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2024届高三语文摸底测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3-12-23 浏览次数:38 类型:高考模拟
一、现代文阅读(35分)
  • 1. 现代文阅读Ⅰ

    材料一:

    空间科学是依托航天器平台研究宏观和微观世界的前沿交叉学科,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基础科学前沿催生了诸多重大发现和原创成果。进入21世纪,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爆发之际,空间科学进入跨越式突破新时刻。

    空间科学的突出特点是依托航天器为主要工作平台,到空间去研究关于地球、太阳系乃至整个宇宙的自然现象及其规律,突破天文学、地学、生命科学等母学科困于地面实验或理论模拟而难以破解的科学难题,是实现从0到1突破的主阵地之一。

    首先,空间科学研究直面基础研究最前沿、最重大的方向,挑战最有重大科学意义的难题。空间科学研究成果不能规划,但研究方向可以聚焦和瞄准,一旦突破就可能是里程碑性质的。

    例如引力波已成为人类探索宇宙的新信使、观测宇宙的新窗口。美国科学家因间接证实了引力波的存在获得了199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2016年,美国科研人员宣布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在地面直接探测到了高频引力波。一年后,LIGO团队核心成员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鉴于空间探测将引力波极大拓展至中低频,甚至会以当今不可预见的方式拓展我们对物理学和天文学的认知,随之而来的科学突破令人期待。我国的“太极计划”和“天琴计划”也瞄准了这一新窗口孕育的重大科学机遇。

    再者,空间科学助力科学家揭示自然奥秘,推动基础前沿研究和综合交叉探索,其每一步进展都将拓展人类对宇宙演化、生命起源的认知。

    例如,人类是否是宇宙中唯一生命存在问题是重大科学前沿。美国火星探测计划一直将寻找火星生命“指纹”作为首要科学目标。同样,我国“嫦娥”系列任务、“天问一号”任务等也多次入选年度重大科技进展榜单,反映了我国航天领域高新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能力,这些成就能为空间科学领域理论突破和原创发现提供重要平台和关键手段。

    此外,空间科学挑战极限的需求有力推动了尖端技术突破。[甲]与应用卫星型谱化和批产特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每一项空间科学任务都是非重复性的,都必须研发创新的有效载荷和原创的探测方案,不仅带动火箭、测控通信、卫星平台、载人飞船等共性通用技术的进步,而且将突破诸如极远极冷极弱空间探测急需的新兴与前沿技术。

    (摘编自《瞭望》2023年3月《逐梦星辰追根问源》)

    材料二:

    宇宙现在是这样,过去是这样,将来也永远是这样。只要一想起宇宙,我们就难以平静——我们心情激动,感叹不已,如同回忆起许久以前的一次悬崖失足那样令人晕眩颤栗。我们知道我们在探索最深奥的秘密。

    宇宙的大小和年龄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我们的小小行星只不过是无限永恒的时空中的一个有限世界。从宏观来看,大多数人类所关心的问题都可以说是无关紧要的,甚至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我们人类朝气蓬勃、勇敢好学、前途无量。几千年来,我们对宇宙及我们在宇宙中所处的地位作出了最惊人的和出乎意料的发现。人类对宇宙的探索,回想起来是很令人兴奋的。这些探索活动提醒我们:好奇是人类的习性,理解是一种乐趣,知识是生存的先决条件。因为我们在这个宇宙中只不过是晨空中飞扬的一粒尘埃,所以,我们认为,人类的未来取决于我们对这个宇宙的了解程度。

    我们探索宇宙的时候,既要勇于怀疑,又要富于想象。想象经常能够把我们带领到崭新的境界,没有想象,我们就到处碰壁。怀疑可以使我们摆脱幻想,还可以检验我们的推测。宇宙神秘非常,它有典雅的事实,错综的关系,微妙的机制。

    [乙]地球的表面就是宇宙汪洋之滨。我们现有的知识大部分是从地球上获得的。近来,我们已经开始向大海涉足,当然,海水才刚刚没及我们的脚趾,充其量也只不过溅湿我们的踝节。海水是迷人的。大海在向我们召唤。本能告诉我们,我们是在这个大海里诞生的。我们还乡心切。虽然我们的夙望可能会冒犯“天神”,但是我相信我们并不是在作无谓的空想。

    地球是宇宙中的一个地方,但决不是唯一的地方,也不是一个典型的地方。任何行星、恒星或星系都不可能是典型的,因为宇宙中的大部分是空的。唯一典型的地方在广袤、寒冷的宇宙真空之中,在星际空间永恒的黑夜里。那是一个奇特而荒芫的地方。相比之下,行星、恒星和星系就显得特别稀罕而珍贵。假如我们被随意搁置在宇宙之中,我们附着或旁落在一个行星上的机会只有1033分之一(1033 , 在1之后接33个0)。在日常生活当中,这样的机会是“令人羨慕的”。可见天体是多么宝贵。

    (摘编自卡尔•萨根《宇宙的边疆》)

    1. (1)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空间科学是研究宏观和微观世界的前沿交叉学科,借助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发展,获得跨越式突破。 B . 证实引力波的存在,是具有里程碑性质的科学研究成果,这为人类探索宇宙提供了重大的科学机遇。 C . 地球是无限永恒时空中的一个有限世界,因此,人类所关心的那些无关紧要的问题是没有意义的。 D . 行星、恒星或星系都不是典型的地方,但却特别稀罕而珍贵,因为其实宇宙中的大部分都是空的。
    2. (2) 根据材料内容,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 . 空间科学能够突破天文学、地学等母学科难以破解的科学难题,因而是最前沿、最有科学意义的学科。 B . 每一项空间科学任务都是非重复性的,由此推动尖端技术的突破,包括共性通用技术和新兴前沿技术。 C . 人类对宇宙的探索很有限,虽然几千年来我们对宇宙与自身已经有了惊人的发现,但是这些发现不值一提。 D . 材料一主要介绍了中国空间科学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重大进展,材料二侧重介绍人类探索宇宙的具体方法。
    3. (3) 下列选项,不适合作为论据来支撑材料一观点的一项是( )
      A . “好奇号”登陆火星的新闻位列美国2012年多个榜单头条,反映人们对火星是否存在生命或曾经存在生命的极大关注。 B . 我国“夸父一号”空间科学卫星发射升空,旨在研究太阳磁场,以及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起源及三者之间可能存在的因果关系。 C . 2022年全面建成并运营的中国空间站为开展大规模系统性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研究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D . 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中的太空电梯、领航员空间站、月球发动机等高科技设备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震撼。
    4. (4) 两则材料同属科普类文章,但划线句子[甲]和[乙]在语言表达上却有明显区别,请简要分析。
    5. (5) 你将要参加学校科学社举行的“空间科学”专题研习活动,请根据材料,有逻辑地列出发言要点。
  • 2. 现代文阅读Ⅱ

    宝水(节选)

    乔叶

    出门再看,余晖已尽。周围的山林已经有深深浅浅浓浓淡淡的靛蓝。没有路灯,只有家家户户露出的微光,映衬出暖调暮色。也不敢走远,便又到了村委会门口,这块地方并不宽展,此时却有了些空旷意味。

    在老槐树下看了好一会儿。我爬的最早的树就是槐树,自家院子里就有一棵。爬它只在五月,因上面有槐花。“槐花香,好嘴尝。”奶奶一说这话,就预兆着她想要开始蒸槐花了。常常等不及她老人家慢工出细活,我只管三下两下蹿爬到树上,用手捋着槐花,一把一把地吃。①柔嫩的花瓣就被我这么粗粗糙糙地吞到了肚子里。槐花的香并不顺溜,刚入口时是轻微的涩,然后才会泛起淡淡的甜。这甜是个慢性子,来得不烈,走得不急,我从树上下来好一会儿,用舌尖儿舔一圈儿唇,还有余味儿。

    张开胳膊趴到槐树上,真粗。树皮微凉。一疙瘩一疙瘩的凸起,像脚蹬子引诱着我往上爬,小时候的我爬树是把好手。现在还能爬吗?有多少年都没有爬过了,这老胳膊老腿。

    鞋是耐克跑鞋,轻便,防滑。左右看看,没一个人影儿。我抬起左脚,搭上一个树疙瘩,往上提劲儿,再把右脚搭上另一个树疙瘩,②两手一高一低抱住树,涌动身体,一下,一下,终于够住了最低的枝丫,再提一把大劲儿,上到树上。

    稍微高了这么一点儿,看到眼里的景致也没什么不一样。不一样的是我。谁能想到我会在这夜里爬到这棵树上呢。我想象着另一个人,他远远地看见这树,看见夜色中树杈上黑黑的蠕动的一团,他会以为这是什么?

    漆桃花这几天开得正好。其实就是野桃花,宝水人却叫它漆桃花。它的粉是极淡的粉,阳光下远看时竟像是雪白的,近看才会察觉到它的粉,粉中还含红。五瓣,细长的花蕊,稍稍往里扣着,有些羞涩。开得最饱满时,③一阵风吹来,就落成了桃花雪。几乎是同时,花柄和花托之间就萌出了小小的绿芽,叶子出来了。

    每次散步我都会折几枝插瓶。雪梅也有这个喜好,却比我插得讲究,每一瓶都能看得出轻重高低,疏密有序,俯仰得宜,如画一般,且定要白瓶子和玻璃瓶,越发衬着野野嫩嫩的好看。我夸她审美有天分,她腼腆一笑,说是网上学的。秀梅却只看重这漆桃花的果子,说到五六月份时就能长成,跟个小青枣子似的,就再也长不大。吃是不能吃的,以前这叫不中用,近些年却中了用,因为能成钱了。果子虽没果肉,那果核却好。剥了皮,留着核,穿成手串,卖给游客,可不就成了钱?自从摸着了这个门路,村里人一到时节就都去摘这野桃子穿手串,往云里村和云下村送货。

    野杏花跟着漆桃花的脚,开起来也是轻簿明艳,只是花期也短,风吹一阵子就散落了。和它一起开的山茱萸花期却长,乍一看跟黄蜡梅似的,只是比蜡梅的气势要大。它是树,开出来便是花树,不管大花树还是小花树都披着一身黄花,黄金甲似的,每个枝条每朵花都向上支棱着,十分硬气。云里景区有个景点就叫茱萸台,听说原来叫磨石坡的,后来发现有很多茱萸,就改叫茱萸台了。导游词里说是王维来过。来没来过谁知道呢?④孟胡子说,要想吃旅游饭,在地名上咱也得随行就市,这叫文化提升。

    白蒿也蓬蓬茏茏地长了起来。幼时我爱吃蒸白蒿。奶奶把白蒿一把把地掐回来,洗净后裹上面蒸熟,再浇上蒜汁,便满口鲜腴。其他也罢了,最能显手艺的是怎么裹那一层面,这层面需得匀匀的,还需得不厚不簿,厚了黏糊,簿了不够提香。奶奶裹的那层面,又润又糯,如雪下透出的春草色。

    抱着几枝漆桃花从坡上下来,碰到张大包正在房后看他的香椿树,树不少,却还瘦小,问他啥时候能来掰芽吃,他说还早。路过九奶家,老安正和九奶在院子里坐着,远远地跟我打了招呼。我便过去。问安嫂子呢,老安说刚挖了点儿荠菜,正在收拾。便高声喊了安嫂子手脚快点儿,先收拾一袋子出来呀。我也只好等着。说话间安嫂子到了跟前,拎了个塑料袋子,满当当的翠色,不容分说就塞过来。也只好接着。回去包了一顿饺子,比以往吃过的荠菜饺子都鲜美。

    接下来就迷上了挖荠菜,一直挖到了三月三。这时节,山下的荠菜早就花开成了片,起了硬莛,就吃这一口来说已经算是老了,可山里的荠菜却还正是蓬勃壮嫩。三月三这天,荠菜是主角。和福田庄一样,宝水也是要拿荠菜煮鸡蛋的,“三月三,荠菜煮鸡蛋,胜过仙灵丹”。这边还另有一种说法:三月三是荠菜花生日。这还是头一回听说。福田庄的说法是“二月二,龙头抬。三月三,生轩辕”。这么看来,黄帝和荠菜花原是同一天的生日?

    老安说,老规矩也是要戴荠菜花的。“戴了粮仓满,不戴少银钱”。戴自然是没人戴,却要放在灶边,说是防一年的虫蚁。那天我便冷水坐锅,放了几颗鸡蛋,又将荠菜连枝带叶地整棵盘进去,开火煮了几分钟,放了些盐,把鸡蛋皮儿挨个敲了缝,又小火煮了两分钟,过了凉水,剥了蛋壳,摆在青瓷盘里,又放了几枝带花的荠菜棵。白的雪白,青的淡青,绿的鲜绿,煞是好看,便拍了图发了朋友圈,顿时点赞纷纷。有几个朋友私信问在哪里忙什么,便干脆统一回复了,说在宝水村小住。有留言道,你这也是“升来升去升到农村”。这是豫剧《朝阳沟》里的唱词。我回复道,嗯,是升到底儿了。

    (有删改)

    1. (1) 下列对文本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蒸槐花、蒸白蒿、掰香椿、挖荠菜,看似美好的田园生活中隐藏着百姓以野菜为生的辛酸。 B . 同是漆桃花,雪梅喜欢插花且颇具美感,秀梅只想着卖果核赚钱,两人性格气质迥然不同。 C . 磨石坡改叫茱萸台如果是用了《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的典,那可以证明王维真的没来过。 D . 作者借植物生长的时序串联起了“我”在宝水的生活经历,顺叙的同时还穿插着相关回忆。
    2. (2) 对文中画线句子的分析与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句子①“粗粗糙糙”写出了小时候“我”的毛躁嘴谗,也从侧面反映了槐花的甜香诱人。 B . 句子②中的“一下,一下”与上文的“三下两下”形成对比,表达出对岁月流逝的感慨。 C . 句子③中的“桃花雪”与花色粉红以及太阳下竟像雪白形成呼应,画面感强,诗情画意。 D . 句子④中“文化提升”表现了当地农民为了挣钱打起文化的幌子,带有批评讽刺的意味。
    3. (3) 改革开放后的宝水保留了不少老习惯,也产生了很多新事物。请根据文章内容加以梳理概括。
    4. (4) 文章以细腻丰满的笔触向读者展现了宝水之美。请从“人性之美”“劳动之美”“风情之美”“自然之美”这些关键词中任选两个,结合文本加以分析。
二、古代诗文阅读(35分)
  • 3. 文言文阅读

    材料一:

    爱臣太亲,必危其身;人臣太贵,必易主位;主妾无等,必危嫡子;兄弟不服,必危社稷;臣闻千乘之君无备,必有百乘之臣在其侧,以徙其民而倾其国;万乘之君无备,必有千乘之家在其侧,以徙其威而倾其国。是以奸臣蕃息,主道衰亡。是故诸侯之博大,天子之害也;群臣之太富,君主之败也。将相之管主而隆家,此君人者所外也。万物莫如身之至贵也,位之至尊也,主威之重,主势之隆也。此四美者不求诸外不请于人议之而得之矣。故曰:人主不能用其富,则终于外也。此君人者之所识也。

    昔者纣之亡,周之卑,皆从诸侯之博大也;晋也分也,齐之夺也,皆以群臣之太富也。夫燕、宋之所以弑其君者,皆此类也。故上比之殷、周,中比之燕、宋,莫不从此术也。是故明君之蓄其臣也,尽之以法,质之以备。故不赦死.不宥刑;赦死宥刑,是谓威淫。社稷将危,国家偏威。是故大臣之禄虽大,不得藉威城市;党与虽众,不得臣士卒。故人臣处国无私朝,居军无私交,其府库不得私贷于家。此明君之所以禁其邪。是故不得四从,不载奇兵;非传非遽,载奇兵革,罪死不赦。此明君之所以备不虞者也。

    ——《韩非子•爱臣》

    材料二:

    君人者,诚能见可欲则思知足以自戒,将有作则思知止以安人,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惧满溢则思江海下百川,乐盘游则思三驱以为度,忧懈怠则思慎始而敬终,虑壅蔽则思虚心以纳下,想谗邪则思正身以黜恶,恩所加则思无因喜以谬赏,罚所及则思无因怒而滥刑。总此十思,弘兹九德,简能而任之,择善而从之,则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文武争驰,在君无事,可以尽豫游之乐,可以养松、乔之寿,鸣琴垂拱,不言而化。何必劳神苦思,代下司职,役聪明之耳目,亏无为之大道哉!

    ——魏征《谏太宗十思疏》

    1. (1) 材料一画波浪线的部分有三处需要断句,请用铅笔将答题卡上相应位置的答案标号涂黒,每涂对一处给1分,涂黑超过三处不给分。

      此四美者A不求B诸外C不请D于E人F议之G而H得之矣。

    2. (2) 下列对材料中加点的词语及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乘,指兵车,文中的“千乘”“万乘”代指不同的军事实力、政治地位。 B . 弑,文中指臣下杀死君主,有以下犯上之意,和“杀”字含义不完全相同。 C . 所以,与《五代史伶官传序》中“与其所以失之者”的“所以”词义相同。 D . 耳目,指耳、眼,与成语“耳目众多”“耳目心腹”中“耳目”意思不同。
    3. (3) 下列对材料有关内容的概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韩非子认为,君主不能太亲近大臣,让大臣地位太尊贵,不能赦免大臣死罪,

      减轻大臣刑罚,否则一定会危及自身。

      B . 韩非子提出“四美”,魏征提出“十思”,分别反映法家和儒家的思想,但都是出于巩固君主王权统治的目的。 C . 韩非子指出,君主要严防大臣拥有丰厚的俸禄和众多的党羽,以免大臣势力过大,君去威权旁落,影响政权。 D . 魏征提出的“十思”是“积其德义”的具体措施,唐太宗做到“十思”,期能开拓“垂拱而治”的理想境界。
    4. (4) 把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是故明君之蓄其臣也,尽之以法,质之以备。

      ②总此十思,弘兹九德,简能而任之,择善而从之。

    5. (5) 同为写给“君人者”的建议,两则材料的侧重点有什么不同? 
  • 4. 古代诗歌阅读

    喜乡友来

    高翥

    萧萧春夜雨,有客渡江来。

    世事攒眉说,乡谈信口开。

    晚肴供苦笋,时果荐青梅。

    甚欲浇离恨,呼灯拨酒醅。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友朋相聚是人生一大乐事,从标题即可看出诗人因乡友来访而兴奋喜悦。 B . 诗人与远道而来的朋友畅谈家乡事,暂且忘却尘世纷扰,不再谈论世事。 C . 本诗与杜甫《客至》体现的待客之道接近,虽无佳肴美酒,但菜简情真。 D . 诗歌自然浑成,如话家常,亲切真实,表现出浓厚的生活气息和人情味。
    2. (2) 诗人是如何通过富于情趣的生活细节,表现主人待客的兴味与心境?请简要分析。
  • 5.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 (1) 壬戌之秋,苏轼“”,投入大自然怀抱之中,尽情领略赤壁夜景,最后与客“”,不知不觉东方已露出白色曙光。
    2. (2) 高适的《燕歌行》中写战场后方遍地动荡,绝域苍茫,呈现出宏阔视野的两句是:“
    3. (3) “叹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当你遭遇挫折时,可用“”这两句诗来安慰自己。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 6. 语言文字运用Ⅰ

    在这样的地方,这样的环境,这样的气氛,面对着这样的观众,秦腔是最逞能的,它的艺术的享受,是和拥挤而存在,是靠力气而获得的。如果是冬天,那风在刮着,像刀子一样,如果是夏天,人窝里热得如蒸笼一般,但只要不是大雪、冰雹、暴雨,台下的人是不肯撤场的。最可贵的是那些老一辈的秦腔迷,他们没有力气挤在台下,也没有好眼力看清演员,却一溜一排地蹲在戏台两侧的墙根,吸着草烟,慢慢将唱腔品赏。一声叫板,便可以使他们坠入艺术之宫,“听了秦腔,肉酒不香”,他们是体会得最深。那些大一点的,脾性野一点的孩子,却占领了戏场周围所有的高空,杨树上,柳树上,槐树上,一个枝杈一个人。①他们常常乐而忘险,②竟从树杈上双手鼓掌时掉下来,③掉下来却免于不损伤,④因为树下是无数的人头,⑤只好招致一顿臭骂罢了。更有一些爬在了场边的麦桔积上,夏天四面来风,好不凉快,冬日就扒个草洞,将身子缩进去,露一个脑袋。也正是有闲阶级享受不了秦腔吧,他们常就瞌睡了,一觉醒来,月在西天,戏毕人散,只好苦笑一声悄然没声儿地溜下来回家敲门去了

    1. (1) 文段多处使用了关联词和副词,强化了表情达意的效果,请分析加点关联词“却”和副词“更”的表达效果。
    2. (2) 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有三处表述不当,请指出其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可增删少量词语,但不得改变原意。
    3. (3) 文中画横线句子,语言表达上雅俗兼具,富有节奏,请简要赏析。
  • 7. 语言文字运用Ⅱ

    打苍蝇是件技术活, ____,人类只靠双手很难找到准头。苍蝇乱飞,是应用了莱维飞行数学原理,这个原理使它们避免了被打中。莱维飞行属于随机游走,它的轨迹不能被准确预测。布朗运动也属于随机游走,但与莱维飞行不同。布朗运动是每步的步长集中在一个区域内,画成图就是钟形曲线;而莱维飞行图中,每步行走的距离却符合幂定律。

    在走了相同的步数或路程的情况下,莱维飞行的位移更大,能探索更大的空间。这对于需要在未知领域捕猎的生物来说至关重要。像鲨鱼等海洋掠食者在知道附近有食物的情况下,采用的是布朗运动,因为布朗运动有助于“光盘”——打开和清空一小片区域内的隐藏食物;但当食物不足,需要开拓新地盘时,____,转而采取莱维飞行的策略。

    不仅如此,土壤中的变形虫、白蚁、熊蜂以及大型陆地食草动物、鸟类、灵长动物在觅食时的路线也有类似规律,莱维飞行似乎是生物在资源稀缺的环境中生存的共同法则。最后,别以为人类行为能摆脱莱维飞行的支配。人类在旅游和购物时的轨迹也属于莱维飞行。没想到买买买的剁手党和乱飞的苍蝇____吧。

    1. (1) 请在文中①②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0个字;在文中③横线处填入恰当的成语。
    2. (2) “像”和“似乎”除了作为比喻词外,在具体的语境中还有其他的用法。请分析文中加点两词在具体语境中表意上的不同。
四、写作(60分)
  • 8.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孔子说“以直报怨,以德报德”,但今天我们常说“以德报怨”;庄子说“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但今天我们常用的是“相濡以沫”:庄子还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追无涯,殆矣”,但今天我们常引用前两句来倡导珍惜时间,追求知识……这些经典话语脱离了原来的语境,在生活中广为流传。

    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请结合以上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联想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