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上册历史期中(同步)复习:新文化...

更新时间:2022-10-10 浏览次数:19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2八上·阳谷开学考) 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一切的黑暗。”这里的“两位先生”主要宣传阵地是在(    ) 
    A . 上海和南京 B . 《新青年》和北大 C . 京师大学堂 D . 中国同盟会
  • 2. (2021八上·伊通期末) 发表讨伐封建主义檄文一《狂人日记》的是(    ) 
    A . 茅盾 B . 齐白石 C . 鲁迅 D . 徐悲鸿
  • 3. (2021八上·阿荣旗期末) 陈独秀在《新青年》上发表文章说:“要巩固共和,非先将国民的脑子里所有反对共和的旧思想洗刷干净不可。”由此,反映了新文化运动(    )
    A . 主张彻底荡涤了封建旧文化旧思想的毒害 B . 要在中国建设资产阶级共和政体 C . 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做了思想准备 D . 给中国人民指名了真正的出路
  • 4. (2021八上·高州期末) 陈独秀、胡适等以《新青年》杂志为主要阵地,掀起了新文化运动。下列对新文化运动意义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是我国历史上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 B . 使中国人民接受了一次民主与科学的洗礼 C . 为五四运动的爆发起了思想宣传和铺垫的作用 D . 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 5. (2021八上·长春期末) 胡适说:“北大是因为三只兔子而成名的。一一是老兔子蔡元培,二是中兔子陈独秀,三是小兔子胡适本人(三人年有长序。但都属兔)”。“三只兔子”因高举哪两面大旗面闻名(    )
    A . 自强与求富 B . 维新与变法 C . 自由与平等 D . 民主与科学
  • 6. (2021八上·黔西期末) 从一个“普通刊物”发展成为全国新文化的一块“金字招牌”,拉开了“新文化运动”的序幕擂响了中国新一轮思想解放的战鼓,标志着新一代知识分子走上了历史舞台。该刊物是(    )
    A . B . C . D .
  • 7. (2021八上·江油期末) “文言的命运与传统文化密切相联,只要传统文化受到重视,文言总会或多或少地进入人们的视野,受到肯定与提倡。”材料旨在(   )
    A . 肯定文言文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作用 B . 赞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 C . 揭示开展白话文运动的深层次原因 D . 说明新文化运动学者反对文言发展
  • 8. (2021八上·朝阳期末) “新文化运动高举民主与科学的大旗,反对专制,提倡科学,反对愚味。”该材料揭示了新文化运动的(    )
    A . 原因 B . 性质 C . 内容 D . 影响
  • 9. (2021八上·东坡月考) 在新冠肺炎的治疗中,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在疫情防治中的作用,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在新文化运动期间对中医多有所攻击,这反映了新文化运动(    )
    A . 传播了民主与科学思想 B . 反映了中国社会的思想解放 C . 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看法有一定的片面性 D . 有利于近代思想文化的传播。
  • 10. (2021八上·佛山月考) 下图可以看出1916年胡适提倡( )

    A . 民主 B . 科学 C . 新文学 D . 新道德
  • 11. (2021八上·佛山月考) 1919-1926年,在蒋介石的日记中不断出现这样的记载:“1919年12月5曰:上午看《新青年》。下午看《新青年》……1920年24月9曰:在船中看《新青年》杂志。1926 年4月22曰:上午看《新青年》。1926年5月5曰:下午看《新青年》杂志。”这说明( )
    A . 当时报纸杂志种类稀少 B . 《新青年》对时人的影响极大 C . 蒋介石背弃了三民主义 D . 蒋介石创办了《新青年》杂志
  • 12. (2021八上·福建期末) “我们抛弃了之乎也者,学作白话文。我们也把红楼水浒当作圣经宝典来研究,又竭力阅读西洋名著。”这种状况始于(    )
    A . 太平天国运动 B . 辛亥革命 C . 新文化运动 D . 五四运动
  • 13. (2021八上·来宾期中) 1916年5月, 李大钊在《民彝与政治》一文中疾呼:“民与君不两立,自由与专制不并存,是故君主生则国民死,专制活则自由亡。”材料表明李大钊主张( )
    A . 提倡科学,反对迷信 B . 提倡人性,反对神学 C . 提倡民主,反对专制 D . 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
  • 14. (2021八上·偃师期中) 1916年蔡元培出任北京大学校长后,造就了北京大学的一代辉煌。他着力营造的学术研究氛围是:( )
    A . 民族、民权、民生 B .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C . 民主、共和、科学 D . 思想自由,兼容并包
  • 15. (2021八上·大埔期中) 1923年,梁启超曾说:“革命成功将近十年……觉得社会文化是整套的,要拿旧心理运用新制度,决计不可能,渐渐要求全人格的觉醒。”这句话揭示(   )
    A . 维新派主张建立共和国 B . 国民革命结束了封建专制制度 C . 新文化运动的历史必然性 D . 辛亥革命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问答题
  • 16. (2021八上·临江期末)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变通而图存是从古至今的中国智慧。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 (1) 〖器物之变〗

      洋务派为“自强”“求富”创办了一批近代军事工业及民用企业。各写出其中一例。

    2. (2) 〖制度之变〗

      学习西方先进的制度,维新派掀起的运动是什么?

    3. (3) 20世纪初,以“民国”取代“帝制”的政治革命是什么?这次革命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4. (4) 〖思想之变〗

       “使中国人民接受了一次民主与科学的洗礼”的伟大思想解放运动是什么?

    5. (5) 〖感悟之变〗

      综合上述问题探究,请你设计一个恰当的主题。

三、材料分析题
  • 17. (2021八上·坡头期末) 近代化的过程就是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变迁过程,主要表现为政治上的民主化,经济上的工业化,思想上的科学化。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李鸿章晚年这样评价自己的洋务事业:“我办了一辈子的事,练兵也,海军也,都是纸糊的老虎,何尝能实在放手办理?不过勉强涂饰,虚有其表…… 

     ——吴永《庾子西狩丛谈》 

     材料二:1895年,康有为创办《万国公报》,宣传“新法之益”。不久,他在北京、上海组织强学会,并于18%年创办《强学报》,宣传变法维新、救亡图存。 

     1896年,梁启超等在上海创办《时务报》,这份报刊成为宣扬维新思想的重要阵地。1898年,他入京创办京师大学堂,培养了大量具有维新倾向的新知识分子。 

     ——选自《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1897年,谭嗣同协助湖南巡抚陈宝箴、署按察使黄遵宪在长沙设立时务学堂,创办《湘学报》。1898年,他和唐才常等组织南学会,创办《湘报》,宣传维新变法。

     ——选自《中国历史》 

     材料三:倡导共和有国父,屡败屡战为民主。致力践行美法路,大权旁落渐复古。 

    材料四:1918年,陈独秀创办《新青年》的姊妹刊物《每周评论》。从这以后,新文化派知识分子由批判封建旧传统等一般宣传,开始转向宣传现实的政治斗争,把民主与科学思想同时事政治结合起来。五四运动前后,《新青年》刊登了李大钊《庶民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文章;《每周评论》也刊载了摘译版《共产党宣言》以及陈独秀《二十世纪俄罗斯的革命》等文章。

     请回答: 

    1. (1) 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李鸿章在洋务运动中创办的军事企业、民用企业各一例。你认为李鸿章在洋务运动中只能“勉强涂饰,虚有其表”的原因是什么? 
    2. (2) 据材料二概括维新派宣扬变法的方式有哪些?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国父”是指谁?诗中认为“国父”领导的民主革命是成功还是失败了?为什么? 
    4. (4) 依据材料四概括陈独秀等知识分子思想宣传的内容有了哪些新变化? 
    5. (5) 结合题干和以上材料,谈谈你对中国近代化探索的认识。 
  • 18. (2021八上·白云期末) 在多灾多难的近代中国,许多仁人志士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建立一个近代化国家而进行不懈地努力。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它对西方军械、技术和外交的模仿是一种浮于外表的现代化姿态;西方文明中的精华所在——政治体制、社会理论、哲学、艺术和音乐——全然没有触及。从历史的眼光看,它充其量不过是清王朝国运持续衰落中的一缕回光返照而已——犹如“秋老虎”最后的炎热一般。

    ——徐中约《中国近代史》

    材料二:民权乃公理,宪法实良图。此是因时药,真为救国谟(谟:计谋,策略)。光明布宗旨,感激为驰驱。圣主犹无恙,苍苍意岂无。

    ——康文佩《康南海先生年谱续编》

    材料三:新生的中华民国很快陷入政治混乱的局面之中。一部分先进知识分子经过痛苦的反思认识到:仅有政治制度的革新不足以救中国,必须启发国民新的伦理道德意识,培养国民的独立人格,彻底荡涤封建旧文化的毒害,进行一场思想文化领域的革新运动。

    ——《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

    1. (1) 材料一中,“它”指的是什么历史事件?作者对此事件持什么样的评价态度?他的理由是什么?
    2. (2) 材料二表明,康有为的主张是什么?目的是什么?
    3. (3) 材料三中“一部分先进知识分子”的代表有哪些?(请至少答出两位代表)这一革新运动有何历史作用?
    4. (4) 根据以上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中国近代化探索经历了一个怎样的历程?
  • 19. (2021八上·江油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西洋人因为拥护德、赛两先生,闹了多少事,流了多少血,德、赛两先生才渐渐从黑暗中把他们救出,引到光明世界。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

    ——陈独秀

    材料二:五四运动提倡新生活成为当时进步青年的主张。当时妇女的面貌(服饰、发型等)变化较大,提倡个性解放,主张男女平等和妇女参政。新式知识分子对传统家庭进行了批判,家庭婚姻观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五四运动研究综述》

    材料三:五四运动(与以往的爱国运动)就大不相同。它所牵动的社会面非常之广,不仅有学生、工人、商人、市民、士兵,还有乡镇的农民群众等。斗争于北京发生,蔓延到全国各地……表现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顽强意志,使反动势力张皇失措……启蒙推动了救亡,推动了五四运动的发生和发展;救亡又是启蒙的有机延伸和继续,并最终导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

    ——摘编自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1. (1) 材料一中这“两位先生”是谁?结合所学知识,说说中国当时“一切黑暗”产生的原因。
    2. (2) 材料二反映的是五四运动时期哪一方面的变化?这一变化是新文化运动中哪些思想直接影响的结果?
    3. (3) 根据材料三,概括五四运动的特点。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五四运动在中国民主革命进程中的里程碑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