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宁夏吴忠市多校2022-2023学年高二下册期末联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3-08-30 浏览次数:2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越来越多的电影创作者,开始从气候及其赋予城市的气质这个角度,选择故事的背景。太原某购物中心的楼层索引(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片名上看,最可能在湿热、多雾、烟雨朦胧的“立体城市”诞生的电影是( )
      A . 《黄土地》 B . 《红高粱》 C . 《无人区》 D . 《火锅英雄》
    2. (2) 漆老师在暑假(7、8月)某天北京时间18:00去该购物中心四楼看该电影,下列地理现象最可能发生的是( )
      A . 和平站(67°S,93°E)出现极夜 B . 开普敦(34°S,18°E)烈日炎炎 C . 苏克雷(19°S,65°W)旭日初露 D . 洛杉矶(34°N,118°W)灯火阑珊
    3. (3) 电影院一般布局在购物中心顶楼的原因不包括( )
      A . 顶楼平均租金较低 B . 顶楼服务种类单一 C . 电影院引流能力强 D . 增加顾客购物时间
  • 2. 太阳能红绿灯,就是在有阳光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太阳能给红绿灯供电,同时给备用的电池充电,在没有阳光时,使用电池供电的红绿灯。分为固定式(如图1)和移动式(如图2),漆老师拍摄到山西某地一路口合理安装有一固定式太阳能红绿灯。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漆老师拍摄时正对的方向朝( )
      A . B . 西 C . D .
    2. (2) 拍摄的时间最接近( )
      A . 6:00 B . 9:00 C . 12:00 D . 15:00
    3. (3) 移动式太阳能红绿灯最可能使用在( )
      A . 学校门口 B . 小区门口 C . 商场门口 D . 车站门口
  • 3.  2023年6月17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我国部分生态环境问题分布(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B地区主要的生态环境问题是( )
      A . 水土流失 B . 荒漠化 C . 次生盐渍化 D . 生物多样性减少
    2. (2) 与南方地区相比,北方地区土壤次生盐渍化更严重的自然原因有( )
      A . 不合理灌溉 B . 海水入侵多 C . 人口密度小 D . 春季降水量小于蒸发量
  • 4. 中国建成和在建的核电站一共有16个,按照地域划分,广东就有4个,分别是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台山核电站和阳江核电站。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常规能源相比,核能的主要优点是( )
      A . 技术要求低 B . 能量密度高 C . 投资成本低 D . 清洁可再生
    2. (2) 广东核电站多的主要原因是( )
      A . 自然灾害少 B . 人口稠密,劳动力丰富 C . 交通发达,海运便利 D . 经济发达,能源消耗量大
    3. (3) 广东降低电力消耗的措施可行的是( )
      A . 取消峰谷电价 B . 推广集中供暖 C . 加强节电宣传 D . 加大西电东送
  • 5. 森林火灾多发于10时至16时之间,某地的森林防火宣传海报(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春季风大草木干”推测,影响森林火灾的气象要素有( )

      ①气压    ②气温    ③降水    ④湿度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2. (2) 森林火灾多发于10时至16时之间的最主要原因( )
      A . 气压偏低 B . 气温偏高 C . 风速偏小 D . 湿度偏小
    3. (3) 监测并对森林火灾的过火面积进行估算用到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 . RS、GNSS         B . RS、GIS         C . GNSS、GIS         D . RS、GNSS、GIS
  • 6. 布哈河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是青海湖流域最大河流。青海湖每年都吸引数以十万计的候鸟前来繁衍生息。为保护鸟类栖息地,成立了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确定鸟岛为核心区。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对青海湖流域影响显著。布哈河流域地理位置(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布哈河流域径流量最大的季节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推测短期内该流域( )
      A . 湖泊自净能力减弱 B . 鸟岛面积增加 C . 湖泊灌溉面积增加 D . 昼夜温差减小
    3. (3)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各功能区中( )
      A . 实验区可进行教学参观 B . 缓冲区可进行旅游活动 C . 核心区基础设施最完善 D . 缓冲区允许当地人进出
  • 7. 鱼子酱是指经过盐渍的野生鲟鱼卵。千岛湖的水域有573平方公里,至今依旧保持着原有的生态环境。中国X公司在浙江千岛湖建立鲟鱼养殖基地。在千岛湖中建设网箱设施,进行鲟鱼人工网箱养殖(如图1)。工厂化养殖模式是通过建立现代化的大型工厂,在工厂中建立的养殖系统(如图2)。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千岛湖建立鲟鱼养殖基地的优势不包括( )
      A . 水域广 B . 饵料多 C . 市场大 D . 水质好
    2. (2) 相比工厂化养殖模式,同等规模的网箱养殖模式的优点有( )
      A . 建设周期长 B . 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小 C . 固定资产投资小 D . 鱼子酱的供应不存在季节性
    3. (3) 若盲目扩大网箱养殖规模,可能对千岛湖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有( )
      A . 水质变差 B . 水位下降 C . 水土流失 D . 游客减少
  • 8. 今年6月18日,依托某电商平台的购物节活动,山西省某地区的市长走进直播间开展电商直播带货,推销当地特色农产品。活动数据显示,西南地区购买治疗关节肿痛的氨基葡萄糖类产品最多。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直播推销的特色农产品可能是( )
      A . 阳城柿子 B . 汾阳核桃 C . 晋城山楂 D . 运城油桃
    2. (2) 电商直播带货可以明显提高农产品的( )
      A . 产量 B . 质量 C . 销量 D . 附加值
    3. (3) 西南地区购买治疗关节肿痛的氨基葡萄糖类产品最多的原因有( )

      ①土壤贫瘠    ②地形崎岖    ③水源污染    ④气候潮湿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9. 新疆库车绿氢(利用可再生能源通过电解水生产氢气)示范项目,是目前全球在建的最大光伏制取绿氢项目。制备的绿氢部分供应中国石化塔河炼化厂,部分通过管道送到我国中东部地区。制氢成本大部分来自于电,还需要大量水作为原料。库车位置示意(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新疆库车建设绿氢示范项目的不利条件有( )
      A . 太阳辐射强 B . 无配套设施 C . 交通条件差 D . 水资源短缺
    2. (2) 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的积极社会效益是( )
      A . 减少碳排放,改善生态环境 B . 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C . 增加我国能源供给,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D . 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促进经济发展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4小题,共50分。)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5月11日,国内首条悬挂式空中轨道列车光谷空轨在武汉试乘发车(如图)。这种交通方式的优点有:占地面积小、不影响地面交通、有利于缓解交通堵塞。它能有效利用道路中央隔离带和城市低空,尤其适用于建筑物密度较大的狭窄街区、居民聚集区。对于大城市来说,空轨作为一种补充方式,未来有望和地铁、轻轨等共同构成多制式的轨道交通网络体系。

    1. (1) 推测悬挂式空中轨道列车适宜推广城市的人文地理特征。
    2. (2) 说出轨道交通网络体系的完善对区域发展的社会意义。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联合梯田位于福建省尤溪县联合乡,被誉为中国五大魅力梯田之一和福建省摄影创作基地(如图)。联合梯田通过山顶森林截留、储存天然降水,再以溪流流入村庄和梯田,形成特有的“森林-村庄-梯田-水流”山地农业体系。春天,给田里灌水浸烂田泥;到插秧时,放些鱼苗,在田埂种上大豆(田埂豆);收获时,再放干田里的水,收鱼、收水稻、收黄豆。随着生产的发展,梯田正面临被破坏、被抛弃的危险。

    1. (1) 分析在田埂种上大豆的好处。
    2. (2) 从农民增收的角度给联合梯田的可持续发展提建议。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引汉济渭”工程是将汉江水引入渭河以补充西安、宝鸡、咸阳等5个大中城市的给水量。4月29日,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主体工程完成,6月份向西安供水。引汉济渭工程打造了世界埋深最深的山底隧洞,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底部横穿秦岭。秦岭底部是质地坚硬的花岗岩,秦岭隧洞全长81公里,隧洞最大埋深达到2012米(如图)。

    1. (1) 简析建设山底隧道输水的优缺点。
    2. (2) 分析调水工程可能对调出区地理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近日,针对黑龙江省五常市发生的多起盗采泥炭资源、破坏耕地案件,有关专家提议禁止在泥炭沼泽湿地开采泥炭。作为湿地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泥炭沼泽是陆地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碳库,在调节区域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农业独特的产业特征使农业成为碳排放的重要来源之一。目前,中国正积极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为农业减排和固碳提供了良好的机遇。黑龙江省泥炭沼泽分布广(如图),最近该省以低碳农业发展为切入点,采取一系列农业减排措施来支持碳达峰,为碳中和服务。

    1. (1) 推测有关专家提议禁止开发利用泥炭沼泽的理由。
    2. (2) 从农业减排的角度说明黑龙江省为实现农业碳中和可采取的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