实际,说说怎样才能学会学习?
三、实践探究题(结合背景材料进行探究,能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本大题共14分)
  • 16. 七年级(1)班组织了一次“适应初中生活,做更好的自己”的主题探究活动,请你参与,完成相关任务。
    1. (1) 【认识自己】在综合素质评价活动中,某同学展示出了他的“画像”。

      我心中的我

      父母心中的我

      同学心中的我

      老师心中的我

      个头不高,活泼、开朗,爱好广泛,乐于助人

      永远长不大,会撒娇的小女孩

      有责任心的班干部,有时又很固执

      上进心强、乐于助人、友善随和,是老师的好助手

      请结合这幅“画像”,分析该同学是怎样认识自己的。

    2. (2) 【接纳自己】观察下面漫画《整容低龄化》。

      请结合漫画反映的问题,说说我们应该如何接纳自己。

    3. (3) 【做更好的自己】最后,该班同学准备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倡导大家在寻找自己、发现自己的路上做更好的自己。

      请你运用所学知识,完善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面对刚刚开启的中学生活,我们对未来有无限憧憬,渴望飞得更高、更远,做更好的自己。为此,我们向全体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更好的自己,就要

      二、做更好的自己,就要

      三、做更好的自己,就要

      让我们行动起来,在共同生活的过程中不断成长,超越自我。

      七年级(1)班全体同学

      2023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