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河北区2022-2023 学年高三下学期总复习质量检测...

更新时间:2023-04-24 浏览次数:37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化学与生活、科技密切相关。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北京冬奥会聚氨酯速滑服属于有机高分子材料 B . 我国发射的火星探测器,其太阳能电池板的主要材料是二氧化硅 C .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使用的碳纤维材料操纵棒属于无机非金属材料 D . 北斗三号卫星搭载了精密计时的铷原子钟,铷(Rb)是金属元素
  • 2. 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 . 干冰和石英晶体类型不同 B . 简单氢化物的沸点: C . 、HCN中碳原子的杂化方式相同 D . HCl比易溶于水可用“相似相溶”规律解释
  • 3. 下列变化中,未涉及到电子转移的是(   )
    A . 使粉末变白 B . 使酸性溶液褪色 C . KSCN溶液使含的溶液变红 D . 使酸化的KI溶液变黄
  • 4. 维生素C的结构简式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维生素C分子中含有键和 B . 维生素C可保存在强碱性环境中 C . 维生素C能使溴水、酸性溶液褪色 D . 维生素C中所含的官能团是羟基、酯基和碳碳双键
  • 5. 常温下,下列指定溶液中,各组离子一定能大量共存的是(   )
    A . 的溶液: B . 溶液: C . 甲基橙为黄色的溶液: D . 的溶液:
  • 6. 为阿伏加德罗常数,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常温常压下,混合气体共含个氧原子 B . 标准状况下,22.4L乙烯中含有的键数目为 C . 密闭容器中,充分反应生成HI(g),容器内分子数小于 D . 常温下与过量稀NaOH溶液反应,转移的电子总数为
  • 7. 下列解释事实的方程式正确的是(   )
    A . 的水解平衡: B . 和铜反应: C . 向AgCl浑浊液中滴加溶液,白色沉淀变黑: D . 在酸性条件下混合产生黄色沉淀:
  • 8. 有a、b、c、d四种短周期主族元素,它们在周期表中的位置如图所示,已知四种元素中只有b为金属元素,则下列有关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b

     

    c

    d

    A . 第一电离能:d>c>b B . 离子半径:c>d>a C . 简单气态氢化物的稳定性:a<c<d D . c的最高价氧化物的水化物为强酸
  • 9. 茶叶中铁元素检验可用以下步骤完成,各步选用的实验用品不需要的是(   )

    A

    B

    C

    D

    将茶叶灼烧灰化

    用浓硝酸溶解茶叶灰并加蒸馏水稀释

    过滤得到滤液

    检验滤液中的

    A . A B . B C . C D . D
  • 10. 关于生物体中普遍存在的有机化合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核糖与葡萄糖互为同分异构体 B . 聚丙烯酸钠是通过缩聚反应制得 C . 苯胺在酸性下可发生水解反应 D . 淀粉可以发生酯化反应和水解反应
  • 11. 以下实验设计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实验目的

    实验设计

    A

    制备无水

    加热蒸发与稀盐酸反应后的溶液

    B

    除去固体中的

    将固体充分加热至恒重

    C

    鉴别NaBr和KI溶液

    分别加新制氯水后,用萃取

    D

    重结晶提纯苯甲酸

    将粗品水溶、过滤、蒸发、结晶

    A . A B . B C . C D . D
  • 12. 室温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溶液中加水稀释,溶液中减小 B . 等物质的量浓度的和NaF溶液,前者pH较大,则可发生反应: C . 溶液与溶液,水的电离程度相同 D . 等浓度、等体积的NaOH溶液和二元弱酸溶液混合后溶液呈酸性,则混合液中:
二、填空题
  • 13. 元素周期表中,铍(Be)与铝处于对角线的位置,它们的性质相似。试回答:
    1. (1) Be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有关Be性质的推断错误的是(填序号)。

      a.Be是一种轻金属,能与冷水反应

      b.氧化铍具有高熔点,能耐酸碱

      c.常温时,溶液的

    2. (2) 已知: , 写出与NaOH溶液反应的离子方程式(铍酸根离子为):
    3. (3) 基态铝原子的价电子排布式为,镁铝合金经过高温淬火获得一种储钠材料,用法测定其晶胞结构如图1所示,图中原子位于顶点或面心。该晶体中每个铝原子周围距离最近的镁原子数目为,该立方晶胞的晶胞的密度为 , 设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为 , 则该晶胞中镁铝之间的最近距离为pm。(列出计算式,可不化简)。

    4. (4) 铝石墨双离子电池是一种全新的低成本、高效能电池,反应原理为: , 电池结构如图2所示。放电时,正极反应式为,充电时,应将铝-石墨电极与外接电源的极相连。
  • 14. 温度感受器的发现与辣椒素有关。辣椒素I的一种合成路线如下(部分试剂或产物略)。

    已知: ,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A的分子式为;由A生成B的反应类型为
    2. (2) D中的官能团名称为;C的结构简式为
    3. (3) F→G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4. (4) G的同分异构体中,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有种(不含立体异构)其中核磁共振氢谱为五组峰的同分异构体的结构简式为

      ①能与溶液发生显色反应;②能与饱和碳酸氢钠溶液反应放出气体。

    5. (5) 利用Wittig反应,设计以溴化苄( )为原料合成的路线(无机试剂任选,不考虑产物的立体异构)。
  • 15. 二氧化氯常温下为气体,是一种高效、广谱、安全的杀菌消毒剂。某兴趣小组通过图1装置(夹持装置略)对二氧化氯制备、吸收、释放和应用进行了研究。(已知:装置A中反应生成气体和气体)

    1. (1) 仪器A的名称是
    2. (2) 打开B的活塞,为使在D中被稳定剂充分吸收,滴加稀盐酸的速度宜(填“快”或“慢”)。
    3. (3) 关闭B的活塞,在D中被稳定剂完全吸收生成 , 此时F中溶液的颜色不变,则装置C的作用是
    4. (4) 已知在酸性条件下可发生反应生成NaCl并释放出(不考虑其他副反应),在释放实验中,打开E的活塞,D中发生反应,则装置F的作用是,安装F中导管时,应选用图2中的(填字母序号)。
    5. (5) 已吸收气体的稳定剂I和稳定剂II,加酸后释放的浓度随时间的变化如图3所示。若将其用于水果保鲜,你认为效果较好的稳定剂是,原因是

    6. (6) 自来水厅用碘量法检测水中的浓度,其实验操作如下:取水样,酸化,加入足量的碘化钾,用氢氧化钠溶液调至中性,加入淀粉溶液。再用标准溶液滴定碘单质()。达到滴定终点时现象为
  • 16. 汽车尾气含有CO2、CO、H2O、氮氧化合物(用N2O表示)等气体,CO和N2O为大气污染物。回答下列问题:
    1. (1) CO2分子的VSEPR模型为
    2. (2) 用CO还原N2O的能量变化如下图所示:

      则反应 △H=kJ/mol

    3. (3) 在相同温度和压强下,1 mol N2O和1 mol CO经过相同反应时间(均未达平衡)测得,反应物转化率使用催化剂1催化剂2(填“大于”、“等于”、“小于”)。
    4. (4) 在体积均为1 L的密闭容器A(500℃,恒温),B(起始500℃,绝热)两个容器中分别加入0.1 mol N2O、0.4 mol CO和相同催化剂,实验测得A、B容器中N2O的转化率随时间的变化关系如图所示。

      ①B容器中N2O的转化率随时间的变化关系是上图中的曲线(填“a”或“b”)。

      ②在密闭容器A中,下列事实能判断反应达到平衡状态的是

      A.气体的密度不再变化        B.混合气体的平均相对分子质量不再变化

      C.体系中CO的转化率不变    D.比值不再变化

      ③要缩短b曲线对应容器达到平衡的时间,但不改变N2O的平衡转化率,在催化剂一定的情况下可采取的措施是

      ④500℃该反应的化学平衡常数K=(用分数表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