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宁夏石嘴山市2022届高三适应性测试理科综合化学试题

更新时间:2022-08-02 浏览次数:43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科技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是冬奥会重要项目之一,下列有关滑雪材料所对应材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滑雪板板心木质材料的主要成分为纤维素,属于天然有机高分子 B . 开幕式专用演出服为石墨烯智能发热材料,属于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 C . 首钢滑雪大跳台的钢结构赛道为铁合金,属于金属材料 D . 冬奥会比赛的雪橇为碳纤维材料,属于有机高分子材料
  • 2. 下列对应离子方程式书写错误的是(   )
    A . 向BaCl2溶液中通入CO2气体: Ba2++CO2+ H2O= BaCO3↓+2H+ B . 向FeCl2溶液中通入Cl2: 2Fe2+ Cl2= 2Fe3+ +2Cl- C . 向NaClO溶液中通入过量SO2: ClO- +SO2+H2O = Cl-+SO+2H+ D . 向NH4Al(SO4)2溶液中加入同体积同浓度的Ba(OH)2溶液:2Al3++3SO+3Ba2++6OH-=3BaSO4↓+2Al(OH)3
  • 3. 中成药莲花清瘟胶囊对于治疗轻型和普通型的新冠肺炎有确切的疗效。其有效成分绿原酸及其水解产物M的结构简式如下图,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两种分子中所有原子可能共平面 B . M的分子式为C9H10O4 C . 绿原酸和M都能发生加成、取代和加聚反应 D . 绿原酸和M最多都能与3molBr2发生反应
  • 4. (2018·银川模拟) 下列实验能达到相应目的的是(   )

    选项

    A

    B

    C

    D

    实验过程

    实验目的

    将乙二醇转化为乙二酸

    比较氯化铁和二氧化锰对H2O2分解反应的催化效果

    证明稀硝酸与铜反应时表现出氧化性

    用SO2与Ba(NO3)2反应获得BaSO3沉淀

    A . A    B . B    C . C    D . D
  • 5. 电渗析法是海水淡化的常用方法之一、一种利用微生物对有机废水进行处理的电化学装置如图所示,该装置在废水处理的同时还可以进行海水淡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装置工作时,化学能转化为电能,M为正极 B . X为阴离子交换膜,Y为阳离子交换膜 C . M极电极反应式为CH3CHO+10OH--10e-=2CO2↑+7H2O D . 当有1molNa+通过离子交换膜时,N极消耗的空气体积约为26.7L
  • 6. 短周期主族元素W、X、Y、Z可形成结构如下的物质,该物质中所有原子均满足稳定结构。四种元素中W的原子序数最大,W、Y、Z均不与X同周期。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Y的最高价氧化物对应的水化物是弱酸 B . X、Z可形成具有强氧化性的化合物 C . 由Z和W形成的化合物中可以存在共价键 D . W、X、Y、Z的原子半径从大到小为W>Z>Y>X
  • 7. 已知:25℃,NH3·H2O电离平衡常数K=1.76×10-5。25℃,向1 L 0.1 mol/L某一元酸HR溶液中逐渐通入氨气,若溶液温度和体积保持不变,所得混合溶液的pH与变化的关系如图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由图可推知:25℃,0.1 mol/L NaR溶液的pH约为10 B . 当通入0.1 mol NH3时,所得溶液中:c(NH4+)>c(R)>c(OH)>c(H+) C . pH=7时,所得溶液中:c(HR)>c(R) =c(NH4+) D . pH=10时,所得溶液中:c(R)>c(HR) ,c(NH4+)>c(NH3·H2O)
二、非选择题
  • 8. 光卤石是制取钾肥的重要原料,也是提炼金属镁的重要原料。纯净的光卤石的组成可表示为KCl·MgCl2·nH2O。某化学小组为了测定纯净的光卤石的组成,进行如下实验:
    1. (1) 实验Ⅰ:用下图所示装置测定纯净的光卤石中结晶水的含量。

      装置A的作用是。装置B中的试剂是。装置D的作用是

    2. (2) 实验步骤包括:

      ①点燃装置C处的酒精灯

      ②打开装置A处的分液漏斗的活塞

      ③组装仪器,并检查装置的气密性

      ④装入药品

      ⑤关闭装置A处的分液漏斗的活塞

      ⑥熄灭装置C处的酒精灯

      上述实验步骤的先后顺序为(填序号)。

    3. (3) 写出装置C中硬质玻璃管内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光卤石用“KCl·MgCl2·nH2O”表示)。
    4. (4) 若装置C中硬质玻璃管的质量为a g,实验前称量得硬质玻璃管和样品的总质量为b g,充分反应并冷却后,称量得硬质玻璃管和剩余固体的总质量为c g。则KCl·MgCl2·nH2O 中n= (用含a、b、c的代数式表示)。
    5. (5) 实验Ⅱ:测定纯净的光卤石中Mg2+的质量分数。

      取wg纯净的光卤石溶于适当过量的稀硝酸中,再用水稀释,配制成250 mL溶液。取25.00 mL所配制的溶液于锥形瓶中,滴几滴K2CrO4溶液(作指示剂),用c mol·L−1AgNO3标准溶液滴定至终点,消耗AgNO3标准溶液V mL。

      纯净的光卤石中所含Mg2+的质量分数为%(用含w、c、V的代数式表示)。

    6. (6) 若滴定开始时仰视读数,滴定终点时俯视读数,则测得的结果会(填“偏高”“偏低”或“无影响”)。
  • 9. 铬及其化合物有许多独特的性质和用途。如炼钢时加入一定量的铬可得到不锈钢,K2Cr2O7是实验中常用的强氧化剂之一,利用含有铬、锌、钢、铁、镉(Cd)、钴(Co)等单质的工业废料回收铬的生产流程如图:

    几种金属离子生成氢氧化物沉淀的pH见表:

    氢氧化物

    Fe(OH)3

    Zn(OH)2

    Cd(OH)2

    Cr(OH)3

    开始沉淀的pH

    1.5

    8

    7.2

    6

    沉淀完全的pH

    3.3

    12

    9.5

    8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提高酸浸速率的措施(写出两点)。
    2. (2) 酸浸时形成的金属离子的价态均相同,料渣中含有大量的CoAs合金,写出除钴时反应的离子方程式;若仅从试剂的经济角度考虑,试剂X最好是;氧化过程中铁、铬形成的离子均被氧化,则调pH时应将pH控制在范围内,单质铬与试剂Y反应时,反应中二者消耗量n(Cr):n(Y)=
    3. (3) 设计实验检验废液中是否含有Fe3+
    4. (4) 已知常温下Ksp(CdCO3)=5.2×10-12 , Ksp(CdS)=3.6×10-29。试剂Z是(填“Na2CO3”或“Na2S”)时,Cd2+的去除效果较好。若用Na2S溶液处理CdCO3后,达到沉淀溶解平衡时溶液中c(S2-)=amol·L-1 , 则c()=
  • 10. 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成功对接,航天员进入天和核心舱。空间站处理的一种重要方法是的收集、浓缩与还原。
    1. (1) 还原的部分反应如下:

      反应

    2. (2) 在催化剂作用下加氢可制得甲醇,该反应历程如下图所示(吸附在催化剂表面的物质用*标注,如表示吸附在催化剂表面;图中已省略)。

      上述合成甲醇的反应速率较慢,该反应过程中决定反应速率的步骤是(用化学方程式表示)。

    3. (3) 在一定条件下,向某恒容密闭容器中充入 , 发生反应

      ①图1中能表示该反应的平衡常数K与温度T之间的变化关系的是曲线 (填“m”或“n”),判断依据是

      ②若 , 测得在相同时间内,不同温度下的转化率如图2所示,(填“>”、“<”或“=”);时,起始压强为(保留二位小数;为以分压表示的平衡常数,分压=总压×物质的量分数)。

      ③已知速率方程是速率常数,只受温度影响。图3表示速率常数的对数与温度的倒数之间的关系,分别代表图2中a点、c点的速率常数,点表示c点的

  • 11. 磷及其化合物在电池、催化等领域有重要应用。黑磷与石墨类似,也具有层状结构(如图1)。为大幅度提高锂电池的充电速率,科学家最近研发了黑磷一石墨复合负极材料,其单层结构俯视图如图2所示。

    回答下列问题:

    1. (1) Li、C、P三种元素中,电负性最小的是(用元素符号作答)。
    2. (2) 基态磷原子的电子排布式为;第三周期中第一电离能比P大的元素有种。
    3. (3) 图2中,黑磷区P原子的杂化方式为;石墨区C原子的杂化方式为
    4. (4) P和B的溴化物在水中的溶解度PBr3BBr3(填“>”或“<”),原因是
    5. (5) 根据图1和图2的信息,下列说法正确的有____(填字母)。
      A . 黑磷区P-P键的键能不完全相同 B . 黑磷与石墨都属于混合型晶体 C . 由石墨与黑磷制备该复合材料的过程是物理变化 D . 复合材料单层中,P原子与C原子之间的作用力属范德华力
    6. (6) 贵金属磷化物Rh2P可用作电解水的高效催化剂,其立方晶胞如下图所示。已知晶胞参数为anm,晶体中与P距离最近的Rh的数目为,晶体的密度为g·cm-3(列出计算式)。

  • 12. 罗非昔布(结构如图化合物L)是一种新型非甾体抗炎药,由于其良好的抗炎活性及安全性,对其进行合成优化和结构衍生一度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其中一条合成路线如图:

    已知:①

    ②R1-B(OH)2+R1-R2+

    请回答以下问题:

    1. (1) 化合物B的名称为,化合物F的官能团的名称为
    2. (2) C+D→E的反应类型为
    3. (3) 已知1molE反应只生成1molF和1molG,则G的结构简式为
    4. (4) 写出H→I的反应方程式
    5. (5) 化合物K的结构简式为
    6. (6) 符合下列要求的化合物F的同分异构体一共有种(不考虑立体异构),其中核磁共振氢谱含有六组峰的化合物的结构为

      a.仅含有苯环一种环状结构且苯环上含为2个取代基

      b.含有羧基

      c.能发生银镜反应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