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4】浙江杭州数学中考十年回顾——函数

更新时间:2023-08-03 浏览次数:160 类型:二轮复习 作者:MB_****d44710a37a6019c8e68ab1e7a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综合题
  • 26. (2023·杭州) 在直角坐标系中,已知 , 设函数与函数的图象交于点和点 . 已知点的横坐标是2,点的纵坐标是

    1. (1) 求的值.
    2. (2) 过点轴的垂线,过点轴的垂线,在第二象限交于点;过点轴的垂线,过点轴的垂线,在第四象限交于点 . 求证:直线经过原点.
  • 27. (2023·杭州) 设二次函数 , (是实数).已知函数值和自变量的部分对应取值如下表所示:

    0

    1

    2

    3

    1

    1

    1. (1) 若 , 求二次函数的表达式;
    2. (2) 写出一个符合条件的的取值范围,使得的增大而减小.
    3. (3) 若在m、n、p这三个实数中,只有一个是正数,求的取值范围.
  • 28. (2022·杭州) 设函数y1= ,函数y2=k2x+b(k1 , k2 , b是常数,k1≠0,k2≠0).
    1. (1) 若函数y1和函数y2的图象交于点A(1,m),点B(3,1),

      ①求函数y1 , y2的表达式:

      ②当2<x<3时,比较y1与y2的大小(直接写出结果).

    2. (2) 若点C(2,n)在函数y1的图象上,点C先向下平移2个单位,再向左平移4个单位,得点D,点D恰好落在函数y1的图象上,求n的值,
  • 29. (2022·杭州) 设二次函数y1=2x2+bx+c(b,c是常数)的图象与x轴交于A,B两点.
    1. (1) 若A,B两点的坐标分别为(1,0),(2,0),求函数y)的表达式及其图象的对称轴.
    2. (2) 若函数y1的表达式可以写成心=2(x-h)2-2(h是常数)的形式,求b+c的最小值.
    3. (3) 设一次函数y2=x-m(m是常数),若函数y1的表达式还可以写成y1=2(x-m)(x-m-2)的形式,当函数y=y1-y2的图象经过点(x0 , 0)时,求x0-m的值.
  • 30. (2021·杭州) 在直角坐标系中,设函数 是常数, )与函数 是常数, )的图象交于点A,点A关于 轴的对称点为点B。

    1. (1) 若点B的坐标为(-1,2),

      ①求 的值;  ②当 时,直接写出 的取值范围;

    2. (2) 若点B在函数 是常数, )的图象上,求 的值。
  • 31. (2021·杭州) 在直角坐标系中,设函数 是常数, )。
    1. (1) 若该函数的图象经过(1,0)和(2,1)两点,求函数的表达式,并写出函数图象的顶点坐标;
    2. (2) 写出一组a、b的值,使函数y=ax2+bx+1的图象与x轴有两个不同的交点,并说明理由.
    3. (3) 已知 ,当 是实数, )时,该函数对应的函数值分别为P,Q。若 ,求证:P+Q>6 。
  • 32. (2020·杭州) 设函数y1= ,y2=- (k>0)。
    1. (1) 当2≤x≤3时,函数y1的最大值是a,函数y2的最小值是a-4,求a和k的值。
    2. (2) 设m≠0,且m≠-1,当x=m时,y1=p;当x=m+1时,y1=q。圆圆说:“p一定大于q”。你认为圆圆的说法正确吗?为什么?
  • 33. (2020·杭州)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设二次函数y1=x2+bx+a,y2=ax2+bx+1(a,b是实数,a≠0)。
    1. (1) 若函数y1的对称轴为直线x=3,且函数y1的图象经过点(a,b),求函数y1的表达式。
    2. (2) 若函数y1的图象经过点(r,0),其中r≠0,求证:函数y2的图象经过点( ,0)。
    3. (3) 若函数y1和函数y2的最小值分别为m和n,若m+n=0,求m,n的值。
  • 34. (2019·杭州) 方方驾驶小汽车匀速地从A地行驶到B地,行驶里程为480千米,设小汽车的行驶时间为t(单位:小时),行驶速度为(单位:千米/小时),且全程速度限定为不超过120千米/小时。
    1. (1) 求v关于t的函数表达式。
    2. (2) 方方上午8点驾驶小汽车从A地出发.

      ①方方需在当天12点48分至14点(含12点48分和14点)间到达B地,求小汽车行驶速度v的范围.

      ②方方能否在当天11点30分前到达B地?说明理由

  • 35. (2019·杭州) 设二次函数y=(x-x1)(x-x2)(x1 , x2是实数)。
    1. (1) 甲求得当x=0时,y=0;当x=1时,y=0;乙求得当x= 时,y=- ,若甲求得的结果都正确,你认为乙求得的结果正确吗?说明理由.
    2. (2) 写出二次函数图象的对称轴,并求该函数的最小值(用含x1 , x2的代数式表示).
    3. (3) 已知二次函数的图象经过(0,m)和(1,n)两点(m.n是实数)当0<x1<x2<1时,求证:0<mn< .
  • 36. (2018·杭州) 已知一艘轮船上装有100吨货物,轮船到达目的地后开始卸货,设平均卸货速度为v(单位:吨/小时),卸完这批货物所需的时间为t(单位:小时)。
    1. (1) 求v关于t的函数表达式
    2. (2) 若要求不超过5小时卸完船上的这批货物,那么平均每小时至少要卸货多少吨?
  • 37. (2018·杭州) 设一次函数 是常数, )的图象过A(1,3),B(-1,-1)
    1. (1) 求该一次函数的表达式;
    2. (2) 若点(2a+2,a2)在该一次函数图象上,求a的值;
    3. (3) 已知点C(x1 , y1),D(x2 , y2)在该一次函数图象上,设m=(x1-x2)(y1-y2),判断反比例函数 的图象所在的象限,说明理由。
  • 38. (2018·杭州) 设二次函数 (a,b是常数,a≠0)
    1. (1) 判断该二次函数图象与x轴交点的个数,说明理由.
    2. (2) 若该二次函数的图象经过A(-1,4),B(0,-1),C(1,1)三个点中的其中两个点,求该二次函数的表达式;
    3. (3) 若a+b<0,点P(2,m)(m>0)在该二次函数图象上,求证:a>0.
  • 39. (2017·杭州)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一次函数y=kx+b(k,b都是常数,且k≠0)的图象经过点(1,0)和(0,2).

    1. (1) 当﹣2<x≤3时,求y的取值范围;

    2. (2) 已知点P(m,n)在该函数的图象上,且m﹣n=4,求点P的坐标.

  • 40. (2017·杭州) 在面积都相等的所有矩形中,当其中一个矩形的一边长为1时,它的另一边长为3.

    1. (1) 设矩形的相邻两边长分别为x,y.

      ①求y关于x的函数表达式;

      ②当y≥3时,求x的取值范围;

    2. (2) 圆圆说其中有一个矩形的周长为6,方方说有一个矩形的周长为10,你认为圆圆和方方的说法对吗?为什么?

  • 41. (2017·杭州)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设二次函数y1=(x+a)(x﹣a﹣1),其中a≠0.

    1. (1) 若函数y1的图象经过点(1,﹣2),求函数y1的表达式;

    2. (2) 若一次函数y2=ax+b的图象与y1的图象经过x轴上同一点,探究实数a,b满足的关系式;

    3. (3) 已知点P(x0 , m)和Q(1,n)在函数y1的图象上,若m<n,求x0的取值范围.

  • 42. (2016·杭州) 把一个足球垂直水平地面向上踢,时间为t(秒)时该足球距离地面的高度h(米)适用公式h=20t﹣5t2(0≤t≤4).
    1. (1) 当t=3时,求足球距离地面的高度;
    2. (2) 当足球距离地面的高度为10米时,求t;
    3. (3) 若存在实数t1 , t2(t1≠t2)当t=t1或t2时,足球距离地面的高度都为m(米),求m的取值范围.
  • 43. (2016·杭州) 已知函数y1=ax2+bx,y2=ax+b(ab≠0).在同一平面直角坐标系中.

    1. (1) 若函数y1的图象过点(﹣1,0),函数y2的图象过点(1,2),求a,b的值.

    2. (2) 若函数y2的图象经过y1的顶点.

      ①求证:2a+b=0;

      ②当1<x< 时,比较y1 , y2的大小.

  • 44. (2015·杭州) 设函数y=(x﹣1)[(k﹣1)x+(k﹣3)](k是常数).

    1. (1) 当k取1和2时的函数y1和y2的图象如图所示,请你在同一直角坐标系中画出当k取0时的函数的图象;
    2. (2) 根据图象,写出你发现的一条结论;
    3. (3) 将函数y2的图象向左平移4个单位,再向下平移2个单位,得到的函数y3的图象,求函数y3的最小值.
  • 45. (2015·杭州) 方成同学看到一则材料:甲开汽车,乙骑自行车从M地出发沿一条公路匀速前往N地.设乙行驶的时间为t(h),甲乙两人之间的距离为y(km),y与t的函数关系如图1所示.

    方成思考后发现了如图1的部分正确信息:乙先出发1h;甲出发0.5小时与乙相遇.

    请你帮助方成同学解决以下问题:

    1. (1) 分别求出线段BC,CD所在直线的函数表达式;
    2. (2) 当20<y<30时,求t的取值范围;
    3. (3) 分别求出甲,乙行驶的路程S , S与时间t的函数表达式,并在图2所给的直角坐标系中分别画出它们的图象;
    4. (4) 丙骑摩托车与乙同时出发,从N地沿同一公路匀速前往M地,若丙经过 h与乙相遇,问丙出发后多少时间与甲相遇?
  • 46. (2014·杭州) 在直角坐标系中,设x轴为直线l,函数y=﹣  x,y=  x的图象分别是直线l1 , l2 , 圆P(以点P为圆心,1为半径)与直线l,l1 , l2中的两条相切.例如( ,1)是其中一个圆P的圆心坐标.

    1. (1) 写出其余满足条件的圆P的圆心坐标;
    2. (2) 在图中标出所有圆心,并用线段依次连接各圆心,求所得几何图形的周长.
四、解答题
  • 47. (2014·杭州) 复习课中,教师给出关于x的函数y=2kx2﹣(4k+1)x﹣k+1(k是实数).

    教师:请独立思考,并把探索发现的与该函数有关的结论(性质)写到黑板上.

    学生思考后,黑板上出现了一些结论.教师作为活动一员,又补充一些结论,并从中选出以下四条:

    ①存在函数,其图象经过(1,0)点;

    ②函数图象与坐标轴总有三个不同的交点;

    ③当x>1时,不是y随x的增大而增大就是y随x的增大而减小;

    ④若函数有最大值,则最大值必为正数,若函数有最小值,则最小值必为负数.

    教师:请你分别判断四条结论的真假,并给出理由.最后简单写出解决问题时所用的数学方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