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潍坊市2022-2023学年高二下学期开学收心考试地理...

更新时间:2023-03-29 浏览次数:47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河流阶地主要是在地壳垂直运动的影响下,由河流下切侵蚀形成。图示意某河流阶地形成过程中不同阶段的河谷剖面。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正确反映该河流阶地形成过程的是(   )
      A . ①②③ B . ③②① C . ①③② D . ②③①
    2. (2) 该地在阶段②(   )
      A . 地壳相对较稳定河流沉积 B . 地壳持续性抬升河流下切侵蚀 C . 地壳间歇性下降河流沉积 D . 地壳间歇性抬升河流下切侵蚀
  • 2. 山地只占世界陆地面积的25%,却拥有全球87%的物种。非洲肯尼亚山是距离赤道最近的山,图示意肯尼亚山植被垂直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若P表示降水量与蒸发量的差值,则肯尼亚山西北坡P=0处海拔约为(   )
      A . 1500m B . 2300m C . 2900m D . 5000m
    2. (2) 甲地的植被可能是(   )
      A . 热带雨林 B . 热带季雨林 C . 热带草原 D . 热带荒漠
    3. (3) 山地物种资源丰富的主要原因是(   )
      A . 水热资源丰富 B . 海拔高度较大 C . 迎风坡降水多 D . 生态环境复杂
  • 3.  2010年,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山东省与重庆市“结缘”,开展扶贫协作。2021年,重庆通过鲁渝协同招商项目共计62个,总投资约442亿元,涉及装备制造、医疗器械、文旅康养、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鲁渝扶贫协作主要体现了区域的(   )
      A . 差异性 B . 层次性 C . 整体性 D . 过渡性
    2. (2) 鲁渝协作中伴随着区域要素的流动,从鲁流向渝的要素主要是(   )

      ①风俗②资金③技术④能源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4. 崩岗是指山坡土体或岩体风化壳在重力与水力综合作用下分离、崩塌和堆积的侵蚀现象。赣州(图)过去治理崩岗效果不佳,近年来推进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实现烂山地貌变绿水青山,并助推当地脱贫。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赣州崩岗区的生态问题主要表现为(   )
      A . 土地沙化 B . 土壤侵蚀 C . 石质荒漠化 D . 土壤盐碱化
    2. (2) 赣州综合治理崩岗的对策是(   )

      ①种树不种草②山上与山下同治③生物与工程措施结合④禁止农林开发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3. (3) 赣州崩岗区百姓靠“生态饭”鼓了腰包,当地农业适宜发展(   )
      A . 水稻种植业 B . 高山畜牧业 C . 水产养殖业 D . 特色林果业
  • 5. 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8日23:00,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在多哈北部的卢塞尔球场(图)举行。卡塔尔是世界重要的油气生产国,近年来逐渐转向新能源开发。卡塔尔首个光伏发电站由我国承建,预计每年提供电能约18亿度,减排CO约90万吨,为成功举办首届“碳中和”世界杯贡献了中国智慧。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世界杯决赛期间,卢塞尔球场耗电量最大的设备是(   )
      A . 取暖 B . 降温 C . 转播 D . 照明
    2. (2) 卡塔尔逐渐转向新能源开发的主要目的是(   )
      A . 巩固全球能源地位 B . 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C . 调整能源消费结构 D . 举办“碳中和”世界杯
二、选择题组
  • 6. H公司成立于1969年,是我国特大型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一直坚持“技术立企、稳健经营”的发展战略。图示意其发展过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H公司首个海外生产基地的建成对南非的影响是(   )

      ①增加就业机会②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③加快资源开发④带动基础设施建设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H公司在海外广泛布局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的主要目的是(   )
      A . 扩大国际市场 B . 降低用工成本 C . 规避贸易壁垒 D . 加强国际合作
    3. (3) 1996年后,H公司主要致力于(   )
      A . 增强国际知名度 B . 打造自主品牌 C . 产品多元化经营 D . 扩大生产规模
三、综合题
  • 7.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2年3月25-30日,北美部分地区受冷空气影响,出现降温。图示意冷空气影响期间降温范围及31日地面天气形势。

    1. (1) 指出甲天气系统的名称并绘出其剖面示意图(要求绘出锋面和冷、暖气团运动的方向)。
    2. (2) 预测乙地风向和气温将要发生的变化。
    3. (3) 说明北美地形对图中降温区域分布的影响。
  • 8.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我国在南海建设某人工岛的主要方式是:利用大型挖泥船将海底岩石搅碎,并将碎石和泥沙一起吹填造地。该人工岛达到一定面积和高度,在地下会逐渐形成中间厚、四周薄的浅层地下水,称之为“淡水透镜体”(图)。

    1. (1) 指出该人工岛“淡水透镜体”的主要收支方式。
    2. (2) 说明该人工岛“淡水透镜体”的形成过程。
    3. (3) 说出该人工岛的地下淡水一般不作为日常生产生活水源的主要原因。
  • 9.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玉门市(图)因油而兴,石油工业曾是其长期的支柱产业,历经长期发展,矿竭城衰,2009年被列为我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近年来,玉门市聚焦清洁替代和能源结构转型,着力打造“中国新能源之都”。从2021年开始,玉门市开发利用油田炼化中产生的氢气,大力实施氢气入企、入户,推动氩能产业园、氩能社区等多场景应用,助力河西走廊建设中国西部“氢谷”。

    1. (1) 简述玉门市长期以石油工业为支柱产业产生的问题。
    2. (2) 依据自然条件,说出玉门市可以发展的一种新能源产业并分析其自然优势。
    3. (3) 指出与石油相比,氢能的优点。
  • 10.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工业上楼是指在高密度工业园区的高层楼房中进行生产、研发、设计、办公的新型工业发展模式,可根据五要素模型(图)对企业“上楼”条件进行综合评估。深圳市从2022年开始全力推进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上楼”。

    1. (1) 根据五要素模型,概括“上楼”企业的特征。
    2. (2) 说明推行“工业上楼”对企业的好处。
    3. (3) 分析深圳推行“工业上楼”对产业结构优化的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