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2022-2023学年高一上学期1月期末考...

更新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25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化学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医用酒精和胶体可用丁达尔效应区分 B . 如果钠等可燃物着火,应立即用水扑灭 C . 疫苗一般应冷藏存放,可以通过氧化灭活病毒 D . 在食品袋中放入盛有铁粉的透气小袋,可防止食物氧化变质
  • 2. (2019·浙江选考) 下列属于碱的是(   )
    A . C2H5OH   B . Na2CO3   C . Ca(OH)2   D . Cu2(OH)2CO3
  • 3. 下列离子反应方程式书写正确的是(   )
    A . 向次氯酸钙溶液中通入少量二氧化碳气体: B . 将等物质的量的稀硫酸与氢氧化钡溶液混合: C . 酸化的硫酸亚铁溶液长时间存放溶液变黄: D . 氧化铝溶于氢氧化钠溶液:
  • 4. (2021·北京) 下列性质的比较,不能用元素周期律解释的是(   )
    A . 酸性:HClO4>H2SO3>H2SiO3 B . 碱性:KOH>NaOH>LiOH C . 热稳定性:H2O>H2S>PH3 D . 非金属性:F>O>N
  • 5. 下列有关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腐蚀刻制印刷电路板,说明铁比铜金属性强 B . 碱性氧化物: C . 溶液、属于电解质 D . 均可由化合反应制得
  • 6. 对下列各组离子共存问题的评价及离子方程式书写正确的是(   )

    选项

    离子组

    评价

    A

    不能大量共存于同一溶液中,因会发生如下反应:

    B

    不能大量共存于同一溶液中,因发生反应:

    C

    不能大量共存于同一溶液中,因为有红色沉淀生成:

    D

    不能大量共存于同一溶液中,因发生了如下反应:

    A . A B . B C . C D . D
  • 7. 下列说法正确的一组是(   )

    ①常温下,铝与足量的氢氧化钠溶液反应,失去的电子数为

    ②碳酸氢钠在水中电离的方程式为

    ③某溶液与淀粉碘化钾溶液反应后出现蓝色,则证明该溶液一定是氯水

    中既含离子键又含共价键

    ⑤盐酸和碳酸氢钠溶液可通过调节反应物用量而改变反应产物

    ⑥某溶液中滴入溶液,生成白色沉淀,该溶液中可能含

    A . ②③⑥ B . ①③④ C . ①④⑥ D . ①⑤⑥
  • 8. 下列物质的组合中,前者互为同位素,后者互为同素异形体的是(   )
    A . ;金刚石和石墨 B . 和金刚石 C . ;红磷和白磷 D . 红磷和白磷;
  • 9. 某化学兴趣小组利用如图装置进行“铁与水蒸气反应”的实验,并检验产物的性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实验时,应先点燃B处的酒精灯,再点燃A处的酒精灯 B . B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2Fe+3H2O(g)Fe2O3+3H2 C . B中生成1mol H2时,E处有1mol CuO被还原 D . 碱石灰的作用是吸收水蒸气
  • 10. 某恒星内部发生的一种核反应为 , X、Y为短周期元素,X的周期序数是其族序数的3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的质量数为24 B . 简单离子半径大小关系: C . 氦气中含有非极性键 D . X、Y的氯化物中均含离子键和共价键
二、多选题
  • 11. 某同学将钾投入溶液中,待其充分反应。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反应后的溶液中的数目约为 B . 充分反应后有白色沉淀生成 C . 生成标准状况下 D . 反应后的溶液中,溶质只有
  • 12. 下列实验过程不可以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编号

    实验目的

    实验过程

    A

    配制溶液

    称取固体放入容量瓶中,加水溶解并稀释至刻度

    B

    制取并纯化氢气

    向稀盐酸中加入锌粒,将生成的气体依次通过溶液、浓硫酸

    C

    配制稀硫酸

    先将浓硫酸加入烧杯中,后倒入蒸馏水

    D

    验证氯水具有漂白性

    向红色纸条上滴加氯水,红色纸条褪色

    A . A B . B C . C D . D
  • 13. X、Y、Z、M、Q五种短周期元素,原子序数依次增大。Y元素的最高正价为价,Y元素与Z、M元素相邻,且与M元素同主族;化合物的电子总数为18个;Q元素的原子最外层电子数比次外层少一个电子。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原子半径: B . 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的酸性: C . 最简单氢化物沸点: D . X、Z和Q三种元素形成的化合物一定是共价化合物
三、填空题
  • 14. 回答下列问题
    1. (1) 是一种重金属离子,有一环境监测小组欲利用等试剂测定某工厂废水中的物质的量浓度。

      ①现需配制的标准溶液,所需要的玻璃仪器除量筒、玻璃棒,烧杯外,还需要

      ②需用托盘天平称取固体的质量为g。

    2. (2) 若用氧化盐酸。其反应方程式如下:

      该反应中还原产物与氧化产物的物质的量之比为。当有恰好和盐酸全部完全反应,反应后溶液的体积为 , 则所得溶液中的物质的量浓度为,此时产生的在标准状况下的体积为,被氧化的的物质的量为

    3. (3) 和浓盐酸在一定温度下反应,会生成橙黄色的易爆物二氧化氯气体,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用双线桥法表示该氧化还原反应的电子转移情况:

四、元素或物质推断题
  • 15. 现有金属单质A、B、C和气体甲、乙、丙及物质D、E、F、G、H,它们之间能发生如图反应(图中某些反应的产物及条件没有全部标出),根据以上信息填空:

    1. (1) 写出物质D的电子式:,气体乙的结构式
    2. (2) 金属B单质能在空气中稳定存在的原因是
    3. (3) 金属C碳合金是(填“混合物”或“化合物”),通常,合金的熔沸点(填“高于”或“低于”)其组成单质的熔沸点。
    4. (4) 写出下列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反应①;反应⑤
    5. (5) 写出下列反应的离子方程式:反应③;反应⑥
    6. (6) 若反应③放出气体(标准状况下),则被氧化的B的质量为g
  • 16. X、Y、Z、M、R、Q为六种短周期元素,其原子半径和最外层电子数之间的关系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Q的元素符号为;M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为
    2. (2) 实验室中R的单质可保存在中;
    3. (3) R、M的简单离子的半径由大到小的顺序为(填离子符号);
    4. (4) Y、Z的最简单气态氢化物的稳定性由强到弱的顺序为(填化学式)。
五、实验题
  • 17.
    1. (1) Ⅰ、某研究性学习小组为了制取、收集纯净干燥的氯气并探究氯气的性质,他们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

      请回答下列问题:

      整套实验装置的连接顺序是(各接口处的字母代号);
    2. (2) E装置中制取氯气的离子方程式是
    3. (3) A装置中试剂X是。B装置中试剂Y是,其作用是
    4. (4) C装置中可观察到的现象是
    5. (5)

      Ⅱ、如下图所示,此装置可用来制取和观察在空气中被氧化的颜色变化。实验时必须使用铁屑和的硫酸,其他试剂任选。填写下列空白:

      B中盛有一定量的溶液,A中应预先加入的固体药品是,A中反应的离子方程式是
    6. (6) 实验开始时先将止水夹a(填“打开”或“关闭”),其目的是
    7. (7) 简述生成的操作过程
    8. (8) 实验完毕,打开b处止水夹,放入一部分空气,此时B瓶中观察到的现象是,发生的反应为。(用方程式表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