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2018-2022年科学中考真题汇编29:平面镜成像和...

更新时间:2023-02-24 浏览次数:43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2·杭州) 下列所成的像为实像的是(    )
    A . 人在平面镜中成的像 B . 山在水中的倒影 C . 邮票经放大镜成的正立放大的像 D . 太阳经过小孔在地面上成的圆形光斑
  • 2. (2022·温州) 如图所示,在“探究平面镜成像规律”时,固定蜡烛甲,为确定其像的位置,下列操作正确的是(   )

    A . 移动丙靠近乙 B . 移动丙远离乙 C . 移动乙靠近丙 D . 移动乙远离内
  • 3. (2022·绍兴) 如图,小敏在家中做凸透镜成像实验,墙上出现一个倒立缩小清晰的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墙上所成的烛焰像是虚像 B . 手和透镜的影子是光的反射形成的 C . 若透镜不动,蜡烛远离透镜,手和透镜的影子大小不变 D . 若蜡烛不动,透镜靠近蜡烛,能再次呈现清晰的烛焰像
  • 4. (2021·台州) “方寸天地纳寰宇”描述了小小眼球可尽观广袤世界。下列能够解释眼球成像原理的是( )
    A . B . C . D .
  • 5. (2021·宁波) 如图所示,当我们看远处物体时,远处物体的光线正好聚焦在视网膜上。处试当我们从看远处物体改为看近处物体时(一般不小于10cm),为了使近处物体成像在视网膜上,晶状体凸度和焦距的变化情况分别是(    )

    A . 晶状体凸度变大,焦距变短 B . 晶状体凸度变大,焦距变长 C . 晶状体凸度变小,焦距变短 D . 晶状体凸度变小,焦距变长
  • 6. (2021·温州) 水平过道上方有一盏灯(如图)。小明站在1号地砖上时,通过2号地砖看到灯的像;走到2号地砖上时,通过3号地砖看到灯的像。则小明通过两块地砖所看到的像(    )

    A . 大小相同、位置不同 B . 大小相同、位置相同 C . 大小不同、位置相同 D . 大小不同、位置不同
  • 7. (2020·台州) 为满足特殊人群的需求,有一种眼镜的镜片可以改变(如图甲),它的改变是通过在透明的薄膜中注人或抽出光学液体来实现。图乙是某人看远处物体时的成像情况,此时该人的视力缺陷和矫正时应选择的镜片是(   )

    A . 近视眼,镜片Ⅰ B . 近视眼,镜片Ⅱ C . 远视眼,镜片I D . 远视眼,镜片Ⅱ
  • 8. (2020·宁波) 在“探究凸透镜的成像特点”实验中,所用凸透镜的焦距为10cm,光屏是用表面涂有白漆的铁板制成。小科把“F”发光物置于离凸透镜13cm处,移动光屏,在光屏上找到清晰的像,如图所示。小科看到光屏上像的形状和大小分别是(  )

    A . 、放大 B . 、放大 C . 、缩小 D . 、缩小
  • 9. (2020·温州) 如图所示,在中国象棋棋盘正中央竖立一块垂直于棋盘的平面镜,棋子“象”由甲移到乙,则平面镜中“象”的移动是( )

    A . 由④到② B . 由③到① C . 由②到④ D . 由①到③
  • 10. (2020·嘉兴) 学校的录播教室被一种单向透视玻璃分隔成上课和观摩两个功能区,坐在观摩室的听课教师通过单向透视玻璃进行观摩。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上课区域的光照强一些,观摩效果更好 B . 从上课区域射向透视玻璃的光只发生折射 C . 听课教师能看到上课的情景,是由于上课区域的光能透过透视玻璃 D . 学生在透视玻璃中看到了自己的像,此时的透视玻璃相当于平面镜
  • 11. (2020·杭州) 照相机和放大镜都是凸透镜成像原理的具体应用。对应右图,下列关于照相机、放大镜使用和成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照相机:被拍物体应在甲区域内,成倒立缩小实像 B . 照相机:被拍物体应在乙区域内,成倒立缩小实像 C . 放大镜:被观察物体应在乙区域内,成正立放大虚像 D . 放大镜:被观察物体应在丙区域内,成正立放大实像
  • 12. (2020九下·宁波保送考试) 平面镜水平放置且镜面朝上,在镜面右端上方竖直放置一凸透镜,在凸透镜左侧主光轴上两倍焦距处有一点光源S,关于点光源在该光具组中成像情况的判断,正确的是(    )

    A . 两个实像,两个虚像 B . 两个实像,一个虚像 C . 一个实像,两个虚像 D . 一个实像,三个虚像
  • 13. (2019·温州) 将一蜡烛放在装有水的烧瓶前,调整蜡烛和烧瓶至如图所示位置,在墙壁上得到清晰的像。该像的性质是(   )


    A . 缩小的虚像 B . 放大的虚像 C . 缩小的实像 D . 放大的实像
  • 14. (2019·杭州) 关于近视和远视的成因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为近视眼,可佩戴凹透镜矫正 B . 乙为近视眼,可佩戴凸透镜矫正 C . 甲为远视眼,可佩戴凸透镜矫正 D . 乙为远视眼,可佩戴凹透镜矫正
  • 15. (2019·宁波) 如图所示,在“用‘凸透镜’观察周围的景物“活动中,小科将印有绿色环保标志“ ”的纸固定在墙上,再将一只装有水的圆柱形玻璃杯移到标志的正前方,然后改变玻璃杯与标志之间的距离。小科站立时透过玻璃杯和水观察。下列图像中,不可能看到的是(   )

    A . B . C . D .
  • 16. (2018·台州) 如图是验证“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装置,其中A为玻璃板前点燃的蜡烛,B为玻璃板后未点燃的蜡烛。有关本实验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玻璃板应该与桌面垂直 B . 实验宜在较暗的环境中进行 C . 眼睛应从B一侧观察成像情况 D . 蜡烛燃烧较长时间后像物不再重合
  • 17. (2018·温州) 如图为玩具鸟在平面镜中的成像示意图。下列能改变像位置的是(    )

    A . 竖直上移玩具鸟 B . 竖直下移平面镜 C . 人向平面镜靠近 D . 像与镜间放一木板
  • 18. (2018·湖州) 小华在研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将平行光正对凸透镜照射,另一侧的光屏移动到距凸透镜10厘米处时,得到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接着把光源换成蜡烛,调整好相关器材的高度,将凸透镜固定在光具座中央50厘米刻度线处,移动蜡烛到光具座的左端并点燃,再移动光屏至如图所示位置时,在光屏中央得到一个清晰的像。保持凸透镜位置不变,通过移动蜡烛及光屏的位置,下列成像情况符合实际的是(    )

    A . 若蜡烛放置在10厘米刻度线处,移动光屏,在光屏上都不能呈清晰的像 B . 若蜡烛放置在30厘米刻度线处,移动光屏,可在光屏上呈清晰缩小的像 C . 若蜡烛放置在35厘米刻度线处,移动光屏,可在光屏上呈清晰放大的像 D . 若蜡烛放置在45厘米刻度线处,移动光屏,可在光屏上呈清晰放大的像
二、填空题
  • 19. (2021·绍兴) 小敏做了如下三个光学实验:
    1. (1) 图甲是“探究光的反射定律”的实验,小敏转动激光笔,使入射光束EO贴着纸板绕入射点O沿逆时针方向转动,可观察到反射光束OF沿时针方向转动。
    2. (2) 图乙是“探究平面镜成像规律”的实验,小敏选择玻璃板而不选择平面镜的原因是
    3. (3) 图丙是“研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此时光屏上成清晰的像,小敏将凸透镜向光源方向移动至某位置,发现在光屏上又成一个清晰、(填像的性质)的实像。
  • 20. (2021·湖州) 小明用手机拍照,发现手机镜头过于靠近拍摄对象时(如右图所示)无法正常对焦,拍出的照片模糊,此时像成在感光器(相当于光屏)(选填“前”或“后”)。小明发现将透镜紧靠在手机镜头上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从而理解了手机微距镜头的工作原理。

  • 21. (2019·台州)   2014年,人工视网膜通过临床试验,为失明患者带来福音。人工视网膜主要由装有摄像头的眼镜、电子设备和芯片电极三部分组成,其工作原理如图。


    1. (1) 从眼球的成像原理来看,眼球对光的作用相当于镜。
    2. (2) 从反射弧的组成来看,“人工视网膜”相①传送画面数集影像当于反射弧中的 。
    3. (3) 摄像头中的对焦机构能调节镜头和CCD之间的距离。当配有人工视网膜的人向远处眺望,对焦机构将使镜头与CCD之间的距离变
  • 22. (2019·嘉兴) 如图,保持矿泉水瓶与白纸的位置不变,当向空瓶中倒入水后,可观察到“黑白颠倒”的现象,这是由于倒入水后的矿泉水瓶相当于形成一块镜。此时,若要将“黑白颠倒”的现象重新颠倒回来,白纸应矿泉水瓶(选填“靠近”或“远离”)。

  • 23. (2018·宁波) 为了研究眼的成像原理,小科自主研制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用水透镜模拟眼的晶状体,通过注水或抽水可改变水透镜凸度大小。光屏和水透镜固定在光具座如图所示的位置。点燃蜡烛后.调节水透镜凸度,直至光屏上成一个清晰倒立、(填“放大”、“等大”或“缩小”)的实像。若将点燃的蜡烛向左移动一小段距离,要使光屏上重新得到清晰的像,应对水透镜(填“注水”或“抽水”)。

三、实验探究题
  • 24. (2021·嘉兴) 某科学兴趣小组用如图所示装置研究平面镜成像特点。探充像距与物距关系时的实验步骤如下:

    ①在水平桌面上铺上白纸,将玻璃板竖立在白纸中间位置,记下玻璃板的位置:

    ②将点燃的蜡烛放在玻璃板前面,再拿另一支大小相同的未点燃的蜡烛竖立在玻璃板后面移动,直到看上去它跟玻璃板前面那支蜡烛的像完全重合,用笔记下两支蜡烛的位置:

    ③移动点燃的蜡烛到另一个位置,重复上述实验:

    ④用直线连接每次实验中的蜡烛和它的像的位置,用刻度尺测量出每次的物距和像距,记录数据如表。

    次数

    物距/cm

    像距/cm

    1

    5.0

    5.0

    2

    8.0

    8.0

    3

    12.0

    12.0

    1. (1) 等效替代法是指在研究中,因实验本身的限制,要用与实验对象具有相似或共同特征的对象来替代的方法。本实验中用到的等效替代法具体体现在
    2. (2) 分析表格中的数据,可得出的结论是
    3. (3) 实验中,有同学用一张白纸挡在玻璃板和像之间,你认为该同学还能观察到蜡烛的像吗?并说出你的理由。
  • 25. (2020·绍兴) 在“研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

    1. (1) 某次实验过程中,小敏移动光屏直到出现清晰的像,蜡烛、透镜和光屏在光具座上位置如图所示,此时所成的是倒立的实像。
    2. (2) 若通过移动透镜,使光屏上再次成清晰的像,透镜应该移到 厘米刻度处。
    3. (3) 实验一段时间后,原为成在光屏中央的像,“跑“到图甲所示的位置。下列操作可以让像重新回到光屏中央的有 。

      ①光屏上移一段距离

      ②蜡烛下移一段距离

      ③透镜下移一段距离

    4. (4) 研究好成像规律后,小敏模拟了近视和远视的矫正,图乙中,小敏给透镜A戴上“眼镜“(凸透镜B),光屏上刚好出现清晰的像,摘下”眼镜“后,光屏上的像变模糊,如图丙所示,若要通过移动蜡烛使像再次清晰,应将蜡烛向(选填“靠近”或“远离”)透镜方向移动一段距离。
  • 26. (2018·绍兴) 通过玻璃门(如图甲)可简单地验证平面镜成像的某些规律。


    1. (1) 先在房间A的地砖拼接处放一标记物,然后到房间B,若实验者及标记物的位置如图乙所示。为了让实验者所成的像落在标记物上,他应向(填序号)方向移动.
    2. (2) 为了让成像更清晰,房间B的亮度要比房间A
    3. (3) 对本实验的相关评价,合理的有(    )
      A . 证明了平面镜所成的像是等大的虚像 B . 利用地砖方便地确定像和物体的位置关系 C . 巧妙利用生活中的物体进行实验,感受到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四、解答题
  • 27. (2022·宁波) 如图甲所示,在小宁与平面镜之间有一只杯子,为何杯子和杯子的像在小宁眼球视网膜上成的像大小不同?根据“平面镜成像”、“视觉的形成”等有关知识,我们可以用作图的方法来解释上述现象。图乙为杯子的像CD在视网膜上成像的示意图,请你在图丙中画出杯子AB在视网膜上成的像A'B'。(要求:先根据平面镜成像规律画出AB,再用图乙的方法画出A'B')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