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2021年中考物理三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78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2021·枣庄) 随着科学技术和社会的发展,超声波已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下列事例中利用超声波传递信息的是(   )
    A . 用超声波电动牙刷刷牙 B . 用超声波给金属工件探伤 C . 用超声波清洗眼镜片 D . 用超声波除去人体内的结石
  • 2. (2021·湘潭) 如图所示的现象中,由光的直线传播形成的是(  )
    A . 小孔成像 B . 水中筷子 C . 雨后彩虹 D . 水中“倒影”
  • 3. (2020·扬州) 夏天可以通过洒水或放置冰块来降低温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洒水降温是因为水的比热容较大 B . 洒水降温利用了水蒸发吸热 C . 冰块熔化时从周围物体吸收温度 D . 冰块熔化过程中温度和内能都不变
  • 4. (2021九上·福田月考) 从物理学角度,对下列自然现象的解读,正确的是(   )
    A . “阳春三月,鸟语花香”:属于扩散现象,温度高时,分子才会做无规则运动 B . “夏荷轻摇,珠露合聚”:露珠聚在一起,说明分子间存在引力 C . “秋高气爽,落叶飘扬”: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D . “数九严冬,银装素裹”:积雪间存在孔洞,说明分子间存在间隙
  • 5. (2021八下·浦东新月考) 利用如图所示的轻质杠杆提升重物G,支点是O,动力作用在A点,那么使用它(   )

    A . 一定是省力杠杆 B . 一定是费力杠杆 C . 不可能是等臂杠杆 D . 可能是等臂杠杆
  • 6. (2021八下·海安月考) 如图甲所示,完全相同的木块A和B叠放在水平桌面上,在10N水平拉力F1的作用下,A、B一起做匀速直线运动;如图乙所示,将A、B紧靠着放在同一水平桌面上,用水平力F2推A使它们一起做匀速直线运动,甲、乙两种情况中,A受到的摩擦力分别是(   )

    A . 10N、0N B . 10N、5N C . 10N、10N D . 0N、5N
  • 7. 如图是北美草原犬鼠洞穴的横截面示意图。它有两个出口,隆起洞口A和平坦洞口B,当风吹过洞口时就会给洞中的犬鼠带去习习凉风。则下列有关洞内风向分析正确的是(   )

    A . 风总是A口吹入,B口吹出 B . 风总是B口吹入,A口吹出 C . 风总是A,B口同时吹入 D . 洞内的风向是由洞外的风向决定的
  • 8. 鸡蛋不仅是餐桌上的美食,高蛋白又廉价,以下有关鸡蛋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生鸡蛋烧熟后更容易旋转,是因为惯性变小的缘故 B . 手掌手指均匀握蛋很难捏碎,是因为受力面积大,所以鸡蛋受到压强小 C . 已知一个新鲜鸡蛋与桌面的接触面积大约是5mm2 , 则鸡蛋对桌面的压强大约是105Pa D . 将一只鸡蛋举高2米,做的功大约是1焦
  • 9. 某红外测温枪测温时,闭合测温开关S1 , 只有热敏电阻R工作,测温枪显示被测温度。在环境看不清示数时,再闭合开关S2 , 显示屏补光灯泡L发光;只闭合开关S2时灯泡L不发光。如图所示中的电路符合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10. (2021·南平模拟) 如图所示的线路板上有4根合金丝可供选择,横截面积Sa=Sb=Sc<Sd。为了探究导体电阻大小与导体材料的关系,应选择的合金丝是(   )

    A . a与c B . b与c C . a与b D . b与d
  • 11. (2021·长清模拟) 如图的充电鞋垫,利用脚跟起落驱动磁性转子旋转,线圈中会产生电流,从而能给鞋面上的储电装置充电。这种充电鞋垫的工作原理与下列四幅图中哪个相同(   )

    A . B . C . D .
  • 12. (2018八下·北京期末) 如图所示是力学的四个实验情景,下列关于每个实验的结果预测正确的是(   )

    A . 甲图中:木块与小车一起向右匀速运动,小车受阻力停止时,木块一定停止 B . 乙图中:杠杆不能在水平位置保持平衡,杠杆的左端上升,杠杆的右端下降 C . 丙图中:当向玻璃管中吹风时,U形管A管中的水面上升,B管中水面下降 D . 丁图中:将容器侧壁的塞子同时拔出,水从a孔喷射最远,从c孔喷射最近
  • 13. 如图所示,用滑轮组提升重物时,将重210N的物体在5s内匀速提升了2m,已知动滑轮重为90N(不计绳重和摩擦),则提升重物的过程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70% B . 绳子自由端拉力F的大小为150N C . 提升物体的过程中,额外功为540J D . 绳子自由端移动的距离是4m
二、多选题
  • 14. (2019·聊城) 有一只标有“6V 3W”字样的灯泡A和一只定值电阻B,A和B的电流随两端电压变化关系的图象如图甲所示。则正确的有(   )

    A . 定值电阻B的阻值为 . B . 将A,B串联接在9V电源两端,灯泡A正常发光 C . 将A,B井联接在6V电源两端,10s内电路消耗的电能是30J D . 将A与一个滑动变阻器串联接在6V电源两端,如图乙所示,当灯泡的功率与滑动变阻器的功率相等时,滑动变阻器的功率为
三、填空题
  • 15. (2020八上·建阳期中) 如图所示是济宁市2013年中考试卷答题卡中用来识加别考生信息的条形码(样码).当条形码扫描器照射它时,黑条纹将光(选填“反射”或“吸收”),白条纹将光(选填“反射”或“吸收”),再通过电脑解码就可以获取考生相关信息.

  • 16. 我国自主研发的月球车降落在月球上,月球车的车轮做得比较宽大是为了减小;车轮表面凹凸不平为了增大;地面控制中心是通过发射(超声波/电磁波)来遥控月球车。
  • 17. (2020·德州) 小明用橡皮来擦除写在牛皮纸上的错别字,由于用力太小字没有擦干净,稍加用力就擦干净了,这是通过增大(选填“压力”或“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来增大摩擦力的;擦完后牛皮纸变热,这是通过的方式来改变纸的内能;橡皮磨损后,它的(选填“密度”或“质量”)不会变化。
  • 18. (2021·崇明模拟) 著名的实验证明了大气压的存在并且大气压的值是很大的,1644年,意大利科学家用实验测定了大气压的值,大气压强的大小与海拔高度有关,海拔高度越高,大气压强就越
  • 19. 小马家中的几样电器的额定功率如表所示,假如这些用电器都在正常工作,他(选填“可以”或“不可以”)再开一台1500W的空调。若他家上月末电能表的示数为 , 本月末示数如图所示,则小马家这月用电kW·h。

    电器名称

    音响

    彩电

    照明灯

    电冰箱

    额定功率(W)

    100

    150

    100

    200

四、作图题
五、实验题
  • 21. 小华学习做饭的过程中,经常加热油和水,她猜想油的比热容比水小。

    1. (1) 能够支持她这一猜想的事实是____ ;
      A . 同样情况下,油升温比水快 B . 油能把食物炸黄,而水不能 C . 油能漂在水面上 D . 油比水难蒸发
    2. (2) 为了验证猜想,小华想通过具体数据说明这个问题。她组装了如图1所示的实验装置。因此根据实验的目的除了图1的实验器材以外,还需要的器材有。此外小华需要向两个同样的烧杯里分别倒入相同和初温也相同的水和油,然后记录加热过程中它们的温度变化,才能得到结果;
    3. (3) 实验中小华是利用来表示物质吸收热量的多少;
    4. (4) 水第10min的内能第20min的内能(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5. (5) 实验结束后,小华描出了水和油的“温度﹣时间”图像(如图2)。由此可得油的比热容为J/(kg•℃)[水的比热容为4.2×103J/(kg•℃)]。
  • 22. 按要求填空。

    1. (1) 如图1,实验前将杠杆中点置于支架上,调节平衡螺母使其在水平位置平衡。这样做的好处是:且消除杠杆自重对实验的影响;
    2. (2) 如图2,用弹簧测力计拉木块做匀速直线运动,木块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 N。若水平拉动木块向右做加速运动,则木块受到的摩擦力将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 (3) 如图3,探究“二力平衡的条件”时,选用轻薄塑料片作为研究对象的原因是减小 对实验的影响,将图中静止的研究对象转到虚线位置,松手后发现研究对象发生转动,说明二力平衡时,两个力必须作用在 
  • 23. 某实验兴趣小组想测量标有“2.5V”字样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从实验室找来了电源、电流表、电压表、滑动变阻器、开关和导线若干。

    1. (1) 如图甲所示为该小组一同学所连的实验电路,闭合开关前发现电路中有一根导线未连接,请把电路连接完整;
    2. (2) 当闭合开关时,发现电流表无示数,灯泡不亮,电压表示数接近电源电压。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小灯泡 
    3. (3) 排除电路故障后闭合开关,移动滑片,当灯泡正常发光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则灯泡的额定功率为 W;
    4. (4) 同组的小红认为,可以利用图甲的装置多次测量不同电压下灯泡的电阻,并求出平均值,小明认为小红的观点不合理,理由是 
    5. (5) 小红在继续实验时发现电流表突然损坏,于是又找来了一个阻值为R0的定值电阻,设计了如图丙所示的电路,已知电源电压为U且保持不变,也可以测出另一额定电压为U的小灯泡的额定功率,请将步骤补充完整:

      ①只闭合S、S2 , 移动滑片P,使电压表的示数为 

      ②只闭合 ,保持滑片P不动,读出电压表的示数为U1

      ③小灯泡的额定功率P=(用U、U1、U、R0表示)。

六、计算题
  • 24. 如图所示,已知物体所受重力为20N,某人利用图中所示滑轮匀速将其提起。若物体在5秒被提升了10米,(不计绳重和摩擦)求

    1. (1) 人的拉力。
    2. (2) 在这段时间内拉力所做的功。
    3. (3) 拉力的功率。
  • 25. 如图所示,底面积不同的圆柱形轻质容器分别盛有质量为10千克的甲、乙两种液体,甲液体的体积为1.25×10-43 , 乙液体为水,两容器中液体深度分别为0.6米、0.5米。

    ①求甲液体的密度ρ

    ②求乙液体对容器底的压强p

    ③若分别从两容器中抽出高度均为h的液体后,使剩余液体对容器底的压强相等,求h的大小。

  • 26. 图甲是某品牌电热加湿器,图乙为其原理简化电路图。加湿器的额定电压为 220V,最大功率为20W,电热丝R1为定值电阻,气雾调节器R2的阻值范围为 0~2420Ω。当闭合开关S,R1将加热仓中的水加热到沸腾后变成水蒸气喷出,增加空气的湿度,当空气湿度达到标准值,气雾调节器R2自动将加热仓中的功率调至最小。某次,加湿器在额定电压下工作, 开机后,加热仓先以最大功率工作10 min,空气湿度达到标准值后,以最小功率继续工作50 min。求:

    1. (1) 电热丝R1的阻值;
    2. (2) 加湿器工作时的最小功率;
    3. (3) 在额定电压下,加湿器工作1h消耗的电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