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常州市2021届高三下学期生物开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139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新冠病毒及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两者的组成元素中都一定含有碳元素 B . 两者都不是生命系统的基本单位 C . 两者都是生态系统成分的分解者 D . 两者都能刺激机体产生相应免疫反应
  • 2. 幽门螺旋杆菌具有较强的尿素酶活性,能够催化尿素分解为氨和二氧化碳。临床上常用13C 呼气检测法诊断患者体内是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即让患者服下一定量13C尿素,半小时后收集并检测病人呼出气体中是否存在13CO2。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幽门螺旋杆菌和人体细胞最主要区别是有无成型的细胞核 B . 科学家最初尝试用抗生素治疗胃炎,原因是抗生素可以杀菌 C . 该原理是患者体内无尿素酶活性,呼出气体中的13CO2仅来自口服的13C尿素 D . 13C呼气检测法中的反应过程属于人体细胞的呼吸过程
  • 3. 人工光合作用是模拟自然界的光合作用,利用光能分解水制造氧气或固定CO2制造有机物的过程。如图是人工光合作用模拟装置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自然光合作用离不开光合色素对光能的吸收和转化 B . 催化剂a的表面会有O2产生 C . 质子交换膜的功能与叶绿体内膜类似 D . 人工光合作用的研究对于人类解决能源危机具有重要意义
  • 4. 在酿造厂没有光线和氧气、水温高达60℃的废水沟中发现了渣腐稀有杆菌,这种细菌能够直接吸收周围污水中放射性物质的能量,其体内的碳元素来自于可溶解性CO2 , 氮元素来自于周围的废水。下列关于渣腐稀有杆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核糖体是渣腐稀有杆菌细胞中唯一的细胞器 B . 渣腐稀有杆菌没有细胞壁,对环境中的渗透压敏感 C . 与常温来源的细菌相比,其DNA中腺嘌呤比例高 D . 渣腐稀有杆菌的生命活动所需能量均由无氧呼吸提供
  • 5. 下列关于细胞呼吸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哺乳动物成熟红细胞有氧呼吸产生CO2和H2O B . 检测是否产生CO2可判断乳酸菌是否进行细胞呼吸 C . 无氧条件下酵母菌有氧呼吸第二阶段不能正常进行 D . 硝化细菌因没有线粒体不能进行有氧呼吸
  • 6. 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是临床上常见的毒性较强的“超级细菌”。为研究从人乳汁中分离得到的一种蛋白质H与青霉素对MRSA生长的影响,实验人员进行了实验探究,并获得如下表所示的结果。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组别

    培养基中的添加物

    MRSA生长状况

    1

    200 μg/mL蛋白质H

    正常生长

    2

    20 μg/mL青霉素

    正常生长

    3

    20 μg/mL青霉素+200 μg/mL蛋白质H

    死亡

    A . 此实验设计能揭示蛋白质H的作用机理 B . 第1、2组实验结果表明单独使用青霉素或蛋白质H对MRSA生长无影响 C . 第3组实验结果表明该组合添加物能杀死MRSA D . 可以通过光学显微镜观察三组MRSA的细胞核来确定其生长状况
  • 7. 有人在实验室里培育果蝇:他首先让两只灰体、翅正常的果蝇进行第一次交配,以便产生一群与亲本具有一样性状的果蝇、然而,在他给果蝇交配以后,却得到了大量的变异,具体的结果如下:灰体、翅正常的果蝇:45只;黑体、翅皱缩的果蝇:5只;灰体、翅皱缩的果蝇:15只;黑体、翅正常的果蝇:15只。对以上结果最好的解释是(   )
    A . 决定体色和翅膀性状的等位基因是自由组合的 B . 在减数分裂期间,互换没有发生,而导致性状比例出乎预料 C . 灰体和翅正常为不完全显性 D . 灰体和翅的性状由多基因决定
  • 8. 下列关于现代生物进化理论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种群既是生物进化的基本单位,也是繁殖的基本单位 B . 突变和基因重组都可为生物进化提供原材料 C . 地理隔离和生殖隔离都能阻止种群间的基因交流 D . 植物无性生殖和有性生殖都能大大提高其进化的速度
  • 9. 在利用芹菜根尖作为实验材料开展染色体核型分析实验时,先将剪取的根尖置于适当浓度的8—羟基喹啉溶液中处理细胞,再用纤维素酶和果胶酶混合液处理根尖,然后再用低浓度KCl处理一段时间,使细胞适度膨胀。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用8—羟基喹啉溶液处理根尖,目的可能是提高有丝分裂中期细胞的比例 B . 用纤维素酶和果胶酶混合液处理根尖,目的是去除细胞壁 C . 低浓度KCl处理,目的可能是便于细胞内的染色体更好地分散 D . 低浓度KCl处理时间不能过长,以防KCl进入细胞
  • 10. ABO血型是由复等位基因决定的,在某个族群中,B型血占45%,O型血占36%,则该族群中AB型血的占比是(  )
    A . 6% B . 8% C . 10% D . 12%
  • 11. 下列有关人体内激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饥饿时,胰高血糖素可催化糖原的水解 B . 进食后,胰岛素可促进血糖进入细胞 C . 运动过程中,肾上腺素可为心率加快提供能量 D . 温度降低,甲状腺激素的分泌不受影响
  • 12. 植物激素在植物生长和发育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研究植物激素促进燕麦产量提高,科研人员用GA3(一种赤霉素,实验中使用的浓度有100、200、300、400、500 μg·g1五种)对某燕麦品种幼苗生长进行了研究,结果如下图所示。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GA3浓度为0~200 μg·g1时,燕麦根长显著减小,300~500 μg·g1的GA3处理对燕麦根长影响不显著 B . GA3浓度为300 μg·g1时,燕麦苗长显著高于对照组,该浓度可能是促进燕麦苗伸长的最适浓度 C . 500 μg·g1处理的根长/苗长显著高于其他处理组 D . GA3对燕麦的地上、地下部分伸长均有两重性
  • 13. 下列关于种群、群落与生态系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种群密度的大小能反映出种群在一定时期内数量的变化趋势 B . 生物多样性包括种群、群落与生态系统三个层次的内容 C . 生长旺盛期的培养液下层比上层酵母菌种群密度大 D . 反馈调节既存在生物群落内部,也存在于无机环境和生物群落之间
  • 14. 生物活性绷带能够加速伤口愈合,其制作过程是:从患者身上采集一些细胞样本,让其在特殊的膜片上增殖,5至7天后,将这种特殊膜片敷在患者的伤口上,膜片会将其中细胞逐渐“释放”到伤口。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一般用患者的口腔上皮细胞可作为特殊膜片上的细胞样本 B . 特殊膜片上含有细胞分裂素等调整生命活动的物质 C . 膜片释放到伤口的细胞一般不会引起机体发生免疫排斥 D . 生物活性绷带可以源源不断地为伤口提供新的细胞
  • 15. 如图为某工厂利用毛霉菌种生产腐乳过程中形成的毛豆腐,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豆腐块之间相互交错的“白毛”不有利于毛霉吸收外界营养物质 B . 豆腐长“白毛”所需要的温度与果酒果醋生产时的温度不同 C . 豆腐中的蛋白质进入毛霉细胞后水解成多肽和氨基酸 D . 豆腐块表面形成的致密菌皮有利于毛霉进行无氧发酵
二、多选题
  • 16. 如图为植物体内发生的光合作用和光呼吸作用的示意图,在CO2与C5反应过程中,O2能与CO2竞争相关酶的活性部位。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在高O2环境中植物不能进行光合作用 B . 光呼吸的存在会降低糖的合成效率 C . 可以通过适当增大CO2的浓度来抑制光呼吸 D . 在特殊环境下,光呼吸可以为暗反应提供原料
  • 17. 如图为显微镜下观察某生物体细胞制作的临时装片结果,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细胞甲中染色体组数最多,便于观察染色体形态 B . 细胞乙中DNA复制并导致的染色体数目加倍 C . 细胞丙和戊中细胞核结构及染色体形态变化相反 D . 细胞丁中染色体交叉互换后均匀移向两极
  • 18. 下列关于植物生长素或生长素类似物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生长素遇到双缩脲试剂会发生紫色反应 B . 存在两个不同浓度的生长素溶液对茎的促进作用效果相同 C . 用一定浓度的生长素类似物处理二倍体番茄幼苗,可得到无籽番茄 D . 茎的向光性生长体现了生长素的两重性
  • 19. 下图是城市湿地景观公园示意图,A区域中以挺水植物为主,B、C区域以沉水植物为主,通过引进河水、设计湿地景观、优化植物种植等,可有效改善水体富营养化现象(其中箭头代表水流方向,折水涧为阶梯式进水道,河水由此引入该系统)。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富营养化水体中N、P等元素含量较高 B . A区域中挺水植物既可吸收水中无机盐,又能遮光抑制藻类生长 C . A,B,C区域中的植物构成了群落的垂直结构 D . 流入该湿地生态系统的能量是挺水植物和沉水植物等所固定的太阳能
  • 20. 下图为某种cDNA基因的制作流程图,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催化①②过程的酶都能促进双链间氢键的形成 B . 核酸酶H能催化杂交双链上的磷酸二酯键断裂 C . 该双链DNA上不含与RNA聚合酶结合的碱基序列 D . 该双链DNA在PCR仪中扩增时需提供DNA连接酶
三、综合题
  • 21. 蔗糖和淀粉是绿色植物光合作用的重要产物,二者都是由在卡尔文循环中产生的丙糖磷酸转化而成,其合成过程如图所示。其中磷酸转运体(TPT)在将丙糖磷酸运到细胞质基质的同时可将无机磷酸(Pi)运入叶绿体,且这种转运严格遵循1∶1的反向交换原则。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图中可看出,淀粉的具体合成场所为,植物体内长距离运输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以(填“淀粉”或“蔗糖”)形式运输。C3化合物转变成为丙糖磷酸需要光反应阶段提供
    2. (2) TPT的化学本质是,已知TPT可以结合Pi或连有磷酸分子的三碳化合物,但对其他化合物几乎没有亲和性和运输活性,说明TPT具有。当细胞质基质中的Pi水平降低时,(填“淀粉”或“蔗糖”)的合成会增加,原因是,因此在生产中要提高甘蔗的品质,可以采取的措施。
    3. (3) 研究发现,白天在叶绿体中常见到大的淀粉粒,而夜晚叶绿体中的淀粉粒则消失,同时发现在夜晚蔗糖的合成速率和白天几乎无差别。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4. (4) 近年有研究表明,海藻糖(T-6-P)在调节拟南芥叶肉细胞中淀粉和蔗糖的合成过程中起到信息分子的作用,其调节机理大致如下图所示:

      据上图分析,当叶肉细胞中蔗糖大量积累时,T-6-P合成基因的表达量将会,进而(“激活”或“抑制”)AGPase,使淀粉合成增加,储藏在叶绿体中。

  • 22. 地方绵羊毛用或肉用价值都较高,是我国养羊生产和新品种培育的重要基础群体。地方绵羊品种存在生长速度慢、肉用体型欠佳等缺陷,研究人员对地方绵羊进行生殖研究,以期改良其品种。请分析并回答下列问题:
    1. (1) 已知绵羊有54条染色体,将雄性绵羊的一个精原细胞(DNA被32p全部标记),在普通培养液中培养并连续分裂两次,某子细胞中含标记的DNA分子数为25,则该精原细胞进行的分裂方式为
    2. (2) 若某雄性绵羊的基因型为DdEe,分裂后形成如图1所示的细胞,请画出形成此细胞的减数第一次分裂四分体时期的细胞图像

       

    3. (3) 研究发现,绵羊卵母细胞在胎儿期进行减数分裂时,会停滞在某一阶段,不能形成成熟的卵细胞。当进入初情期后,垂体释放某种激素(信号分子)激增,与膜上受体结合,cAMP(环磷酸腺苷)含量逐渐上升,达到峰值后维持较高水平,经过调节,最终可导致“排卵”,如图2所示。

      ①信号分子与受体结合后,通过G蛋白激活,并在其催化下由生成cAMP。cAMP的元素组成为。图中能体现生物膜蛋白具有功能。

      ②由题意可知,信号分子可能为

      A. 促性腺激素   B.  抗利尿激素

      C. 生长激素    D.  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

      ③生理过程“排卵”是指

  • 23. 研究人员以“中苜2号”“草原3号”等6种豆科牧草的不同外植体为实验材料,探讨基因型、外植体及植物生长调节剂种类和浓度对其愈伤组织的影响,实验结果统计如下表(表一、表二)所示。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表一 不同植物生长调节剂组合对有关外植体愈伤组织诱导率的影响

    植物生长调节

    剂浓度/mg·L1

    愈伤组织诱导率%

    2,4-D

    KT

    中苜2号

    草原3号

    百脉根

    红豆草

    木樨

    沙打旺

    平均数

    1.0

    0.02

    88.00

    82.67

    86.67

    69.33

    53.33

    58.67

    73.11

    1.0

    0.5

    85.33

    80.00

    90.67

    74.67

    69.33

    53.33

    75.56

    1.0

    1.0

    82.67

    77.33

    85.33

    64.00

    60.00

    48.00

    69.56

    2.0

    0.02

    100.00

    90.67

    93.33

    76.00

    64.00

    61.33

    80.89

    2.0

    0.5

    94.67

    89.33

    100.00

    89.33

    73.33

    68.00

    85.78

    2.0

    1.0

    92.00

    84.00

    94.67

    74.67

    68.00

    54.67

    78.00

    表二 不同种类外植体形成愈伤组织能力的比较

    外植体

    愈伤组织诱导率%

    中苜2号

    草原3号

    百脉根

    红豆草

    木樨

    沙打旺

    平均数

    幼根

    80.00

    76.00

    89.33

    57.33

    70.67

    53.33

    71.11

    下胚轴

    96.00

    92.00

    97.33

    84.00

    72.00

    65.33

    84.44

    子叶

    78.67

    81.33

    86.67

    85.33

    64.00

    60.00

    76.00

    94.67

    93.33

    96.00

    80.00

    69.33

    62.67

    82.67

    叶片

    84.00

    74.67

    81.33

    64.00

    56.00

    54.67

    69.11

    ——

     

    1. (1) 将挑选好的饱满种子处理后接种到培养基上培养获得无菌苗,将供试材料无菌苗的幼根、子叶、胚轴、茎和叶片切段(条)接种到适宜培养基上,研究不同物种不同外植体对愈伤组织诱导的影响。培养一定天数后统计愈伤组织诱导率,愈伤组织诱导率=。本实验的自变量是,为保证实验结果的严谨科学,实验时可以采取的措施为:
    2. (2) 不同的生长调节剂组合处理下愈伤组织诱导率差异显著, 2,4D浓度为是供试豆科牧草愈伤组织诱导的较适浓度。就“中苜2号”“草原3号”而言,(填“能”或“不能”)得出KT最适浓度的范围在0.02-0.5 mg·L1之间。
    3. (3) 从表二可以看出,不同基因型的外植体愈伤组织形成能力最强的应是,从同一基因型来看,是愈伤组织诱导的最佳外植体。
    4. (4) 从数据分析要求来看,表中“?”处应该添加
    5. (5) 研究人员想继续研究不同外植体对体细胞胚分化的影响,可以采取的实验思路为:
  • 24. 陆坡是陆架到深海的过渡区域,具有独特的地理生态环境特征,能量和物质交换活跃。图1是南海北部陆坡生态系统部分能量流动示意图,图2是该生态系统关键度指数分布,表1是该生态系统各营养级的转化效率。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能量转化效率

    营养级

    22.11

    25.72

    18.57

    13.40

    1. (1) 从图1中可以看出,南海陆坡生态系统中能量来源主要为中的能量,相应的食物链即为碎屑食物链和牧食食物链。在该生态系统中,生物量的大部分不是被取食,而是死后被微生物所分解,因此该生态系统能量流动是以食物链为主。
    2. (2) 研究过程中,游泳动物标本主要来自底拖网采集,该方法属于法。常用关键度指数和相对总影响来定义关键种,图2结果表明,在该生态系统中,的关键度指数和相对总影响较高,在系统中处于关键种地位。
    3. (3) 研究发现,该生态系统结构呈金字塔状,生态系统规模较大,从表1结果表明,各营养级能量转化效率均高于10%,甚至超过20%,造成该现象的原因可能是。从系统各营养级转化效率来看,低营养级转化效率相对较(填“高”或“低”),其中第营养级转化效率最高。
    4. (4) 与南海北部沿海海域生态系统普遍处于退化状态相比,南海北部陆坡生态系统整体处于较为成熟、稳定的状态,可能主要得益于
  • 25. 安莎霉素是一类主要由海洋来源的稀有放线菌产生的活性大环内酰胺类次级代谢产物,具有较高的抗菌活性和药用价值。科研人员通常从深海采集淤泥样本,再分离、纯化并筛选出产安莎霉素的放线菌。一株海洋来源的稀有放线菌的分离培养流程如下图所示。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过程①的接种方法为
    2. (2) 统计菌落种类和数量时要每隔24 h观察统计一次,直到各类菌落数目稳定,以防止培养时间不足导致,或培养时间太长导致
    3. (3) 研究人员发现产安莎霉素的放线菌具有一个普遍的共性——氨基酸缺陷型,从培养基成分分析,基本培养基与完全培养基存在差异的成分是。为了初步鉴定营养缺陷型放线菌菌株,科研人员进行了如下操作:

      ①用接种针挑取(填“菌落A”或“菌落B”)接种于盛有完全液体培养基的离心管中,28℃振荡培养3~5天后,离心取沉淀物,用无菌水洗涤3次制成菌悬液。

      ②吸取1 mL菌悬液加入无菌培养皿中,倾注15 mL融化并冷却至50℃左右的基本培养基,待其冷凝后用记号笔在(“皿盖”或“皿底”)划分五个区域,标记A、B、C、D、E。

      ③在划分的五个区域上放入少量分组的氨基酸粉末(如下表所示),经培养后,观察生长圈出现的区域,从而确定属于何种氨基酸缺陷型。

      组别

      所含氨基酸

      A

      组氨酸

      苏氨酸

      谷氨酸

      天冬氨酸

      亮氨酸

      B

      精氨酸

      苏氨酸

      赖氨酸

      甲硫氨酸

      苯丙氨酸

      C

      酪氨酸

      谷氨酸

      赖氨酸

      色氨酸

      丙氨酸

      D

      甘氨酸

      天冬氨酸

      甲硫氨酸

      色氨酸

      丝氨酸

      E

      半胱氨酸

      亮氨酸

      苯丙氨酸

      丙氨酸

      丝氨酸

      在上述鉴定实验中,发现在培养基A、D区域出现生长圈,说明该氨基酸缺陷型菌株属于缺陷型。

    4. (4) 科研人员分离、纯化出产安莎霉素的放线菌后,需要利用PCR技术大量扩增其染色体上的16S rRNA保守片段,然后通过DNA序列比对进行菌种亲缘关系的鉴定。

      ①查找数据库发现该放线菌的16S rRNA目的基因片段及相应限制酶识别序列如下图所示:

      16S rRNA基因片段

      限制酶

      EcoR I

      BamH I

      Hind  Ⅲ

      Sac I

      识别序列和切割位点

      G AATTCG

      G ATCC

       A AGCTT

      GAGCT C

      为了获得目的基因16S rRNA,需要使用的限制酶是。得到目的基因以后就可以利用PCR技术对16S rRNA进行体外扩增,此过程需要加入催化。

      ②聚合酶链式反应对引物的特异性要求较高,放线菌是一类GC含量高的细菌,设定退火温度时需要适当(填“升高”或“降低”)温度,为了摸索出最适退火温度,设定了55℃、56℃、57℃、58℃四个温度梯度,反应结束后,电泳检测PCR产物(已知16S rRNA片段大小为1 500 dp),不同温度对应的结果如图所示,1~4四个泳道分别对应的退火温度是(填字母)。

      A.55℃、56℃、57℃、58℃           B.56℃、55℃、58℃、57℃

      C.58℃、57℃、56℃、55℃           D.55℃、58℃、56℃、57℃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