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人教版 /九年级下册 /第十二单元 化学与生活 /课题2 化学元素与人体健康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2---2023人教版九年级化学第十二单元 化学与生...

更新时间:2023-03-10 浏览次数:2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2九下·沁阳月考)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人体缺乏维生素 A 会引起夜盲症 B . 微量元素对人体十分重要,必须大量服用 C . 常吃水果、蔬菜,可以预防坏血病 D . 在食盐中添加碘可以预防地方性甲状腺肿大
  • 2. (2022·河东模拟) 下列人体所必须的元素中,缺乏会引起甲状腺肿大的是(   )
    A . B . C . D .
  • 3. (2022·衡阳) 5月20日为“中国学生营养日”,青少年应关注营养与健康。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请不要吸烟 B . 幼儿患佝偻病和老年人发生骨质疏松都是因为锌元素的摄入量过低 C . 食用新鲜的蔬菜、水果可补充维生素 D . 青少年要注意膳食中的营养平衡,不要偏食
  • 4. 化学元素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维生素C的性质稳定,受温度的影响极小 B . 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经高温加热后可以继续食用 C . 重金属盐能够破坏蛋白质的结构,使其失去生理活性 D . 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摄人量越多越好
  • 5. 目前,市售的“蒸馏水”“纯净水”因不含钙、镁离子,不宜长期、大量饮用。为保证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这些饮用水中应添加微量的( ) 。
    A . 加碘食盐 B . 生石灰、氢氧化镁 C . 农药波尔多液 D . 钙、镁的碳酸氢盐
  • 6. (2019九下·文山期中) 以人为本,关注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①当人出汗较多时,喝一杯淡食盐水对身体有益

    ②氟、锌、铁、钠是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

    ③胃酸过多的人不宜空腹食用橘子

    ④亚硝酸钠有咸味,可以代替食盐作调味品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③④
  • 7. (2019九下·龙州期中) 下列关于“化学与生活”的认识不正确的是(   )
    A . 在食品加工中,加入大量的食品添加剂,使食品既保鲜又美观 B . 食用铁强化酱油,有助于预防缺铁性贫血 C . 抵制使用一次性塑料袋,有利于长沙市创建文明城市 D . 回收处理废旧电池,有利于长沙市“两型”社会的建设
  • 8. (2018九下·泾县开学考)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青少年尤其应该如此。下列叙述不科学的是(   )
    A . 区别硬水与软水常用肥皂水    B . 小孩经常咬铅笔,会导致铅中毒 C . 加碘食盐的“碘”是指碘元素    D . 久未开启的地窖、窖井,不可贸然进入
  • 9. 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人体缺铁会引起贫血 B . 老年人缺钙会发生骨质疏松,容易骨折 C . 缺碘会导致人的甲状腺肿大 D . 人体摄入微量元素越多越好
  • 10. (2022·高要模拟) 身体中化学元素含量的多少会直接影响人体健康。下列人体所缺元素与引起的健康问题关系错误的是(   )
    A . 缺铁会引起贫血 B . 缺碘会引起龋齿 C . 缺钙会引起骨质疏松 D . 缺锌会引起食欲不振而导致发育不良
二、填空题
  • 11. (2020·山西) “一棵忘忧草”万户脱贫计。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省大同云州区考察,鼓励农民种植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和钙元素等营养成分的忘忧草,希望大家提前脱贫致富。食用忘忧草可改善的眼部疾病是,骨质疏松病人食用后可补充的是

  • 12. (2021·乐陵模拟) 化学就在我们身边,人类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学。

    1. (1) 图1是某服装标签的部分内容。面料和里料中属于合成材料的是
    2. (2) 某学校的早餐饼配料表见图2,其中富含蛋白质的物质是;当衣服上沾有花生油时,可用洗涤剂除去,是由于洗涤剂对花生油有作用。
    3. (3) 饮食过量,胃酸会大量分泌,以致消化不良。为缓减该症状,可服用碳酸氢钠片或胃舒平(主要成分为Al(OH)3)治疗,其反应的基本类型均为反应。
    4. (4) 2019年5月,华为宣布做好了启动备用芯片的准备,硅是计算机芯片的基体材料。高温下氢气与四氯化硅反应制硅的反应为: ,其中X的化学式为
  • 13. (2020·潍坊) 2020年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着力抓好农业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大力防治重大病虫害,恢复生猪生产,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请用所学的化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米袋子”中的大米主要含有的基本营养素是,“菜篮子”中包含多种蔬菜和水果,它们富含维生素C,人体缺乏维生素C,会引起
    2. (2) 食盐几乎是每道菜不可或缺的调味品,加碘食盐中的“碘”指的是碘(填“单质”“原子”或“元素”)。
    3. (3) 为提高粮食产量,农业生产中要合理使用化肥、(填“氮肥”或“钾肥”)能增强抗病虫害和抗倒伏能力;
    4. (4) 乙醇可通过高梁、玉米等发酵制取,可用作燃料,其燃烧的化学方程式是
    5. (5) 下列有关饮食安全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__。
      A . 甲醛有防腐作用,可以用来浸泡食材 B . 青少年多喝牛奶能补充钙元素 C . 脂肪、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吃得越多越好 D . 恢复生猪生产,为提高产量和瘦肉率,在饲料中添加瘦肉精
  • 14. (2020·常德模拟) 家庭厨房实际上就是一个化学世界:柴、米、油、盐、醋等都是化学物质.请根据你所掌握的化学知识,结合厨房中的常用物质,回答下列问题:
    1. (1) “柴”: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填化学式).
    2. (2) “米”:含有的营养素是
    3. (3) “油”:餐具上的油污用加入洗洁精的水更易洗净,原因是
    4. (4) “盐”:厨房中最重要的调味品,食盐加碘是为了预防
    5. (5) “醋”:食醋含有醋酸,醋酸具有与盐酸、稀硫酸相似的化学性质是因为:
  • 15. (2019·道里模拟) 人们喜爱的火锅,营养丰富,风味独特,老少皆宜。下列是食用火锅时的一些涮品:

    1. (1) 其中富含糖类的是(填序号),此营养素的作用是:在人体内经氧化放出能量。
    2. (2) 蔬菜生长过程中出现叶子边缘发黄的症状,需要施加化肥(填一种化肥的化学式)。在北方若蔬菜种植的比较早,温度低且少雨,还需施加磷肥,其作用是促进作物生长,
    3. (3) 由于长期偏食会引起坏血病,主要是因为缺乏_______引起的(填字母)。所以,我们每天摄入食物时耍注意合理搭配,保证各种营养素的均衡摄入。
      A . 维生素C             B . 维生素A             C . 铁元素
三、简答题
  • 16. (2019九上·永春期末) 校园生活中处处有化学
    1. (1) 2018年12月26日,永春一中举行“翰墨飘香 美育校园”毛笔书法现场比赛,70余名同学现场挥毫泼墨,一竞高低。

      ①举行书法比赛的桃园广场墨香飘逸,请从微观的角度解释这一现象

      ②比赛现场全程用无人机拍摄,无人机使用锂离子电池供电,其正极材料采用磷酸铁锂(LiFePO4),已知磷的化合价为+5价,则铁的化合价为

    2. (2) 近期学校正在建设综合实验楼,工地上采用大量的钢筋水泥等建筑材,钢筋露置在空气中会生锈,铁锈的主要成分是(用化学式表示),使用之前都要先做除锈处理,常用的除锈方法有(写出一种即可)。
    3. (3) 我校梅峰书院的复建已基本完工,为学校增添一处厚重的标志性文化景观。梅峰书院为二层闽南(永春)风格传统砖木结构四合院,以仿古的形式建造,墙面为白色外墙,外墙涂料的主要成分为熟石灰(Ca(OH)2),在空气中与二氧化碳反应,生成坚硬的碳酸钙,请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4. (4) 2019年1月14日下午,我校与县消防中队联合举行地震消防演练,演练过程中,把燃着的液化石油气罐阀门关上停止燃烧的灭火原理是
    5. (5) 课余时间,初三年几位老师一起泡佛手茶交流教研,经福建农林大学茶叶研究所检测,永春的佛手茶茶汤中的锌元素为所有乌龙茶中含量最高,锌元素对人体健康的主要作用有_______(填序号)。
      A . 防止贫血 B . 促进骨骼生长,防止骨质疏松    C . 促进人体生长发育,预防侏儒症 D . 预防大脖子病
  • 17. 1989年世界卫生组织确认,长期或大量摄入铝元素会对人体的大脑和神经系统将造成损害,建议限制导致人体摄入铝元素的各种应用.如在生活中尽量少用铝锅,根据你的生活经验,这些受限制的应用还可能包括:

四、综合题
  • 18. (2022·眉山模拟) 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隆平先生于2021年5月去世。他为解决世界粮食问题做出了卓越的页献,他的逝世是中国乃至世界的重大损失。“送别袁隆平,感念稻花香”,试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营养角度考虑,稻米能给人类提供的主要营养素为(填序号)

      ①蛋白质     ②糖类     ③油脂    ④无机盐。

    2. (2) 袁隆平在不新培育高产杂交水稻的同时,还成功培育出了适宜在盐碱地上种植的“海水稻”。“海水稻”富含硒,硒是人体必需的(选填“微量”“常量”)元素。
    3. (3) 水稻生长中发现部分有叶黄和倒伏现象,需要及时添加的复合肥料是(填序号):

      ①KCl    ②NH4NO3 ③KNO3 ④NH4H2PO4

    4. (4) 小红今年要参加中考了,家长为给小红增加营养,家长提供的菜谱为:红烧肉、凉拌海带、清蒸鲈鱼、糖醋排骨,为了营养均衡,你建议还要增加____(填序号)。
      A . 烤鸭 B . 白菜汤 C . 盐菜肉 D . 米饭
    5. (5) 氯化钠它不仅是重要的调味品,而且常用于农业选种,还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工业上采用电解饱和氯化钠溶液可以制取氢氧化钠、氯气(Cl2)、氢气。请写出电解氯化钠溶液的化学方程式
五、实验探究题
  • 19. 家庭厨房就是一个充盈的化学小世界,“柴米油盐酱醋糖”包含着许多化学内容:
    1. (1) 家庭厨房中的“柴”趋向洁净,有煤气、液化石油气,还有(主要成分的化学式)等.
    2. (2) 米、面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化学式为(C6H10O5n , 氢氧元素的质量比为
    3. (3) 超市货架上的食盐品种丰富,有锌盐、钙盐、硒盐、加碘盐等等.这些食盐中含的锌、钙、硒、碘等是指(填:单质、原子或元素)
    4. (4) 热水瓶内的水垢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可用(填一种调味品名称)除去.
    5. (5) 白糖与红糖主要成分都是蔗糖.利用活性炭的性,可将红糖脱色成白糖.
    6. (6) 市场上销售的香肠、盐水鸭、榨菜、豆腐干等食品,常采用真空包装,其目的是,从而防止食品变质.
    7. (7) 茶叶、膨化食品常采用真空充气包装,充入的气体可能是①;②等.
    8. (8) 某些食品包装袋内常有一小包物质,用来吸收氧气和水分以防止食品腐败,常称“双吸剂”.下列物质属于“双吸剂”的是       
      A . 炭粉 B . 铁粉 C . 氯化钙 D . 生石灰
    9. (9) 味精是烹制菜肴时常用的调味品,小明发现某味精包

      装上的部分文字说明.他想测定此味精中氯化钠的含量.

      NaCl+AgNO3═AgCl↓+NaNO3 , 谷氨酸钠的存在不影响NaCl性质.

      实验过程①称取该味精样品10.0g,并溶于蒸馏水;

      ②加入过量的硝酸银溶液;③过滤;④用蒸馏水反复洗涤沉淀多次;

      ⑤将沉淀烘干、称量,测得固体质量为5.74g.

      根据上述实验步骤回答下列有关问题:

      Ⅰ、过滤操作所需要的仪器除烧杯、铁架台(带铁圈)、玻璃棒外,还需要的玻璃仪器是

      Ⅱ、试通过计算确定此样品中NaCl的质量分数与其包装上标注的含量是否相符

  • 20. (2016·枣庄模拟) 清明时节,同学们相约外出踏青野炊.请用化学知识分析小丽问题:

    1. (1) 野炊食谱人表所示:

      主食

      馒头

      配菜

      红烧肉、豆腐汤、牛肉干

      从合理膳食角度来看,你认为食谱中还应添加               ​(填字母);

      A . 炒鸡蛋 B . 牛奶 C . 黄瓜 D . 烤野兔肉
    2. (2) 野炊后同学们准备将垃圾分类处理,其中属于不可回收垃圾的是__________(填字母);

      A . 废纸 B . 果皮 C . 易拉罐 D . 塑料桶
    3. (3) 小滨用洗涤剂洗去手上的油迹,是利用了洗涤剂的作用;

    4. (4) 大家在田边看到农民正在使用化肥NH4NO3 , 于是联想到NH4NO3不能和熟石灰混合施用,请用化学方程式解释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