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2020年中考历史真题试卷

更新时间:2020-10-20 浏览次数:359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对远古传说时代文明作出杰出贡献,被后人尊崇为中华民族人文初祖的是(  )
    A . 炎帝和黄帝 B . 尧和舜 C . 黄帝和蚩尤 D . 炎帝和尧
  • 2. 据记载,汉朝廷曾赐给滇王王印,令其“复长其民”。如图文物可以印证汉朝时期(  )

    A . 西域正式归属中央政权 B . 云南地区接受中央王朝直接统治 C . 建立刺史制度监察地方 D . 实施“推恩令”削弱诸侯王势力
  • 3. 官员在朝廷中必须使用汉语,禁用鲜卑语,以汉服代替鲜卑服,改鲜卑姓为汉姓等措施的推行,顺应了民族大交融的趋势,促进了北方民族交融的进程。材料评价的是(  )
    A . 商鞅变法 B . 北魏孝文帝改革 C . 唐太宗的民族政策 D . 元朝的行省制度
  • 4. 宋朝的广州、泉州是闻名世界的大商港,中国商船的踪迹,近至朝鲜、日本,远达阿拉伯半岛和非洲东海岸。材料反映了宋朝(  )
    A . 民族关系融洽 B . 商人地位不断提高 C . 海外贸易繁荣 D . 江南经济飞跃发展
  • 5. 有学者在提及中国近代某不平等条约时指出:这些条款(包括割香港岛给英国、赔款2100万银元等)最痛心的是五口通商。现在有五口通商、外人可以横行天下,防不胜防,这一不平等条约是(  )
    A . 《南京条约》 B . 《天津条约》 C . 《北京条约》 D . 《辛丑条约》
  • 6. 太平天国起义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宏大的一次农民战争,其领导人是(  )
    A . 陈胜 B . 李自成 C . 黄巢 D . 洪秀全
  • 7. 《马关条约》签订的消息传到北京后,群情激愤。正在参加会试的康有为、梁启超等,联合各省参加会试的举人,上书光绪帝,请求变法。材料叙述的是中国近代历史上著名的(  )
    A . 虎门销烟 B . 公车上书 C . 洋务运动 D . 义和团运动
  • 8. 辛亥革命被称为20世纪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巨变的主要原因是(  )
    A . 青年学生起了重要作用 B . 无产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 C . 创办了第一批近代军事工业 D . 宣告两千多年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
  • 9. 图片是某同学的读书摘要,其中有错的是(    )

    A . 时间 B . 地点 C . 制造者 D . 影响
  • 10. 全民族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个胜利,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神话的战役是(  )
    A . 淞沪会战 B . 枣宜会战 C . 第三次长沙会战 D . 平型关大捷
  • 11. 1945年8月重庆《大公报》发表社评:“昨日下午三点多钟,毛泽东先生到了重庆。毛泽东先生来了!中国人听了高兴,世界人听了高兴,无疑问的,大家都认为这是中国的一件大喜事。”与社评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
    A . 西安事变 B . 中共七大召开 C . 重庆谈判 D . 北平和平解放
  • 12. 下列发生在北京的重大历史事件,标志着中华民族实现完全独立的是(  )
    A . 戊戌变法 B . 五四运动 C . 开国大典 D .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13. 新中国成立后,彻底摧毁我国存在2000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巩固了人民政权的是(  )
    A . 土地改革 B . 三大改造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 D . 抗美援朝
  • 14. 我国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取得的,实现“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美好愿望的建设成就是(  )
    A . 鹰厦铁路 B . 宝成铁路 C . 川藏公路 D . 武汉长江大桥
  • 15. 党的十九大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的是(    )
    A . 邓小平理论 B .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C . 科学发展观 D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16. 2005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和平之旅”访问团访问中国大陆,海峡两岸关系迈出历史性的重要一步。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基础是(  )
    A . 加强文化和教育交流 B .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C . 民间团体的经济交流 D . 实现直接通邮、通航、通商
  • 17. 各国不分大小强弱,不论其社会制度如何,是可以和平共处的。这一外交思想被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接受,成为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材料指的是(  )
    A . 开展全方位外交 B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 . “一带一路”建设 D .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18. 《汉谟拉比法典》是迄今已知世界上第一部较为完整的成文法典,这部法典诞生于(  )
    A . 古代两河流域 B . 爱琴海地区 C . 古代印度河流域 D . 古代尼罗河流域
  • 19. 12世纪,西欧教育与学术出现了新的气象。被认为是欧洲中世纪教育“最美好的花朵”的是(  )
    A . 大学的兴起 B . 改造形成了阿拉伯数字 C . 城市的复苏 D . 中国印刷术的普遍推广
  • 20. 法国大革命期间,宣告了人权、法治、自由、分权、平等和保护私有财产等基本原则的重要文献是(  )
    A . 《权利法案》 B . 《独立宣言》 C . 《共产党宣言》 D . 《人权宣言》
  • 21. 历史叙述包括史实与评价,下列属于历史评价的是(  )
    A . 1860年林肯当选为美国第16任总统 B . 1861年南方军队挑起战争,美国内战爆发 C . 1865年南方军队投降,美国内战结束 D . 美国内战是一场维护国家统一的战争
  • 22. 1917年11月7日晚,“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一声炮响,起义者冲进冬宫。推翻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材料描述的是(  )
    A . 巴黎公社建立 B . 日本倒幕运动 C . 俄国十月革命 D . 巴黎人民攻占巴士底狱
  • 23. 世界反法西斯联盟建立后,美英盟军相互配合,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的军事行动是(  )
    A . 凡尔登战役 B . 莫斯科保卫战 C . 诺曼底登陆 D .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 24. 如下图是某一国际经济组织的徽标图案,这一组织成立于1995年,与联合国共同成为支撑、协调世界经济和政治的两大支柱。据材料判断该组织是(  )

    A . 华沙条约组织 B . 世界贸易组织 C . 欧洲煤钢共同体 D .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 25. 同学们开展研究性活动,研究内容有:南美的“解放者”、印度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和“非洲年”。据此推断,研究的主题最可能是(  )
    A . 两极格局的形成 B . “一超多强”局面的形成 C . 亚非拉国家民族民主运动 D . 一战后世界新秩序的建立
二、综合题
  • 26. 中国古代先进的技术与思想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贡献,是人类共同的财富。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司母戊鼎是迄今世界上出土的最重的青铜器,重800多千克,制作工艺极为复杂。当时冶炼的坩埚一般可熔铜12.5千克,一次铸成如此巨大的青铜器需要60多只坩埚同时并用,200多人同时协作。

    ——摘编自《义务教育教科书教师教学用书中国历史七年级上册》(部编版)

    材料二:

    隋朝大运河是古代世界上最长的运河,它在已有的天然河道和古运河的基础上开凿,利用了黄河南北水流的自然地形趋势,贯通了不同水系之间的水路交通。直到今天,隋朝大运河的某些河段依然承担着运输的作用。

    ——摘编自《义务教育教科书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部编版)

    材料三:作者以“天工开物”命名他的书,是要通过技术从自然资源中开发物产,强调天工(自然力)与人类活动相协调。书中绝大部分内容都是在南北各地实地调查的资料,并将与食、衣有关的农业置于首位。

    ——摘编自白寿彝总主编《中国通史》

    1. (1) 司母戊鼎是中国古代哪一历史时期青铜器的代表?出土文物有着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根据材料一指出这一时期青铜铸造业的基本情况。
    2. (2) 根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指出隋朝大运河的中心,并说出你认为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理由。
    3. (3) 写出《天工开物》的作者,根据材料三说出该书的哪些思想对今天仍有借鉴意义?
  • 27.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辛亥革命后,一部分先进知识分子经过痛苦的反思认识到:仅有政治制度的革新不足以救中国,必须启发国民新的伦理道德意识,培养国民的独立人格,彻底荡涤封建旧文化的毒害,进行一场思想文化领域的革新运动。

    ——摘编自《义务教育教科书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部编版)

    材料二:14﹣16世纪,欧洲发生了一场思想解放运动,当时的思想家在不同的领域,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思想。

    作品

    主要思想(内容)

    《神曲》

    作品不是根据教会的标准,而是根据作者的意志和道德标准,来区分现实中不同人物的善恶,加以褒贬。专横跋扈的教皇被放在地狱中,接受严酷的刑罚,作者崇敬的人在天堂里享受幸福。

    《蒙娜丽莎》

    作品不同于中古时期以神为题材的传统,歌颂了人自身的美丽。呼唤着人性的觉醒,歌颂了生命的可爱之处。

    《哈姆雷特》

    作品中称赞人是“了不起的杰作”,具有“高贵的理性”“伟大的力量”和无比的智慧,是“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

    ——据《义务教育教科书世界历史九年级上册》岳麓书杜

    材料三:牛顿的光学分析告诉人们,光不再是无色的神秘物质,不再是上帝的住所,而是一个物理现象,是可以研究和分析的。牛顿的这一成就不仅是学术观点方面的革命,也带来了宗教信仰的一场革命。

    ——摘编自何成刚等主编《史学阅读与微课设计》

    1. (1) 材料一中,先进知识分子提出了什么救国主张?
    2. (2) 结合所学知识写出材料二中思想解放运动的名称,并根据材料指出三部作品关注的共同点。
    3. (3) 材料三是如何评价牛顿光学成就的?达尔文提出什么重要理论,打破了千百年来“上帝创造万物”的理论?
    4. (4) 综合上述材料和问题,谈谈你对思想与社会发展的认识。
  • 28.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大会于1921年7月召开,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党纲,党纲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奋斗目标是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大会还确定党的中心工作是领导和组织工人运动,成立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中央局。

    ——摘编自《义务教育教科书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部编版)

    材料二:广阔的农村是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统治的薄弱环节。在敌强我弱的条件下,革命力量只有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不断地发展壮大,才能在长期的战争中逐渐削弱敌人,争取革命的全部胜利。

    ——摘自《九年义务教育课本中国历史(试用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材料三:农村改革以前,农村人民公社统一经营,集中劳动,统一分配,吃“大锅饭”。农民缺少生产自主性,辛辛苦苦干一年活,到年终结算,收入不多。1978年底,全国还有上亿农民没有解决温饱问题。

    ——摘编自《义务教育教科书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部编版)

    1. (1) 材料一反映的是哪一次会议?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这次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
    2. (2) 材料二反映出中国革命的重心从城市转向何处?结合所学知识,写出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3. (3) 根据材料三指出当时农村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为改变这种状况,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农民进行了什么探索?
    4. (4) 综合以上材料和问题,谈谈中国探索特色发展道路的成功经验。
  • 29.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人类历史上先后发生了两次工业革命。在这两次工业革命中一系列新交通工具的发明,使人类从平面交通时代迅速步入水、陆、空立体交通时代。立体交通的出现,拓展了人类生活的空间范围,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摘编自《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教师教学用书历史必修第三册》

    材料二:工业革命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人口的迅速增长,19世纪前50年,英国人口从约900万增加到约1800万。19世纪以后,为了适应工业化发展的需要,欧洲国家开始推行大众教育,而且随着工业和商业的发展,农村人口不断流向城市,城市规模越来越大。

    ——摘编自《义务教育教科书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部编版)

    材料三:

    1. (1) 结合所学知识,列举第一、二次工业革命中出现的新交通工具各一例。
    2. (2) 根据材料一、二,指出工业革命后社会发生的变化。
    3. (3) 指出材料三中互联网用户数量变化呈现的趋势。
    4. (4) 科技改变了人类和世界,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