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真题】2023年海南省高考真题化学试题

更新时间:2023-09-21 浏览次数:96 类型:高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化学的迅速发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出突出贡献。下列说法不合理的是( )
    A . 为增强药效,多种处方药可随意叠加使用 B . 现代化肥种类丰富,施用方法其依据对象营养状况而定 C . 规范使用防腐制可以减缓食物变质速度,保持食品营养所值 D . 在种植业中,植物浸取试剂类医药也应慎重选用
  • 2. 化学实验中的颜色变化,可将化学抽象之美具体为形象之美。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土豆片遇到碘溶液,呈蓝色 B . 蛋白质遇到浓硫酸,呈黄色 C . 溶液()中滴加乙醇,呈绿色 D . 苯酚溶液()中滴加溶液(),呈紫色
  • 3. 下列气体除杂(括号里为杂质)操作所选用的试剂合理的是( )
    A . :饱和溶液 B . :碱石灰 C . :酸性溶液 D .
  • 4. 下列有关元素单质或化合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分子呈正四面体,键角为 B . NaCl焰色试验为黄色,与Cl电子跃迁有关 C . Cu基态原子核外电子排布符合构造原理 D . 是由极性键构成的极性分子
  • 5. 《齐民要术》中记载了酒曲的处理,“乃平量一斗,舀中捣碎。若浸曲,一斗,与五升水。浸曲三日,如鱼眼汤沸……”。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捣碎”目的是促进混合完全 B . “曲”中含有复杂的催化剂 C . “斗”和“升”都是容量单位 D . “鱼眼”是水蒸气气泡的拟像化
  • 6. 代表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2.4g镁条在空气中充分燃烧,转移的电子数目为 B . 5.6g铁粉与的HCl的溶液充分反应,产生的气体分子数目为 C . 标准状况下,充分反应,生成的分子数目为 D . 完全溶于所得溶液,微粒数目为
  • 7. 各相关物质的燃烧热数据如下表。下列热化学方程式正确的是( )

    物质

    A . B . C . D .
  • 8. 利用金属Al、海水及其中的溶解氧可组成电池,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b电极为电池正极 B . 电池工作时,海水中的向a电极移动 C . 电池工作时,紧邻a电极区域的海水呈强碱性 D . 每消耗1kgAl,电池最多向外提供37mol电子的电量
  • 9. 下列实验操作不能达到实验的是( )

    选项

    A

    B

    C

    D

    目的

    检验1-氯丁烷中氯元素

    检验是否沉淀完全

    制备检验醛基用的

    制备晶体

    操作

      

      

      

      

    A . A B . B C . C D . D
  • 10. 闭花耳草是海南传统药材,具有消炎功效。车叶草苷酸是其活性成分之一,结构简式如图所示。下列有关车叶草苷酸说法正确的是( )

      

    A . 分子中含有平面环状结构 B . 分子中含有5个手性碳原子 C . 其钠盐在水中的溶解度小于在甲苯中的溶解度 D . 其在弱碱介质中可与某些过渡金属离子形成配合物
  • 11. 25℃下,水溶液的pH随其浓度的变化关系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时,溶液中 B . 水解程度随其浓度增大而减小 C . 在水中 D . 溶液和溶液等体积混合,得到的溶液
二、多选题
  • 12. 实践中一些反应器内壁的污垢,可选用针对性的试剂溶解除去。下表中污垢处理试剂的选用,符合安全环保理念的是( )

    选项

    A

    B

    C

    D

    污垢

    银镜反应的银垢

    石化设备内的硫垢

    锅炉内的石膏垢

    制氧的

    试剂

    溶液

    溶液;溶液

    饱和溶液;5%柠檬酸溶液

    浓HCl溶液

    A . A B . B C . C D . D
  • 13. 近年来,我国航天科技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我国科学家由嫦娥五号待回的月壤样品中,首次发现了天然玻璃纤维,该纤维中的主要氧化物属于离子晶体 B . 某型长征运载火箭以液氧和煤油为推进剂,液氧分子间靠范德华力凝聚在一起 C . “嫦娥石”是我国科学家首次在月壤中发现的新型静态矿物,该矿物中的Fe位于周期表中的ds区 D . 航天员出舱服中应用了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碳纤维中碳原子杂化轨道类型是
  • 14. 工业上苯乙烯的生产主要采用乙苯脱氢工艺:。某条件下无催化剂存在时,该反应的正、逆反应速率v随时间t的变化关系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曲线①表示的是逆反应的关系 B . 时刻体系处于平衡状态 C . 反应进行到时,(为浓度商) D . 催化剂存在时,都增大
三、工业流程题
  • 15. 铍的氧化物广泛应用于原子能、航天、电子、陶瓷等领域,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利用绿柱石(主要化学成分为( , 还含有一定量的FeO和)生产BeO的一种工艺流程如下。

      

    回答问题:

    1. (1) 中Be的化合价为
    2. (2) 粉碎的目的是;残渣主要成分是(填化学式)。
    3. (3) 该流程中能循环使用的物质是(填化学式)。
    4. (4) 无水可用作聚合反应的催化剂。BeO、与足量C在600~800℃制备的化学方程式为
    5. (5) 沉铍时,将pH从8.0提高到8.5,则铍的损失降低至原来的%。
四、原理综合题
  • 16. 磷酸二氢钾在工农业生产及国防工业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某研究小组用质量分数为85%的磷酸与反应制备 , 反应方程式为一定条件下的实验结果如图1所示。

      

    回答问题:

    1. (1) 该条件下,反应至1h时KCl的转化率为
    2. (2) 该制备反应的随温度变化关系如图2所示。该条件下反应为反就(填“吸热”或“放热”),且反应热随温度升高而

        

    3. (3) 该小组为提高转化率采用的措施中有:使用浓磷酸作反应物、向系统中不断通入水蒸气等。它们能提高转化率的原因是:不使用稀磷酸;通入水蒸气
    4. (4) 298K时,的平衡常数。(已知)
五、实验题
  • 17. 某小组开展“木耳中铁元素的检测”活动。检测方案的主要步骤有:粉碎、称量、灰化、氧化、稀释、过滤、滴定等。回答问题:
    1. (1) 实验方案中出现的图标  和  ,前者提示实验中会用到温度较高的设备,后者要求实验者(填防护措施)。
    2. (2) 灰化:干燥样品应装入中(填标号),置高温炉内,控制炉温850℃,在充足空气氛中燃烧成灰渣。

      a.不锈钢培养皿    b.玻璃烧杯    c.石英坩埚

    3. (3) 向灰渣中滴加32%的硝酸,直至没有气泡产生。灰化容器中出现的红棕色气体主要成分是(填化学式),因而本实验应在实验室的中进行(填设施名称)。若将漏斗直接置于容量瓶上过滤收集滤液(如图所示),存在安全风险,原因是

        

    4. (4) 测定铁含量基本流程:将滤液在200mL容量瓶中定容,移取25.00mL,驱尽并将全部还原为。用5mL微量滴定管盛装标准溶液进行滴定。

      ①选用微量滴定管的原因是

      ②三次平行测定的数据如下表。针对该滴定数据,应采取的措施是

      序号

      1

      2

      3

      标准溶液用量/mL

      2.715

      2.905

      2.725

      ③本实验中,使测定结果偏小的是(填标号)。

      a.样品未完全干燥    b.微量滴定管未用标准溶液润洗    c.灰渣中有少量炭黑

六、有机推断题
  • 18. 局部麻醉药福莫卡因的一种合成路线如下:

    回答问题:

    1. (1) A的结构简式:,其化学名称
    2. (2) B中所有官能团名称:
    3. (3) B存在顺反异构现象,较稳定异构体的构型为式(填“顺”或“反”)。
    4. (4) B→C的反应类型为
    5. (5) 与E互为同分异构体之——X,满足条件①含有苯环②核磁共振氢谱只有1组吸收峰,则X的简式为:(任写一种)
    6. (6) E→F的反应方程式为
    7. (7) 结合下图合成路线的相关信息。以苯甲醛和一两个碳的有机物为原料,设计路线合成  
七、结构与性质
  • 19. 我国科学家发现一种钡配合物Ⅰ可以充当固氮反应的催化剂,反应过程中经历的中间体包括Ⅱ和Ⅲ。

      

    (代表单键、双键或叁键)

    回答问题:

    1. (1) 配合物Ⅰ中钒的配位原子有4种,它们是
    2. (2) 配合物Ⅰ中,R′代表芳基,空间结构呈角形,原因是
    3. (3) 配合物Ⅱ中,第一电离能最大的配位原子是
    4. (4) 配合物Ⅱ和Ⅲ中,钒的化合价分别为 , 配合物Ⅱ、Ⅲ和三者中,两个氮原子间键长最长的是
    5. (5) 近年来,研究人员发现含钒的锑化物在超导方面表现出潜在的应用前景。晶胞如图1所示,晶体中包含由V和Sb组成的二维平面(见图2)。

        

      ①晶胞中有4个面的面心由钒原子占据,这些钒原子各自周围紧邻的锑原子数为。锑和磷同族,锑原子基态的价层电子排布式为

      ②晶体中少部分钒原子被其它元素(包括Ti、Nb、Cr、Sn)原子取代,可得到改性材料。下列有关替代原子说法正确的是

      a.有价态形式    b.均属于第四周期元素

      c.均属于过渡元素    d.替代原子与原离子的离子半径相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