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宁夏2023年中考物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3-08-11 浏览次数:79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物理量的估测值与实际相符的是(  )
    A . 宁夏冬季的平均气温约为20℃ B . 教室的高度一般约为3m C . 眼保健操的时长约为15分钟 D . 某中学生百米赛跑的速度约为20m/s
  • 2. 关于声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真空中的声速是340m/s B . 教室安装双层玻璃可以减弱噪声 C . 超声波清洗仪是利用声传递信息 D . 小提琴和二胡能发出音色相同的声音
  • 3. 如图所示的光现象中,能用光的直线传播解释的是(  )
    A .   筷子折了 B .   海市蜃楼 C .   皮影戏 D .   水中倒影
  • 4. 下列事例中,属于减小摩擦的是(  )
    A . 拉杆式行李箱下面安装滚轮 B . 汽车轮胎表面有粗糙的花纹 C . 体操运动员赛前在手上涂抹防滑粉 D . 用力捏闸使自行车更快地停下来
  • 5. 以下关于电学的物理知识,说法正确的是(  )
    A . 摩擦起电过程中产生了新电荷 B . 用湿抹布擦拭正在工作的电视机 C . 空气开关跳闸一定是电路发生了短路 D . 电能表是计量用电器在一段时间内消耗电能多少的仪表
  • 6. 如图是“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其中成像性质与投影仪成像性质相同的是(  )
    A . B . C . D .
  • 7. 如图是“测量小灯泡电阻”的实验电路图,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左移动时,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 . 电压表示数变小,电流表示数变大,灯丝的电阻变小 B . 电压表示数变大,电流表示数变小,灯丝的电阻不变 C . 电压表示数变大,电流表示数变大,灯丝的电阻变大 D . 电压表示数变小,电流表示数变小,灯丝的电阻变大
二、填空题
  • 8. 人类的生存和生活离不开地球上的水循环,关于图中水循环的物态变化,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

      

    A . 海水吸热,蒸发成水蒸气上升到空中 B . 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液化成云中的小水滴 C . 云中的小水滴遇冷,凝固形成冰雹 D . 云中的小冰晶吸热,升华形成雨

    选择理由: 

  • 9. 如图是正在训练的我国某型号战略核潜艇,当其由图中所示位置下潜至海面下某深处的过程中,潜艇水舱充排水情况、受到的浮力及水对它的压强变化情况正确的是

      

    A.水舱排水;浮力变小;水对它的压强变小

    B.水舱充水;浮力变大;水对它的压强变大

    C.水舱充水;浮力先变大,后不变;水对它的压强变大

    D.水舱充水;浮力先变大,后不变;水对它的压强变小

    选择理由:

  • 10. 学校录播教室内,墙面采用疏松多孔的装饰材料,其主要作用是;室内悬挂的动圈式话筒工作原理与(选填“电动机”或“发电机”)工作原理相同。
  • 11. 在学校劳动教育基地开展的实我活动中,某同学正提水给瓜园浇水,远远就闻到了甜瓜的香味,这是现象;他提着水桶在水平路面前行了10m,桶和水的总质量为5kg,此过程该同学对水桶的拉力与是平衡力,拉力做的功是J。
  • 12. 2022年11月1日4时27分,梦天实验舱与空间站组合体顺利实现交会对接(空间站组合体由问天实验舱和天和核心舱组成),中国空间站主体结构组装完成。为了调整对接时的飞行姿态,对接过程设置了四个停泊点,如图,梦天实验舱进入停泊点后,相对于组合体是的(选填“运动”或“静止”);梦天实验舱在最后一个19米停泊点向组合体靠拢时,发动机喷气口应向(选填“前”或“后”)喷气,待发动机短暂工作后,便可依靠继续向组合体运动;梦天实验舱从19米停泊点到与组合体对接口接触,用时约90秒,此过程梦天实验舱相对于组合体的平均速度是m/s。(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三、实验题
  • 13. 某同学利用小桌、海绵、砝码等实验器材,探究“影响压力作用效果的因素”的实验,探究过程如图所示:

      

    1. (1) 实验中通过观察海绵的来比较压力作用效果。
    2. (2) 对比两图,可以探究压力作用效果与受力面积的关系。
    3. (3) 对比甲、乙两图可以得出结论:当受力面积一定时,,压力作用效果越明显。请列举一个生产生活中应用该结论的事例:
  • 14. 2023年5月21日,第五届“丝绸之路”马拉松比赛在银川开赛,近两万五千人参加比赛,完成比赛后可获得完赛奖牌,如图1。有同学想知道完赛奖牌的密度,进行了如下测量:

      

    1. (1) 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调节天平平衡,调平后如图2甲所示,请指出调平过程中存在的错误:
    2. (2) 改正错误后,发现指针指在分度盘中线的左侧,应将平衡螺母向(选填“左”或“右”)调节,直至天平平衡;
    3. (3) 用调好的天平测量奖牌的质量,天平平衡时,右盘中砝码的数量和游码对应的位置如图2乙所示,奖牌的质量是g;
    4. (4) 如图2丙,将奖牌缓慢浸没在盛满水的溢水杯内,用量筒测出溢出水的体积,如图2丁。则奖牌的密度ρ=g/cm3;(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5. (5) 该实验中,密度的测量值比真实值偏,原因是
  • 15. 在“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实验中,实验小组用电压表测得电源电压为2.8V,并连接了如图甲所示的部分电路:

    1. (1) 观察图甲,请指出电路连接过程中的不妥之处:
    2. (2) 改正后,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在图甲上完成剩余电路的连接(要求:向右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其阻值增大)
    3. (3) 闭合开关后,观察电压表示数接近电源,电压电流表无示数出现该故障的原因是
    4. (4) 排除故障后开始测量,并将实验数据记录表中,当电压表示数为2.0V时,电流表示数如图所示,根据表中的实验数据,得出的实验结论是;                                                                                                            

      电压U/V

      1.0

      1.5

      2.0

      2.5

      电流I/A

      0.10

      0.15

      0.25

    5. (5) 若要继续完成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实验,除了现有的实验器材之外,还需要增加
四、填空题
  • 16. 某校组织学生参加观军事博物馆,学生发现潜水艇的形状如图所示,头部粗,尾部细,由此提出疑问。若潜水艇头部细,尾部粗,所受的体阻力是否不同?同学们选取完全相同的模型AB照图乙组装进行探究所挂物重的质量均为0.5kg(g=10N/kg)。

      

    1. (1) 图乙的两个滑轮为作用是模型所受拉力是N(忽略沉重和摩擦);
    2. (2) 探究过程如图丙所示,t0时刻重物开始下落,t1时刻发现模型B运动较快,说明模型B在运动过程中所受液体阻力较
    3. (3) 实验中液体阻力大小是通过模型运动快慢来体现的,这种研究物理问题的方法叫做
五、简答题
六、综合题
  • 18. 在敦煌戈壁难上,有一座熔岩塔式光热电站如图所示,电站内有12万面可随太阳转动,略有弧度的定日镜能将太阳光反射到吸热塔的顶部,加热其中的熔盘。熔盘的比热容是 , 熔点是131℃,将290℃左右的熔盐存储在保温性能较好的低温储热器中,输送到接收器内,通过太阳能加热使其温度达到566℃以上。再存储在高温的储热器中,当需要发电时,将高温熔盐送往蒸汽发生器,产生高温高压的水蒸气驱动涡轮发电机发电。

              

    1. (1) 为提高日定的聚光效果,每面定日镜应设计成(选填“平面镜”、“凹面镜”或“凸面镜”)。
    2. (2) 在电厂投产前,需要将固态的熔盐熔化后注入低温储热器中,在熔化过程中,熔盐的温度为 ℃。在蒸汽发生器中水是通过方式增大内能的,熔盐发电最终将太阳能转化为
    3. (3) 请计算在蒸汽发生器中若1kg的高温熔盐温度由560℃降到300℃时放出的热量是多少?( )
    4. (4) 熔盐塔式光热电站与火力发电站相比,有什么优点(写出一条即可)
  • 19. 10月16日,为世界脊柱日如图人的脊柱起着支撑头部的作用,颈部肌肉连接颈部和头部,并控制着头部的运动。长时间低头会对颈椎和颈部肌肉造成损伤,人低头时头部的脊椎可以看作一个杠杆。分析问题:
    1. (1) 请在图中画出人体头部所受重力的示意图;

        

    2. (2) 人在低头过程中,头部的重力的力臂(选填增大或减小)颈部肌肉群对后颅向下的拉力(填增大或减小)若将拉力看作动力,这是一个杠杆,头部向下弯曲度增大颈椎所受的增大;
    3. (3) 结合以上分析,给出一条保护颈椎健康的合理建议。
  • 20. 如图甲是电接水银温度计某结构时,在水银温度计的密封玻璃管中装入一段金属丝,金属丝上端与调温相连,转动调温螺杆金属丝在管内上下移动,水银和金属丝分别与电源两极相连。有的同学制作了一个电磁铁利用此温度计及其他元件,设计了一个恒温电热器,如图乙所示,当温度升高到设定值,电热丝停止加热,温度低于设定值,电热丝开始加热,达到保持恒温的目的。

      

    1. (1) 水银温度计相当于电路中的(填组成电路的元件名称);
    2. (2) 工作原理:

      ①当温度升高到设定值,,电热丝停止工作;

      ②当温度低于设定值,,电热丝开始工作;

    3. (3) 按照该设计组装好电路测试时发现,当温度上升,控制电路接通后,动静触点没有断开试分析原因(写出一条即可)
    4. (4) 若电热丝的额定功率为500W,正常工作10分钟产生的热量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