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2022届高三下学期理综物理质量检测试卷

更新时间:2022-04-26 浏览次数:64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如图所示,在研究光电效应的实验中,发现用一定频率的A单色光照射光电管时,电流表指针会发生偏转,而用另一频率的B单色光照射光电管时不发生光电效应,则( )

    A . A光的强度大于B光的强度 B . B光的频率大于A光的频率 C . 用A光照射光电管时流过电流表G的电流方向是由a流向b D . 用A光照射光电管时流过电流表G的电流方向是由b流向a
  • 2. 春节鸣放烟花爆竹,寓意对新的一年的美好向往。一烟花被点燃后,先竖直向上做加速度随时间均匀减小的变加速直线运动,经时间t0后做匀速直线运动,再经时间t0后爆炸。以竖直向上为正方向,下列关于烟花爆炸前运动的速度—时间图像(v-t图像)和加速度—时间图像(a-t图像)的描述,可能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3. 2021年,某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描述了一颗质量达到木星级别的气态行星,绕银河系内的一顆白矮星做匀速圆周运动。已知地球绕太阳微圆周运动的轨道半径为r,若该白矮星的质量约为太阳的一半,气态行星绕白矮星做圆周运动的轨道半径约为3r。取1年 , 则可估算出该气态行星的角速度约为( )
    A . B . C . D .
  • 4. (2022·甘肃模拟) 如图所示,理想变压器的原、副线圈匝数分别为 , 且 , 定值电阻R1、R2的阻值相等,图中电流表、电压表均为理想电表。在a、b端输入交变电流,其电流的有效值不随负载变化。当向下调节滑动变阻器R3的滑动端P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示数一定减少 B . 电压表示数一定减少 C . R1消耗的功率一定大于R2消耗的功率 D . 电源的输出功率一定减少
  • 5. (2022·咸阳模拟) 图甲为家庭常用的燃气灶实物图,灶面上有一个支架。共有五个均匀分布的支承面,对放在上面的厨具起到支撑作用。现把一个蒸锅放在支架上,并抽象成示意图乙,已知支架的每个支承面与水平方向成角。蒸锅和里面的食物总重计为G,则每个支承面给蒸锅的支持力为(忽略蒸锅和支承面之间的摩擦力)(   )

    A . B . C . D .
二、多选题
  • 6. (2022·甘肃模拟) 如图甲所示,abcd是匝数为100匝、边长为10cm、总电阻为0.1Ω的正方形闭合导线圈,放在与线圈平面垂直的图示匀强磁场中,磁感应强度B随时间t的变化关系如图乙所示。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导线圈中产生的是正弦式交变电流 B . 在t=2.5s时导线圈产生的感应电动势为2V C . 在0~2s内通过导线横截面的电荷量为10C D . 在t=1s时导线圈内电流的瞬时功率为10W
  • 7. 如图所示,图甲是某电场中的一条方向未知的电场线,从电场中的P点由静止先后释放a、b两个比荷相同的带电粒子,仅在电场力作用下,a粒子沿电场线向左运动,b粒子沿电场线向右运动,从释放时刻计时,两粒子的速率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如图乙中实线所示,虚线为直线,则(   )

    A . a一定带正电,b一定带负电 B . a、b两粒子的电势能都减小 C . 电场强度P点左侧的比右侧大 D . 电势P点左侧比P点右侧高
  • 8. 如图所示,质量均为m的A、B两物体由一根轻弹簧相连放置在光滑水平面上,B紧靠墙壁。现用一水平力向左缓慢推A物体,到某一位置时撤去水平力,当弹簧第一次恢复原长时A的速度为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撤去外力后A,B和弹簧组成的系统机械能守恒 B . 撤去外力后A,B和弹簧组成的系统动量守恒 C . 撤去外力后墙对B的冲量为 D . B离开墙面后弹簧中的弹性势能的最大值为
  • 9. (2022·甘肃模拟) 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同一温度下,气体分子速率呈现出“中间多,两头少”的分布规律 B . 布朗运动是悬浮在液体中的固体颗粒分子的无规则运动 C . 第二类永动机是不可能制造出来的,尽管它不违反热力学第一定律,但它违反热力学第二定律 D . 物体熔化时吸热,分子平均动能一定增加 E . 在绝热过程中,外界对物体做功,物体的内能一定增加
三、实验题
  • 10. 某同学利用如图甲所示的装置验证动能定理。实验步骤如下:

    a.安装好打点计时器和纸带,平衡小车受到的阻力;

    b.细线通过轨道左端光滑的定滑轮和动滑轮,与力传感器相连,动滑轮上挂上一定质量的钩码,将小车拉到靠近打点计时器的一端;

    c.打开力传感器并接通打点计时器的电源;

    d.释放小车,小车在轨道上做匀加速直线运动:

    e.记录下力传感器的示数F;

    f.改变挂在动滑轮下方的钩码质量,重复上述操作;

    g.处理数据,得到实验结论。

    1. (1) 对于本实验,钩码的质量(选填“需要”或“不需要”)远小于小车的质量。
    2. (2) 选取的一条纸带如图乙所示,O点为打下的第一个点,图乙中的x1、x2与x3均已知,打点计时器所接交流电源的频率为f,小车的质量为m,力传感器的示数为F,从释放小车到打点计时器打下B点,小车的合力做的功为;若满足表达式,则动能定理得到验证。
  • 11. 某同学要测量一电压表的内阻,所备器材如下:

    A.待测电压表V(量程3V,内阻未知)

    B.定值电阻R0(阻值2kΩ)

    C.电池组E(电动势略小于3V,内阻忽略不计)

    D.多用电表

    E.开关S1、S2 , 导线若干

    ①该同学想利用多用电表粗测电压表的内阻,请将以下主要操作步骤补充完整:

    Ⅰ.对多用电表进行机械调零

    Ⅱ.将选择开关拨到“×1k”的欧姆档上

    Ⅲ.将红黑表笔短接,进行欧姆调零

    Ⅳ.将图(甲)中多用电表和电压表连接,其中红表笔应接电压表的极(选填“正”、“负”)

    Ⅴ.正确连接后,发现指针偏转较大,换用“×100”的欧姆档,应先,再次测量,

    多用电表刻度盘上的指针位置如图(乙)所示,测量结果是Ω;

    ②为了更精确测量此电压表的内阻,该同学设计了如图(丙)所示的实验电路图,请在图(丁)上用笔画线代替导线进行实物连接。该同学首先闭合S1 , 读电压表示数U1;再闭合S2 , 读电压表示数U2 , 则电压表内阻RV(用U1、U2、R0表示)。

四、解答题
  • 12. 如图所示,平行正对金属板MN间的电压为U,M板电势高于N板电势。N板右侧有一正方形匀强磁场区域abcd,正方形边长为L。一质量为m电量为q的粒子,从静止开始经过两极板加速后从ad边中点垂直进入匀强磁场,最后从c点离开。不计粒子重力,求:

    1. (1) 粒子的电性及进入磁场时的速度
    2. (2) 匀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B的方向及表达式。
  • 13. (2021·广东) 算盘是我国古老的计算工具,中心带孔的相同算珠可在算盘的固定导杆上滑动,使用前算珠需要归零,如图所示,水平放置的算盘中有甲、乙两颗算珠未在归零位置,甲靠边框b,甲、乙相隔 ,乙与边框a相隔 ,算珠与导杆间的动摩擦因数 。现用手指将甲以 的初速度拨出,甲、乙碰撞后甲的速度大小为 ,方向不变,碰撞时间极短且不计,重力加速度g取

    1. (1) 通过计算,判断乙算珠能否滑动到边框a;
    2. (2) 求甲算珠从拨出到停下所需的时间。
  • 14. (2019·陕西模拟) 如图所示,一圆柱形绝热汽缸竖直放置,通过绝热活塞封闭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活塞的质量为m,横截面积为S,与气缸底部相距h,此时封闭气体的温度为T。现通过电热丝缓慢加热气体,当气体吸收热量Q时,气体温度上升到2T。已知大气压强为p0 , 重力加速度为g,不计活塞与汽缸的摩擦。求:

    ①气体吸收热量Q达到稳定状态后,活塞到汽缸底部的距离h′;

    ②加热过程中气体的内能增加量ΔE。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