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统编版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复习试卷

更新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113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1八上·福建期末)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这一联诗句饱含着林则徐的“报国情怀”。能充分体现林则徐“报国情怀”的是(    )
    A . 收复新疆 B . 三元里抗英 C . 虎门销烟 D . 黄海海战
  • 2. (2021八上·福建期末) 有学者在提及中国近代某一不平等条约时指出:这些条款(包括割香港岛给英国、赔款2100万银元等)最痛心的是五口通商,现在有五口通商,外国人可以横行天下,防不胜防。这一不平等条约是(    )
    A . 《南京条约》 B . 《天津条约》 C . 《北京条约》 D . 《辛丑条约》
  • 3. (2021八上·长春期中) 我国首部禁毒法于2008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历史上,国际联盟把虎门销烟开始的6月3日定为“国际禁烟日”。1987年联合国又把虎门销烟完成的翌日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它们的确定都是为了纪念被誉为“全球禁毒第一人”的(   )
    A . 关天培  B . 林则徐 C . 左宗棠  D . 邓世昌
  • 4. (2021八上·长春期中) 历史学家陈旭麓在他的《近代中国的新陈代谢》一书中写道:“对于中国人来说,这场战争(鸦片战争)是一块界碑,它铭刻着中世纪古老的社会在炮口的逼迫下赶往近代的最初的一步。”说“这场战争”是“赶往近代的最初的一步”的主要依据是(   )
    A . 中国市场大门被打开  B . 中国社会性质发生了变化 C . 民族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  D . 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破坏
  • 5. (2021八上·长春期中) “我之廉价工人,彼亦得而使用;我之丰富原料,彼亦得而购买,就地制造,就地卖出,运费既省,关税无多,我之便利即彼得便利。”上述现象应该出现在( )
    A . 《南京条约》后 B . 《北京条约》后 C . 《马关条约》后 D . 《辛丑条约》后
  • 6. (2021八上·长春期中) 甲午战败后,西方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纷纷划定“势力范围”,而提出“门户开放”政策,来分一杯羹的列强是(   )
    A . 英国   B . 法国   C . 美国 D . 德国
  • 7. (2021八上·长春期中) 19 世纪末 20 世纪初发生的一场波澜壮阔的反帝爱国运动,使欧美列强感叹中国人“尚含有无限蓬勃生气”,并认为“世界所有国家中,中国是最不易瓜分的”。这次反帝爱国运动是(   )
    A . 太平天国运动 B . 义和团运动 C . 反割台运动 D . 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
  • 8. (2021八上·乾安期中) 1895 年到 1898 年,康有为多次上书光绪帝,主张(   )
    A . 师夷长技,自强求富 B . 救亡图存、变法自强 C . 驱除鞑虏、恢复中华 D . 外争国权、内惩国贼
  • 9. (2021八上·珠海期中) 百日维新发展经济的政策,在某些地区得到落实,促进了当地工商业的发展。如山西省商务局成立后,承办山西的矿务、铁路,还集股白银45万两兴办轻工业;在盛产棉花的地区,开设纺纱、织布厂,引入进口机器生产。同时,在该厂附近分设轧花、榨油两厂…,这说明维新变法运动( )
    A . 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近代工业的发展 B . 变法的措施得到广泛落实 C . 戊戌变法取得了巨大成果 D . 维新思想深入民众之中
  • 10. (2021八上·普宁期中) 清朝恭亲王奕诉说,治国要做到自强,自强以练兵为要;曾国藩说,购买和仿制外洋器物,"可以剿发捻,可以勤远略。"这说明,"自强"的内涵是( )
    A . 发展资本主义 B . 维护清朝统治 C . 发展近代科技 D . 实现民族独立
  • 11. (2021八上·长春期中) 民国建立之初,名士王湘绮撰对联一副:“民犹是也,国犹是也,何分南北;总而言之,统而言之,不是东西。”联中嵌入“民”“国”“总”“统”四字,并在联尾点出自己的看法。该对联讽刺的是( )
    A .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内容 B . 宣统帝被逼退位 C . 袁世凯窃取辛亥革命果实      D . 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
  • 12. (2021八上·长春期中) 中国近代史上一位伟大的女英雄,被孙中山誉为“不愧是创立民国的巾帼英雄”。 1907 年在浙江绍兴英勇就义,这位历史人物是(   )
    A . 陆皓东   B . 徐锡麟   C . 秋瑾    D . 刘道一
  • 13. (2021八上·珠海期中) 近年来,民意信息逐步进入政府决策咨询程序,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的民主进程。下列事件不利于民主进程的(   )
    A . 三民主义的提出 B . 袁世凯建立北洋军阀统治 C .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制定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颁布
  • 14. (2021八上·珠海期中) “是役也,碧血横飞,浩气四塞……则斯役之价值,直可惊天地、泣鬼神,与武昌革命之役并寿。”材料中孙中山评价的武装起义是(   )
    A . 萍浏醴起义 B . 安庆、绍兴起义 C . 黄花岗起义 D . 广西镇南关起义
  • 15. (2021八上·福建期末) “它”不仅是近代中国政治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并且推动了近代新文化运动更加深入地健康发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它”指的是(    )
    A . 五四运动 B . 中国共产党成立 C . 毛泽东开辟井冈山道路 D .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
  • 16. (2021八上·长春期中) 下列人物中被称为“新文化运动领袖、五四运动总司令、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的是(   )
    A . 蔡元培    B . 陈独秀  C . 鲁迅  D . 毛泽东
  • 17. (2021八上·长春期中) 把中国第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推向顶点的是(   )
    A . 上海工人罢工 B . 香港海员罢工 C .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D . 天津工人罢工
  • 18. (2021八上·福建期末) 历史事实指的是历史的真实情况,历史观点是对历史事实的看法和态度。下列属于历史观点的是(    )
    A . 在创办近代工业的同时,洋务派还建立了新式海军 B . 1924年5月,孙中山在广州创办了黄埔军校 C . 三湾改编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基础 D . 2017年7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
  • 19. (2021八上·乾安期中) 1927年成立的南京国民政府是代表哪个阶级利益的政权(   )
    A . 大地主大资产阶级 B . 民族资产阶级 C . 大资本家 D . 大地主阶级
  • 20. (2021八上·福建期末) 有报社对某战役发表社论:“(1940年)在全国各战场相当沉寂的今天,华北出击胜利是有重要意义……提高了抗日根据地与游击战的地位。”该社论所评战役是(    )
    A . 平型关大捷 B . 长沙会战 C . 台儿庄战役 D . 百团大战
  • 21. (2021九上·石城月考)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石城二中初三(5)班拟举办“致敬英雄”为主题的板报,下列可入选“抗日战争”板块的是(    )
    A . 京汉铁路工人领袖林祥谦 B . 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 C . 秋收起义的总指挥卢德铭 D . 战斗英雄黄继光
  • 22. (2021九上·深圳开学考) “最后一碗米饭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制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到战场上。”这首流行于解放战争期间的民谣主要反映了(    )
    A . 解放军有军备优势 B . 解放军有群众的支持 C . 人民生活水深火热 D . 解放军对群众的关心
  • 23. (2021九上·深圳开学考) 1948年10月,一位被俘的国民党军官感叹道:这一着非雄才大略之人是做不出来的,锦州好比一条扁担,一头挑着东北,一头挑着华北,现在是中间折断了。由所学知识可知,他感叹的战役是(    )
    A .  淮海战役 B . 辽沈战役 C . 平津战役 D . 渡江战役
  • 24. (2021八上·高港月考) 甲午中日战争中国战败,中国思想界认识到,只有进行一场激进的改革或革命,才能拯救中国。当一部分进步人士倡导效法彼得大帝与明治天皇,进行体制重组时,另一部分人则宣传革命,主张以中华民国代替清王朝。实行改革“进行体制重组”具体措施是(    )
    A . 废除科举制 B . 创办福州船政局 C . 鼓励私人兴办工矿企业 D . 颁布剪辨法令
  • 25. (2021·衡阳) 甲午中日战争失败后,他抱着“实业救国”的思想,主动放弃高官厚禄,回家乡南通创办大生纱厂,这位“状元实业家”是(   )
    A . 张謇 B . 侯德榜 C . 荣宗敬 D . 卢作孚
二、材料分析题
  • 26. (2021八上·乾安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参加拜上帝会的人越来越多,发动起义的条件成熟了。太平军从金田村一路势如破竹,直达南京,并把这里作为太平天国的都城。经过三年多的征战,太平天国在军事上达到全盛。

    材料二:伴随着军事发展,太平天国颁布了一个重要纲领,它规定“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

    材料三:1864 年,太平天国运动在中外反动势力的联合剿杀下失败了。但太平军余部仍顽强地进行反清斗争,直到 1868 年。

    1. (1) 材料一中的“拜上帝会”的创立者是谁?太平天国把南京改名为什么,作为都城?
    2. (2) 材料二中的“一个重要纲领”指的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写出它为什么在实践中难以施行?
    3. (3) 材料三中的“失败了”的标志是什么?
    4. (4) 太平天国运动有哪些积极影响?(写出一点即可)
  • 27. (2021八上·长春期中) 在近代中国的历史进程中,面对西方列强的人侵,无数仁人志士上下求索,探寻中华崛起之路。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器物之路】

    材料一:19世纪60年代,洋务派采用西方生产技术,创办了一批近代企业。著名的有安庆内军械所、江南制造总局等。这些企业经费由清政府调拨,产品分配给军队。19世纪70年代,洋务派创办了另一批企业,如轮船招商局、汉阳铁厂等。他们希望通过创办这类企业。将产品投放市场,同外国人竞争,“分洋商之利”。

    【制度变革】

    材料二:1895年,北京1000多名举人在“公车上书”的呐喊声中展示了近代先进知识分子的觉醒,也由此揭开了一场政治变革运动的序幕。

    材料三: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孙中山

    【思想解放】

    材料四:在中国近代化探索的历程中,中国人首先学习西方的技术,结果甲午一战,证明只学技术不好使……所以就开始学制度。学制度问题又更大了……那么好的制度拿到中国来就变样……后来中国人就开始琢磨最该彻底改变的是中国人的思想。

    【新的征程】

    材料五: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带领中国人民经历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建立新中国。并逐步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中国近代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

    1. (1) 根据材料分析,洋务运动60年代和70年代分别以什么口号创办企业?创办的企业有什么不同?
    2. (2) 材料二中“政治变革运动”具体指的是什么大事件?甘愿为这次运动牺牲的人是谁?材料三中的“革命”指哪次革命?这次革命有何历史贡献?
    3. (3) 材料四中为了改变中国人的思想,知识分子掀起了什么运动?随着运动的深入发展和国际新形势的出现,他们宣传的思想又有了什么新发展?
    4. (4) 材料五中“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标志是什么?党的诞生有何重大意义?
    5. (5) 综合上述材料,近代化道路的探索过程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 28. (2021八上·梁山期中) [红船精神]

    材料一:

    “红船精神”从嘉兴南湖开起,带领着这个年轻的政党改变城市、祖国,乃至整个世界的格局。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九十九年来,红船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党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

    ——戚红蕾2020年《读懂“红船精神”的价值意蕴》

    材料二:有人将井冈山革命“道路”的产生和发展壮大归纳为三大阶段,其三大阶段分别为:

     

    阶段特征

    相关史事

    第一阶段

    “寻路阶段”——武装反抗攻城市

    A     (填序号)

    第二阶段

    “开路阶段”——革命摇篮井冈山

    B     (填序号)

    第三阶段

    “中路阶段”——武装割据燃星火

    C     (填序号)

    ①井冈山会师    ②南昌起义    ③毛泽东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④打土豪分田地    ⑤秋收起义    ⑥在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

    [长征精神]

    材料三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回望80年前那段苦难和辉煌,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长征在我们党、国家、军队发展史上具有十分伟大的意义,对中华民族历史进程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

    ——摘自《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材料四:

    1. (1) 说出材料一所反映的历史事件。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知识,说出该事件的历史意义。
    2. (2) [井冈山精神]
      将①②③④⑤⑥的史事,填写进材料二表格的相应位置。结合所学。说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的历史意义。
    3. (3) 材料三中的红军为什么要长征?写出红军长征的起止时间。
    4. (4) 根据材料四,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归纳红军在长征过程中克服了哪些方面的困难?
    5. (5) 作为青少年,应该弘扬那些“长征精神”?
  • 29. (2021九上·石城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28年3月20日,衡阳籍中国共产党员夏明翰在武汉英勇就义,临刑前吟出了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材料二:这是一次丰富多彩、可歌可泣的远征,……艰难困苦、英勇牺牲,……红军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其核心力量仍完整无损,其军心士气和政治意志的坚强一如往昔。

    ——斯诺《红星照耀中国》

    材料三: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

    ——部编版《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

    1. (1) 读材料一,《就义诗》体现了夏明翰烈士怎样的精神内涵?
    2. (2) 材料二中的“远征”指什么事件?中国共产党在“远征”途中召开具有生死攸关转折意义的是哪次会议?
    3. (3) 材料三所述内容是哪次会议制定的党的政治路线?此次会议确立了哪一思想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4. (4) 2021年,“十四五”规划乘风破浪,扬帆起航。请你为中国共产党走好新征程建言献策。
  • 30. (2021八上·贵州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变法之本,在育人才;人才之兴,在开学校……

    ——梁启超《变法通议》

    材料二:欲补救时艰,必自推广学校始;而欲推广学校,必自停科举始。

    ——《奏清废科举折》(1905年)

    材料三:1905年9月2日,清廷正式颁发上谕废除科举。同年清廷下令设立学部,在全国遍设新式学堂,颁布各级学堂章程,统一规定学制……学堂兼习中学与西学。同时选派留学生出国和鼓励自费出洋,学成归国,经考核均授予功名。

    ——摘编自《中国近现代史述要》

    1. (1) 材料一中梁启超是如何看待教育的重要性的?
    2. (2) 结合所学知识,说说材料二中的“时艰”反映的废除科举制的背景。“欲补救时艰,必自推广 学校始”反映了清政府怎样的思想?
    3. (3) 根据材料三,概括晚清政府除了废除科举制还采取哪些教育改革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