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2-2023学年高一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复习专题:...

更新时间:2023-06-29 浏览次数:40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3高一下·哈尔滨期中) 下列句子中,句式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①必以告妾;②百姓之不见保;③未之有也;④构怨于诸侯;⑤夫晋,何厌之有;⑥申之以孝悌之义;⑦无伤也,是乃仁术也;⑧刀刃若新发于硎;⑨若舍郑以为东道主

    A . ①⑤/③②/④⑦⑧/②⑥ B . ①⑨/②/③⑤/④⑥⑧/⑦ C . ①②/③⑦/④⑤⑧/⑥⑨ D . ①⑤/②③/④⑦/⑥⑧⑨
  • 2. (2023高一下·开封期中) 下列各句中句式与例句句式相同的一项是( )

    例句:舆薪之不见

    A . 有复于王者 B . 是不为也,非不能也 C . 不为者与不能者之形何以异 D . 言举斯心加诸彼而已
  • 3. (2023高一下·牡丹江期中) 从文言句式看,与例句相同的一句是(    )

    例句:洎牧以谗诛,邯郸为郡

    A . 有如此之势,而为秦人积威之所劫 B . 赂秦而力亏,破灭之道也 C . 不吾知也 D . 苟以天下之大
  • 4. (2023高一下·鹤岗期中) 找出下类特殊句式分类正确的一项( )

    ①沛公安在?②是乃仁术也③我为鱼肉④籍何以至此⑤异乎三子者之撰⑥宜乎百姓之谓我爱也⑦百姓之不见保⑧申之以孝悌之义⑨吾属今且为之虏矣⑩舆薪之不见 ⑪风乎舞雩  ⑫不吾知也

    A . ①④⑩/②③⑫/⑧⑪/⑥/⑦⑤⑨ B . ①④⑩⑫/②③/⑤⑧⑪/⑥/⑦⑨ C . ①④⑩/②⑫⑤/⑤⑧⑪/⑥/⑦⑨③ D . ①④⑩/②③⑫/⑤⑧⑪/⑥/⑦⑤⑨ 
  • 5. (2023高一下·裕安期中) 下列句子按句式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①不吾知也            ②若属皆且为所虏            ③以其无礼于晋        ④得复见将军于此

    ⑤夫晋,何厌之有    ⑥王见之,曰:“牛何之?”    ⑦沛公安在       ⑧是以十九年刀刃若新发于硎

    A . ①⑤⑥⑦/②/③④⑧ B . ①⑤/②④/③⑥⑦⑧ C . ①②⑤⑥/④/③⑦⑧ D . ①④⑥⑦/②/③⑤⑧
  • 6. (2023高一下·台州月考) 下列句子文言句式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①一人之心,千万人之心也。 ②秦人不暇自哀③有不得见者三十六年④直栏横槛,多于九土之城郭

    ⑤唐浮图慧褒始舍于其址⑥此所以学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

    A . ①⑥/②/③④⑤ B . ①③/②/④/⑤⑥ C . ①④/②③/⑤/⑥ D . ①②/③/④/⑤/⑥
  • 7. (2023高一下·天津期中) 下列文言句式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①此天子气也 ②村中少年好事者 ③掭以尖草 ④大王来何操  ⑤得复见将军于此

    ⑥籍何以至此 ⑦百姓之不见保  ⑧吾令人望其气,皆为龙虎  ⑨吾属今为之虏矣

    A . ①②⑧/③④⑥/⑤/⑦⑨ B . ①⑧/②/③⑤/④⑥/⑦⑨ C . ①②⑧/③⑤⑦/④⑥/⑨ D . ①⑧/②⑦/③⑤/④⑥⑨
  • 8. (2023高一下·余姚期中) 选出与例句句式相同的一项是 ( )

    例:夫晋,何厌之有

    A . 以其无礼于晋 B . 蚓无爪牙之利 C . 吾属今为之虏矣 D . “他人有心,予忖度之” ,夫子之谓也
  • 9. (2023高一下·勃利月考) 下面句子按句式归类正确的一项是( )

    ①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  ②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 ③欲呼张良与俱去 ④秦孝公据崤山之固,拥雍州之地 ⑤毋从俱死也 ⑥楚左尹项伯者,项羽季父也 ⑦所以遣将守关者,备他盗之出入与非常也 ⑧沛公安在 ⑨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 ⑩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

    A . ①③⑤/②④⑧/⑥⑦/⑨⑩ B . ①⑨/②④/③⑤/⑥⑦⑩/⑧ C . ①⑨/②④⑧/⑥⑦⑩/③⑤ D . ①③⑤/②④/⑥⑦⑨/⑧⑩
  • 10. (2023高一下·伊美月考) 下列各项中,两句的文言句式不相同的一项( )
    A . 王无异于百姓之以王为爱也/宜乎百姓之谓我爱也 B . 尔何如?/臣未之闻也 C . 莫之能御也/不吾知也 D . 构怨于诸侯,然后快于心与/此心之所以合于王者
  • 11. 下列各组句子中,句式特点不一致的一组是(   )
    A . ①沛公之参乘樊哙者也

    ②今人有大功而击之,不义也

    B . ①大王来何操

    ②沛公军霸上

    C . ①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

    ②吾属今为之虏矣

    D . ①毋从俱死也

    ②沛公奉卮酒为寿

  • 12. 下列句子与例句句式相同的一项是(   )

    例句:若属皆且为所虏!

    A . 夫晋,何厌之有? B . 是寡人之过也。 C . 群臣侍殿上者,不得持尺兵。 D . 而燕国见陵之耻除矣。
  • 13. (2022高一上·福州期末) 下列句式归类正确的一项是()

    ①徘徊于斗牛之间                ②蚓无爪牙之利             ③何为其然也

    ④况吾与子渔樵于江渚之上        ⑤少杂树,多松,生石罅     ⑥当其南北分者,古长城也

    ⑦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    ⑧凌万顷之茫然

    A . ①④/②⑧/③⑦/⑤/⑥ B . ①⑤/②④/③⑥/⑦/⑧ C . ①④/②⑤/③⑥/⑦/⑧ D . ①⑤/②⑦/⑥⑧/③/④
  • 14. 下列句子中与例句句式相同的一项是(   )

    例句:虽董之以严刑

    A . 惧满溢,则思江海下百川     B . 震之以威怒     C . 人君当神器之重,居域中之大     D . 斯亦伐根以求木茂,塞源而欲流长者也
  • 15. (2023高一下·淮北月考) 下列句子中,句式与示例相同的一项是(    )

    例:以其无礼于晋,且贰于楚也

    A . 臣未之闻也。 B . 申之以孝悌之义 C . 百姓之不见保 D . 牛何之
  • 16. (2023高一下·大庆月考) 下列各项中特殊句式类型与“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相同的一项是()
    A . 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B . 加之以师旅 C . 不吾知也 D . 客有吹洞箫者
  • 17. (2023高一下·永安月考) 下列各项中,文言句式归类正确的一项是( )

    ①不吾知也 ②佚之狐言于郑伯曰 ③沛公安在 ④夫晋,何厌之有⑤若属皆且为所虏 ⑥具告以事 ⑦蚓无爪牙之利 ⑧是寡人之国也

    A . ①③④\②⑥⑧\⑤\⑦ B . ①④\②③\⑤⑥\⑦⑧ C . ①③④\②⑥\⑤\⑦\⑧ D . ①②④\③⑥\⑤\⑦⑧ 
  • 18. (2023高一下·鹤岗开学考) 下列各项中的两个句子,特殊句式不相同的一项是(   )
    A . 云中白若樗蒲数十立者,山也     当其南北分者,古长城也 B . 不拘于时                       此非孟德之困于周郎者乎?   C . 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         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 D . 相与枕藉乎舟中                 况吾与子渔樵于江渚之上
  • 19. (2022高一上·天津期末) 下列文言句式与例句相同的一项是(   )

    例:凌万顷之茫然

    A . 稍见云中白若樗蒲数十立者,山也。 B . 崖限当道者 C .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D . 此非孟德之困于周郎者乎
二、填空题
  • 20. (2023高一下·大连月考) 请按照例句中的句式特点,将下面的句子进行归类。(只填序号)

    例句:

    ①以吾一日长乎尔。   ②安见方六七十如五六十而非邦也者?

    ③异乎三子者之撰。   ④我持白璧一双,   ⑤宜乎,百姓之谓我爱也。

    ⑥是寡人之过也。     ⑦大王来操何?     ⑧项王即日因留沛公与饮。

    ⑨吾属今为之虏矣!   ⑩舆薪之不见。

    1. (1) 主谓倒装:贤哉,回也!   
    2. (2) 宾语前置:微斯人吾谁与归?.
    3. (3) 状语后置:青取之于蓝,   
    4. (4) 定语后置:客有吹洞箫者, 
    5. (5) 判断句:此天子气也。     
    6. (6) 被动句:不拘于时,
    7. (7) 省略句:(苏子)举酒嘱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