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赣州市2022年中考历史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3-04-25 浏览次数:27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
  • 1. (2022七上·潮安月考) “上古穴居而野处,后世圣人易之以宫室,上栋下宇,以待风雨”、已经能够走出洞穴,盖房定居的远古人类是(    )
    A . 元谋人北京人 B . 北京人山顶洞人 C . 山顶洞人河姆渡人 D . 河姆渡人半坡人
  • 2. (2016九下·衡阳期中) 夏朝建立于约公元前2070年,这一年属于公元前(   )

    A . 20世纪前期 B . 20世纪后期 C . 21世纪前期 D . 21世纪后期
  • 3. 墨子纪念馆坐落于山东省滕州市的龙泉广场,是世界唯一一座专门研究墨子文化、收集墨子资料、展示墨子研究成果的场馆。下列属于墨子思想的是(    )
    A . 提倡节俭 B . 实行“仁政” C . 实行礼治 D . 追求精神自由
  • 4. (2017七下·武平月考) 孙中山曾说:“现在各国的考试制度,差不多都是学英国的。穷流溯源,英国的考试制度,原来是从我们中国学过去的。”他所说的这种考试制度在我国正式诞生于(    )

    A . 隋文帝时期 B . 隋炀帝时期 C . 唐太宗时期 D . 武则天时期
  • 5. (2016·内江) 南宋诗人陆游说:“朝廷在故都时,实仰东南财赋”.这反映的经济现象是( )

    A . 南宋都城临安是南方的政治中心 B . 南宋手工业进步 C . 南宋商业繁荣,出现了“会子” D . 南方成为全国的经济重心
  • 6. 如图所示情景应选自(    )

    A . 《伤寒杂病论》 B . 《资治通鉴》 C . 《本草纲目》 D . 《天工开物》
  • 7. (2019·泰安) 1624年,有“海上马车夫”之称的荷兰殖民者将整个台湾置于其统治之下。1662年2月被荷兰殖民者霸占了38年的台湾,复归中国所有。以下主题与材料描述一致的是(    )
    A . 据台湾倭寇为乱  施火攻都司破贼 B . “马车夫”窃据宝岛  郑成功扬名中华 C . 拒招抚郑氏末路  遣水师两岸一统 D . 五十载岁月轮回  逐日寇光复神州
  • 8. (2020·重庆模拟) 时空观念是了解和理解历史的基础。如图示意图中①处可填( )

    A . 设置台湾府 B . 签订《尼布楚条约》 C . 平定噶尔丹叛乱 D . 实行金瓶掣签制
  • 9. (2017·菏泽) “1840年,在炮口的逼迫下,中国蹒跚地走入近代。随后的一百余年里,外国人通过条约管束控制中国政府,‘合法’地剥夺榨取中国人民。不仅使中国人民从此陷入苦难的历程,也促进中国人民觉醒和奋起。”材料表明近代中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    )

    A . 改革政治体制 B . 发展民族工业 C . 反侵略反封建 D . 推翻军阀统治
  • 10. 中国在甲午战争中失败后,梁启超感叹道:“吾国则一经庚申圆明园之变,再经甲申马江之变,而十八行省之民,尤不知痛痒,未尝稍改其顽固嚣张之习。直待台湾既割,二百兆偿款既输,而鼾睡之声,乃渐惊起。”梁启超认为甲午战争对中国社会的主要影响是(    )
    A . 清政府进行“新政”改革 B . 刺激民众忧患意识的产生 C . 迫使中国扩大对列强开放 D . 台湾人民反割台斗争高涨
  • 11. (2020·章丘模拟) 图表为18世纪~20世纪初中国、美国和德国制造业份额数据表。导致中国制造业份额发生重大变化,是由于当时我国(   )

    A . 依然实行闭关锁国政策 B . 没有主动向西方学习 C . 错失两次工业革命之机 D . 国内政权更替频繁
  • 12. (2021·百色模拟) 国民政府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的秘书写道:“民国二十九年,住在延安窑洞里的毛泽东、朱德,最让人佩服之处,是他们的政治远见,他们知道在需要的时候打一场合适的仗。”这场“合适的仗”是指(           )
    A . 平型关大捷 B . 百团大战 C . 转战陕北 D . 挺进大别山
  • 13.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曾多次对农村土地的生产和经营方式进行调整。其中,土地所有制没有发生变化的有(    )

    ①土地改革    ②农业社会主义改造

    ③人民公社化运动    ④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4.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日常生活出现新变化,下列关于人们衣、食、住、行、用中的几组关键词中,符合这一新变化的一组是( )
    A . 时装展、绿色食品、家居精装修 B . 自行车、家用电脑、移动电话 C . 移动电话、绿色食品、布票买布 D . 土坯茅草房、时装展、粮票买米
  • 15. “虽然古代希腊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国家……但她…在文学、史学、科学、哲学、艺术诸方面独领风骚”以下四项中不能为上述言论提供论据的是(    )
    A . 雕塑艺术中的杰作《掷铁饼者》 B . 宝贵的文学遗产《荷马史诗》 C . 代表性建筑万神庙 D . 德谟克利特提出了“原子论”
  • 16. 学者研究表明,到16世纪中期时,英国99%的庄园已被出租出去;1568年佩姆布鲁克伯爵的32个庄园中有29个庄园的自营地已被出租。材料反映的历史现象是(    )
    A . 庄园经济得到确立 B . 国际贸易得到发展 C . 租地农场普遍建立 D . 手工工场发展迅速
  • 17. (2020·云南) 历史叙述包括史实与评价,下列属于历史评价的是(  )
    A . 1860年林肯当选为美国第16任总统 B . 1861年南方军队挑起战争,美国内战爆发 C . 1865年南方军队投降,美国内战结束 D . 美国内战是一场维护国家统一的战争
  • 18. 《共产党宣言》满怀豪情地写道:“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标志着(    )
    A . 无产阶级已经登上了政治舞台 B . 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建立 C . 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成立 D .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 19. 观察下图,导致19世纪末20世纪初石油开采量发生变化的原因有(    )

    ①蒸汽机的发明    ②内燃机的创制    ③汽车的发明    ④飞机的发明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④ D . ①③④
  • 20. (2019·德阳) 在19世纪初到20世纪初的500多场战争中70%都有大国的参与。而二战后的几十年来,不仅没有发生全球性的战争,有大国参与的局部战争不到三分之一,很多都是小国之间的冲突或内战。出现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大国(   )
    A . 忙于治理战争创伤 B . 没有结成军事集团 C . 军事实力普遍削弱 D . 受到联合国的约束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40分。)
  • 2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乾隆御制诗》中有“间年外城有人来,宁可求全关不开”。英国使臣马戛尔尼说:“彼等以为苟不如此,则恐外人之交际频繁,又碍于安谧,而各界人等之服从上命,以维持皇戚于不坠,乃中国政府唯一不易之格言。”

    ﹣﹣据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材料二:(19世纪60年代初)恭帝王和文祥首先认识到中西方接触是不可避免的,并且可以通过谨慎的外交得到很大的好处。他们强烈地感到,西方列强通常能够信守条约。

    ﹣﹣费正清《剑桥中国晚清史》(上卷)

    1. (1) 根据材料一,指出乾隆时期的对外政策,并概括其原因。
    2. (2) 材料二反映的清朝统治者对外态度是什么?他们在实践中是如何体现的?
    3. (3) 根据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清朝对外政策变化的原因。
  • 22. 某校初三年级开展“红色之旅”主题研学活动,同学们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四个小组进行。历史老师为规划研学路线的学生准备了八个资料包,进行行前学习。

    1. (1) 将以上材料按照要求进行分类。(多选、少选、选错均不得分)

      示例:参加“井冈山精神”小组的同学,需要选择的资料包是①④⑤。

      参加“红船精神”小组的同学,需要选择的资料包是

      参加“长征精神”小组的同学,需要选择的资料包是

      参加“延安精神”小组的同学,需要选择的资料包是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说你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奋斗历程中感悟到了什么精神?
  • 23. 国家制度•社会治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787年)制宪者希望建立一个强大的全国政府,赋予它应有的权力来治理国家,但又不愿看到它强大得足以剥夺人民的自由,因此宪法遵循三权分立和制衡的原则。它谨慎地赋予政府的权力是分散而有限的,同时又用权力来制约权力……使其中的每种权力都和其他权力相互制约,形成平衡。

    ——钱满素、张瑞华著《美国通史》

    材料二:

    序号

    时间

    法律名称

    内容

    1835年

    《城市自治机关法》

    建立地方议会,选举产生市长;议员任期三年,由当地纳税人选举产生。

    1856年

    《郡市警察法》

    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警察制度。

    1863年

    《碱业法》

    制碱业应抑制95%的排放物,控制有毒气体排放。

    1876年

    《河流污染防治法》

    列举了禁止排放的各类污水,防治河流污染。

    1888年

    《地方政府法》

    设立郡和郡级市的地方政府,郡和郡级市议会由选民选举产生。

    ——摘编自钱乘旦总主编《英国通史》

    1. (1) 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概括美国联邦制共和国的政体特点,简要评价1787年宪法的历史地位。
    2. (2) 把如表中所列法律进行合理的分类,在B处补充提炼一个主题,并把序号填入与主题对应的空格里。

      提炼主题

      A完善国家行政管理

      B

      填写序号

    3. (3) 依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说明英国社会治理的特点。
  • 24. 20世纪以来,世界风云变幻,促使国际格局不断调整。某中学九年级(1)班学生在对国际格局的变化进行探究时,遇到了以下问题,请你帮助解决。

    【问题一:一战后的“和平制度”】

    材料一:

    【问题二:霸权主义时代的两极格局】

    材料二:“对欧洲或北美一个或数个缔约国的武装进攻,应视为对缔约国全体之攻击。”

    ——《北大西洋公约》

    【问题三:多极化趋势下的和平与发展】

    材料三:一组国际经济组织徽章

    【问题四:多极化趋势下的矛盾与冲突】

    材料四:两极格局崩溃后,世界仍不太平,10多年间,美国到处插手别国事务,1998年8月,美国对苏丹和阿富汗实施代号为“无所不至”的导弹袭击,2003年3月,美国又发动了伊拉克战争……2022年2月,俄罗斯与乌克兰开战。

    1. (1) 材料一是在构建“战后和平制度”时签订的条约,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一战后的国际格局是什么?
    2. (2) 材料二是美国冷战政策在军事上的重要表现,对此苏联采取了什么应对措施?对世界局势有何影响?
    3. (3) 材料三反映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出现了什么趋势?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指出该趋势出现的根本原因及其对世界政治格局的影响。
    4. (4) 根据材料四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两极格局崩溃后,世界仍不太平的因素有哪些?
    5. (5) 纵观当今世界,你认为各大国应该为构建和谐世界做些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