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德州市陵城三中三校2021-2022学年七年级上学期第...

更新时间:2022-10-29 浏览次数:20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例子中能体现动物在生物圈中作用的是(    )

    ①苍耳的果实挂在动物皮毛上            ②蚂蚁的分工合作 

    ③某地区蛇被大量捕杀导致老鼠猖獗      ④蜜蜂采蜜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2. (2015八上·五莲期末) 某实验小组利用三种动物探究动物的绕道取食,得到如下结果,分析数据可知,三种动物从低等到高等的顺序是(  )

    动   物

    完成取食前的尝试次数

    32

    65

    5

    A . 甲→乙→丙 B . 乙→甲→丙 C . 丙→甲→乙 D . 甲→丙→乙
  • 3. 下列与动物类群相关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水螅身体辐射对称,体壁由两层细胞构成 B . 蚯蚓的环带靠近身体前端 C . 涡虫两侧对称,消化腔有口无肛门 D . 线虫、沙蚕、蜗牛都属于蠕虫动物
  • 4. (2021八下·龙门期中)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鹰的前肢变为翼,有角质喙,是适于飞行的特点 B . 鱼用鳃呼吸,用鳍游泳,适于水中生活 C . 青蛙幼体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用尾游泳 D . 鹰是恒温动物,鱼、青蛙是变温动物
  • 5. 下列行为属于先天性行为的是 (  )

    ①失去雏鸟的蓝山雀给金鱼喂食   ②蚯蚓走迷宫    ③鲫鱼觅食    ④宠物狗到指定地点大小便  ⑥鹦鹉学舌    ⑥马戏团的老虎钻火圈

    A . ①④⑤⑥ B . ①③ C . ④⑤⑥ D . ②④⑤⑥
  • 6. 自然界中动物种类繁多,形态特征千差万别。有关下列四种动物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依据体内有无脊柱可将图中动物分为两类 B . 乙的体表有外骨骼,有效地防止体内水分蒸发 C . 丙进行气体交换的场所是肺和气囊 D . 甲生活在水中,丁真止摆脱水的依赖而适应陆地生活
  • 7. 桃花水母属于古老而又珍稀的腔肠动物。目前世界上的淡水桃花水母已发现 11 种, 除英国的索氏桃花水母和日本的伊势桃花水母两种外,其余 9 种均产在中国。下列动物中, 与桃花水母属于同一类群的是(    )
    A . 水螅、涡虫、海蜇 B . 珊瑚虫、海葵、海蜇 C . 涡虫、乌贼、珊瑚虫 D . 水螅、乌贼、海葵
  • 8. 已经记录的动物有 150 多万种,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与其生存环境相适应的结构。下列动物与其结构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河蚌——运动器官是腹足 B . 蝗虫——足和触角均有分节 C . 水螅——消化腔有口有肛门 D . 蚯蚓——呼吸器官是气管
  • 9. (2018·烟台) 鱼是怎样呼吸的呢?生物小组的同学用吸管吸取一些菠菜汁,慢慢地滴在 鱼头的前方,观察菠菜汁的流动途径是()

     

    A . 从鼻孔流入,再由鳃盖后缘流出 B . 从口流入,再由口流出 C . 从鼻孔流入,再由口流出 D . 从口流入,再由鳃盖后缘流出
  • 10. 爬行动物比两栖动物更适应陆地生活的原因是(    )

    ①幼体用鳃呼吸 ②体表覆盖角质鳞片或甲 ③皮肤裸露④完全用肺呼吸 ⑤生殖和发育离开了水

    A . ①②⑤ B . ②④⑤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11. 下列关于鸟类适于飞行的特征,不包括(  )
    A . 身体呈流线型,前肢变成翼 B . 双重呼吸,保证氧气的充分供应 C . 口中没有牙齿,有角质的喙 D . 骨有的很薄,有的骨中空
  • 12. 下列关于动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虾、蟹属于节肢动物,身体分为头、胸、腹三部分,体表有外骨骼 B . 虹鳟鱼鳃丝内含有丰富的毛细血管,有利于鱼在水中呼吸 C . 家鸽体内有许多气囊,能减轻身体的比重和辅助呼吸 D . 鳄鱼为变温动物,陆地产大型硬壳卵,生殖过程摆脱了对水的依赖
  • 13. 2020 年初至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依然席卷全球,让人们再次认识到病毒性传染病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判断新冠病毒属于生物的主要依据是(  )
    A . 能够使人患病 B . 具有细胞结构 C . 能够产生自己的后代 D . 能够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播
  • 14. 细菌几乎无处不在,科学家在寒冷的极地和滚烫的热泉中都发现有细菌的存在,原因是(  )
    A . 细胞都是单细胞生物,个体微小 B . 细菌通过孢子繁殖,孢子很小很轻 C . 细菌都有荚膜,能彻底抵挡外来的侵害 D . 细菌的繁殖能力强,某些细菌可以形成芽孢
  • 15. (2017八上·文山期末)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12生肖之谜。下列生肖动物中依次属于鸟类、哺乳类、爬行类动物的一组是(    )
    A . 猪、蛇、鸡 B . 鸡、牛、鼠 C . 鸡、兔、蛇 D . 狗、羊、蛇
  • 16. 人们制作酸奶所利用的微生物是(    )
    A . 乳酸菌 B . 链球菌 C . 甲烷菌 D . 根瘤菌
  • 17. (2016·保定) 自然界中动物的运动方式和行为多种多样.下列有关动物运动和行为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动物的运动有利于获取食物 B . 动物的运动有利于主动地逃避敌害 C . 动物的行为都是生来就有的 D . 动物的行为与生活环境有密切的关系
  • 18. 下列关于动物与其气体交换的场所,相对应的一组是(  )

    ①马—肺       ②泥鳅—鳃        ③蟋蟀—气门 

    ④青蛙—肺和皮肤      ⑤家燕—肺和气囊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④⑤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19. (2021八上·佛山月考) 下列有关人体运动器官和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骨骼肌具有受到刺激而收缩的特性 B . 人在伸肘时,肱二头肌收缩、肱三头肌舒张 C . 关节的基本结构包括关节头、关节囊和关节腔 D . 由肌肉、骨和关节三者的协调配合,就能完成一个动作
  • 20. 下列关于芽孢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A . 芽孢可以度过不良环境 B . 芽孢是细菌的休眠体  C . 芽孢可以萌发出一个细菌    D . 芽孢是细菌用来繁殖的结构
  • 21. 老李长期膝关节肿胀、疼痛、行走困难导致膝关节行走功能丧失需要置换人造关节,直接病因是膝关节哪部分长期受到磨损、破坏所致。(    )
    A . 关节囊 B . 关节软骨 C . 关节韧带 D . 关节腔
  • 22. 退役后的警犬经特殊训练可成为导盲犬。下列关于导盲犬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其运动系统由骨骼和骨骼肌构成 B . 它的关节包括关节囊、关节腔和关节面 C . 导盲犬运动,不是仅靠运动系统来完成的,还需要其他系统的配合 D . 犬的引路行为属于先天性行为
  • 23. (2020八上·花都期末) 下列现象,不属于动物之间进行信息交流的是(   )
    A . 大雁飞翔时,不断变化飞行方阵 B . 蜜蜂的各种舞蹈 C . 蚊子飞行时发出的嗡嗡声 D . 狒狒面部的各种复杂表情
  • 24. (2019·滨州) 2018年短池游泳世锦赛落幕,中国队斩获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银牌并破亚洲记录,关于运动员动作的完成,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2及里面和外面的韧带使得关节灵活 B . 任何动作的完成都需要多组肌肉的配合 C . 运动员游泳胳膊前伸时,6收缩7舒张 D . 运动时8、9分别起支点和杠杆的作用
二、多选题
  • 25. 下列关于几种无脊椎动物说法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蝗虫气体交换的场所是气门 B . 临朐山蝎体表覆盖着坚韧的外骨骼,在胸部生有三对足两对翅,更好地适应环境 C . 蚯蚓身体分节,依靠肌肉与刚毛的协调配合使身体缓慢地蠕动 D . 蜗牛的身体柔软,外壳为贝壳,依靠扁平而宽大的腹足爬行运动
三、综合题
  • 26. 鱼类家族要举行趣味运动会,一大早,鲸鱼、鳄鱼、章鱼、甲鱼、娃娃鱼、鲍鱼、鲤鱼、鲈鱼便纷纷赶来了。它们中的哪些不能通过资格审查呢?经过生物专家鉴别、审查结果如下表:

    动物名称

    章鱼、鲍鱼

    鲤鱼、鲈鱼

    娃娃鱼

    鳄鱼、甲鱼

    鲸鱼

    动物类群

    软体动物

    鱼类

    两栖动物

    爬行动物

    哺乳动物

    1. (1) 章鱼和鲍鱼的身体柔软,鲍鱼外壳为,章鱼的外壳则退化为内壳。
    2. (2) 鲤鱼、鲈鱼终身生活在水中,用呼吸,用游泳,能感知水流的方向。
    3. (3) 娃娃鱼的幼体生活在水中,用呼吸,成体用呼吸,能辅助呼吸。
    4. (4) 鳄鱼和甲鱼有了发达的,能够在陆地环境中呼吸,是真正摆脱对水的依赖而适应陆地生活的动物。
    5. (5) 鲸鱼是海中哺乳动物,其特有的生殖发育特点是,提高了后代的成活率。
  • 27. 自然界中的动物自身都形成了固有的保护结构和繁衍生存的方式,如图是有关脊椎动物类群的代表动物。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以上动物类群中只有幼体能用鳃呼吸的是(填字母)类动物。
    2. (2) 以上动物类群中体表覆盖着角质鳞片防止体内水分蒸发的是(填字母)类动物。
    3. (3) 生殖过程真正脱离了水的限制的有(填字母)类动物。
    4. (4) 牙齿出现了分化的是(填字母)。
    5. (5) 生殖方式与其他动物都不相同的是(填字母)类动物。
    6. (6) 以上动物中变温动物有(填字母),恒温动物有(填字母)。
    7. (7) 关于C生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幼体生活在水中,成体只能生活在陆地上 B . 幼体生活在水中;成体既能生活在陆地上,也能生活在水中 C . C生物既能生活在水中,又能生活在陆地上
  • 28. 德州市每年都要对中考考生进行体育测试,所得分数计入中考成绩,作为高中录取的重要依据。其中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掷实心球、跳绳、篮球运球绕杆和立定跳远等是重要的测试项目。如图一是伸肘运动示意图,图二是关节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分析回答问题:

    1. (1) 中考体育测试项目都要依赖于运动系统。人的运动系统由、骨连结和骨骼肌构成。
    2. (2) 当伸肘时,图一中的[2]和[3]分别处于状态。
    3. (3) 在立定跳远时,膝关节起到了作用。如图二所示[b]内外有坚韧的韧带和[]与[]的卡槽结构使关节更加牢固;
    4. (4) 跳绳时需要不断的进行腿部的屈伸运动,包括以下步骤:

      ①相应的骨收到牵引;②骨绕着关节活动;

      ③骨骼肌接受神经传来的刺激;④骨骼肌收缩。

      这些步骤发生的正确顺序是(用序号表示)。

    5. (5) 掷实心球、跳绳、篮球运球绕杆等测试项目属于行为(填“先天性”或“后天性”)
  • 29. 图一为关节结构示意图,图二为小明同学用两片长方形的木板[1]、[2]和两条松紧带[4][5]及一颗螺丝 [3]制作的肌肉牵拉骨完成运动的模型,其中[1][2][3][4][ 5]模拟的是与人体运动有关的结构。请据图回答: 

    1. (1) 图一中a的结构名称是,b和d合称.
    2. (2) 图一结构在运动中既牢固又灵活,与其灵活性有关的是图一中的[]中的滑液和[] 
    3. (3) 若图二表示屈肘动作,[4]代表的是,此时正处于状态。[5]代表的是, 此时正处于状态。
    4. (4) “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起整个地球。”从生物学角度分析,在运动中起着支点作用的结构相当于图二中的[]
  • 30. 病毒、细菌“无影无踪”,但又无处不在,人们对它们“爱恨交加”。请依据如图所示的微生物的形态结构图。回答问题:

    1. (1) 根据其形态,A生物是菌,其生殖方式是生殖,有的在其生长发育后期可形成休眠体,对干旱、严寒、高温等恶劣环境有很强的抵抗力。
    2. (2) B生物与A生物在结构上最主要的区别是,其结构简单,由组成。其必须在其他生物的活细胞内才能生活,是以的方式进行生殖的。
四、资料分析题
  • 31. 请分析下面资料,分析回答:

    资料一 都说狗和猫是天生的对头,然而某户人家养的一只大黄狗却和一只大白猫和睦相处,并且这只刚产崽的狗妈妈还给小猫喂奶吃。

    资料二 欢乐海底世界里,海狮表演的跳高顶球、转呼啦圈、模仿人走路等节目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资料三 白蚁中有蚁后、雄蚁、工蚁和兵蚁之分。蚁后专职产卵;雄蚁主要负责与蚁后交配;工蚁承担觅食、筑巢、照料蚁后和幼虫等工作;兵蚁负责保卫蚁巢。

    1. (1) 从行为获得的途径来看资料一中的狗妈妈母猫喂养小猫的行为属于,该行为是由母猫体内的所决定的。
    2. (2) 在资料二中,海狮的表演属于行为。动物的行为可以使动物更好地适应复杂环境的变化。一般来说,动物越,该行为就越强、越复杂。
    3. (3) 由资料三判断,白蚁是具有行为的动物。判断的依据是它们的组成成员之间有明确的。有些哺乳动物的群体内部存在着明显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