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生物复习微专题12 光合作用与细胞呼吸

更新时间:2021-11-19 浏览次数:108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光呼吸是所有能进行光合作用的细胞在光照、高O2、低CO2条件下进行的一个生化反应。它是光合作用一个损耗能量的副反应,该过程中,有机物在被分解转化的过程中消耗O2放出CO2。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光呼吸过程与细胞呼吸的本质是相同的 B . 光呼吸过程不需要酶的催化也能顺利进行 C . 停止光照,光呼吸强度不会变化 D . 降低O2浓度或提高CO2浓度,有助于作物增产
  • 2. (2021高三上·大庆开学考) 用某种大小相似的绿色植物叶片,分组进行光合作用实验:已知叶片实验前质量,在不同温度下分别光照1h(光强度相同),测其质量变化,立即再暗处理1h,再测其质量变化。得到如下结果。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组别

    温度/℃

    27

    28

    29

    30

    光照后质量变化/mg

    +4

    +5

    +6

    +6

    暗处理后与光照前重量变化/mg

    +3

    +3

    +3

    +1

    A . 光照1h时间,第四组植物光合作用强度最大 B . 光照的1h时间内,第四组植物合成葡萄糖总量为11mg C . 黑暗1h时间,第一、二、三组植物呼吸作用强度相等 D . 表格中四组,光合作用强度依次增大
  • 3. (2021·成都模拟) 为研究环境因素对某绿色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影响,实验小组将绿色植物置于特定的实验装置中,于28℃环境下测定该植物在不同供水条件下的呼吸作用(如图1),图2是在图1实验基础上测定的不同光照强度(单位:klx)下的氧气释放量,不考虑光照强度及温度的变化对呼吸速率的影响。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图1所示的实验应在黑暗环境下测定其呼吸作用速率 B . 图2所示实验的自变量是光照强度和不同的供水条件 C . 光照强度增加后,在干旱条件下植物的干重增加更少 D . 直接通过图2可比较不同条件下该植物的光反应速率
  • 4. (2021·深圳模拟) 植物的叶面积与产量关系密切,叶面积系数(单位土地面积上的叶面积总和)与植物群体光合速率、呼吸速率及干物质积累速率之间的关系如图所示,分析可以得出(    )

    A . 随叶面积系数增加群体光合速率和干物质积累速率的变化趋势一致 B . 叶面积系数超过b时,群体干物质积累速率降低与群体呼吸速率增加有关 C . 叶面积系数超过b时,限制群体光合速率增加的主要因素是叶面积系数 D . 在进行农作物种植时应尽可能地提高植物的叶面积指数以提高作物产量
  • 5. (2021·诸暨模拟) 下图为植物体内发生的光合作用和光呼吸作用的示意图,在CO2与RuBP反应过程中,O2能与CO2竞争相关酶的活性部位。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在高O2环境中植物不能进行光合作用 B . 光呼吸的存在会降低糖的合成效率 C . 在大棚种植蔬菜时可通过增施有机肥,降低“光呼吸”作用 D . 光呼吸的作用可能是消耗低CO2环境下积累的NADpH和ATP对叶绿体造成的伤害
  • 6. (2021高三下·湖北月考) 在呼吸速率最大的温度条件下,某植物叶肉细胞在1h内,CO2释放量、叶绿体O2产生量与光照强度关系如图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随着光照增强,叶肉细胞呼吸速率逐渐减弱 B . 光照强度为a时,光合速率等于呼吸速率 C . 光照强度为b时,叶肉细胞固定CO2量为8 D . 降低温度时,O2的最大释放量将小于1
  • 7. (2021·吉林模拟) 下图是某生物兴趣小组探究不同条件下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过程中气体产生情况的实验示意图,给这两组实验提供相同的环境条件。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装置中的碳酸氢钠溶液可使瓶内的CO2浓度维持在稳定水平 B . 若装置甲和乙中水滴的移动方向相反,则装置甲中的绿色植物能正常生长 C . 装置甲中的水滴可能不动,装置乙中的水滴左移 D . 若装置甲中的水滴左移,则装置甲中绿色植物的叶绿体中不能产生[H]和ATP
  • 8. (2021·重庆模拟) 体外单独培养叶肉细胞时,环境条件改变会对细胞中线粒体与叶绿体的代谢产生影响,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
    A . 黑暗条件下,叶肉细胞内的线粒体与叶绿体之间无气体交换 B . 弱光条件下,叶肉细胞的叶绿体可能不与外界产生气体交换 C . 弱光条件下,叶肉细胞内的线粒体可能与叶绿体之间进行气体交换 D . 强光条件下,叶肉细胞内的线粒体与叶绿体、外界之间均产生气体交换
  • 9. (2021·新蔡模拟) 图甲表示某植物叶肉细胞在光合作用最适温度下光合作用强度与光照强度的关系,乙图表示该植物叶肉细胞的部分结构(图中M和N代表两种气体)。据图判断,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注:不考虑无氧呼吸)(   )

    A . 甲图中的纵坐标绝对值对应图乙中的m2或m3 B . 图甲中c点时,乙图中有m1=n1=m4=n4 C . 甲图中e点以后,乙图中n4不再增加其主要原因是m3值太低 D . 甲图中a、b、c、d、e任意一点,乙图中都有m1=n1>0,m2=n2>0
  • 10. (2020高三上·大庆期中) 下图表示真核生物细胞内[H]的转化过程,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①过程可以发生在线粒体基质中,且伴随着CO2的产生 B . ②过程发生在叶绿体基质中,且必须有光才能进行 C . ③过程可以发生在线粒体内膜上,且伴随着ADP的产生 D . ④过程可以发生在细胞质基质中,且必须有02的参与
二、多选题
  • 11. (2021高三下·常州开学考) 如图为植物体内发生的光合作用和光呼吸作用的示意图,在CO2与C5反应过程中,O2能与CO2竞争相关酶的活性部位。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在高O2环境中植物不能进行光合作用 B . 光呼吸的存在会降低糖的合成效率 C . 可以通过适当增大CO2的浓度来抑制光呼吸 D . 在特殊环境下,光呼吸可以为暗反应提供原料
  • 12. (2020高三上·龙岩期中) 将生长状况相同的某种植物的叶片均分成4等分,在不同温度下分别暗处理1 h,再光照1 h(光照强度相同),测其有机物变化,得到如图数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植物在29℃时生长最快 B . 该植物细胞呼吸和光合作用的最适温度在所给的四个温度中都是29℃ C . 在27℃,28℃和29℃时光合作用制造的有机物的量不相等 D . 30 ℃时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的速率等于细胞呼吸消耗有机物的速率,都是1 mg/h
三、综合题
  • 13. (2021·大同模拟) 下图是某植物叶肉细胞在一定的光照条件下光合作用和细胞呼吸过程示意图。Ⅰ~Ⅵ代表物质,1~5代表代谢过程。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中的A阶段表示,图乙中④进行的场所是
    2. (2) 上图中I~VI代表同种物质的编号是
    3. (3) 光照强度、温度、CO2浓度等外界因素都能影响光合作用强度,其中主要影响B阶段的因素是。若将该植物周围的CO2由较低浓度快速升到较高且适宜浓度,短时间内甲图中的C3的含量将(填“增加”、“减少”或“不变”)。
  • 14. (2021·新蔡模拟) 阳光穿过森林空隙形成的“光斑”会随太阳的移动和枝叶的摆动而移动。如图表示一株生长旺盛的三七在光斑照射即后光合作用过程中与吸收CO2和O2有关的变化曲线。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三七叶肉细胞中叶绿素a和叶绿素b存在于。光斑照射前,三七叶肉细胞内合成ATP的细胞器有
    2. (2) 在光斑照射条件下,给三七提供适量18O2一段时间后,检测发现三七体内出现了含18O2的葡萄糖。此过程中18O2转移到葡萄糖的途径为。(结合生理过程用文字表述)。
    3. (3) 光斑照射开始后,光反应速率和暗反应速率相比(填“前者增加快”“后者增加快”或“同步增加”),判断依据是。光斑移开后,实线AB段逐渐下降的原因是
  • 15. (2021·开封模拟) 在密闭容器内,黑暗、水分适宜而不同温度(25℃和0.5℃)条件下,花生种子萌发时的CO2生成速率的变化结果见图1和图2。

    1. (1) 在上述25℃、0.5℃条件下,花生种子的CO2生成速率差异的主要原因是;随着时间的增加,密闭容器内萌发种子的细胞呼吸受到了抑制,主要原因是
    2. (2) 实验过程中发现,在一段时间内,萌发种子的干重增加而脂肪含量逐渐减少,则导致种子干重增加的主要元素是(填“C”、“N”或“O”),原因是
    3. (3) 以测定CO2吸收速率与释放速率为指标,进一步探究了温度对某绿色植物光合作用与细胞呼吸的影响,结果如下表所示。

      温度/℃

      5

      25

      光照条件下CO2吸收速率/(mg•h-1

      1

      3.7

      黑暗条件下CO2释放速率/(mg•h-1

      0.5

      2.3

      假设细胞呼吸昼夜不变,植物在25℃时,一昼夜中给植物光照14 h,则昼夜净吸收CO2的量为mg。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