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地理历年真题汇编(2018年-2022年)专题13 陆地...

更新时间:2022-06-25 浏览次数:100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2·湖南) 位于中亚的某内陆咸水湖,拥有较丰富的温地和动植物资源,该湖泊近60年水量变化显著。湖滨地下水与湖泊互为补给,但补给量较少。下图示意该湖泊1961-2020年各时期入湖地表径流量、降水量、蒸发量的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引起该湖泊近60年水量变化的主导因素是(     )
      A . 气温 B . 降水量 C . 蒸发量 D . 地表径流量
    2. (2) 推测湖滨地下水补给该湖泊较多的时期是(     )
      A . 1961-1979年 B . 1970-1989年 C . 1980-1999年 D . 2000-2020年
    3. (3) 与20世纪80年代相比,2000年以来该湖泊湖岸地区(     )
      A . 沙尘天气增多 B . 灌溉面积扩大 C . 湖岸线较稳定 D . 绿洲面积增加
  • 2. (2022·浙江) 下图为塔里木河下游某地部分地理要素剖面示意图。该地的地下水主要靠地表径流补给。完成下题。

    图中,相对于荒漠(    )

    A . 河岸林地地下水含盐量低 B . 耕地地下水埋藏较深 C . 河岸林地地表水下渗较少 D . 耕地地表水蒸发量小
  • 3. (2022·全国甲卷) 下图示意北美东南部沿海冲积平原某区域1890年以来海岸线的变化。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图示区域海岸线变化最快的时段,该区域可能经历了()
      A . 强烈的地震 B . 剧烈的海啸 C . 频发的飓风 D . 汹涌的洪水
    2. (2) 判断甲水域是湖泊而非海湾的依据是()

      ①甲水域北岸岸线基本稳定
      ②百年来变动的海岸线近似平直

      ③甲水域有河流汇入
      ④甲水域呈半圆形形态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4. (2022·全国乙卷) 下图显示黄河桃花峪附近花园口水文站监测的1958年7月、1996年8月两次洪水过程的水位与流量的关系。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1958年7月洪水过程中,图中O、P两点水位变化趋势及两点流速相比()
      A . O点水位上涨,流速较快 B . O点水位回落,流速较慢 C . P点水位上涨,流速较慢 D . P点水位回落,流速较快
    2. (2) 图示资料表明,1996年8月比1958年7月()
      A . 洪水含沙量大 B . 洪峰水位低 C . 河床高 D . 洪峰流量大
  • 5. (2022·浙江选考) 下图为北美洲局部地区略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旧金山比,洛杉矶水资源较少的主要原因是(   )
      A . 气温较高,蒸发量大 B . 山脉阻挡,降水量小 C . 洋流影响,降温减湿 D . 河流短少,径流量小
    2. (2) 从区域外调水对洛杉矶的影响有(   )
      A . 减少城市水分蒸发 B . 减轻城市地质灾害 C .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D . 增加城市内涝风险
  • 6. (2021·浙江) 将污水和雨水分别用不同的收排系统进行管理是改善城市水环境的重要措施。下图为华北某城市雨污分流收排系统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城市实施雨污分流收排有利于(   )

    ①改变河网,拓展城市空间②改善水质,提高用水效率

    ③增加蓄渗,减少城市内涝④节约土地,降低资源消耗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7. (2020·新高考I) 奥赫里德湖和普雷斯帕湖位于巴尔干半岛,是沿断层形成的典型构造湖,由岩性为石灰岩的加利契察山相隔(下图)。奥赫里德湖面积348km2 , 湖面海拔695m,平均深度144.8m,湖水透明度21.5m,是欧洲透明度最高的湖泊,渔产不甚丰富;普雷斯帕湖面积275km2,湖面海拔853m,平均深度18.7m,湖水透明度1.5~7.2m,透明度湖心最大、近岸较小,渔产颇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奥赫里德湖湖水的主要补给来源是(   )
      A . 雨水 B . 河流水 C . 地下水 D . 冰雪融水
    2. (2) 导致两湖渔产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水温 B . 水深 C . 水量 D . 水质
  • 8. (2020·全国Ⅰ) 利用大型挖泥船将海底岩石搅碎,并将碎石和泥沙一起吹填造地,成为在海中建设人工岛的主要方式。下图示意人工岛地下淡水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参照上图,在造岛物质满足水渗透的前提下,人工岛形成并保持相对稳定的地下淡水区的条件是(   )

      ①降水充沛且季节分配均匀  ②降水充沛且季节集中  ③人工岛足够长  ④人工岛足够宽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人工岛的地下淡水一般不作为日常生产生活水源,主要因为其(   )
      A . 取水难度大 B . 开采周期长 C . 水质较差 D . 储量较少
  • 9. (2019·海南) 锡林河是流经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一条内流河。流域内多年平均降水量约为300毫米,降水集中在6~8月,4月存在春汛,但伏汛不明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锡林河春汛最主要的补给水源是(    )
      A . 地下水 B . 大气降水 C . 冰川融水 D . 冰雪融水
    2. (2) 锡林河伏汛不明显的主要原因是夏季(    )
      A . 冻土融化,下渗量大 B . 生活用水量大 C . 植被繁茂,蒸腾量大 D . 生产用水量大
    3. (3) 该区域典型的自然景观是(   )
      A . 森林 B . 草原 C . 荒漠 D . 湿地
  • 10. (2018·江苏) 图5为“我国西部某山地北坡垂直带谱示意图”。据该山地海拔2500~3400m间的一小流域水量平衡实验资料,流域多年平均降水量为460mm,水量支出中蒸发占28%,下渗占2%,不产生地表径流。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 (1) 该小流域内水量支出占比最大的是
      A . 地表蒸发 B . 植物截留和蒸腾 C . 地下径流 D . 转化为固态水
    2. (2) 甲表示的自然带是
      A . 山地落叶阔叶林带 B . 山地草原带 C . 山地常绿阔叶林带 D . 荒漠带
  • 11. (2018·全国Ⅰ卷) 图2示意某河流上游河段的单侧断面,该河段两岸依次分布着海拔不同的四个平坦面T0 , T1 , T2 , T3 , 平坦面上均滩积着河流沉积砾石,砾石的平均砾径T3>T0>T2>T1。洪水期河水仅能淹没T0。据此完成小题。

    1. (1) 面积仍在扩大的平坦面是(    )
      A . T0 B . T1 C . T2 D . T3
    2. (2) 该断面河流流速最大的时期为(    )
      A . T3形成时期 B . T2形成时期 C . T1形成时期 D . T0形成时期
    3. (3) 推测该河段所在区域的地壳经历了(    )
      A . 持续下降 B . 持续抬升 C . 间歇性下降 D . 间歇性抬升
二、综合题
  • 12. (2021·浙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发源于祁连山区的疏勒河,以昌马峡和双塔堡水库为界分上、中、下游。该河中游冲积平原上河床宽而浅,多分汊 。受全球变暖影响,近年来该河上游山区径流量增多。下图为疏勒河流域局部图。

    1. (1) 疏勒河补给类型主要有和地下水等,该河中下游位于我国三大自然区中的区。
    2. (2) 简述甲地河道多分汊的主要原因。
    3. (3) 说出疏勒河上游径流量增多对中下游生态环境的有利影响。
  • 13. (2020·新高考I)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河西走廊西大河流域的永昌盆地介于永昌南山与永昌北山之间(下图),海拔1875~2106m,地势自西南向东北倾斜。盆地内分布有若干块湿地,这些湿地的形成是地形、地质条件及地表水、地下水共同作用的结果。金川峡水库位于盆地最低处,是当地生产和生活的重要水源地。

    1. (1) 从地形、地质角度分析湿地的成因。
    2. (2) 说明永昌盆地内湿地对金川峡水库的意义。
  • 14. (2020·浙江选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中亚地区略图。

    材料二:乙地为所在国棉花主产区,棉花播种面积约占该地种植总面积的40%,所产棉花大部分出口到俄罗斯、中国,已发展成为重要棉花输出基地。

    1. (1) 指出甲地径流的主要补给类型,分析城镇沿甲河分布的原因。
    2. (2) 说明乙地是重要棉花输出基地的主要原因。
  • 15. (2019·浙江选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图1为坦桑尼亚略图。图2为图1中乙地降水量统计图。

    材料二:坦桑尼亚矿产资源丰富,境内大部分地区为高原,东部沿海地区有狭窄平原。自然保护区众多,约占国土面积的1/3。该国经济欠发达,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近年来,坦桑尼亚实施经济改革,东部沿海地区吸引了大量外资,经济获得了较快发展。

    1. (1) 甲地处于内流区,简述该内流区形成的自然条件。
    2. (2) 该国东部地区河流不宜发展航运,说明其自然原因。
    3. (3) 与开发水电相比,有人认为该国更宜利用天然气发电,请说明理由。
    4. (4) 简述该国规划建设图中经济走廊的主要目的。
  • 16. (2019·浙江选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我国部分区域略图。

    材料二:为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2019年1月国务院批准某快递公司在乙城市建设我国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该城市距武汉约1小时车程。

    1. (1) 甲、丙两地为南水北调工程取水点。与丙地相比,甲地水质(填“好”或“差”),可调水量(填“大”或“小”)。
    2. (2) 长江中游河湖密布.湖泊水体更新速度比河流(填“快”或“慢”);离湖远近不同,自然要素存在明显差异,它体现了地域分异的分异规律。
    3. (3) 长江干流修建大坝后,库区水位上升,水生生物量(填“增加”或“减少”),库区泥沙淤积量最大的季节是季,大坝下游径流量季节变化(填“增大”或“减小”)。
    4. (4) 说出在乙城市建设货运机场的主要原因。
  • 17. (2018·浙江选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印度河是南亚大河,年输沙量4.8亿吨,河口潮差达4.2米,其流域灌溉农业发达,灌溉用水约占径流量的4/5,灌区主要分布在中下游平原地区。下图为印度河流域示意图。图中甲城和乙地分别是巴基斯坦棉纺织工业中心和棉花生产基地。

    材料二:下表为印度河流域干支流径流量比重及不同时段径流量占全年的比例。

    河流

    径流量占流域的比重(%)

    不同时段径流量占全年的比例(%)

    4~6月

    7~9月

    10~12月

    1~3月

    印度河干流

    53

    31

    54

    8

    7

    支流①

    13

    44

    36

    8

    12

    支流②

    14

    28

    56

    7

    9

    支流③

    4

    30

    51

    8

    11

    支流④

    16

    19

    64

    10

    7

    材料三:巴基斯坦人口众多,80%的人口集中在印度河平原地区,该国实施“西水东调”工程,在印度河干流和支流①、②兴建大型水库、拦河大坝等水利工程,将河水通过调水渠调入支流③、④,使印度河流域灌溉用水得到保证,灌溉面积扩大。

    1. (1) 简述甲城发展棉纺织工业的区位优势。
    2. (2) 指出印度河径流补给来源地,并说明不同时段的主要补给类型。
    3. (3) 从发展灌溉农业的角度,分析巴基斯坦实施“西水东调”工程的必要性。
    4. (4) 从自然灾害角度,评价巴基斯坦“西水东调”工程对印度河三角洲产生的影响。
  • 18. (2019·江苏)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分别源于喜马拉雅山的南、北麓,并在达卡西北汇合成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水系,最后注入孟加拉湾,流域总面积超过170万平方千米,年径流总量1.3万亿立方米,年输沙量超过10.6亿吨,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河口三角洲。

    材料二图1为“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流域概况及其部分城市气候资料图”,图2为“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水系的月平均流量图”。



    1. (1) 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的主要补给类型有
    2. (2) 比较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月平均流量的差异并解释其成因。 
    3. (3) 分析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水文特征对三角洲地区的影响。
    4. (4) 为促进流域内经济社会发展,指出水资源合理利用的途径。
  • 19. (2018·全国Ⅰ卷)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乌裕尔河为嫩江的支流。受嫩江西移、泥沙沉积等影响,乌裕尔河下游排水受阻,成为内流河,河水泛滥。最终形成面积相对稳定的扎龙湿地(如图)。扎龙湿地面积广大,积水较浅。

    1. (1) 河流排水受阻常形成堰塞湖,乌裕尔河排水受阻却形成沼泽湿地。据此推测扎龙湿地的地貌、气候特点。
    2. (2) 分析从乌裕尔河成为内流河至扎龙湿地面积稳定,乌裕尔河流域降水量、蒸发量数量关系的变化。
    3. (3) 指出未来扎龙湿地水中含盐量的变化,并说明原因。
    4. (4) 有人建议,通过工程措施恢复乌裕尔河为外流河。你是否同意,并说明理由。
三、图文分析题
  • 20. (2022·山东)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古雅斯河发源于澳大利亚大分水岭西侧,构造运动导致其水系发生了演变(左图)。乔治湖水位波动大,有时连年干涸,湖底覆盖着不同类型的沉积物(右图)。

     

    1. (1) 指出与古河道形成有关的主要内、外力作用。
    2. (2) 说明左图中水系的演化过程。
    3. (3) 指出河流对湖区地下水补给的特点。
  • 21. (2022·广东)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纳木错位于念青唐古拉山北侧,湖泊面积2015km2 , 湖面海拔4718m。在其沿岸,曾发现高于现代湖面30m的古湖岸线。仁错位于纳木错西侧,湖面海拔4648m。雄曲和那曲两河分别汇入纳木错和仁错。纳木错地处夏季风影响边缘区,冬半年盛行西风,在10-11月期间,湖泊东侧区域降水相对较多。图(a)示意纳木错和仁错所在区域自然地理环境;图(b)示意两湖分水岭区域水系与地形特征。

    1. (1) 分析10-11月期间纳木错东侧区域降水相对较多的原因。
    2. (2) 结合河流侵蚀的知识,分析图(b)中虚线框所示区域水系演化过程与趋势。
    3. (3) 从全球变暖的角度考虑,说明未来纳木错能够与仁错贯通的理由。
  • 22. (2021·浙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      图1为非洲部分区域略图﹐该区域矿产资源丰富﹐大部分矿产品通过海运出口。图2为图1 中①河附近两测站年内降水分配图。

    1. (1) 从支流流量变化看,①河丁城以上河段支流多河﹐以下河段支流多河。从河流补给角度﹐说明形成这一现象的原因。
    2. (2) 图中甲、乙、丙三地土壤厚度逐渐增加,简析其成因。
    3. (3) 指出图示区域矿产品运至港口的运输方式,并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